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寶島事件是怎樣一回事,珍寶島事件是怎樣的

時間 2021-08-13 19:23:04

1樓:匿名使用者

邊界摩擦

20世紀60年代中期,中蘇邊界談判破裂後,蘇聯不斷對中國進行武裝挑釁,製造***件。烏蘇里江上的珍寶島成為雙方邊界鬥爭的焦點之一。

珍寶島位於烏蘇里江主航道中心線中方一側,原是中國一側江岸的一部分,後因江水沖刷成為島嶼,面積0.74平方公里,枯水期和中國江岸相連,根據公認的國際法準則,珍寶島無可爭議地屬於中國,井一直處於中國黑龍江省虎林縣管轄之下。從60年代中期開始,蘇聯邊防軍攔阻中國邊民進入珍寶島,並製造了嚴重的邊界糾紛。

2023年冬,蘇聯對珍寶島地區的武裝挑釁活動更加肆無忌憚。從次年2月開始,只要中國人員一上島,蘇軍就迅速出兵干涉,追擊毆打。2月7日蘇軍還以衝鋒槍向我巡邏隊開槍射擊。

3月2日戰鬥

2023年3月2日上午8時40分,黑龍汀省軍區公司邊防站派出兩個巡邏組執行珍寶島巡邏任務。公司邊防站站長孫玉國帶領的第一巡邏組上島被蘇軍發現後,蘇軍出動裝甲車2輛,卡車、指揮車各1輛,開進珍寶島南端。70餘名蘇聯邊防軍人下車後一反常態,荷槍實彈,分4路對中方巡邏隊進行包圍。

我方向蘇方提出警告,並主動向島內後撤,蘇軍無視警告,擺開戰鬥隊形,一部向我方進逼,另一部向側翼穿插,企圖合圍。這時,我第二巡邏組攔住了蘇軍迂迴分隊。9時17分,蘇軍突然開槍,打死打傷我方巡邏人員6人。

我方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迅速自衛還擊,將伊萬及其7人指揮小組消滅。蘇軍利用裝甲車的火力壓制中方巡邏分隊,其中1輛侵入島北端,企圖從側後攻擊我軍。我岸上掩護分隊當即以猛烈火力擊退了蘇軍裝甲車,並登島反擊。

經過1小時激戰,我軍予敵以殲滅性打擊,共打死打傷蘇邊防軍60餘人(其中擊斃31人),擊毀裝甲車、指揮車、卡車各1輛,擊傷裝甲車1輛。我邊防部隊犧牲17人、重傷11人、輕傷24人,另有1名通訊員失蹤。

蘇軍不甘心失敗,迅速增調部隊,多次侵入珍寶島以及島西側的中國河道。為了應付事態的進一步擴大,按照上級指示,瀋陽軍區分散在各個支農點上的部隊迅速收攏,在4天內進至指定地域,邊進行戰前思想政治動員,邊進行戰鬥編組和臨戰訓練。13日,工程兵分隊在蘇軍車輛經常通過的珍寶島西南側江漢地區設定了小面積反坦克地雷場,反坦克炮兵隱蔽地進入前沿和縱深陣地。

3月15日戰鬥

3月15日凌晨,蘇聯邊防軍10餘輛裝甲車集結於珍寶島對岸。3時許,蘇軍出動裝甲車6輛掩護步兵30餘人從北端侵入珍寶島。我邊防分隊1個加強排立即搶佔珍寶島東南部的天然稜坎,與登島蘇軍形成對峙。

中方用廣播向蘇軍提出嚴正警告,但蘇軍置之不理。8時零2分,蘇軍首先**,並以6輛裝甲車配合步兵發起第一次衝擊。我邊防分隊隨即還擊。

某部營長冷鵬飛命令步兵分隊消滅敵裝甲車上的步兵,同時帶領火箭筒組由陣地前出,待蘇軍裝甲車進至70米處時突然**,一舉擊毀2輛。戰鬥至9時16分,蘇軍的第一次進攻被擊退。

我軍利用戰鬥間隙,調整射擊位置,加固工事。9時46分,蘇軍的地面炮兵和坦克,對我軍岸邊陣地和島上分隊進行猛烈射擊。10時10分,蘇軍又出動6輛坦克和5輛裝甲車,向珍寶島接近。

其中4輛坦克由島南端竄入中國江汊,迂迴到我側後;另外2輛坦克和5輛裝甲車由島北端侵入,企圖前後夾擊。蘇聯江岸上的火炮和機槍火力同時封鎖中國江汊,攔阻支援。我方根據蘇軍坦克從中國江汊登島比較困難的情況,決定在珍寶島西側留置少數兵力監視和狙擊,集中兵力和反坦克兵器,抗擊正面之敵。

