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軍隊都用木箱存放運輸彈藥,而不用鐵箱呢

時間 2021-10-18 04:05:17

1樓:軍情知了

眾所周知,再強大的軍隊,如果沒有穩妥的彈藥輸送方式,那也是“有炊無米”,難以在戰爭中獲得勝利!所以從火器誕生以來,儲存和運送彈藥就是一個大問題!而縱觀歷史,基本上所有的軍隊都會使用木箱來儲存和運送彈藥,很少用更堅固的鐵質箱子(有鐵質機槍彈藥箱)...

按道理說,鐵箱相對木箱而言,不僅可以重複利用,而且製作工藝也比那些用木條木板敲敲釘釘的木箱簡便很多,似乎更適合批量生產...

然而,即便如此,世界各**隊還是依然選擇用木箱作為儲存和運送彈藥的主要方式,這到底又是為什麼呢?其實,這主要有以下幾點原因。第一點是防潮,大家都知道彈藥是最怕受潮的,而鐵箱雖然堅固,但相對木箱而言,它更容易受潮生鏽,時間長了別說儲存彈藥,恐怕連自身都會變成一灘鏽渣。

當然,木箱最終也會受潮腐爛,但它在儲存彈藥期間,可以最大限度的隔潮,這一點比鐵質的要好很多。

第二點是重量問題,從理論上講,鐵質的彈藥箱一般是要比木製的重一些...而這一點點重量在戰爭後勤運輸上就顯得格外重要,同樣重50公斤的彈藥箱,木製的明顯能比鐵質的多裝一些彈藥。或許有人會說,那把彈藥箱鐵皮做薄一點輕一點不就行了?

這樣做就牽涉到第三點了,就是變形問題,一般纖薄的鐵質彈藥箱在運輸的時候,經過磕磕碰碰擠壓後容易變形,到了戰場上突然打不開蓋子了...

話說,在瞬間就有可能喪命的戰場上,別人正在打槍,你還在琢磨如何撬開彈藥箱,這是多麼窩火的一種體驗?如果有喜歡抬槓的非要說木箱也會變形,這裡提醒一下,木箱受到擠壓或磕碰,最多也是開裂,就算是會變形,也不影響撬開木條的速度;第四點也是最關鍵的一點,彈藥箱在運輸的過程中避免不了顛簸,如果是鐵質的彈藥箱很容易因此產生火花,這是彈藥運輸中的大忌...

對於軍隊彈藥運輸而言,這點安全威脅是完全不能接受,而木箱就不存在這樣的問題。另外,木箱再戰場上還有一些大家想不到的隱藏功能,比如生火取暖,甚至是做飯燒水,木製彈藥箱拆了都可以用;骨折還可以用木箱條當夾板;木箱拆裝組合還可以當臨時擔架或床板...總而言之,從實用性的角度上來說,木箱確實要比鐵箱好很多。

另外再說一下,木製相對鐵質彈藥箱而言,並不是沒有缺點...

比如木箱比鐵箱更容易破裂和腐爛,扛著快散架的木箱,彈藥說不定會突然散落一地,這事發生在戰場上那該有多糟心?不過,此時幸好還有鐵皮,目前很多軍隊都會在彈藥箱的內部多加一套鐵盒,外加幾層油紙包裹彈藥,又結實又防潮,非常實用!最後就是環保問題,現在林木資源越來越稀罕,所以各國都在嘗試用更輕更結實的複合塑料來代替木箱(還能防水),這種方式目前看起來效果還是相當不錯的!

2樓:nice放下你的槍

行軍打仗,自古以來就講究兵馬未動糧草先行,現代戰爭中,高科技**的比拼固然重要。但戰爭絕大部分時間的依然是槍炮對轟,如此一來,彈藥的充足與否就顯得非常重要。所以,在戰爭時期,彈藥的輸送就成為一項重要任務,一旦出現疏漏,可能會直接影響到戰場的局勢。

那麼大家會發現,無論是在國內外軍隊,彈藥在運輸過程中,使用的都是木質箱子而不是堅固的鐵箱,這是為什麼呢?

彈藥箱鐵箱相比木箱來說,效能更加穩定,適合長期儲存,而且對外力的承壓作用更大,如此一來就能更好的保護內部的**彈藥。然而,之所以使用木質箱子,其實有多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考慮到安全性。鐵質箱子在運輸過程中,如果因為顛簸發生碰撞,很容易產生火花,這無疑是非常危險的。而使用木箱子就不會有這樣的顧慮。

彈藥庫此外,鐵箱子遭受擠壓後,一旦變形,很難做到自動恢復,進而作用到內部的彈藥,同樣有很大的安全隱患。同時,變形的鐵箱子有時候會很難開啟,關鍵時候不能及時取出彈藥,延誤戰機。而使用木箱子的話,即便遭受外力作用,也只能發生破裂而不是變形,暫時不會影響到內部的彈藥,安全性有所提高,同時也方便拆解取出裝備。

