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禺的《雷雨》中有哪些人物,共有多少個?(如果知道請留下Q號

時間 2021-05-02 18:33:38

1樓:匿名使用者

qq號:514448773,《雷雨》我看過,可以交流交流周朴園--大壞蛋、負心漢

繁漪--周朴園的妻子,周萍的**

周萍--周朴園與魯侍萍的兒子

週衝--周朴園與繁漪的兒子

四鳳--周朴園與魯侍萍的女兒,周萍的女友(**)矛盾激發的原因魯貴--魯大海的父親、魯侍萍的丈夫、周朴園的管家魯侍萍--周朴園年輕時的玩耍物件

魯大海--魯貴與魯侍萍的兒子

2樓:匿名使用者

弄清劇中人物關係及矛盾衝突是理解《雷雨》的關鍵,筆者曾以一條圖示為學習線索,舉一反三,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魯大海 周 衝

魯侍萍 周朴園 繁 漪

魯 貴 四 鳳 周 萍

從這條圖示中可以分析出五個方面的內容。具體分析如下:

1、基本人物:兩個家庭,八個成員。

魯 家:魯貴、魯侍萍、魯大海、四鳳。

周 家:周朴園、周繁漪、周萍、週衝。

2、四種關係:

①主僕:魯貴、魯侍萍、四鳳是周家的僕役。

②夫妻:周朴園——魯侍萍。周朴園——繁漪。魯貴——魯侍萍③血緣:周萍與魯大海,同父同母兄弟。

周萍與四鳳,同母異父兄妹。

周萍與週衝,同父異母兄弟。

魯大海與四鳳,同母異父兄妹。

魯大海與週衝,同父異母兄弟。

④不正當的**關係:

周 萍——四 鳳, 周 萍——繁 漪

3、多種關係的交織:

周朴園——魯侍萍:夫妻,主僕關係。

周朴園——魯大海:父子,資本家與工人的關係。

周繁漪——周 萍:母子,情人關係。

周 萍——四 鳳:兄妹,情人關係。

魯大海——周 萍、周 衝:兄弟,下人與少爺關係。

魯侍萍——周 萍:母子,下人與少爺關係。

周 衝——四 鳳:兄妹、戀愛關係。

4、線索交織、主次分明。

魯侍萍要領回四鳳。周萍要回到父親的礦上去。

魯大海組織工人罷工。周繁漪要辭退四鳳,留住周萍。

週衝暗戀四鳳,想讓四鳳讀書。

魯侍萍不意間與三十年前的丈夫周朴園相遇。

這六條線索中主線是魯侍萍與周朴園的相遇,焦點人物是周朴園,其他線索均圍繞這一主線發展,其他人物均與周朴園有關聯。

5、西方戲劇的影響。

古希臘悲劇家索福克勒斯的《俄狄浦斯王》中俄狄浦斯王受命運的捉弄殺父娶母,真相大白後,自刺雙目,自我放逐出境。挪威劇作家易卜生的《群鬼》,把家庭生活中的種種陳規、陋習以及迷信觀念看作「群鬼」,以此反映社會問題。《雷雨》中此二劇痕跡很明顯。

周萍與後母周繁漪,與同母異父的妹妹四鳳之間的**關係,周萍後來拔槍自殺的結局,以及借周家、魯家的家庭衝突反映封建社會必然走向崩潰的命運。

當然,《雷雨》在其他方面,如語言、人物形象,情節結構等都堪稱典範,但把握人物之間的關係,對該劇的教學一定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雷雨是什麼時候創作的,曹禺的《雷雨》是什麼時期的作品

燕山公 雷雨 是由劇作家曹禺創作的一部話劇,此劇以1925年前後的中國社會為背景,描寫了一個帶有濃厚封建色彩的資產階級家庭的悲劇。劇中以兩個家庭 八個人物 三十年的恩怨為主線,偽善的資本家大家長周樸園,受新思想影響的單純的少年周衝,被冷漠的家庭逼瘋了和被愛情傷得體無完膚的女人蘩漪,對過去所作所為充滿...

曹禺日出的主題是什麼,曹禺日出的主題是什麼?

日出是1936年曹禺寫的下面是作者的後記.那年6月在巴金 靳以主編的 文學月刊 上,刊登第一幕。每月一幕,連續刊載了四個月。每到月半,靳以便來信催稿,象寫連續 一樣,接到信便日夜趕寫,寫一幕登一幕,後來居然成為一本整戲。當時寫得很順暢,不感到如何困難。動筆之前,有一個簡略的大綱,心中早已醞釀著幾個熟...

誰知道曹禺日出的寫作背景,曹禺的日出的創作背景

愛的孤兒 日出 是以 30年代初期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國大都市生活為背景的四幕話劇。它暴露了半殖民地大都市黑暗糜爛面,控訴了 損不足以奉有餘 的社會,一方面是剝削者 有餘者 貪得無厭,醉生夢死 另一方面是被損害者,不足者 備受侮辱,有餘者 和 不足者 形成強烈對比。小職員黃省三走投無路毒死自己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