同時命岸上的無後坐力炮分隊攻擊迂迴的蘇軍坦克。蘇軍坦克遭打擊後,改變行動路線,其中1輛闖入雷區,履帶被炸斷,隨後被我炮兵擊毀。戰至12時25分,蘇軍第二次進攻被擊退。

我軍共擊毀敵坦克1輛、裝甲車2輛,擊傷坦克、裝甲車各1輛,並給其步兵以很大

殺傷。13時35分,蘇軍的縱深火炮、岸邊坦克炮和其他火炮,在偵察校射飛機引導下,對我防禦陣地和公司邊防站進行大規模炮火覆蓋。炮擊正面達10公里,縱深約7公里,持續2小時。

15時13分,蘇軍100餘人,在10輛坦克和11輛裝甲車的掩護下,發起了第三次進攻。蘇軍部分坦克、裝

——甲車在正面,擔任火力掩護,其他部隊分成兩個梯隊向我防禦陣地輪番衝擊,企圖以優勢兵力將我守島分隊擠走。我軍採取以幾個戰鬥小組圍打1輛坦克或裝甲車的戰法,同時組織岸上步兵火力分割敵坦克與步兵,打亂其作戰協同。15時30分許,我炮兵加入戰鬥,猛烈打擊島上的蘇軍坦克和裝甲車,擊毀擊傷6輛。

17時15分,蘇軍撤出珍寶島。15日戰鬥激戰9個多小時,我軍頂住了蘇軍的6次炮火襲擊和3次進攻,擊斃敵上校邊防總隊長列昂諾夫以下60餘人,打傷80餘人,擊毀擊傷坦克、裝甲車13輛,繳獲軍事裝備一部。此次戰鬥,中國邊防部隊陣亡12人、傷27人。

然而被炸斷履帶的1輛t—62型坦克留在中國江漢的冰面上,成為蘇軍入侵中國領土的鐵證。因此,蘇軍千方百計想奪回這輛坦克,但是數次行動均告失敗,僅將其弄沉。不久,我方將這輛坦克打撈上岸,並送到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展覽。

珍寶島戰鬥中,我邊防部隊共擊毀擊傷蘇聯邊防軍坦克、裝甲車17輛,擊毀卡車、指揮車各1輛,斃傷200餘人,繳獲t—62型坦克1輛、各種槍31枝(挺)、彈藥和軍用物資一部。

影響因為珍寶島事件中,雙方都是軍事大國,並且也都是核大國,雙方直接投入兵力雖然少,但邊境其它地區卻都陳兵百萬,一旦雙方關係處理不當,則會立刻暴發大規模衝突。具瞭解,蘇聯曾考慮因此而對中國使用原子彈,加上美蘇對峙的政治背景,所以一旦衝突激化,必定會引起一場大戰,這就極有可能是第三次世界大戰,而在這場戰爭中,中美蘇三國都極有可能動用原子彈,從而引發一次核大戰 ,若此事處理不好,其後果將極其嚴重

珍寶島事件是怎樣的

你知道珍寶島戰役是怎麼回事?

跪求中俄珍寶島衝突是怎麼回事,珍寶島衝突為什麼會發生

珍寶島是東北中蘇邊境上的乙個江心小島,處於江心主航道略靠蘇聯一側,但是歷來有中國控制。中蘇邊境條約約定,江水漲到什麼位置,什麼地方就是蘇聯的,陸地是中國的。中國叫蘇聯老大哥時,自然沒有什麼事,後來中蘇交惡,爭端才由此出現。再島上巡邏的中國戰士,不知從什麼時候起,發現蘇聯大兵態度越來越惡劣,三不五時的...

外匯是怎么一回事,外匯是怎麼一回事

1.外匯是 1 以外幣表示的國外資產 2 在國外能得到償付的貨幣債權 3 可以兌換成其他支付手段的外幣資產。2.如果說我國有10000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是指我國各金融機構 包括商業銀行,人行,財政部,外管局等 在外國金融機構的存款,票據,等的正式統計數字的彙總.以美元表示的存在美國金融機構,以英鎊...

技能高考是怎麼一回事,技能高考是怎麼一回事? 50

技能高考 技校生,職高生,中專生,都可以報名參加,以個人名義或者集體學校報名參加均可。考試的方式分兩部分,一部分考文化,一部分考技能。文化成績佔總成績的30 技能成績佔總成績的70 綜合成績就是技能高考的成績,憑此成績可以在高考結束之後填報志願,選擇自己想報考的高校。先進行技能高考,技能考試有機械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