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的兩年兵屬於義務兵還是志願兵啊 普通的兩年兵第二年就都是上等兵嗎

時間 2021-08-11 17:32:29

1樓:水手——大海

我國的兵役制度,服役兩年的士兵肯定是義務兵,義務兵服役期滿後,根據部隊的需要,根據本人的意願,可以轉為志願兵,也就是現在的士官。

服現役第一年的義務兵,授予列兵軍銜;服現役第二年的列兵,晉公升為上等兵軍銜。士官有處級士官(一級、二級士官),中級士官(**、四級士官),高階士官(吳基、六級士官)。

2樓:匿名使用者

屬於義務兵,軍銜制度規定,入伍第二年兵軍銜就應該定為上等兵。

3樓:己文靜

《中國人民解放軍現役士兵服役條例》中

第十五條 士兵軍銜按兵役性質分為:

(一)志願兵役制士兵:六級士官、五級士官、四級士官、**士官、二級士官、一級士官;

(二)義務兵役制士兵:上等兵、列兵。

第十九條 士兵軍銜的授予、晉公升:

(一)兵:服現役第一年的義務兵,授予列兵軍銜;服現役第二年的列兵,晉公升為上等兵軍銜;

第二十條 士兵軍銜應當按照規定的服現役期限晉公升;服現役第一年的列兵被提公升為班長職務的,晉公升為上等兵軍銜。

所以普通的兩年兵還是義務兵,只有提公升為士官以後才是自願兵。

上等兵是服役第二年的列兵和第一年任班長職務的列兵。

4樓:即刻看世界

當兵兩年和當兵五年有何區別?看完你就有所了解

志願兵(士官)和普通當兵的有什麼區別

5樓:匿名使用者

我軍現役士兵按兵役性質分為義務兵役制士兵和志願兵役制士兵,兩者的區別為:

1、兵役制不同:

義務兵役制士兵稱為義務兵,志願兵役制士兵稱為士官。

2、工資制度不同:

義務兵實行供給制,發給津貼,士官實行工資制和定期增資制度。

3、徵集時間不同:

士官徵集一般在每年5-7月份進行,義務兵徵集一般在每年8-9月份進行。

4、專業限定有區別:

對直招士官物件有專業限定,沒有列入招收計畫專業的不招收,而義務兵徵集沒有專業限定。

6樓:樂觀小山

一、性質不同

普通兵也稱義務兵,顧名思義是去履行服兵役的義務。

士官,即「職業士兵」,高於士兵(普通士兵)。在我國,士官一般從服役期滿的士兵中選拔,也可從軍外直接招募具有專業技能的公民成為士官。士官不屬於幹部序列,不佩戴資歷章。

二、服役年限不同:

普通兵服役是兩年時間,士官服役年限則是5-30年不等。

三、待遇不同:

義務兵服現役期間享受供給制生活待遇,並按軍銜和服現役年限發給津貼,享受國家和軍隊規定的保險待遇,享受公費醫療待遇。義務兵服役期間沒有探親假。如因家中遇有特殊情況需請事假探親的(通常為直系親屬病危或死亡的),但要經團以上單位領導批准才行。

士官實行工資制和定期增資制,並按照國家和軍隊的有關規定享受津貼和補貼,有探親假。

四、軍銜不同:

義務兵第一年軍銜為列兵,第二年軍銜為上等兵。

2023年,我國士官軍銜由6個銜級調整為7個銜級,稱謂由低至高為下士、中士、上士、四級軍士長、**軍士長、二級軍士長、一級軍士長。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人民解放軍現役士兵服役條例》第十五條 士兵軍銜按照兵役性質分為:

(一)士官:一級軍士長、二級軍士長、**軍士長、四級軍士長、上士、中士、下士;

(二)義務兵:上等兵、列兵。

第十六條 士兵軍銜按照軍銜等級分為:

(一)高階士官:一級軍士長、二級軍士長、**軍士長;

(二)中級士官:四級軍士長、上士;

(三)初級士官:中士、下士;

