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理解中華民族的崛起與復興本質上是東方文明的再次崛起

時間 2021-09-18 19:41:42

1樓:知道de太少

中華文明是悠久的,又是嶄新的。傳統中國既是乙個政治、經濟大國,也是乙個有著五千年歷史和博大精深文化的文明大國,古代中國不僅在國內形成了源遠流長的文化傳統,而且更是以乙個強大的文明國家的面貌影響了東亞、中亞和東南亞的政治文化版圖。

文化是立國之根,中國文化的當代復興,不僅在於它在全球文化政治版圖中要重新確立自己的獨特個性並恢復自信,也不僅在於它將繼續維繫中華民族的內在統一,而且在於它在參與世界文化價值體系的建構中,以自己的核心價值觀及其所代表的國家軟實力為「和諧世界」建設作出貢獻。 大國的崛起從最終意義上看是文化的崛起。中國作為大國的崛起,不僅應體現為經濟上的強大,更應體現為具有五千年歷史的文明大國在理念上的建構,中國應成為全球化時代國家理念和文明形式的創新者,它的國家理念和文明形式要為其他國家所尊崇。

幾千年來,中國文化一直處於世界領先的位置,到了近代,中國遭遇到數千年未有之變局,徹底改寫了中國在世界上的位置,以及國人對中國文化的心態。改革開放30多年後,中國經濟已經成為全球第三大經濟體,經濟的崛起、政治影響的擴大,近代以來被西方折斷的中國文化自信力的翅膀重新舞動。如何堅持自己的文化傳統,向世界展示自己的文化力量和文化價值、文化模式,這是中國文化在現代性的轉型中面臨的乙個文化政治哲學問題。

改革開放30多年後的今天,中國模式已經成為世界經濟發展最重要的一種模式,它為很多發展中國家的經濟發展提供了寶貴的中國經驗,但是我們應該清醒地認識到,中國模式還主要是一種經濟模式。我們能否在文化模式上有自己的建樹,能否向世界提供一種具有普遍價值的道德和文化理念,這是對我們目前正在開展的中華文明偉大復興運動的嚴峻考驗。因為中國現代化如果沒有能夠在文化上為21世紀世界新的文明樣式注入全新的價值理念,中國文化沒有能夠在普遍性文化意義上提供嶄新的文化經驗,中華文明的偉大復興就可能落空,我們的現代化就不能說是成功的。

這一深遠的歷史任務其實是我們中華民族具有真正的精神生命力的內在要求。我們應該有這樣的文化責任和文化自信。

2樓:

因為百年屈辱所以我們一直期待崛起

要實現中華民族的崛起復興,最為關鍵的是要重視和發展什麼呢

3樓:清溪看世界

要實現中華民族的崛起復興,最為關鍵的是要重視和發展教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經階段和重要環節,具有特定的時代內涵。

要從「整體目標和個體目標」「絕對標準和相對標準」「定量分析和定性判斷」等關係上把握好「全面小康」的目標要求。

隨著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的最終實現,中華民族向著「偉大夢想」邁出了「關鍵一步」,「中國式現代化」的進一步成功,無論在理論上還是在實踐上,無論是基於本國本民族還是放眼世界,其意義都是極其重大而深遠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以創新驅動發展,堅持供給側改革,大力發展實體經濟

工業化與中華民族復興之間有何關係

古巴 工業化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請問社會學主要學習的是什麼 我是讀社會學的,現在已經讀了四年快畢業了,讓我來告訴你一些親身感受吧。不一定是權威,但我們這些學社會學的很多都是這樣想。關於社會學學什麼這個問題,其實它可以作為一個專題來研究了,我們大一上來後教授們就絞盡腦汁給我們解釋社會學是...

中華民族是勤勞的民族嗎,中華民族是一個勤勞的民族嗎

鳳戰神宮 日本人和瑞士公認最勤勞的民族,日本擁有第二科技之稱,每年機器人科技都來自日本人工智慧 我就想知道你們如何黑國家繼續表演 為什麼說中華民族是一個勤勞,智慧的民族 知道de太少 中華bai民族是一個偉大的民族,我們du的祖zhi先用自己的勤勞和智慧dao創造了光輝燦 內爛的文化,為後人留下容了...

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搖籃閱讀答案,《黃河 中華民族的搖籃》閱讀答案

手機使用者 是不是第一段說明了黃河的什麼特點那個呀.如果是,希望你能得到老師的表揚.7.第一段說明了黃河的什麼特點?黃河的流程長氣勢雄偉.8.讀第二段,回答,黃河流域為什麼能夠成為中華民族的搖籃.很簡單啦,第二段第一句.9.第四段舉 仰韶文化 的例子為了說明什麼?請用文中的一句話回答.第四段第一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