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姓計的有多少人,全國過姓有多少人

時間 2023-05-08 21:00:07

1樓:匿名使用者

計姓是中文姓氏之一,在宋版的《百家姓》中排名第113位。計姓起源有十個說法:一說是計姓來自上古時期莘氏部落的伊尹的後代;一說是計姓由大禹後代的封地而來的;一說是計姓來自金天氏的後代居住的地方;一說是計姓來自春秋晚期辛研的後代;一說是計姓來自春秋時期魯國的官職;一說是計姓來自漢朝時期的官職;一說是計姓來自蒙古族漢化改姓;一說是計姓來自滿族漢化改姓;一說是計姓來自中國其他少數民族漢化改姓。

到2023年1月為止,計姓人口總數在中國的姓氏排行裡未進入前三百大姓,在宋版《百家姓》中排序為第 一百十三位門閥。計氏的遠祖始於上古時期,傳說是古代帝王夏禹的後代,因此計氏起源於大禹的姓氏,姒姓。到了周代,周武王建立商朝後,封古帝少昊的後代在「莒」(山東膠縣)這個地方,於是成立了諸侯國莒國,建都於計斤,於是莒國的公族後代就用國都中的「計」字為姓。

計氏後來在京兆郡發展成為望族,世稱京兆望。 江西省的上饒市、景德鎮市浮梁縣、九江市彭澤縣、鄱陽縣油墩港頭村,安徽省的合肥市、望江縣白沙鄉計家渡、肥東市、鳳台縣、廬江縣、滁州市、安慶市東至縣、馬鞍山市、蚌埠市懷遠縣萬福鎮計圩村,河南省的開封市、鞏義縣、范縣白衣鄉韓莊、許昌市,天津市,浙江省的杭州市、寧波市余姚市陸埠鎮計家村、湖州市、嘉興市新塍縣,黑龍江省的肇東市五站鎮, 湖北省的丹江口市、雲夢市,江蘇省的蘇州市、無錫市、昆山市、鹽城市、吳江市盛澤鎮、常州市金壇區、江陰縣,廣西壯族自治區的柳州市鹿寨縣平山鎮大陽村龍巖屯、象州市,四川省的隆昌縣,河北省的秦皇島市,陝西省的咸陽市、興平市,上海市的南匯區三墩鎮,山西省的朔州市平魯區,山東省的臨沂市,吉林省的東豐縣,遼寧省的鞍山市、營口市大石橋鎮,黑龍江省的大興安嶺區,雲南省的會澤市,香港特別行政區,台灣省的台北市地,均有計氏族人分布。

全國過姓有多少人

2樓:塔木裡子

中國人見於文獻的姓氏有5662個,其中單姓3484個,複姓2032個,三字姓146個。

這還不包括元代、清代移居中原的蒙族、滿族人譯改的漢字姓。邊疆少數名族譯成漢字的姓也沒有計算在內。宋代《百家姓》收入628個姓氏,明代《千家姓》收入1594個姓氏。

解放以來,在北京市的戶口檔案中就有二千二百多個姓氏,上海市有一千四百個姓氏。

百家姓的稱呼起自於宋代《百家姓》著作出版以後。根據中國史籍記載及甲骨文的出現,中國是世界上最早使用姓氏的國家,但是在中國古代姓和氏是有著嚴格區別的,夏商周三代之際,男子多稱氏,女子多稱姓,氏是貴族宗法制度的代表和稱號,即遠古時期的部落組織。

2023年百家姓排名:

