樁基的貫入度的標準是什麼,打樁的貫入度或標高需要按照哪些原則進行控制?

時間 2021-05-04 15:36:53

1樓:布樂正

一般 沉樁貫入度都控制在5~10mm,但對於不同的樁錘,實際的沉樁能力有較大的差別。目前,好像還沒有不同的樁錘的沉樁貫入度對應單樁承載力的量化指標。

貫入測試的方法及使用的工具(如標準貫入儀)在「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及「建築樁基礎技術規範」中均有明確的規定。

最後貫入度:打樁施工時,最後貫入度的測定和記錄,對於落錘、單動汽錘和柴油錘取最後10擊的入土深度;而對於雙動汽錘取最後1分鐘的樁入土深度。

測量貫入度應在規定的條件下進行:即樁頂無損壞、鎚擊無偏心、在規定錘的落距下和樁貌與樁墊工作正常。如果貫入度已經達到要求而樁尖標高尚未達到時,應繼續鎚擊3陣,其每陣10擊的平均貫入度不應大於規定的數值。

輕型和中型動力觸探,適用於一般粘性土;標準貫入試驗除適用一般粘性土外,還可適用於粉土、砂土,包括粉砂、細砂和中砂。對於粗砂、礫砂,以及圓礫、卵石等碎石土類,則應採用重(2)型動力觸探。堤防工程常採用標準貫入試驗。

鎚擊法沉樁的收錘標準:

1、收錘標準的確定因素較多,各地有許多任務程實踐經驗,要結合起來。主要是抓住關鍵控制指標:最後貫入度、最後1m鎚擊數、持力層進入深度等要素,才能保證樁達到設計要求。

2、樁基承載力及收錘標準確定,應由勘察、設計、施工、監理協商,結合試打樁和試樁的資訊,確認乙個合適的收錘標準。

3、摩擦樁一般用於深厚的一般土層或軟土層,樁端沒有落在明顯硬層上,承載力全部以摩擦力提供。所以只控制樁長和樁尖不落在特別軟弱層上,就可收錘。摩擦樁應用一般經濟性差,在軟土地區變形、沉降較大。

4、端承摩擦樁,以摩擦為主。因此,沉樁以控制樁端設計標高為主,貫入度要參考。該種樁由於端承部分承載力所占有一定比例,也可採用控制標高和控制貫入度(雙控)來決定收錘標準。

5、按貫入度控制的樁,貫入度已達到設計要求,但標高未達到,可以再鎚擊1~3陣(每陣10擊)後收錘。鎚擊陣數的確定要結合管樁的耐錘情況,保證管樁不損壞。

6、打樁中最後貫入度過小時錘衝擊能量不能消耗在樁上,錘自身損耗較大,易毀壞錘,同時,對樁身衝擊力突增,容易損壞工程樁,擊毀樁頂。對樁身電焊接頭也損害較大。貫入度太小也證明沉樁的錘選擇偏小,應選用大一級的錘。

2樓:旁人

只適用於鎚擊樁,最後三陣的平均擊數就是貫入度指標。每進入100mm的擊數為一陣。

打樁的貫入度或標高需要按照哪些原則進行控制?

3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打樁工程質量要求包括兩個方面,一是最後貫入度或標高符合設計要求;二是樁的偏差應在允許範圍內。打樁的貫入度或標高按下列原則控制:(1)樁尖位於堅硬、硬塑的黏性土、碎石土、中密度以上的砂土或風化巖等土層時,以貫入度控制為主,以樁尖進入持力層深度或樁尖標高作為參考。

(2)貫入度已達到設計要求而樁尖標高未達到時,應繼續鎚擊三陣,每陣(10擊)的平均貫入度不應大於規定數值。(3)樁尖位於其他軟土層時,以樁尖設計標高控制為主,貫入度可作為參考。(4)打樁時,如控制指標已符合要求,而其他指標與要求相差較大時,應會同有關單位研究處理。

(5)貫入度應通過試樁確定,或做打樁試驗、與有關單位確定。混凝土預製樁打設後,樁的垂直度偏差應不大於樁位允許偏差,應符合表的規定。按標高控制的樁,樁頂標高的允許偏差為-50~+100mm。

預製樁(鋼管樁)位置的允許偏差

工程中的打樁的最後三陣的貫入度是什麼意思謝謝

假面 一陣是10錘,最後三陣的貫入度是指實際施工時,到了一定的時候,開始監控樁的下沉的尺寸,直至達到設計要求為止,則就會有最後的三陣。在地基土中用重力擊打貫入體時,貫入體進入土中的深度。貫入體可以是樁,也可以是一定規格的鋼釺。樁尖位於堅硬 硬塑的黏性土 碎石土 中密以上的砂土或風化巖等上層時,以貫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