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次中東戰爭時間分別是什麼時候?原因

時間 2021-09-14 21:42:07

1樓:匿名使用者

傳不過來請看這裡 http://baike.baidu.com/view/5341.htm?fr=ala0_1

第一 二 三 四次中東戰爭的詳細歷史

2樓:匿名使用者

1948~2023年間,阿拉伯國家同以色列在中東巴勒斯坦及其周圍地區進行的4次戰爭。阿拉伯人和猶太人在這一地區的****由來已久。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阿、猶矛盾在新條件下日趨尖銳,加上新、老殖民主義以及帝國主義、霸權主義國家對這一地區的爭奪,成為戰爭的主要根源。

第一次中東戰爭亦稱巴勒斯坦戰爭。2023年11月第二屆聯合國大會通過巴勒斯坦分治決議。規定在巴勒斯坦建立阿拉伯、猶太兩個國家和耶路撒冷市國際化。

阿拉伯各國堅決反對分治決議與建立猶太國家。2023年5月14日英國結束對巴勒斯坦的委任統治。猶太人於當日下午宣佈建立以色列國。

次日晨,埃及、外約旦、伊拉克、敘利亞、黎巴嫩等阿拉伯國家出動4萬軍隊(後增至6萬)向以色列進攻,佔領耶路撒冷東城區(舊城)、比爾謝巴等大片土地,逼近以“臨時首都”特拉維夫。開戰時,以色列武裝力量約3萬人,經緊急擴軍,採購**,統一各派武裝力量,最後發展到10萬人,並於7月、10月和12月**與進攻。阿方由於內部矛盾,缺乏統一指揮,且受帝國主義掣肘,結果戰敗。

阿軍亡約1.5萬人;以軍亡約6000人。2023年2~7月,埃、黎、約、敘分別同以簽訂停戰協定。

巴勒斯坦除加沙地區和約旦河西岸部分地區外,均被以色列佔領。近百萬巴勒斯坦阿拉伯人被趕出家園。

第二次中東戰爭亦稱英法以侵埃戰爭或蘇伊士運河戰爭。2023年,英、法和以色列藉口埃及收回蘇伊士運河公司和禁止以色列船隻通過運河與蒂朗海峽,向埃及發動進攻,企圖重新控制運河和鎮壓阿拉伯民族解放運動。10月29日,以軍1個傘兵營在西奈半島米特拉山隘空降,地面部隊也越過邊界進入西奈,配合英、法爾後的進攻。

當時埃及總兵力約15萬人,有坦克500餘輛,作戰飛機250餘架(堪用者僅100餘架)。埃及**納賽爾為集中兵力保衛運河,下令駐西奈的3萬部隊撤回運河區。以軍共出動10個旅,由裝甲部隊率先突擊,5天內佔領西奈和加沙地區。

31日,英法聯軍出動各型艦艇100餘艘(含航空母艦和巡洋艦10餘艘),先以200餘架飛機襲擊埃海、空軍基地,掌握制海權、制空權;11月5日,在塞得港、富阿德港附近要點實施傘降和***機降;6日,出動2.2萬名登陸部隊佔領上述港口。埃及軍民堅決抵抗侵略者,尤其在保衛塞得港戰鬥中,充分發動和武裝群眾,軍**合,英勇作戰,並利用美、蘇和英、法之間的矛盾,在全世界人民聲援下,英、法、以於6日深夜被迫同意停火和撤軍。

埃軍亡1600餘人,損失飛機210餘架;英、法、以軍亡200餘人,損失飛機約20架。英、法軍於12月撤離。從此,美國便進一步插手中東事務。

以軍於次年3月撤離加沙地區和西奈半島(由聯合國部隊進駐加沙和亞喀巴灣沿岸地區),但取得了通過蒂朗海峽的航行權。

第三次中東戰爭亦稱“六五戰爭”。2023年阿、以矛盾和美、蘇對中東的爭奪加劇,以色列在美國支援下進一步向外擴張,藉口埃及(當時稱阿拉伯聯合共和國)封鎖亞喀巴灣,於6月5日向阿拉伯國家發起突然襲擊。以軍乘埃軍早飯和軍官上班前戒備鬆懈之機,集中使用200架飛機空襲埃及各空軍基地,將埃軍絕大部分飛機摧毀於地面,爾後又擊毀敘利亞、約旦大量飛機;並出動22個旅實施多方向快速突擊,4天內佔領西奈半島和加沙地區,繼而攻佔耶路撒冷東城區和約旦河西岸地區,10日攻佔敘利亞戈蘭高地。

埃及對以軍突襲估計不足,損失慘重。約、埃、敘先後被迫同意停火。結果,以色列又佔領6.

