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時期,幾萬猶太人為何選擇避難上海

時間 2021-08-30 11:07:30

1樓:珠竹

由於上海特殊的政策和上海猶太人環境所致。

上海是二戰時期幾乎是全世界唯一一個不需要簽證的城市,這就是上海的特殊政策。但其實嚴格意義上來說,並不是上海選擇庇護猶太人,這幾萬猶太人也並不是有意要前往上海,因為他們有比上海更好的選擇。

納粹對猶太人的**還不算是徹徹底底,在著名的“水晶之夜”前後,大部分猶太人是可以攜帶“離境簽證”離開德國納粹的控制地,但是只可以帶走很少的財產,去**就隨你們猶太人怎麼辦了。歐洲大陸自然不會成為猶太人的原則,目標就放在了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阿根廷等等遠離歐洲大陸的地方。

不過,這些國家都處於明哲保身的態度,加上國內勢力不想碰到到二戰的火苗,都反對猶太人入境。

至於上海其實已經不在中國人的掌控之中,不僅僅有英美租界等等,還有日戰區,說得上各方勢力割據的狀況。所以大批猶太人湧入上海不僅僅是中華**領事何鳳山發放簽證這麼簡單,很多猶太人進入上海以前就輾轉多地,像希臘,西班牙等等。

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猶太人在上海也是很有勢力的一股力量,早在19世紀中期,猶太人進入上海開始發展,到**初期,已經初具規模,形成了800-1000人的團結集體。正是猶太人在上海也分得一本羹,也促成了大批猶太難民得以避難上海。

2樓:

上海有租界啊,使得上海不用簽證、不要工作證便可以在上海工作、生活,所以這自然而然的成為了避難所。

3樓:

當時英美在上海設立了公共租界,相比較來說還是安全的。另外其他國家都拒絕容納猶太人,只有中國不需要頒發簽證。

4樓:不想當無所謂了

因為在這以前就有一些猶太人在上海做生意,二戰期間,猶太人被**,正好上海沒人管制,當在上海當地的猶太人就收納了很多同胞。

5樓:曠浦澤

上海的環境比較複雜,那時候的上海魚龍混雜,各個西方國家都有勢力在上海,所以各個勢力相互制約,這就給猶太人提供了一個不至於被德國針對的環境。

6樓:路漫漫

上海是二戰時期全世界唯一一個不需要簽證的城市,他接納不同種族的人,猶太人在上海避難是最安全。

7樓:荒王爺

原因在於,當時只有中國向避難的猶太的人簽發簽證。所以猶太人來上海避難,中德關係雖然密切,但很快變得敵對,避難機會就此出現。

8樓:斜陽下的寶寶媽

因為其他國家 沒有向猶太人提供避難場所,只有中國人向避難的猶太人簽發簽證,所以二戰期間猶太人選擇在上海避難。

9樓:插秧小夥

上海在當時,不僅僅是在中國範圍內特殊,在世界範圍內也很特殊。

10樓:瓶邪王道

在中國歷史上上海比較特殊,近代史裡英法美等國在上海設立了租界,相當於“國中國”。813事件後,日寇佔領上海大部分地區,中國沒發使用職權,使得上海在兩年裡成為當時世界上唯一不需要簽證、不需要經濟擔保、不需要工作證明等即可進入的大城市。戰爭後期納粹施加壓力與日本要求**上海猶太人,被猶太人領袖得知,離開了上海。

二戰時期中國上海等地收容了很多猶太人,但戰後為何不留一個全都搬走了?這說明了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覺得一群很高傲的白人生活在黃種人的國度能自在嗎?到上海等地是生存的需要,離開上海是生活的需要。這說明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

12樓:攋饙掾懇

或者是和中國人不能很好相處,或者就是因為2023年以色列建國,猶太人想回到以色列。

13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本身是來上海避難的,並不是他們自願來到上海。戰爭結束後,他們自然要返回家鄉,尋找親人

14樓:共鳴哥哥

這和猶太人的性格還有中國當時的環境有關

當時以色列即將建立,全世界所有猶太人都會到了他們最初的家鄉,像英美這些發達國家的大財閥還在那裡發財,用金錢和物質支援自己的國家的建立。而中國的環境還比較亂,受夠了顛沛流離生活的猶太人自然不會在中國呆著

15樓:惆悵的小黑

上海收留的猶太人並沒有一個不留的搬走 而且有少數部分留了下來 因為在二戰的時候 德國**猶太人 中國收留了他們 他們對中國有感激之情 留在中國的猶太人他們就開始在中國生活 而且在戰後上海的建設給予了很大的幫助,後來以色列建立 上海收留的猶太人 當然就回到自己的國家 但對於中國的幫助 他們始終沒有忘記 我記得以色列是第一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

二戰時期中國人怎麼幫助猶太人的,二戰時,中國收留猶太人是怎麼一回事

雨巷 二戰期間,納粹德國吞併了奧地利,中國外交官何鳳山在1938年至1940年出任中國駐維也納總領事期間,冒著風險向當時在奧的大批猶太人發放前往中國上海的簽證,幫助他們逃離納粹魔掌。以下是何鳳山先生的具體事蹟 二戰期間,任中國駐維也納總領事的何鳳山向數千猶太人發放了前往上海的簽證,使他們免遭納粹的殺...

二戰時期德國人是怎麼鑑別猶太人的

愚天驕 前邊他們說的都有,最後也是最簡單的,他們的飲食習慣不同,很好區別,他們也不想改變,再就是讓他們往猶太 的上吐,基本上沒有猶太人這麼做的,沒有多少猶太人不承認自己的身份,所以基本上不用區分 風紀 事實上猶太人在世界各地都保持著自己所特有的民族習慣,除了在中國 手機使用者 1 兩個民族人長相有很...

二戰時期的日本軍人為什麼不怕死,二戰時期日本人怎麼不怕死

笑談窗外事 每一位日本軍隊的戰士都清楚 勳章和榮譽只會被授予為天皇陛下成功地贏得了戰役勝利的人們,沒有誰僅僅因為在戰場上勇敢而受到獎勵。每一個士兵都不過是整支軍隊當中的一小部分,如果他不作出最大的努力,那麼他所在的小隊 大隊 聯隊甚至師團都將蒙受恥辱。他同樣也很清楚,當他離家遠征的時候,他的父母 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