文章寫韓麥爾先生,寫最後一課的氣氛等,都是通過小弗朗士的視角

時間 2021-05-02 17:19:08

1樓:無敵大王

**是從小弗郎士的視角來敘述的。因此,韓麥爾先生這一人物始終是在兒童幼稚目光的輕紗之後隱隱約約散發著動人的光輝。由於敘述角度的限制,作者沒能夠直接將筆觸深入到韓麥爾先生的內心去。

我們只能通過他的裝束、語言、行動來認識他,並體會揣摩他的內心情感。

小弗郎士在**中有貫串故事情節的作用。作者寫了小弗郎士的逃學、上學經過。通過他的行蹤,寫到了幾個相互關聯卻彼此分離的場面:

普魯士士兵的操練場,鎮公所的布告牌,小鎮裡的學校。沒有這樣乙個人物,這些場面就很難組織為一篇有機的作品。

其次,小弗郎士還起到了深化**主題的重要作用。阿爾薩斯被割讓給普魯士,阿爾薩斯人不但失去了自己生於斯長於斯的土地,還將失去自己朝夕使用的母語。這樣慘痛的情感該如何表達?

作者選擇了小弗郎士這樣乙個平時不愛學法語的調皮男孩,用他的內心感受來反映整個民族的沉痛的感受。這種寫法有著極其強烈的對比效果,產生出強烈的震撼心靈的作用。

小弗郎士在**中是乙個變化成長中的兒童形象,他的心理變化過程是他愛國情感由潛在到成熟的情感昇華.文章以他的所見所聞為線索,心理變化深化了文章主題.

2樓:穿越過的洛晴川

小弗朗士是個線索人物

以不愛學法語的調皮男孩因為最後一課變得對組國熱愛「普魯士士兵的操練比分詞用法有趣」是不愛國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