5萬多平方公里的阿拉伯領土,數十萬巴勒斯坦阿拉伯人被趕出家園(表1第三次中東戰爭阿以雙方軍事實力與戰爭損失概略統計)。

第三次中東戰爭後,阿、以對抗繼續發展。埃海**艇於2023年10月使用艦艦導彈擊沉以軍驅逐艦“埃拉特”號,首創導彈擊沉**的紀錄。從2023年下半年開始,埃炮兵部隊向運河東岸以軍實施大規模炮擊。

以軍則從2023年下半年開始向運河西岸包括開羅周圍地區實施戰略空襲。雙方還各派突擊隊偷襲對方。2023年8月停火。

這兩年的戰鬥被稱為“消耗戰”。阿、以雙方分別從蘇、美得到新式**裝備,為下次戰爭做準備。蘇、美對中東的爭奪加劇是導致第四次中東戰爭的重要國際原因。

第四次中東戰爭亦稱十月戰爭。2023年10月,埃、敘為收復失地和擺脫美、蘇造成的“不戰不和”局面,向以色列開戰。伊拉克、約旦、阿爾及利亞、利比亞、摩洛哥、沙烏地阿拉伯、蘇丹、科威特、突尼西亞和巴勒斯坦解放組織派部隊或飛機參戰。

埃及(**薩達特)企圖收復運河東岸部分失地,為爾後通過談判收復西奈半島創造條件。敘利亞(**阿薩德)企圖收復全部戈蘭高地。埃、敘為達成進攻的突然性,採取反覆動員復員、進行軍事演習等多種欺騙措施並把開戰時間選定在伊斯蘭教齋月(穆斯林白天齋戒)和猶太教贖罪日(教徒當日齋戒,停止一般公務活動),隱蔽進攻企圖和進攻時機。

以色列於2023年侵佔埃、敘部分領土後,擴大了防禦縱深,並在運河東岸構築巴列夫防線和在戈蘭高地構築防線,轉取守勢戰略。以軍自恃有強大的空軍、坦克部隊和偵察情報系統,驕橫麻痺,疏於戒備。直到開戰前數小時,以統帥部(總理g.

梅厄、國防部長m.達揚等)仍認為埃、敘不敢發動進攻,在西奈半島只駐4個旅,在戈蘭高地只駐3個旅。10月6日14時,埃、敘使用優勢兵力在炮兵、航空火力和防空火網掩護下,分別向西奈半島(西線)、戈蘭高地(北線)同時突然發起進攻。

北線,敘3個步兵師當日突破以軍防線,7日,又投入2個裝甲師,進抵距以本土數公里的地區。西線,埃陸軍在海、空軍協同下強渡運河,第2集團軍3個步兵師在大苦湖以北、第3集團軍2個步兵師在大苦湖以南迅速突破巴列夫防線,步兵攜帶反坦克導彈、火箭筒率先穿過以軍各支撐點間的空隙,擊毀大量以軍坦克;工程兵快速破堤,9小時開啟60條通道,架設浮橋12座,保障2個裝甲師、2個機械化師等後續部隊渡河。海軍則同以**艇進行海戰並用艦炮支援地面部隊進攻。

10日,埃軍按預定計劃停止大規模進攻。以色列在損失慘重、極為被動的情況下,迅速運員預備役部隊,使總兵力增至近40萬人,先以北線為重點,遏止敘軍進攻並實施區域性反擊,集中使用空軍主力向敘地面部隊和防空導彈陣地攻擊並空襲敘後方大城市。11日,以軍3個師轉入進攻,越過2023年停火線,形成威脅敘首都大馬士革之勢,並打擊了伊拉克、約旦的援敘部隊,奪得北線戰場主動權。

繼之,以軍將重點轉向西線。當埃軍於14日投入1000輛坦克第2次大規模進攻時,以軍投入800輛坦克,步、坦、炮協同作戰,並使用武裝***和其他飛機發射“小牛”、“百舌鳥”式空地導彈、“白星眼”式電視制導炸彈等,擊毀埃坦克250輛,迫使埃軍當日撤回進攻出發陣地。15日晚,以軍a.

