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雨》第一幕為什麼經典 特別,《雷雨》第一幕布景的特點是什麼?有什麼意義

時間 2021-05-02 18:33:38

1樓:

第一幕中繁漪喝藥的片段應該是最為經典的,曹禺自己也說:「我先寫的是最吸引我的一些片段:如第三幕四鳳對母親發誓和以後周萍推窗進入四鳳臥室的戲,又如第一幕中喝藥以及第二幕魯侍萍和周朴園相認的戲。

」曹禺說過:「蘩漪是個最動人憐憫的女人,她不悔改,她如一匹執勤的馬,毫不猶豫地踏著艱難的走道,她抓住周萍不放手,想重新拾起一堆破碎的夢而救出自己,因這條路也引向了死亡。」同時,作者也認為蘩漪是《雷雨》中最具「雷雨」性格的人物。

在第一幕中,我們看到了蘩漪和周朴園反抗的勇敢,看到了為了周萍而犧牲自我的情誼,這些,都使第一幕充滿了色彩。

我想,從蘩漪的出現這方面寫會比較好。

2樓:qy泰宸

《雷雨》以其對封建社會、家庭的黑暗、腐朽的深刻揭露,對人物複雜內心世界的表露,使其成為現當代話劇的經典。一曲愛情婚姻的悲歌,一場蕩滌腐朽的雷雨。

3樓:鮑二家的

誰說它的第一幕經典特別了?通常的,話劇第一幕都不會被稱為經典特別,因為從敘事上看它往往是在交待情節,介紹人物,景點段落一般都在中部或者結尾,雷雨比較精彩的就是第四幕,茶館是第二幕。

《雷雨》第一幕布景的特點是什麼?有什麼意義

4樓:不同部門

布景特點:陰鬱、令人窒息、沉悶躁人、空氣低壓、一場暴雨即將來臨。

這個布景的設定。增強了戲劇懸念,加強了戲劇的矛盾推進,渲染了環境。為人物的出場烘托了悲劇性色彩。預示著這個周公館貌似平靜,實際上暗流滾滾。暗示著這個封建家庭的沒落與崩潰。

考查對戲劇的布景特點及其意義的把握理解能力,意義可從在情節發展的作用理解解能力。

話劇《雷雨》第一幕 台詞?

<雷雨>的四幕分別講了什麼?

5樓:116貝貝愛

第一幕:三十年前,當周朴園還是乙個涉世未深的青年時,他愛上了女傭梅媽的女兒侍萍,並與她有了兩個兒子。但後來為了給他娶一位門當戶對的小姐,周家逼得侍萍抱著剛出生不久的兒子大海投河自盡。

侍萍母子僥倖被人救起後,侍萍帶著二兒子流落他鄉,靠做傭人為生,而大兒子周萍被周家留下。

第二幕:侍萍後又嫁與魯貴並與之生女四鳳。周朴園所娶的那位小姐沒有為周家生兒育女便去世,周又娶蘩漪,並與之生子週衝。

蘩漪便有機會接近周的大兒子周萍,並與之私通。周萍既懾於父親的威嚴,又恥於這種**關係,對蘩漪逐漸疏遠,並移情於使女四鳳。

第三幕:蘩漪得知周萍變心後,說服周萍未果。周萍為了擺脫蘩漪,打算離家到父親的礦上去。

蘩漪找來四鳳之母侍萍,要求她將女兒帶走。侍萍來到周家,急於把四鳳領走,以免重蹈自己當年之覆轍,但又與周朴園不期而遇。此時大海正在周家礦上做工。

在作為罷工代表來與周朴園交涉的過程中,與周萍發生爭執,結果遭周萍率眾毆打。

第四幕:雷電交加之夜,兩家人又聚集於周家客廳。周朴園以沉痛的口吻宣布了真相,此時周萍意識到了四鳳是自己的妹妹,大海是自己的親弟弟。

四鳳羞愧難當,逃出客廳,觸電而死,週衝出來尋找四鳳也觸電而死,周萍開槍自殺,大海出走,侍萍和蘩漪經受不住打擊而瘋,周朴園則乙個人在悲痛中深深懺悔。

內容簡介:

《雷雨》是劇作家曹禺創作的一部話劇,發表於2023年7月《文學季刊》。 此劇以2023年前後的中國社會為背景,描寫了乙個帶有濃厚封建色彩的資產階級家庭的悲劇。不論是家庭秘密還是身世秘密,所有的矛盾都在雷雨之夜爆發,在敘述家庭矛盾糾葛、怒斥封建家庭腐朽頑固的同時,反映了更為深層的社會及時代問題。

寫作背景:

2023年9月,曹禺從天津南開大學考入清華大學外文系插入二年級就讀。他從小就喜愛戲劇,曾積極參加劇社演出京劇《打漁殺家》和易卜生的《玩偶之家》等話劇。對戲劇的酷愛使他產生要寫一部大戲的強烈願望,他開始根據自己多年的親身經歷和見聞,構思話劇《雷雨》。

2023年,「九·一八」事變爆發,清華大學的學生們組織起抗日宣傳隊,曹禺擔任了宣傳隊長。他和宣傳隊的同學們坐火車到保定去宣傳。在火車上遇到了一位姓趙的魁梧大漢,是長辛店鐵廠的工人。

曹禺從心裡欽佩這位工人的愛國之心,他想起自己正在構思的話劇《雷雨》,便有了《雷雨》中魯大海的人物形象。幾經揣摩構思,又用了6個月全神貫注地寫作,曹禺終於完成了《雷雨》的最初創作。2023年7月,《雷雨》首次發表於《文學季刊》1卷第3期。

作者在談到寫作意圖時說,《雷雨》是在「沒有太陽的日子裡的產物」。「那個時候,我是想反抗的。因陷於舊社會的昏暗、腐惡,我不甘模稜地活下去,所以我才拿起筆。

《雷雨》是我的第一聲呻吟,或許是一聲呼喊。」(《曹禺選集·後記》)又說「寫《雷雨》是一種情感的迫切的需要」「彷彿有一種情感的洶湧的流來推動我。我在發洩著被壓抑的憤懣,毀謗著中國的家庭和社會。」

《雷雨》第一幕。

6樓:變化年代

第一,說明他們的身份

第二,說明當時的天氣,最後雨才下下來,當時是很悶熱的---------------------第一,四鳳聽說的,不確定

第二,我們老爺!

第三,才

雷雨一書中第一幕的梗概是什麼?

急需《雷雨》第一幕

求一部古代穿越小說!!女主穿越去的第一幕好像是皇上和嬪妃

azusa隨記 皇后金燦燦 一朝穿越,她竟掉進皇上的浴桶,從此飽受鄙視,你是朕的皇后,你就那麼迫不及待的想要朕寵幸你嗎?朕今天就如了你的願,如何?他毫不留情的卡著她的下顎一字一句的說道,冷酷嗜血的眸子在昏暗的燭光下,灼出幽綠的光芒,銳利如同刀割!你是皇帝,那又怎麼樣?我就該聽你的嗎?面對他,她淡定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