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軍人預備役,當兵退伍後就是預備役嗎還是怎麼回事

時間 2021-07-08 20:31:55

1樓:匿名使用者

1、退出現役的士兵,由部隊確定服預備役的,在回到本人居住地以後的三十天內,到當地縣、自治縣、市、市轄區的兵役機關辦理預備役登記。成為一類預備役士兵。

2、原籍地有組建預備役部隊和基幹民兵組織的,編入預備役部隊或是基幹民兵組織(民兵應急分隊),並且經過軍事訓練考核合格的二十八歲以下的適齡人員。(實際操作中,符合預備役部隊要求的軍事骨幹通常會延長一至兩年服一類預備役的年限)

3、各縣(市、區)人民武裝部對地方專業對口的技術人員進行登記統計,被編入對口專業技術分隊經過預備役登記的二十八歲以下的專業技術人員。

4、己參加工作的適齡青年,每年五月份民兵整組時可以編入自己所屬單位的基幹民兵組織,參加預備役部隊和民兵應急分隊、專業技術分隊的軍事訓練。沒有固定工作單位的適齡青年可以通過社群(居委會)報名,由鄉(鎮、街道)武裝部統一編入鄉(鎮、街道)的基幹民兵組織(包括民兵應急分隊)。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役法》中士兵預備役有關規定:

《兵役法》規定,士兵預備役分為第一類和第二類。第一類士兵預備役包括下列人員:(一)按照法律規定編入基幹民兵組織的人員;(二)在不建立民兵組織的單位,經過預備役登記的二十八歲以下的退出現役的士兵;(三)經過預備役登記的二十八歲以下的專業技術人員。

第二類士兵預備役包括下列人員:(一)按照法律規定編入普通民兵組織的人員;(二)在不建立民兵組織的單位,經過預備役登記的二十九歲至三十五歲的退出現役的士兵,以及其他符合士兵預備役條件的男性公民。

退役後屬於自動轉入預備役,只需要登記一下即可,不是非要去某個地方報到,只是戰時需要去武裝部集中接受安排罷了。

2樓:mj輝寶寶

45歲之前,如果發生戰事還是要被召回的。

3樓:椰子樹

我是一名退伍軍人,我只要活著就隨時等待召喚,敬禮!

當兵退伍後就是預備役嗎還是怎麼回事

4樓:

是的,退伍軍人屬於中國人民解放軍預備役部隊組成的一部分,我國解放軍預備役部隊是指國家平時以退役軍人、民兵為基礎、現役軍人為骨幹組建起來的戰時能夠迅速轉化為現役部隊的武裝力量。

2023年頒布《中華人民共和國兵役法》規定民兵與預備役相結合。士兵預備役分2類:

第一類,包括基幹民兵和經過預備役登記的28歲以下的退伍士兵與軍外專業技術人員;

第二類,包括普通民兵和經過預備役登記的18~35歲的男性公民。

擴充套件資料

2023年12月修改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兵役法》規定第一類士兵預備役包括經過登記服士兵預備役的三十五歲以下的退出現役的士兵、經過登記服士兵預備役的三十五歲以下的地方與軍事專業對口的技術人員、其他編入預備役部隊和預編到現役部隊的二十八歲以下的預備役士兵;第二類士兵預備役包括除服第一類士兵預備役的人員外,編入民兵組織的人員和其他經過登記服士兵預備役的三十五歲以下的男性公民。

5樓:李子寨旺哥

是的,按照兵役法要求,退伍義務兵回到原徵集地後,必須在30天內持退伍證和部隊介紹信到縣、市、市轄區兵役機關辦理預備役登記,然後向退役士兵安置機構報到,憑退役士兵安置機構的介紹信辦理落戶手續。因此,士兵退出現役後繼續服預備役,是兵役法賦予公民的神聖職責和光榮義務。但是,也有一部分退伍兵對轉服預備役認識不高,觀念不強。

有的認為自己已經服過現役,為國家盡了義務,沒有必要再服預備役;也有的認為,自己退伍後就是普通老百姓了,登記不登記、服不服預備役無所謂;還有的認為,現在是和平年代,國家有那麼多正規部隊,用不著預備役人員。由此,一些退伍老戰士不願意進行預備役登記。即使登記,也是在辦理駕駛證、營業執照或安排就業時,才在地方有關部門的督促下,被動地到兵役機關登記。

