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話劇《雷雨》中「最具有雷雨性格」的人物是誰

時間 2021-05-02 18:33:38

1樓:李家思

「雷雨式性格」

周蘩漪,她的生命燒到電火一樣地白熱,也有它一樣地短促。情感,鬱熱,境遇,激成一朵艷麗的火花,當著火星也消滅時,她的生機也頓時化為烏有。她是乙個最「雷雨的」(原是我的杜撰,因為一時找不到適當的形容詞)性格。

---曹禺《雷雨》序

2樓:匿名使用者

繁漪 順便副篇文章給你,應該回有幫助

雷雨》讀後感2008-05-18 23:18我曾看過愛情溫柔地凋零,才明白所謂真愛無敵的童話,只不過是當一絲情愫如細草穿沙般掠過心田時,人們彼此心照不宣的謊言,這原本就是個暖昧不清的世界,孤獨追尋著的靈魂游離在城市巨大的陰影之下,在每個到了極點的黑夜,失去自由的愛情便頹廢地躲在牆角邊喘息,冥冥之中,一切被注定了的就是這樣永遠被注定了。

想起了蘩漪,《雷雨》中被愛情傷得最體無完膚的女子,曹禺先生在序中這樣評價蘩漪:「蘩漪是個最動人憐憫的女人,她不悔改,她如一匹執勤的馬,毫不猶豫地踏著艱難的走道,她抓住周萍不放手,想重新拾起一堆破碎的夢而救出自己,因這條路也引向了死亡」在《雷雨》的氛圍裡,周蘩漪最顯得調和,她的生命燃到電火一樣地白熱,也有它一樣的短促,情感鬱熱,境地,激成一朵艷麗的火花,當著火星也消滅時,她的生機也頓時化為烏有,她是乙個最「雷雨」的性格,她的生命交織著最殘酷的愛和最不忍的恨「也許愛與恨正是曹禺的《雷雨》所要表達的主題,周朴園、魯侍萍,乃至周萍,哪個不是一切的恩怨情仇,只有蘩漪將愛與恨的交織詮釋他如此淋漓盡致,蘩漪就像是一朵在黑夜裡悄無聲息地綻放了的花,冷漠、詭異、妖豔,穿過被灼傷了的眼睛,直逼進你的靈魂,尋找苦海深處的共鳴,我不得不讚嘆蘩漪,她就是那個瘋狂到讓人心痛的女人,在周家深深的庭院裡,暴怒的雷雨的中心,她是罪人,亦是受害者,她有一顆被愛情遺忘的心,十八年來陪伴著乙個暴躁怪戾的丈夫,早已心如死水,周朴園不愛蘩漪,他的軀殼裡早已埋藏一座荒塚,墓碑上刻著魯侍萍的名字,《雷雨》中沒有提及蘩漪因何嫁入周家,這並不重要,悲劇早已開始,周朴園和魯侍萍的恩怨糾纏所當然不會只有兩個犧牲,蘩漪本身只是偶然的乙個環節,由命運捉弄,被推進雨中,在雷鳴電閃下心碎、發瘋、蘩漪和周萍之間並非是愛情,就算有**的嫌疑,蘩漪也遠遠將周萍甩在了後頭,她像戰神一樣充滿勇氣,以夸父追日般的熱情索求虛無縹緲的真愛,她忘記了自己是周朴園的妻子,周萍的後母,就那麼不顧一切地抓住了愛情,周萍是她乾涸的心湖裡突如其來的一場春雨十八年來不曾動人的眼神就被雨水滋潤的炫麗,她就這樣坐上了愛情的尾班車,偏執地等待未知的 點,她對周朴園充滿了恐懼與恨意,所以會在深夜裡獨自哭泣,而周萍恰在這個時候出現,一絲的安慰就會點燃熾熱的烈火,讓自己義無反顧的燃燒,蘩漪實在是個最可憐的傻瓜,她做到了自己所能做的極限,卻不知自己倉皇中抓住的救命稻草只是一根空心的稻草,軟弱、無力,我懷疑蘩漪與周萍之間的感情是否是等價的,自始至終似乎都是蘩漪付出太多,那是乙份最渴望得到回報的愛,卻也是最無可奈何的恨,愛與恨的邊緣流淌著啜泣的淚,有如許多的人,畢生在問中追溯。

3樓:匿名使用者

noshi 大少爺.

求雷雨中周朴園的人物性格分析?

