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計算變壓器的變比,以及使用多大的互感器和開關

時間 2021-05-04 02:22:50

1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高低壓側的額定電流(銘牌上有)選擇,要求是:互感器量程按照額定電流×1.5~2倍選擇,斷路器按照額定電流放大1~2個規格選擇,分斷短路電流要看系統容量引數計算的,一般為31.

5ka或者40ka。

電流互感器原理線路圖微型電流互感器與變壓器類似也是根據電磁感應原理工作,變壓器變換的是電壓而微型電流互感器變換的是電流罷了。繞組n1接被測電流,稱為一次繞組(或原邊繞組、初級繞組);繞組n2接測量儀表,稱為二次繞組(或副邊繞組、次級繞組)。

擴充套件資料

互感器能將高電壓變成低電壓、大電流變成小電流,用於量測或保護系統。其功能主要是將高電壓或大電流按比例變換成標準低電壓(100v)或標準小電流(5a或1a,均指額定值),以便實現測量儀表、保護裝置及自動控制裝置的標準化、小型化。同時互感器還可用來隔開高電壓系統,以保證人身和裝置的安全。

型號有:

多抽頭電流互感器。這種型號的電流互感器,一次繞組不變,在繞制二次繞組時,增加幾個抽頭,以獲得多個不同變比。

2樓:勢賀撥吉

變壓器的變比由供電電壓與用電電壓確定,互感器開關選型由系統最大短路電流確定。

3樓:半目星空

例如scb-10 10/0.4 2000

10指10kv絕緣等級,10/0.4指的是變比為10kv/0.4kv,2000為容量kva.

如何選擇互感器和開關,按照高低壓側的額定電流(銘牌上有)選擇,要求是:互感器量程按照額定電流×1.5~2倍選擇,斷路器按照額定電流放大1~2個規格選擇,分斷短路電流要看系統容量引數計算的,一般為31.

5ka或者40ka。

電流互感器變比該怎麼選擇?具體方法是什麼?

4樓:angela韓雪倩

電流互感器的變比選擇略高於主電纜電流就行了,比如穿過互感器的電纜最大電流200a你可以選250/5的互感器。

根據一次側負荷電流的大小來定。一般情況下電流互感器的一次側電流,要高出一次側負荷電流百分之20左右。

根據《電氣裝置的電測量儀表裝置設計規範》(gbj63-90)的規定,在額定值的執行條件下,儀表的指示在量程的70%~100%處,此時電流互感器最大變比應為:

n=i1rt /(0.7*5);

i1rt ----變壓器一次側額定電流, a;

n----電流互感器的變比; 也就是一般可以按照實際電流為互感器一次電流的80%來選擇。

擴充套件資料:

工作原理:

在發電、變電、輸電、配電和用電的線路中電流大小懸殊,從幾安到幾萬安都有。為便於測量、保護和控制需要轉換為比較統一的電流,另外線路上的電壓一般都比較高如直接測量是非常危險的。電流互感器就起到電流變換和電氣隔離作用  。

對於指標式的電流錶,電流互感器的二次電流大多數是安培級的(如5a等)。對於數位化儀表,取樣的訊號一般為毫安級(0-5v、4-20ma等)。微型電流互感器二次電流為毫安級,主要起大互感器與取樣之間的橋梁作用。

微型電流互感器也有人稱之為「儀用電流互感器」。(「儀用電流互感器」有一層含義是在實驗室使用的多電流比精密電流互感器,一般用於擴大儀表量程。)

電流互感器與變壓器類似也是根據電磁感應原理工作,變壓器變換的是電壓而電流互感器變換的是電流罷了。電流互感器接被測電流的繞組(匝數為n1),稱為一次繞組(或原邊繞組、初級繞組);接測量儀表的繞組(匝數為n2)稱為二次繞組(或副邊繞組、次級繞組)。

電流互感器一次繞組電流i1與二次繞組i2的電流比,叫實際電流比k。電流互感器在額定電流下工作時的電流比叫電流互感器額定電流比,用kn表示。

kn=i1n/i2n

電流互感器的作用是可以把數值較大的一次電流通過一定的變比轉換為數值較小的二次電流,用來進行保護、測量等用途。如變比為400/5的電流互感器,可以把實際為400a的電流轉變為5a的電流。