1、王李張劉;陳楊黃趙;吳周徐孫;馬朱胡郭;何高林羅。

2、鄭梁謝宋;唐許韓馮;鄧曹彭曾;肖田董袁;潘于蔣蔡。

3、餘杜葉程;蘇魏呂丁;任沈姚盧;姜崔鍾譚;陸汪范金。

4、石廖賈夏;韋付方白;鄒孟熊秦;邱江尹薛;閆段雷侯。

5、龍史陶黎;賀顧毛郝;龔邵萬錢;嚴覃武戴;莫孔向湯。

3樓:匿名使用者

如今過姓主要分布在安徽省和縣的桐城閘鎮漯百鄉太基村,安徽省蒙城縣楚村鎮,江西省豐城市梅林鎮,江蘇省蘇州、無錫、常州,浙江省嵊州、海鹽等地。湖南省攸縣、茶陵、安仁等縣亦有大部分過姓族人定居,無錫過氏族譜稱為茶陵派。過姓望居高平(西晉泰始元年將原山陽郡改為高平郡,在今山東省巨野縣一帶)。

4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全國有過姓人口約15600人。

全國有多少人姓過

5樓:得書文化

嵊州過氏發展脈絡。

江西南豐縣令過復為江西過氏始祖。

過復十六世孫金華太守過春(生子六)剡縣令過昱為遷剡縣過氏始祖。

一世過湯(過春三子,過昱繼子)過濱(過春長子,生子五)為剡縣始祖。

住長樂上市頭。

二世過壽(過濱五子,生子過卓)從長樂上市頭遷宅前村,為宅前過氏始祖。

三世過卓(生子三:文車,文吉,全祿),北宋大觀進士,歷評事八載。

四世過文車(過卓長子,生子三:宗,巨集,定)與其堂兄過文恬(生子四:採,宸,寧,宛)由宅前遷深溪村,為深溪過氏始祖。

五世過完與過安兄弟兩人從宅前遷尤家村的塔頭山。

七世過榮之,捐錢建皇覺寺。

七世過楣,田連萬陌,富甲剡西,號稱過十萬。

八世過佳,承務郎。

過瓊,成忠郎。

九世過良貴由深溪村遷東陽縣白溪,為東陽過氏始祖。

十世過佖,封承務郎贈奉議大夫。

過侃,浦江縣令。

過吳,吳江縣尉。

十三世過謹由深溪村遷金潭(黃沙潭),為金潭過氏始祖。

十七世過伋,由金潭遷厚仁坂,為厚仁坂過氏始祖。

十七世過傅由金潭遷橫山,為橫山過氏始祖。

宅前的十二世過文智過文禮。

十三世過哲翁(文禮子)為宅前東派始祖。

十三世過了翁(文智幼子)為宅前西派始祖。

十三世過弱翁(文智長子)從宅前遷尤家村,為尤家村過氏始祖。

過弱翁生四子(伯恃,伯怙,伯情,伯怡)二女。

二十八世過庭訓,別號西溪,畫家。

金潭人,本支名人。

三十世過蘭梓由厚仁坂遷梓溪,為梓溪過氏始祖。

金潭廿四世至四十三世輩份:一仁天定永,芝蘭芳正長,肇(紹)修(秀)貴傳子,和宗萬戴昌 。

中國姓哪個的人最多!?

6樓:無雅詩

中國姓氏人口最多的姓氏姓李。中國人口最多姓氏前十排名:

李姓-占全中國漢族人口的 ,300,000人。

2.王姓 -占全中國漢族人口的 ,900,000人。

3.張姓 -占全中國漢族人口的 ,800,000人。

4.劉姓 -占全中國漢族人口的 ,600,000人。

5.陳姓 -占全中國漢族人口的 ,400,000人。

6.楊姓 -占全中國漢族人口的 ,000,000人。

7.趙姓 -占全中國漢族人口的 ,500,000人。

8.黃姓 -占全中國漢族人口的 ,800,000人。

9.周姓 -占全中國漢族人口的 ,400,000人。

10.吳姓-占全中國漢族人口的 ,600,000人。

中國什麼地方計姓的人最多

7樓:匿名使用者

江西省的上饒市、景德鎮市浮梁縣、九江市彭澤縣、鄱陽縣油墩港頭村,安徽省的合肥市、望江縣白沙鄉計家渡、肥東市、鳳台縣、廬江縣、滁州市、安慶市東至縣、馬鞍山市、蚌埠市懷遠縣萬福鎮計圩村,河南省的開封市、鞏義縣、范縣白衣鄉韓莊、許昌市,天津市,浙江省的杭州市、寧波市余姚市陸埠鎮計家村、湖州市、嘉興市新塍縣,黑龍江省的肇東市五站鎮, 湖北省的丹江口市、雲夢市,江蘇省的蘇州市、無錫市、昆山市、鹽城市、吳江市盛澤鎮、常州市金壇區、江陰縣,廣西壯族自治區的柳州市鹿寨縣平山鎮大陽村龍巖屯、象州市,四川省的隆昌縣,河北省的秦皇島市,陝西省的咸陽市、興平市,上海市的南匯區三墩鎮,山西省的朔州市平魯區,山東省的臨沂市,吉林省的東豐縣,遼寧省的鞍山市、營口市大石橋鎮,黑龍江省的大興安嶺區,雲南省的會澤市,香港特別行政區,台灣省的台北市地,均有計氏族人分布。

姓時全國有多人

8樓:華夏透視

時姓(作為姓氏讀音shi,部分地方讀音chi),據先秦典籍《世本》所載,**於子姓,商湯支庶之後。西周初,商王帝乙之子微子啟被封於宋,後傳位於其弟微仲衍。其後裔宋國大夫公子來,受封於時邑,子孫以邑為氏。

據2023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資料,全國時姓人口約67萬,佔總人口的,按姓氏人口數量排行第146位。

時姓發源於時邑。關於時邑之今地,部分研究者認為在今山東省單縣區域,該地春秋時屬於宋國。春秋爭霸之時,宋國一度十分強大,而時姓作為宋國公族,由於仕宦等原因,隨著時間的推移在宋國及周邊有零星散居。

戰國時代,齊國賢人時子,南韓製弩大師時力等,都是見諸史冊的時姓傑出人物,說明此際在齊(今山東北部)、韓(今山西南部及河南北部)等國已有時姓人落籍。

據江西《沙溪時氏家譜》記載,秦代,居住在原宋國都城商丘的時桂,為避亂遷至隴西(今甘肅臨洮),開創了時氏隴西郡望的繁榮昌盛。

名人名跡】時大彬,明宜興人。以陶工著名。初仿供春作大壺,後遊婁東,聞陳眉公等論茶,乃作小壺。前後諸家,並不能及。所製壺,以柄上拇痕為識。

全國姓梅有多少人,全中國有多少人是梅這個姓?

梅氏是乙個多民族 多源流的姓氏,在當今姓氏排行榜上名列第一百五十七位,人口一百零二萬一千餘,佔全國人口總數的0.064 左右。今貴州省的遵義市道真縣 黔西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四川省的長寧縣 萬源縣 射洪縣 樂山市井研縣 瀘州市 綿陽市,湖南省的寧鄉縣 桃源縣 常德市 岳陽市,廣西壯族自治區的桂林市荔浦...

中國姓和的人有多少,全國姓和的有多少人 20

理佑平鄲胭 源出主要有三處 1 以官職為姓。源自祝融氏重黎的後代。唐堯時,重黎原後人羲和為掌管天地四時的官。其後人以祖上職官為榮,即以首任此官的祖先羲和的名字命姓,遂成和氏。通志 氏族略 載 羲和,堯時掌時天地之字,和仲 和叔因以為氏。2 起源於卞氏,源自春秋時期的楚國。當時有人名卞和,是一個有名的...

中國姓王的有大約多少人,中國有多少人姓王 20

排名 2 姓 王 由來 根據專家考證,王姓約佔漢族人口的百分之七點四,即超過8000萬人,是中國第二大姓。王姓 眾多,但有一些共同點,即大多為帝王的後人自稱為王氏。出自姬姓之王有三支。一是周文王第15個兒子高的後裔,因本來為王族,所以他們以王為姓,主要居住在陝西 河北等地 二是東周靈王太子姬晉被廢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