4樓:咪浠w眯兮

周朴園最突出的性格特點就是他的偽善和冷酷。

偽善我們似乎看到他對侍萍仍有著深深的懷念,可這種懷念既不能完全是虛偽的做作,也不能完全就是發自內心。在這懷念當中,有著周朴園想掩飾前事以保住自己面子的因素在內。

在往事對他現在的地位、聲譽、利益不構成威脅的前提下,他盡可以去追念前情,一旦往事對他的名譽地位和「最圓滿的家庭」構成直接的現實威脅時,他那偽君子面具下的醜惡嘴臉就原形畢露了。有了這個「懷念」,不但沒有模糊周朴園的性格特徵,反而通過前後反差加深了對偽善性的表現。

冷酷周朴園這個人物的性格是複雜的,性格中的幾個方面,有時處於矛盾對立的狀態中。表面看來,在家庭中他是乙個封建暴君,十分重視自己家庭的「秩序」和自己在家庭中君臨一切的地位。他專橫獨斷、惟我獨尊,「他的意見就是法律」,強迫繁漪喝藥的場面較典型地表現了這一點。

他較早地接觸了資產階級文明,曾到德國留學,甚至接受過當時流行的社會思潮。以其留學的經歷和後來的經濟地位而言,他本應發展為乙個典型的資產階級式的人物,但他卻轉化為乙個封建性很強的資產階級人物。

他表面上道貌岸然,實際上是極**狡詐的偽君子。他行為放蕩,道德淪喪。年輕時玩弄女傭侍萍,並跟她生了兩個孩子,為了趕娶有錢有地位的小姐,又把侍萍遺棄了。

當「死去」多年的侍萍突然出現在他的面前,可能破壞他努力維持的大家庭的秩序時,他軟硬兼施、前後矛盾的言行徹底撕下了穿在身上的偽裝,露出偽善、骯髒、醜惡的靈魂。

在家庭生活中,他更是乙個封建暴君。他十分重視自己家庭的秩序和自己在家庭中君臨一切的地位,專橫獨斷,唯我獨尊,他的意見就是法律。在為人稱道的「喝藥」一場戲裡,淋漓盡致,入木三分地刻畫了他的專橫性格。

在周朴園的**統治下,周家有如一口大棺材,是個可以悶死人的地方,這個家是封建階級和資產階級雜交的產物,以強烈、濃厚的封建性為特徵。周朴園妄圖維護的正是那種封建大家庭的秩序。

5樓:地煞

周朴園,是曹禺話劇《雷雨》中的主要人物,系一礦業公司董事長。

周朴園最突出的性格特點就是他的偽善和冷酷。

偽善我們似乎看到他對侍萍仍有著深深的懷念,可這種懷念既不能完全是虛偽的做作,也不能完全就是發自內心。在這懷念當中,有著周朴園想掩飾前事以保住自己面子的因素在內。

如果說這種懷念中隱藏的虛偽性還不是十分明顯的話,那麼,在周朴園和魯侍萍相認以後的一連串對話中,這種偽善性就表露無遺了。當周朴園知道面前的就是魯侍萍時,他馬上一反之前深情懷念的語氣,忽然嚴厲地問道:「你來幹什麼?

」……「誰指使你來的?」單從這兩句問話中便可以看出他在「懷念」之下的真正心態。等到侍萍說:

「不公平的命指使我來的。」後他就不像原先那麼緊張了。但他還是認定侍萍是有意找上門來的,於是又冷冷地說了句:

「三十年來工夫你還是找到這兒來了。」……當他察覺到魯侍萍感情上有爆發的衝動時,他馬上害怕張揚出去會有損自己的體面,於是一再說著「舊事不必重提」的話,語調也變了,說了兩段懺悔的話,想用感情來軟化侍萍,目的達到後,他就轉入下題了:「那麼我們可以明明白白地談一談。

」而從侍萍的「不過我覺得沒有什麼可談的」這句話裡,這才想起了過去侍萍的高傲倔強的性格,再聯絡到剛才一連串的對話,發現侍萍的性情原來沒有什麼大變,他安心了。但他又馬上想到如果魯貴夾在中間,事情就麻煩了。所以他就說出了「話很多。

我看你的性情好像沒有大改,魯貴象是個很不老實的人」這幾句看來似乎不大連貫的話來。在侍萍告訴他決不會讓魯貴知道這件事後,他就完全放心了。在打聽過另乙個兒子的訊息以後,他要問的都問了,要知道的都知道了,他已解除了一切的恐懼和顧慮。

於是他就剝去了一切的偽裝,赤裸裸地露出了他的本相。所以他終於說出了一句冷酷無情的話:「好!

