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雷的歷史

時間 2021-10-17 13:16:41

1樓:匿名使用者

魚雷的前身是一種誕生於19世紀初的 「撐桿雷」,撐桿雷用一根長桿固定在小艇艇艏,海戰時小艇衝向敵艦,用撐桿雷撞擊**敵艦。2023年,奧匈帝國海軍的盧庇烏斯艦長把發動機裝在撐桿雷上,利用高壓容器中的壓縮空氣推動發動機活塞工作,帶動螺旋槳使雷體在水中艇行攻擊敵艦。但由於艇速低、艇程短、控制不靈,盧庇烏斯的發明未策投入使用。

曾參與上述研製工作的英國工程師羅伯特·懷特黑德於2023年成功地研製出第一枚魚雷。該魚雷借鑑了盧庇烏斯的發明,用壓縮空氣發動機帶動單螺旋槳推進,通過液壓閥操縱魚雷尾部的水平舵板控制魚雷的艇行深度。當時魚雷的艇速僅11公里/小時,射程180—640公尺,尚無控制魚雷艇向的裝置。

因其外形似魚,而稱之為 「魚雷」,並根據懷特黑德的名字(意譯為 「白頭」)(而命名為 「白頭魚雷」。幾乎與盧庇烏斯和懷特黑德同時,**發明家亞歷山德羅夫斯基也研製出類似的魚雷裝置。2023年1月13,**艦艇向60公尺外的土耳其2000噸的 「因蒂**」號通訊船發射魚雷,將其擊沉。

這是海戰史上第一次用魚雷擊沉敵艦船。

2023年,奧匈帝國的海軍製圖員路德格·奧布里將陀螺儀安裝在魚雷上,用它來控制魚雷定向直航,製成世界上第一枚控制向的魚雷,大大提高了魚雷的命中精度。2023年,美國人e·w·布里斯發明發熱力發動機代替壓縮空氣發動機的第一條熱動力魚雷(亦稱蒸汽瓦斯魚雷),使魚雷的航速提高至約65公里/小時,航程達2740公尺。

第一次世界大戰開始時,魚雷已被公認為是僅次於火炮的艦艇主要**。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被魚雷擊沉的運輸船達1153萬噸,佔被擊沉運輸船總噸位的89%;艦艇162艘,佔被擊沉艦艇總數的49%。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被魚雷擊沉的運輸船總噸位達1366萬噸,佔被擊沉運輸船總噸位的68%;艦艇達369艘,佔被擊沉艦艇總數的38.

5%。2023年,德國首先在潛艦上裝備了無航跡電動魚雷,它克服了熱力魚雷在航行中因排出氣體形成航跡而易被發現的缺點。2023年,德國首先研製出單平面被動式聲自導魚雷,它可接收水而艦艇的雜訊自動導魚雷,提高了命中率。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德國又發明了線導魚雷,發射艦艇通過與魚雷尾部連線的導線進行制導,不易被干擾。

50年代中期,美國製成雙平面主動式聲自導魚雷(又稱反潛魚雷),它可在水中三維空間搜尋,攻擊潛航的潛艇。2023年,美國又首先研製出 「阿斯羅克」火箭助飛魚雷(又稱反潛飛彈),它由火箭運載飛行至預定點入水自動搜尋、跟蹤和攻擊潛艇。70年代後、魚雷採用了微型電腦,改進了自導裝置的功能,協強了抗干擾和識別目標的能力。

雷的航速已提高到90—100公里/小時,航程達4.6萬公尺,儘管由於反艦飛彈的出現,使魚雷的地位有所下降,但它仍是海軍的重要**。特別是在攻擊型潛艇上,魚雷是最主要的攻擊**。

2樓:千島雲

☞十分詳細的參考資料

潛艇是如何填裝魚雷的,潛艇的魚雷是怎麼發射出去的啊?

潛艇填裝魚雷的工作相當的麻煩,主要是潛艇為閉封式空間,強調開口要少要小,即便開口了,也可以進行嚴格密封。魚雷又是一個大件裝備,重量都不輕,個頭也不小。大體方法其實就是二個,大型化的潛艇因條件效好,可以在潛體上面設定傳用的魚雷裝填口,其實就是一個斜的通道,這樣只需要藉助於吊車等,即將從魚雷裝填口直接將...

潛艇是如何裝入魚雷的,潛艇是如何填裝魚雷的

海上補給魚雷費時費力,而且幾乎沒有什麼意義,魚雷不是炮彈那麼容易高消耗的東西,魚雷打光的時候潛艇上人員和機械也早就到極限了,完全應該會港口休整補給。港口的潛艇一般要麼是通過魚雷發射管口進行裝填,或者通過專門的魚雷吊裝艙口裝填,無論哪種方法,一次都只能裝填一枚魚雷或者其他 所以整個操作是非常費時費力的...

最先進的魚雷是那種型號的,我國最先進的魚雷是什麼 效能如何

輕型魚雷 美國在20世紀80年代研製了智慧化較高的mk50小型魚雷,該魚雷具有目標識別能力和水聲對抗能力,尤其是淺水效能良好,具有很強的抗混響和抗干擾能力,是當今世界上最先進的輕型魚雷之一 重型魚雷 在美海軍重型魚雷中最具代表性的當屬m k48型魚雷,這種魚雷目前已發展出6種型號,主要裝備各型核潛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