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執行器和氣動執行器的使用功能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5-05 17:33:24

1樓:農村的二狗蛋

執行機構一般包括氣動執行器、電動執行器、液動執行器這三種。執行機構最廣泛的定義是:可以提供直線或者旋轉運動的驅動裝置,利用驅動能源並在控制訊號的作用下,對一些裝置和裝置進行自動操作,控制其開關和調節,代替人工作業。

執行單元是過程控制工業裡的終端控制單元,通常由閥門和執行機構組成。本文主要討論電動執行器與氣動執行器的區別和優劣勢,5大方面20個點全角度去帶大家了解兩者的區別。

本文**於《閥門配套,選電動執行器還是氣動執行器,從20點來為你分析!》

1)驅動能源

1.1 驅動源獲得的難易程度

電動執行機構:驅動源是電源,無論是三相電源還是單相電源,在工業現場都很方便獲取。

氣動執行機構:驅動源是氣源,需要專門配套氣源站、鋪設管線,施工較為繁瑣,增加預算。氣源一般為壓縮空氣,所以還要配以大型的空氣壓縮機。

得銳自動化評述:各型別工業現場,電源都很容易獲取。一些小型裝置的配套執行器,用電動方案會更方便(通常小裝置是沒有壓縮氣體的,例如:壓板機,盾構機等)

1.2 對驅動源的要求

電動執行機構:電源電壓在一定範圍內波動時,電機可以正常工作。一般波動範圍在額定電壓的±10%

氣動執行機構:氣源不能含油,含水,含雜質。不潔淨的氣體將會影響執行機構和閥門定位器的正常執行和壽命。

得銳自動化評述:電源更容易保證供電質量。氣源需使用氣體過濾裝置,維護檢測工作較多,但是現在一般工廠都會有氣源。

1.3 節能

電動執行機構:僅在改變控制閥開度時,需要驅動電機,到達所需開度時電機斷電。待機狀態只需少量供電維持控制單元的運作。

氣動執行機構:在整個控制閥執行和待機狀態中都需要有一定的氣壓,氣壓下降時,壓縮機就要執行增壓。

得銳自動化評述:通常來說,電動執行機構比氣動執行機構更省電節能。

2)應用範圍

2.1 動作方式

電動執行機構:配置靈活,動作方式有:直行程,角行程,多迴轉。可以用於控制所有型別的閥門。

氣動執行機構:通常只有直行程和角行程兩種型別,通常用於控制直行程調節閥,蝶閥,球閥等,一般情況無法控制閘閥,截止閥等閥門。

得銳自動化評述:電動執行機構可以方便的實現多迴轉的動作方式,其結構形式比較靈活,尤其是用於控制閘閥,截止閥等在工業現場有巨大使用量的閥門。氣動執行機構通常無法控制以上閥門。

2.2 大力矩角行程閥門控制

電動執行機構:可實現最大幾十萬nm 力矩,且組合靈活,體積相對較小,容易實現。

氣動執行機構:也可實現幾萬nm 的扭矩,但體積將會非常龐大,不便於安裝使用。

得銳自動化評述:較大力矩( 超過1 萬nm)的90°迴轉閥門,通常選用電動執行機構更合適一些。

2.3 防爆場合

電動執行機構:電機、控制單元等電子電器元件在故障狀態時有可能產生電火花,需要進行特殊的隔爆處理才能用於易燃易爆的場合。

氣動執行機構:驅動能源是氣源(空氣或者惰性氣體),不存在高壓強電原件,不易產生電火花,安全效能高。

得銳自動化評述:在石化、冶金、煤化工等行業的一些主裝置裝置中,常含有石油、天然氣、煤氣等易燃易爆介質,出於安全考慮,通常會選用氣動執行器。而隔爆電動執行器通常用於油庫,罐區,油氣管線,煤氣管線等不便於鋪設氣路的場合。