痛痛快快的!你現在要多少吧!」這句話充滿銅臭氣的話將他卑鄙醜惡的靈魂揭露無遺。

通過這段話的分析,可以看到周朴園對魯侍萍的懷念是有著一條底線的。也就是說, 在往事對他現在的地位、聲譽、利益不構成威脅的前提下,他盡可以去追念前情,一旦往事對他的名譽地位和「最圓滿的家庭」構成直接的現實威脅時,他那偽君子面具下的醜惡嘴臉就原形畢露了。有了這個「懷念」,不但沒有模糊周朴園的性格特徵,反而通過前後反差加深了對偽善性的表現。

冷酷周朴園這個人物的性格是複雜的,性格中的幾個方面,有時處於矛盾對立的狀態中。表面看來,在家庭中他是乙個封建暴君,十分重視自己家庭的「秩序」和自己在家庭中君臨一切的地位。他專橫獨斷、惟我獨尊,「他的意見就是法律」,強迫繁漪喝藥的場面較典型地表現了這一點。

他的語氣開始低而緩,接著高聲,最後到嚴厲,並冷峻地說:「繁漪,當了母親的人,處處應當替孩子著想,就是自己不保重身體,也應當替孩子做個服從的榜樣。」他自認為「我的家庭是我認為最圓滿,最有秩序的家庭,我的兒子我也認為都是健全的子弟,我教育出來的孩子,我絕不願叫任何人說他們一點閒話的。

」他內心要維護的是整個家庭,要使這個家庭有秩序。而繁漪的不馴服不服從,他是不能忍受的。但據此就下結論,說他是**暴君,則不全面了。

他冷酷外表掩飾下的內心也仍有慈善的一面。當繁漪跑到四鳳家在外面淋得一身濕時,周朴園叫她上樓,繁漪一動不動,面對繁漪的倔強與反抗,周朴園只有無奈而無威嚴,「君臨一切」更蕩然無存了。此外,在第一幕中對周萍的耐心教導,第四幕中對週衝的悉心關懷,也都有為父者的慈愛融合其中。

《雷雨》是由劇作家曹禺創作的一部話劇,此劇以2023年前後的中國社會為背景,描寫了乙個帶有濃厚封建色彩的資產階級家庭的悲劇。劇中以兩個家庭、八個人物、三十年的恩怨為主線,偽善的資本家大家長周朴園,受新思想影響的單純的少年週衝,被冷漠的家庭逼瘋了和被愛情傷得體無完膚的女人蘩漪,對過去所作所為充滿了罪惡感、企圖逃離的周萍,還有意外歸來的魯媽,單純著愛與被愛的四鳳,受壓迫的工人魯大海,貪得無厭的管家等,不論是家庭秘密還是身世秘密,所有的矛盾都在雷雨之夜爆發,在敘述家庭矛盾糾葛、怒斥封建家庭腐朽頑固的同時,反映了更為深層的社會及時代問題。該劇情節扣人心弦、語言精煉含蓄,人物各具特色,是「中國話劇現實主義的基石」,中國現代話劇成熟的里程碑。

作者簡介:

曹禺(1910-1996),原名萬家寶,祖籍湖北省潛江縣,出生於天津。2023年進入南開中學,2023年參加南開新劇團,先後演出過《玩偶之家》、《國民公敵》等劇,也曾改編並參加演出了《財狂》、《爭強》等劇,舞台實踐又給他的戲劇創作增添了豐富的經驗。2023年,曹禺公升入南開大學政治系,2023年轉入清華大學西洋文學系。

期間他通讀了英文版《易卜生全集》,還學習了更多的西歐古典戲劇與現代劇作。2023年,曹禺完成了他的**作《雷雨》,發表在2023年《文學季刊》上,2023年公演後受到熱烈歡迎。2023年又創作了《日出》,由此奠定了曹禺在中國話劇史上的地位。

之後,他還創作了話劇《原野》和《北京人》《明朗的天》《膽劍篇》《王昭君》等。新中國成立後,曹禺歷任北京人藝院長、作協***書記、**戲劇學院名譽院長、中國戲劇家協會主席等。

著名的話劇雷雨,話劇《雷雨》有哪些主要人物?

您好 雷雨 由劇作家曹禺創作,所展示的是一幕人生大悲劇,是命運對人殘忍的作弄。是 中國話劇現實主義的基石 作者出於一種 情感的迫切的需要 以一種悲憫的情懷來俯視這群地上的人們 通過兩個在倫理血緣上有著千絲萬縷聯絡的家庭,剖析了社會和歷史的深重罪孽。關注中票 了解最新的演出資訊!歡迎在微信新增好友裡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