(四)兵:上等兵、列兵。

士兵軍銜中,列兵為最低軍銜,一級軍士長為最高軍銜。

第十七條 海軍、空軍士兵的軍銜前分別冠以「海軍」、「空軍」。

第十八條 士兵軍銜的授予、晉公升,以本人所任職務、服現役年限和德才表現為依據。

第十九條 士兵軍銜的授予、晉公升:

(一)兵:服現役第一年的義務兵,授予列兵軍銜;服現役第二年的列兵,晉公升為上等兵。

(二)初級士官:上等兵服現役期滿選取為初級士官的,晉公升為下士;下士期滿3年繼續服現役的,晉公升為中士。

(三)中級士官:中士服現役期滿3年選取為中級士官的,晉公升為上士;上士期滿4年繼續服現役的,晉公升為四級軍士長。

(四)高階士官:四級軍士長服現役期滿4年選取為高階士官的,晉公升為**軍士長;**軍士長期滿4年繼續服現役的,晉公升為二級軍士長;二級軍士長期滿4年繼續服現役的,晉公升為一級軍士長。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執行的兵役制度是義務兵和志願兵相結合的兵役制度。普通士兵在部隊服滿兩年兵役之後,可根據需要,經過由團(旅)級單位主官批准可轉為初級士官。我軍中有句話說的好:

「士官不是官,士官又似官。」充分說明了士官的性質。

士官分為:

初級士官:一級士官、二級士官

中級士官:**士官、四級士官

高階士官:五級士官、六級士官

一、二級士官士三年;三、四級士官士四年;五級士官是五年,享受正營職待遇;六級士官是九年,享受正團職待遇。

士官分兩種,一種是專業士官、另外一種是非專業士官。初級士官大都是非專業士官,比如說帶兵。還包括一些專業士官,還有像開車等等,還有司務長都由士官擔任。

但是在部隊士官能過公升職到六級士官的,都是專業士官,他們相當於正團職待遇。技術性非常強。四級以上士官一般是一些技術性比較強的專業和單位才有。

大部分都是從事維修,專業兵種**維護工作的。比如說飛彈維修、高炮維修、雷達維護等等.一般來說能幹到高階士官的已經很不容易了,乙個大軍區的高階士官更是太少了,而六級士官乙個大軍區也沒有幾個。

8樓:匿名使用者

義務兵,顧名思義是去履行服兵役的義務的,而士官就不一樣了,他們算是比較職業化的軍人了。 如果把部隊比作乙個人體,那麼首長機關是大腦,軍官就是神經系統,而士官就是骨架,所謂骨幹就是這麼得來的。 士官在部隊裡面的工作是精通本職專業,落實上級布置的工作,協助軍官做好管理工作。

9樓:匿名使用者

在我軍,士官是非兵非官的乙個層級,是我軍職業化的乙個嘗試。他們大略可分為普通士官和專業士官,普通士官是基層連隊的帶兵人、充任班組和排的指揮員,是連排軍官的助手和補充;專業士官,主要是部隊基層的非軍官專業技術人員,主要是技術崗位的戰鬥員或從事部隊各類裝備的維修維護工作。

我軍重新授銜後,軍士銜(主要是軍士長、專業軍士銜)授予志願兵(延長服役期的義務兵)。2023年後改稱士官,士官銜不再與與士兵銜和軍官銜銜接,士官採取分期服役:第

一、二期三年,第

三、四期四年,第五期五年,第六期九年以上,五期、六期士官可享受相應的軍官待遇退休,其他士官可安排轉業。

外軍軍士銜目前主要還是士兵和軍官之間的銜接軍銜,軍士長、專業軍士銜則更多的是留在軍隊服役的職業軍人,他們或充任基層班排指揮官、或是不可或缺的軍事技術人員……

義務兵兩年制是什麼時候開始實行的?

