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三相電機相於相之間的電阻為零,是否可以判斷電機線圈短路呢

時間 2021-05-02 00:57:12

1樓:魯承寶

如果為0,可以認為短路,但是要用電橋量,普通萬用表測低電阻不准,再用兆歐表測一下絕緣阻值,相之間的電阻為零,絕緣對地也應該是0或極低。

2樓:

如果為0,可以認為短路,但是要用電橋量,普通萬用表測低電阻不准。

若把繞組都斷開量應該不通。

若電機沒有燒毀,一般不會短路。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說的相與相之間,是指相與相這間連線點都斷開的情況下,測量的電阻為零,電機繞組已經存在短路了!

4樓:馬城子

三相電機,如果是把電線,連線片都拆卸下來,用萬用表連u1(u2)對用v1(v2)或w1(w2),三相之間,有一對短路,或對低有電阻。那都是燒毀。

如果是,電機的電線都沒拆下來,量三相之間電阻為0,那是正常的。

5樓:休閒居大偉

你怎麼測量的呀

電阻檔必須調到最小的檔位,因為電機線圈的阻值很小的如果想判斷電機是否損壞,可以測量線圈與外殼的絕緣如果與外殼阻值不是無窮大,那就是損壞了,需要用搖表哦,就是mω表

6樓:

首先把三相線圈完全斷開也就是接線柱封片全部折掉,然後用萬錶測量匝與匝間電阻為0則是匝間短路。單獨測量每相電阻最好用電橋且電阻值牙根據電壓功率等計算

三相電機繞組阻值為多少才算正常

7樓:angela韓雪倩

三相電機繞組阻值為不大於2%才算正常。

電機的三相直流電阻的不平衡國標要求不大於2%。實際是小電機10%,大機組5%來驗收。這個電機都超過20%。

不應該判斷匝間短路,兩相是平衡的,一相大。考慮接頭虛焊,或者熔渣。判斷電機繞組要用電橋。

大機組只有0.幾,萬用表完全沒用,而且阻值受電池電量影響太大。交流電機三相繞組的阻抗,阻值僅是其中的乙個部分,更重要的是感抗。

你還不如監控一下電機三相的工作電流呢,如果不同或異常,說明電機繞組有問題了。

絕緣電阻:

1、對於新電動機用1000v兆歐表(交接試驗):絕緣電阻應不小於1mω;

2、對於執行過的用500v兆歐表電動機(預防性試驗):絕緣電阻應不小於0.5mω。

擴充套件資料:

繞組是指構成與變壓器標註的某一電壓值相對應的電氣線路的一組線匝。各個副繞組的匝數不同,則其端電壓也不同,因此多繞組變壓器可以向幾個不同電壓的用電裝置供電。在電力系統中最常用的是三繞組變壓器。

構成原則

均勻原則:每個極域內的槽數(線圈數)要相等,各相繞組在每個極域內所佔的槽數應相等,每極槽數用極距τ表示。每極每相槽數(舉例)。

對稱原則:三相繞組的結構完全一樣,但在電機的圓周空間互相錯開120電角度。如槽距角為α,則相鄰兩相錯開的槽數為120/α。(舉例)。

電勢相加原則:線圈兩個圈邊的感應電勢應該相加;線圈與線圈之間的連線也應符合這一原則。如線圈的乙個邊在n極下,另乙個應在s極下。(舉例)

連線圈和線圈組:

根據給定的線圈節距連線圈(上層邊與下層邊合乙個線圈)以上層邊所在槽號標記線圈編號。

將同一極域內屬於同一相的某兩個圈邊連成乙個線圈(共有q個線圈,為什麼?)

將同一極域內屬於同一相的q個線圈連成乙個線圈組(共有多少個線圈組?)

以上連線應符合電勢相加原則

連相繞組:

將屬於同一相的2p個線圈組連成一相繞組,並標記首尾端。串聯與併聯,電勢相加原則。按照同樣的方法構造其他兩相。連三相繞組將三個構造好的單相繞組連成完整的三相繞組△接法或者y接法。

10kw以上的電機主要採用雙層繞組。

8樓:工控機電知識

在測量之前被檢測裝置要斷電後再測量。手搖搖把轉動時觀察兆歐表表針已經指向零歐姆的位置了,這時要馬上停止搖動搖把,防止表內線圈發熱燒壞。

9樓:之何勿思

繞組的直流電阻與設計的電壓和電流資料有關,重要的是三相直流電阻要平衡,三相直流電阻值與平均值之差不大於平均值的2%。

交流電機三相繞組的阻抗,阻值僅是其中的乙個部分,更重要的是感抗。你還不如監控一下電機三相的工作電流呢,如果不同或異常,說明電機繞組有問題了。

拓展資料:

繞組是指構成與變壓器標註的某一電壓值相對應的電氣線路的一組線匝。各個副繞組的匝數不同,則其端電壓也不同,因此多繞組變壓器可以向幾個不同電壓的用電裝置供電。在電力系統中最常用的是三繞組變壓器。

用一台三繞組變壓器連線3種不同電壓的輸電系統比用兩台普通變壓器經濟、 占地少、維護管理也較方便。三相三繞組變壓器通常採用y-y-△接法(圖1), 即原、副繞組均為y接法,第三繞組接成△。

接法本身是乙個閉合迴路,許可通過同相位的三次諧波電流,從而使y接原、副繞組中不出現三次諧波電壓。 這樣它可以為原、副邊都提供乙個中性點。在遠距離輸電系統中,第三繞組也可以接同步調相機以提高線路的功率因數。

10樓:匿名使用者

三相電機的三相繞組電阻是相同的,對地、相間絕緣電阻應大於1兆歐。

11樓:唐啟財

電機繞組的銅線很粗,電阻是很小的,一般在10歐姆以下,小電機的繞組阻值相對大一些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以前用的0.75kw三相電機,正常情況下為相間為12歐姆。反正正常情況下都能量到電阻,且電阻在幾歐~~幾十歐之間,功率越大電阻值越小。

1、如果相間沒有阻值或很大如幾十千歐以上,那麼很可能是電機的繞組燒掉了,斷了。

2、如果相間的阻值很小,零點幾歐或為零。那麼繞組短路了。

3、綜上兩點,你就可以根據相間阻值來判斷你的電機是否正常。88

怎麼測量電機的線圈是否燒壞 用萬用表

13樓:小林的回憶

分析如下:

1、首先,分別測每一相對地電阻,看是否漏電。

2、然後,單獨測每一相的電阻,看是否燒斷或匝間短路。

3、最後,測三相間的相間電阻,檢查是否有相間短。

萬用表測:測a/b/c三相間的阻值,是否相等,應該是差不多,差的太多也能轉,但是用不長了,記住電機越大,阻值越小。但是不能三相都為0歐,除非你是特別大,如50kw以上的電機。

記住如果是調速電機的6個端子阻值可不一樣。

拓展資料:

萬用表使用教程:

1、使用前應熟悉萬用表各項功能,根據被測量的物件,正確選用檔位、量程及錶筆插孔。

2、在對被測資料大小不明時,應先將量程開關,置於最大值,而後由大量程往小量程檔處切換,使儀表指標指示在滿刻度的1/2以上處即可。

3、測量電阻時,在選擇了適當倍率檔後,將兩錶筆相碰使指標指在零位,如指標偏離零位,應調節「調零」旋鈕,使指標歸零,以保證測量結果準確。如不能調零或數顯表發出低電壓報警,應及時檢查。

4、在測量某電路電阻時,必須切斷被測電路的電源,不得帶電測量。

5、使用萬用表進行測量時,要注意人身和儀表裝置的安全,測試中不得用手觸控錶筆的金屬部份,不允許帶電切換檔位開關,以確保測量準確,避免發生觸電和燒毀儀表等事故。

14樓:

把電動機的接線盒內的連線片拆除,然後採用數字萬用表的最低電阻檔(如20ω)和最高電阻檔(200mω)對電動機線圈進行精確檢測和定性檢測。電動機線圈燒壞主要有以下幾種情況,檢測方法如下:

電動機線圈燒斷線:用萬用表高阻擋分別測試三個繞組,顯示溢位「1」即為線圈斷路;

電動機線圈相間短路:用萬用表低阻擋測量每2組繞組之間的電阻為零,即為相間短路,說明相間短路狀況嚴重。這種情況下,如果用萬用表測試阻值正常,不能確定是相間絕緣電阻正常,必須使用500v搖表測試,絕緣電阻應≥0.

5mω  。

電動機線圈絕緣燒壞接地:萬用表一根錶筆接電動機外殼,另一根錶筆分別接三個繞組任一頭,其餘測試要求同上述第2條。

電動機線圈匝間短路:用萬用表低阻擋分別測試3個繞組的阻值,相差應<10%。

由於這種情況需檢測三相線圈電阻的平衡性,所以只能用萬用表做定性檢測,準確資料要用電橋檢測。電動機功率越小,線圈電阻越大,萬用表檢測越是接近準確。

怎麼樣判斷三相非同步電機的好壞?