3)產品效能

3.1 耐高溫

電動執行機構:即使控制器分體安裝,但主傳動結構中因為電機、感測器等元器件的正常執行受環境溫度的限制,耐環境溫度一般不超過80℃。

氣動執行機構:閥門定位器分體安裝後,主體(氣缸)可以選用耐高溫型產品,耐環境高溫可達100℃以上或更高。

得銳自動化評述:智慧型一體化的電動和氣動執行器的工作環境溫度差不多。但控制單元與主體分體安裝後,氣動執行機構比電動執行機構更耐高溫一些。

3.2 抗震效能

電動執行機構:有大量機械、電子元件構成,其正常執行和壽命受震動影響較大。

氣動執行機構:整體結構簡單,可動部件少,對震動不敏感。

得銳自動化評述:氣動執行機構抗震性更強。

3.3 執行速度

電動執行機構:通過不同型別的齒輪箱減速後,不同型號產品具有快慢不等的輸出速度,執行速度一般不可調。

氣動執行機構:通過氣源訊號根據使用需求調節執行速度的快慢,並且可以達到較快的執行速度

得銳自動化評述:氣動執行機構可實現快速動作響應,並且速度可調,提高調節效率。電動執行機構需要採用特殊電機和變速控制模組才可實現調速執行。

3.4 過載能力及壽命

電動執行機構:電機超出使用條件的頻繁動作或過載時,容易發熱,導致產生熱保護並中途停機,長期大負荷也會加大對傳動齒輪的磨損。

氣動執行機構:適應頻繁滿負載動作,執行壽命長。閥門因為介質沉積可能會加大啟動扭距,使用氣動元件,可以在一定範圍內增加工作壓力以及作用力。

得銳自動化評述:氣動執行機構更加適應頻繁大負荷的調節動作,調節型氣動執行機構使用週期更長些,最高可達200萬次動作。調節型電動執行機構執行週期最高可達180 萬次動作。

2樓:

電動執行器是通過各類電流來控制其運轉,而氣動執行器是運用氣壓來控制其運轉,它們不同在於應用的工業領域不同。電動執行器對環境要求比氣動的要低一些,而氣動執行器要比電動的在一些領域要安全一些(如一些工業要要求不能用磁場干擾就不能用電動的)

3樓:精燃燃控裝置

電動執行器比氣動的相對節能,且相較氣動範圍廣能夠控制更多種類閥件,圖1電動,圖2氣動

什麼氣動執行器最好,什麼是氣動執行器

青島新政策教育 每個產品的應運而生都是為了投入使用,現在的氣動執行器適用範圍很廣,所以廠家也很多,要說最好肯定各個廠家都覺得自己的最好!但從專業角度去分析,撥叉式氣動執行器現在是乙個流行趨勢,據說國外用的比較多,國內的話因為 比較貴,一直沒有被流行起來!像威肯 歐瑪爾這些牌子在國外的自動控制中用的都...

氣動執行器是用在什麼上面的,氣動執行器是如何工作的?越詳細越好

氣動執行器的執行機構和調節機構是統一的整體,其執行機構有薄膜式 活塞式 撥叉式和齒輪齒條式。活塞式行程長,適用於要求有較大推力的場合 而薄膜式行程較小,只能直接帶動閥桿。撥叉式氣動執行器具有扭矩大 空間小 扭矩曲線更符合閥門的扭矩曲線等特點,但是不很美觀 常用在大扭矩的閥門上。齒輪齒條式氣動執行機構...

電動執行器分哪幾類,DKJ電動執行器主要有什麼功能

恒力老代 電動執行器分三類 1 部分迴轉電動執行器 角為90度 2 多迴轉電動執行器 角為1個或者幾個360度 3 直線推力電動執行器 角為0度,直線運動 dkj電動執行器是部分迴轉電動執行器,最大轉角為90度。它主要功能是控制風門或者90度開啟的閥門。同時能輸出與開度相對應的電流訊號便於控制室的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