沙龍師向大苦湖地區埃第2、第3集團軍接合部穿插突擊,先頭部隊於16日晨在湖北側德維斯瓦附近渡河,摧毀若干埃防空導彈陣地,為空軍活動創造有利條件;架設浮橋後,又有2個師渡河,向南迂迴,發展進攻;23日進抵蘇伊士灣,佔領阿代比耶港,對蘇伊士城和埃第3集團軍形成合圍態勢,奪得西線戰場主動權。24日,埃以雙方按照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停戰。埃、敘同以分別於次年1月和5月簽署第1階段脫離軍事接觸協議。

至此,埃控制了運河東岸縱深約10公里的狹長地帶,基本達到戰略目的(2023年4月,根據2023年3月埃以和平條約,以色列完全撤出西奈半島)。北線以軍撤至2023年停火線以西。

在這次戰爭中,埃、敘經過周密準備對以實施突襲和兩線夾擊,首戰告捷,使阿拉伯的民心士氣為之大振。埃軍渡河之役顯示出諸軍兵種協同作戰的威力。以軍動員快速,先北後西,重點用兵,化被動為主動,尤其向運河西岸的大縱深突擊,對於扭轉被動局面發揮了作用。

雙方投入的坦克、火炮、飛機、導彈等數量很大,埃、以於14日一天內共1800輛坦克的大會戰為戰爭史上所罕見。阿、以分別使用蘇、美當時的先進**裝備和得到蘇、美戰略空運的及時補充並利用蘇、美偵察衛星提供的情報。埃軍由薩姆-2、薩姆-3、薩姆-6、薩姆-7型導彈為主組成的防空體系,在戰爭初期掌握了戰場制空權,使以軍飛機數日內不敢進入運河空域;以軍則使用“響尾蛇”、“蜻蜓”等空空導彈和“加布裡埃爾”艦艦導彈對付阿軍的飛機、艦艇。

大規模電子對抗的使戰場情況更為複雜,作戰損耗加大。雙方飛機損失的約60%、艦艇損失的80%以上,大部被毀坦克均為各種導彈所擊毀(表2第四次中東戰爭阿以雙方軍事實力與戰爭損失概略統計)。在戰略指導與作戰上,廣泛利用電子技術和使用各種戰術導彈,是這次戰爭的突出特點。

全國玉公尺的收穫時間分別是什麼時候

海天諾 1 由於各地天氣情況不一樣,玉公尺收穫時間也有多不同,一般都在8至10月期間,全國各地不一致。玉公尺 分春玉公尺和秋玉公尺,春玉公尺四月下旬五月上旬播種,八月下旬可收穫 秋玉公尺最遲不能遲於7月中旬播種,10月中下旬收穫。2 東北 華北北部及西北部分地區為一年一熟春玉公尺區 華北平原以一年二...

BigBang服兵役的時間分別是什麼時候?top他是退伍了嗎

吹西麥格瑞迪 2016年bigbang服兵役,2016 top 2017 g d 太陽 2018 大成入伍 top退伍 2019 勝利入伍 g d 太陽退伍 2020 大成 退伍 2021 勝利 退伍 簡介 bigbang是於2006年出道的韓國組合,由隊長權志龍 崔勝鉉 東永裴 姜大聲 李升炫五位...

國共兩黨兩次合作分別是什麼時候來著

1924年,國民黨一大的召開標誌著國共的第一次合作,1936年發表共同抗日宣言,標誌國共第二次合作! 北伐戰爭期間和抗日戰爭期間 歷史上國共合作有過兩次。國共第一次合作 1924年至1927年大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同中國國民黨合作結成的革命統一戰線。1927年國民黨右派發動 四 一二 和 七 一五 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