兩者的使用發展方向

由於電磁式電流互感器存在的易飽和、非線性及頻帶窄等問題,電子式電流互感器逐漸興起。電子式電流互感器一般具有抗磁飽和、低功耗、寬頻帶等優點。

國內具有代表性的電子式互感器有anyway變頻電壓感測器、anyway變頻電流感測器和anyway變頻功率感測器,其中,anyway變頻功率感測器屬於電壓、電流組合式互感器。

該互感器的主要特點如下:

1、採用前端數位化技術,光纖傳輸,電磁相容性好。

2、幅頻特性和相頻特性好,在寬幅值、頻率、相位範圍內均可獲得較高的測量精度。

3、屬於數字式感測器,二次儀表不會引入誤差,感測器誤差就是系統誤差。

5樓:幸運的sky雲

一般電流互感器變比為:()/5

()就是你要選擇的數字,5是固定的,意思是把實際電流變為5a的電流。

比如你實際電流為100a那麼你就可以選擇150/5的互感器。

如果你的實際電流是150a那麼你就可以選擇200/5的互感器,總之()不能小於你的實際測量電流(也就是你要給那裡裝互感器,就要知道那裡的電流是多少),()一定不要小於你測試電流,但也不能比實際電流大的太多,一半控制在實際電流的1.5陪就行。

還有個簡單的辦法,看你要裝的互感器的上端或者下端有麼有空氣開關,如果有,看空氣開關是多少a的,例如:空氣開關為300a,那你就選擇300/5的互感器。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半的電流互感器變比為:x/5

x就是你要選擇的數字,5是固定的,意思是把實際電流變為5a的電流。

比如你實際電流為100a那麼你就可以選擇150/5的互感器,

如果你的實際電流是150a那麼你就可以選擇200/5的互感器,總之x不能小於你的實際測量電流(也就是你要給那裡裝互感器,就要知道那裡的電流是多少),x一定不要小於你測試電流,但也不能比實際電流大的太多,一半控制在實際電流的1.5陪就行。

還有個簡單的辦法,看你要裝的互感器的上端或者下端有麼有空氣開關,如果有,看空氣開關是多少a的,例如:空氣開關為300a,那你就選擇300/5的互感器。

電流互感器 - 使用注意事項電流互感器執行時,副邊不允許開路。因為一旦開路,原邊電流均成為勵磁電流,使磁通和副邊電壓大大超過正常值而危及人身和裝置安全。因此,電流互感器副邊迴路中不許接熔斷器,也不允許在執行時未經旁路就拆下電流錶、繼電器等裝置。

電流互感器執行時,副邊不允許開路。原因如下:

⒈電流互感器一次被測電流磁勢i1n1在鐵芯產生磁通φ1。

⒉電流互感器二次測量儀表電流磁勢i2n2在鐵芯產生磁通φ2。

⒊電流互感器鐵芯合磁通:φ = φ1 + φ2。

⒋因為φ1.φ2方向相反,大小相等,互相抵消,所以 φ = 0。

⒌若二次開路,即 i2 = 0 ,則:φ = φ1,電流互感器鐵芯磁通很強,飽和,鐵心發熱,燒壞絕緣,產生漏電。

⒍若二次開路,即 i2 = 0 ,則:φ = φ1,φ在電流互感器二次線圈n2中產生很高的感生電勢e,在電流互感器二次線圈兩端形成高壓,危及操作人員生命安全。

⒎電流互感器二次線圈一端接地,就是為了防止高壓危險而採取的保護措施。

7樓:手機使用者

變比過大 不準確,起不到應有作用,變比過小 會發熱,甚至會燒毀器件,選擇大於你的最大電流30%左右的電流互感器較為合適。

8樓:柒月黑瞳

一. 按一次側計算電流佔電流互感器一次側額定電流的比例

根據《電氣裝置的電測量儀表裝置設計規範>>(gbj63-90)的規定,在額定值的執行條件下,儀表的指示在量程的70%~100%處,此時電流互感器最大變比應為:  n=i1rt /(0.7*5);

i1rt ----變壓器一次側額定電流, a;  n----電流互感器的變比; 顯然按此原則選擇電流互感器變比時,變比將很小,下面列出400~1600kva變壓器按此原則選擇時,電流互感器的最大變比:

從上表可以看出, 對於630kva變壓器,電流互感器的最大變比為15,當取50/5=10時,額定電流僅佔電流量程3.64/5=72.8%。

這可能是一些設計人員把630kva變壓器的供電出線斷路器處電流互感器變比取50/5的乙個原因,另外在許多時候,設計時供電部門往往不能提供引至使用者處的電源短路容量或系統阻抗,從而使其他幾個條件的校驗較難進行,這可能是變比選擇不當得另乙個原因。從下面的分析中,我們將發現按此原則選擇時,變比明顯偏小,不能採用。

二.按繼電保護的要求

為簡化計算及方便討論,假設:

(1) 斷路器出線處的短路容量,在最大及最小執行方式下保持不變;

(2)電流互感器為兩相不完全星型接線;

(3)過負荷及速斷保護採用gl-11型過電流繼電器;

(4)操作電源為直流220v,斷路器分閘形式為分勵脫扣。

1. 過負荷保護

過負荷保護應滿足以下要求:  idzj=kk*kjx*kgh*i1rt/(kh*n)  idzj----過負荷保護裝置的動作電流;.  kk ----可*係數,取1.

3;  kjx ----接線係數,取1;  kgh ----過負荷係數;

kh----繼電器返回係數,取0.85;

a. 對於民用建築用配電所,一般可不考慮電動機自啟動引起的過電流倍數,為可*起見,此時kgh取2,為滿足繼電器整定範圍要求,電流互感器變比最小應為:n=kk*kjx*kgh*i1rt/(kh* idzj)(gl-11/10型繼電器整定範圍4~10a)。

9樓:青春小豬豬

我們知道常用的電流互感器二次電流為5a,在什麼情況下選擇1a呢?互感器二次的負載主要是電流線和電流錶,如果二次線很長,線路電阻過大,會影響電流錶的顯示準確度;所以在長距離測量迴路,電流互感器二次電流選擇1a型。

國電西高各種規格的電流互感器都有哦。

10樓:陽光的年紀輕輕

講一下電流互感器的變比和精準度,學習後,方便我們以後應用

變壓器的變比與變壓器兩側的電流互感器的變比關係是什麼?

11樓:小灰馬

變壓來器的兩側的電壓比和電

流比是倒源數關係,因為bai能量守恆du,即源邊電壓和電流的乘積zhi等於副邊電壓和電流dao的乘積。

變壓器的額定變比:變壓器的初級電壓和次級電壓之比。如果比值大於1為降壓變壓器,如果比值小於1為公升壓變壓器。

變比(transformation ratio )包括變壓器變比、電壓互感器變比和電流互感器變比,是變壓器或電壓互感器一次繞組與二次繞組之間的電壓比或電流互感器一次繞組與二次繞組之間的電流比。

變比是變壓器設計時計算誤差的乙個概念。一般的變比大於3時,誤差需小於百分之0.5;變比小於等於3時,誤差需小於百分之1。

請問變壓器的變比的計算公式,變壓器變比誤差的計算公式,不是變比,是變比誤差,比如額定變比是10,測得的變比是10 5,求變比誤差

變壓器變比的計算是 變壓器的變比110kv 11kv 10。變壓器由鐵芯 或磁芯 和線圈組成,線圈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繞組,其中接電源的繞組叫初級線圈,其餘的繞組叫次級線圈。它可以變換交流電壓 電流和阻抗。最簡單的鐵心變壓器由一個軟磁材料做成的鐵心及套在鐵心上的兩個匝數不等的線圈構成。鐵心的作用是加強...

關於變壓器變比計算的題目,三相變壓器變比計算

月亮的未來 昨天我已經給你回答過這個問題了,今天再給你補充一些。1 在變壓器繞組設計時要考慮他們的接線方式。高壓是d接 三角接 相電壓等於線電壓 10000v。而低壓是y接 星接 相電壓是線電壓的根號三分之一。也就是低壓的相電壓為400 1.732 231v。2 所以這台變壓器在製造時的高低壓線圈的...

變壓器變比測量問題,變壓器變比測量問題

分接如果不接通,高壓線圈就是斷開的,能測變比嗎?連線23,測最大分接變比 連線56,測額定分接變比 連線78,測最小分接變比。其餘類推。變壓器高壓側抽頭一般分為 額定電壓檔,2.5 檔,5 檔,7.5 檔等,2.5 檔,5 檔,7.5 檔等。測量變壓器變比除了測額定電壓檔之外,其他各檔也應該測量,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