此外,除了防護效果外,如果換成鐵質箱體運輸彈藥,那麼重量也會大大增加,這樣就增加了搬運成本,也將消耗戰士們大量的體力,不利於作戰。而且,鐵箱子的造價也比木箱子高很多,整個軍隊的使用量算下來,也是一筆可觀的費用。

彈藥箱而最讓大家意想不到的是,使用木箱子還有一個特殊的方便之處。那就是在關鍵時候可以用來生火取暖甚至做飯,還能用來臨時固定傷員的骨折處,這種用途雖然在平時不能體現,但是在惡劣的戰場上,卻往往能發揮巨大的作用。

不過在近年來,隨著國家對林木資源保護意識的加強,木箱子也逐漸被塑料箱子取代,但估計到任何時候,都輪不到鐵箱子上場。

彈藥箱當然,鐵皮並非沒有用武之地,在中**隊,存放彈藥的箱體其實就在木頭箱子內襯了一層薄鐵皮,而且在鐵皮內還會鋪幾層油紙。如此一來,既能發揮木箱子的各種優勢,也能保證在木破裂後彈藥不會傾漏而出,同時還能起到防潮的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專業知識欠缺和知識面過窄這些普遍性原因外,表面能力差有幾個方面的原因:首先是語文功底,有的人雖然知道的很清楚,但是語言組織能力差,說話沒有邏輯和層次,東一郎頭西一斧頭,讓人不知他要說什麼。其次是心理問題,有的人私下裡聊天侃大山都很得心應手,但是一到公共場合,面對很多人說話就心跳氣短,大腦宕機,這主要是缺乏在公共場合發表意見的鍛鍊,受到了環境因素的嚴重干擾。

第三,對問題沒有理解透徹,一知半解,所以不能抓住問題核心,無法用最簡潔的語言表達出最根本的內容,所以才會“下筆千言,離題萬里”!

4樓:廢物

首先,鐵箱的成本要遠遠高於木箱,用木箱會省下不少的軍費。還有就是在搬運工程中,鐵箱也要重於木箱,這也會給士兵造成不少的體力開支。當然這些都是次要的,最主要的還是出於安全考慮。

彈藥是高危的**,如果保護措施不做好,後果絕對不敢想象。運送彈藥之所以選擇木箱而不選擇鐵箱,也是出於安全考慮。如果用鐵箱,運送途中發生顛簸或者碰撞摩擦的話,很容易產生火花發生**,而木箱就可以完全避免。

另外,在戰場上木箱在運送完子彈後,還可以生火做飯,也可以為骨折的士兵固定,甚至還能製作成簡易的擔架。

5樓:

第一點是防潮,大家都知道彈藥是最怕受潮的,而鐵箱雖然堅固,但相對木箱而言,它更容易受潮生鏽,時間長了別說儲存彈藥,恐怕連自身都會變成一灘鏽渣。當然,木箱最終也會受潮腐爛,但它在儲存彈藥期間,可以最大限度的隔潮,這一點比鐵質的要好很多。

第二點是重量問題,從理論上講,鐵質的彈藥箱一般是要比木製的重一些...而這一點點重量在戰爭後勤運輸上就顯得格外重要,同樣重50公斤的彈藥箱,木製的明顯能比鐵質的多裝一些彈藥。或許有人會說,那把彈藥箱鐵皮做薄一點輕一點不就行了?

這樣做就牽涉到第三點了,就是變形問題,一般纖薄的鐵質彈藥箱在運輸的時候,經過磕磕碰碰擠壓後容易變形,到了戰場上突然打不開蓋子了...

話說,在瞬間就有可能喪命的戰場上,別人正在打槍,你還在琢磨如何撬開彈藥箱,這是多麼窩火的一種體驗?如果有喜歡抬槓的非要說木箱也會變形,這裡提醒一下,木箱受到擠壓或磕碰,最多也是開裂,就算是會變形,也不影響撬開木條的速度;第四點也是最關鍵的一點,彈藥箱在運輸的過程中避免不了顛簸,如果是鐵質的彈藥箱很容易因此產生火花,這是彈藥運輸中的大忌...

6樓:浩若蒼穹

戰場上裝彈藥用木箱,而不是更加結實的鐵箱呢?原來好處這麼多

7樓:匿名使用者

鐵質箱子在運輸過程中,如果因為顛簸發生碰撞,會產生火花,這是非常危險的。而使用木箱子就不會有這樣的顧慮。

8樓:施厚小學

彈藥與鐵箱撞擊有發自燃、**,而木箱可以避免。

9樓:一路上好景色

因為義大利人親自動手體驗過:萬一沒有撬棍,軍隊會因為鐵皮彈藥箱會無法開啟而投降??

10樓:別把豆包不當糧

你的這個命題就有問題,彈藥包裝既有木箱也有鐵箱,誰說彈藥沒有鐵箱裝的,分幹什麼用,像比較大的,如手榴彈火箭彈用的都是木箱,像步***手***,都是兩層包裝,外包裝是木箱,內包裝是鐵箱,也就是一個外包裝裡邊有若干個小包裝!