這給兵役機關及時準確地進行預備役登記帶來了困難,使國防後備力量建設受到了影響。

做好預備役登記工作,也是部隊和各地人武部門的共同責任。因此,筆者建議:一是各部隊在今年老兵退伍之前,加大兵役法的宣傳力度,強化老戰士依法服預備役的觀念,確保退伍軍人按時到人武部門報到登記;二是部隊有關部門辦理退伍手續時,要嚴格按照總部有關規定,在《士兵退出現役登記表》和《士兵退出現役證》上,準確填寫統一的退伍軍人專業名稱和編碼;三是部隊應在收到各地人武部門開具的退伍軍人報到登記服預備役證明後,再將本人檔案送交地方退伍安置部門,以此來督促退伍戰士們按時到當地人武部門報到

預備役( reserve duty),中國人民解放軍預備役部隊是指國家平時以退役軍人、民兵為基礎、現役軍人為骨幹組建起來的戰時能夠迅速轉化為現役部隊的武裝力量。通常分為軍種和兵種預備役部隊。預備役包括軍官預備役和士兵預備役。

6樓:沐欣餐飲

預備役( reserve duty),中國人民解放軍預備役部隊是指國家平時以退役軍人、民兵為基礎、現役軍人為骨幹組建起來的戰時能夠迅速轉化為現役部隊的武裝力量。通常分為軍種和兵種預備役部隊。預備役包括軍官預備役和士兵預備役。

公民在服預備役期間,定期參加軍事訓練,執行軍事任務,並隨時準備應征服現役。

中華人民共和國於2023年開始建立預備役制度。2023年頒布《中華人民共和國兵役法》規定民兵與預備役相結合。士兵預備役分2類:

第一類,包括基幹民兵和經過預備役登記的28歲以下的退伍士兵與軍外專業技術人員;第二類,包括普通民兵和經過預備役登記的18~35歲的男性公民。

所以一般情況下,都是退出現役後,直接參加預備役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兵役法規定:退出現役的士兵和軍官以及其他符合兵役條件的公民,在規定的年齡內服預備役。現在退伍軍人如沒什麼問題,回到地方基本上都是預備役。

8樓:匿名使用者

兵役法有退役士兵如果身體條件符合要求應轉服預備役這項規定,但能不能服預備役還要看你所在縣市有沒有預備役部隊,如果沒有就不存轉服問題。

9樓:宰父梅花所姬

呼和浩特新東方烹飪學校

預備役是怎麼回事 退伍後就是預備役嗎

向上攀爬的 退役後的士兵在35歲前是預備役戰士。預備役部隊以少數現役軍人為骨幹,以預備役軍官和士兵為基礎,按照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統一編制組建,屬於人民解放軍序列。平時按照總參謀部的計畫進行軍事訓練,努力提高軍事素質和快速動員能力,必要時可按照法律規定協助維護社會秩序,戰時根據,國家發布的動員令轉為現役...

退伍士兵是不是就是預備役的成員,退役軍人。加入預備役需要什麼條件!

是,但不是全部。預備役部隊平時隸屬省軍區,戰時歸指定的現役部隊指揮。預備役部隊師,團,營和部分連隊的主官以及機關部門,科室的主要幹部是現役軍人,其餘是地方幹部,轉業退伍軍人中符合條件的預備役軍官和經過登記的預備役士兵。預備役部隊按照居住地域編成。在年齡,政治,身體適合服兵役而未服現役的公民,以及服現...

退伍軍人求職,退伍軍人怎麼找工作

可以開車嗎?可以應聘司機或老闆隨從。你們的優勢是聽話,執行力強,忠誠度高。這是所有老闆都喜歡的。所以很容易告訴他們這些。退伍軍人怎麼找工作?中國退伍軍人求職網 退伍找工作 我是2016年退伍的,現在想找工作,請問有嘛 隨風吹去 去中國退伍軍人求職網 http www.81rc.cn 釋出 資訊,也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