量電動機時應斷開電容

1、萬用表測電流,三相不平衡率不大於10%;

2、搖表測絕緣,每相對地、相間均不小於0.5兆;

3、電橋測直流電阻,三相不平衡率不大於2%;

除了上面的方法,檢查其繞組是否正常的方法是在其中任意兩根引線上接上萬用表的小電流檔(比如50微安),這時用用轉動電機,萬用表的表針應該是可以明顯擺動(與轉動快慢有關)。

這是利用電機的剩磁來檢查繞組的「土」辦法。如果繞組燒了,表針肯定不會動了。

用萬用表可以判斷電機的相間短路,接地和斷路,但不好判斷匝間短路.

只用萬用表測量不太準確,最好用兆歐表測各相的絕緣電阻,然後又直流電橋測一下三相繞組之間的直流電阻,是否平衡,值是否偏大或偏小,絕對準確。

三相繞組電阻應相等,相與相及相與外殼絕緣電阻應大於1兆歐。過載繞組都燒毀、缺相則二組燒毀另一組不燒。

15樓:a火柴

分別測每一相對地電阻,看是否漏電。

單獨測每一相的電阻,看是否燒斷或匝間短路。

測三相間的相間電阻,檢查是否有相間短。

萬用表測:測a/b/c三相間的阻值,是否相等,應該是差不多,差的太多也能轉,但是用不長了,記住電機越大,阻值越小。但是不能三相都為0歐,除非你是特別大,如50kw以上的電機。

記住如果是調速電機的6個端子阻值可不一樣。

擴充套件資料萬用表按顯示方式分為指標萬用表和數字萬用表。是一種多功能、多量程的測量儀表,一般萬用表可測量直流電流、直流電壓、交流電流、交流電壓、電阻和音訊電平等,有的還可以測交流電流、電容量、電感量及半導體的一些引數(如β)等。

參考資料

16樓:我愛高階電工

電機是指依據電磁感應定律實現電能的轉換或傳遞的一種電磁裝置,或者將一種形式的電能轉換成另一種形式的電能。電動機是將電能轉換為機械能(俗稱馬達),發電機是將機械能轉換為電能。電動機在電路中用字母「m」(舊標準用「d」)表示。

它的主要作用是產生驅動轉矩,作為用電器或各種機械的動力源。

線圈通常指呈環形的導線繞組,最常見的線圈應用有:馬達、電感、變壓器和環形天線等。

那麼測量如下:

1、搖表搖,500v的搖表即可,搖三個接線柱上的線對電機外殼的絕緣阻值,應該在0.5m歐以上就說明沒有對地短路。

2、萬用表測:測a/b/c三相間的阻值,是否相等,應該是差不多,差的太多也能轉,但是用不長了,記住電機越大,阻值越小!但是不能三相都為0歐,除非你是特別大,如50kw以上的電機!

記住如果是調速電機的6個端子阻值可不一樣喲!

建議方法:

1)測三相電阻值(測u1、v1、w1),應三相阻值相同。

2)測雙星時的三相電阻值(測u2、v2、w2,u1、v1、w1短接),應三相阻值相同。 3)電機繞組的對地絕緣電阻應大於5兆歐。

測量到三相電機線電阻後,如何轉變為相電阻

當三相測量電阻平衡時,y接線時,r相 1 2的r線,接線時,r相 1.5r線。 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 線電阻轉化為相電阻的方法,如下圖所示 其中左邊的為三角形電路的線電阻到相電阻的轉換公式,右邊的為星形電路的線電阻到相電阻的轉換公式。 星形 三角形變換,見 http baike.baidu....

三相電機空載電流如何計算,三相電機的額定電流怎麼算出來的啊?

三裡店村 中小型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的空載電流與電機的額定電流之間,存在一定的關係。一般2極電機的空載電流為額定電流的20 30 4極電機的空載電流為額定電流的20 40 6 8極電機的空載電流為額定電流的30 50 空載電流沒有絕對值,只有如下經驗值 功率 0.125kw 0.5kw 2kw 10kw...

三相電機三根線之間測電阻值為0是不是電機壞了

三相電機三根線之間測電阻值為0,不能說明電機壞了。大容量的高壓電機,電機的直流電阻往往很小。如電機功率在1000kw以上,則電機繞組的電阻一般在0.1歐姆以下,甚至更低 判斷電機好壞,首要的步驟是分別測電機三相的對地絕緣值是否正常。一般用兆歐表測量電動機的絕緣電阻值,要測量每兩相繞組和每相繞組與機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