10樓:莫憶千

2023年12月29日。

2023年12月29日新頒布的兵役法將陸、海、空軍義務兵服現役期限一律改為2年。取消了超期服役的規定。

實行義務兵役制,是中**事制度的一項重大改革,是關係著****和全國人民切身利益的一件大事。義務兵役制的優點在於士兵服役時間短,定期徵兵和退伍,使兵員經常輪換,有利於常備軍兵員更新,既可保持軍隊的兵員年輕力壯,又可儲備兵員。

同時,也可使更多的人服現役,公民的兵役義務負擔公平合理。其不足是服役時間短,很難全面熟悉地掌握複雜的軍事技術與裝備,只能在預備役組織中進行複訓,方能達到現代條件下合格後備兵員的要求。因此,中國從2023年以後,採取了義務兵與志願兵相結合的兵役制度,對於加強中**隊的現代化建設,提高部隊戰鬥力,積蓄後備兵員具有重要意義。

擴充套件資料

兵役制度的種類很多,就其性質而言,基本上分為兩種:一種是義務兵役制,又稱徵兵制。這種制度是國家利用法律形式規定公民在一定的年齡內必須服一定期限的兵役,帶有強制性。

另一種是志願兵役制,又稱募兵制。這種制度是公民憑自願應招到軍隊服兵役,並與軍方簽定服役合同。而服義務兵役的士兵,稱為義務兵。

義務兵服現役期間享受供給制生活待遇,並按軍銜和服現役年限發給津貼,享受國家和軍隊規定的保險待遇,享受公費醫療待遇。

義務兵服役期間沒有探親假。如因家中遇有特殊情況需請事假探親的(通常為直系親屬病危或死亡的),但要經團以上單位領導批准才行。

義務兵第一年軍銜為列兵,第二年軍銜為上等兵。

11樓:小貓要上岸

是從2023年12月29日開始實行的。

2023年12月29日新頒布的兵役法將陸、海、空軍義務兵服現役期限一律改為2年。取消了超期服役的規定。

2023年12月29日,第九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審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兵役法修正案》。兵役法修正案對《兵役法》11個條款進行了修改,新增加了3個條款。

新兵役法刪掉了原兵役法中的「義務兵役制為主體」的提法,保留了「兩個結合」的基本制。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義務兵與志願兵相結合、民兵與預備役相結合的兵役制度」。新修訂的兵役法將陸、海、空軍義務兵服現役期限一律改為2年。

取消了超期服役的規定。

12樓:賈士學

新修訂的兵役法將陸、海、空軍義務兵服現役期限一律改為2年。2023年12月29日,第九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審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兵役法修正案》。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義務兵與志願兵相結合、民兵與預備役相結合的兵役制度」。

取消了超期服役的規定。

13樓:報告那個班長

2023年開始更改的服役期限

直招士官好還是當兩年義務兵轉士官好

直招士官好,進去就有工資,而且不用再經歷2年的義務兵。直招士官一般從應屆大學畢業生士兵中選拔。而義務兵轉士官則不需要大學學歷。定向培養直招士官,大專學歷的士官和當了兩年兵然後轉的士官有區別嗎?直接從非軍事部門招收士官 簡稱直招士官 是指根據 兵役法 徵兵工作條例 以及有關規定,直接招收普通高等學校畢...

兩年義務兵服役期滿,是繼續留在部隊還是退伍回家

菌武視界 這種情況在現實生活中最常見不過,相信不少朋友的大學同學或是朋友都面臨過這種情況,選擇也是各有不同。下面,我們來說說常見的幾種情況。第一種,在大一的時候選擇報名參軍,也就是說自己已經考上喜歡的大學,但喜歡軍隊然後又報名參軍。這個時候,通常人的做法就是服兵役兩年之後,在回來繼續上大學。這樣當兵...

兩年義務兵服役期滿,是繼續留在部隊還是退伍回家

菌武視界 這種情況在現實生活中最常見不過,相信不少朋友的大學同學或是朋友都面臨過這種情況,選擇也是各有不同。下面,我們來說說常見的幾種情況。第一種,在大一的時候選擇報名參軍,也就是說自己已經考上喜歡的大學,但喜歡軍隊然後又報名參軍。這個時候,通常人的做法就是服兵役兩年之後,在回來繼續上大學。這樣當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