11樓:

木箱子應該比鐵箱子防潮。在就是安全方面。鐵箱子容易磨擦出火星,會引起彈藥**。

12樓:野老山夫

回答如下:1.彈藥箱內可能有散落的火藥,與箱體撞擊會**,引起**;2.

戰爭時期,彈藥是放置在露天的,如遇雷電擊中也會引起**;3.木箱輕質地軟易加工,搬運過程中對人的傷害小。

13樓:揚州小魚

最早時候,木頭容易獲得,並且用木頭做彈藥箱有很多好處,簡單的工具就可以完成。木箱有縫,對於通風好方便,便於保養,彈藥存放需要在乾燥環境。

其次,因為大多數彈藥都是含有火藥的,搬運時候接觸鐵器更容易產生火花,木頭就不存在這樣問題!就算因為意外受到輕微撞擊,也因為木頭特有的彈性減緩衝擊力!

因為技術改進,現在部隊用木頭彈藥箱少了很多!

14樓:庚靈卉

因為木箱存放運輸彈藥時,摩擦碰撞現象較輕,不易打火,能使彈藥安全存放運輸;而鐵箱存放運輸彈藥時,摩擦碰撞容易打火而引起彈藥**。

15樓:夏日金灘

木箱更加結實,便於抓取,還有防靜電作用,子彈會象罐頭一樣大馬口鐵長方形合子裡,分別用紙包成小單位。

16樓:別人之外

你是看的電影電視多了,我軍現在更多使用工程塑料製作彈藥箱,既不是鐵也不是木頭。

17樓:一沙一十界

這是軍事機密,你憑電視劇說運輸彈藥用木箱?

18樓:by沐魚

我覺得第一是因為木箱比鐵箱便宜,價效比更高,節約成本。第二是為了安全考慮,木箱存放比鐵箱存放更加安全

19樓:匿名使用者

正常都是密封良好的鍍鋅綠皮鐵箱外面套著木箱,迴圈使用幾十年不壞,

20樓:業曼安

在一戰和二戰中,打仗打的就是鋼鐵產量,我寧願把所有鋼鐵產量都變成槍炮飛機車輛戰艦,而至於包裝可以隨意,我拿布裹著都可以,這就是為什麼要用木製的

為什麼我們看到的月亮形狀不同呢??

21樓:匿名使用者

在觀察月球

時,不同夜晚出現不同的形狀,這些不同的形狀稱為月相。月相也叫回做月球的盈虧現象。答盈虧現象由以下兩個原因造成:

一、月球本身不會發光,但能反射太陽光。月球被太陽光照亮的半邊是亮的,未被照亮的半邊是暗的。

二、月球每個月繞地球一週,又跟著地球每年繞太陽旋轉一週,而日、月、地三個天體的相對位置不斷在變化,這就導致了月相。

當月球位於地球和太陽中間時,日光照不到的半邊正對著地球,我們看到月球是暗的,就叫做朔;

此後月球漸漸離開日地連線,月相呈現出越來越大的向西凸出的鐮刀形,直到月球、地球、太陽形成三角時,稱為上弦。上弦過後,朝向地球半邊的部分越來越大,直到月球、地球、太陽又成一線,不過這次月球朝向地球的半邊全部照亮,月相呈滿月,稱為望。

望之後,月相變小,凸出面開始向東,直到月球、地球、太陽形成三角時,月相稱為下弦。下弦後,月球逐漸又往地球和太陽中間運動,朔再次發生。

為什麼土耳其軍隊可以進入敘利亞,土耳其軍隊為什麼可以進入敘利亞

土耳其軍隊進入敘利亞是非法的。是一種帶有侵略性質的戰爭行為。聯合國安理會已經明確要求土耳其軍隊立刻撤出敘利亞。 國弱,無力自保,鄰國動輒侵犯,這是時代的悲劇。 鬼子炮樓 弱國無外交。還需要我回答你的問題嗎?為何土耳其戰機轟炸六小時後,大軍才開始進入敘利亞? 痕水月 之所以會進行6個小時的轟炸一方面是...

日本為什麼沒有軍隊,世界上哪些國家沒有軍隊,為什麼?

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戰敗後,被盟軍解除了武裝,所有舊的兵役法令也隨之被廢除。1947年日本頒布了新憲法,宣稱 永遠放棄以國家權利發動的戰爭 武力威脅或使用武力作為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 不保持陸海空軍及其他戰爭力量,不承認國家的交戰權 但到40年代末期,美國為了東西方冷戰利益的需要,改變了對日占領政策...

為什麼軍隊中男兵不娶女兵

為什麼軍隊中男兵不娶女兵?服役10年老兵說出了真相 哈嘍各位好,今天春秋要和大家討論乙個非常有趣的話題,這個話題在歷史上一直是非常令人疑惑的,但是今天,春秋拜訪了一位當兵10年的軍人,我們來說說為什麼在軍隊中,男兵很少娶女兵呢?本來就是相同職業,如果兩個人在一起那才是非常完美,但是結果卻是令人感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