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備役是怎麼回事 退伍後就是預備役嗎

時間 2021-10-18 14:33:06

1樓:向上攀爬的

退役後的士兵在35歲前是預備役戰士。

預備役部隊以少數現役軍人為骨幹,以預備役軍官和士兵為基礎,按照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統一編制組建,屬於人民解放軍序列。

平時按照總參謀部的計畫進行軍事訓練,努力提高軍事素質和快速動員能力,必要時可按照法律規定協助維護社會秩序,戰時根據,國家發布的動員令轉為現役部隊。

2樓:乙個廚師

公民在軍隊外所服的兵役。有的國家稱後備役。包括軍官預備役和士兵預備役。

公民在服預備役期間,按規定參加軍事訓練,執行軍事任務,並隨時準備應征服現役。預備役是國家儲備後備後員的重要制度,也是戰時快速實施兵員動員的重要措施。簡史 在古代,中國早在西周已建有預備役性質的制度。

據《周禮·地官·小司徒》載:「凡起徒役,毋過家一人,以其餘為羨。」即每戶出一人為「正卒「服正式兵役,其餘為「羨卒』服後備兵役。

其後,不少朝代都曾實行過兵農結合的制度,丁男忙時耕作,閒時練武,

戰時出征。2023年(清朝光緒三十年),正式建立新軍制,將兵役分為常備兵、續備兵、後備兵三種,現役與預備役的區分更加明確。

18世紀末起,歐洲一些國家陸續建立預備役制度。法國在2023年取得反對外國武裝人侵勝利之後,深刻認識到充足的後備兵員的重要性,遂於2023年對現役和預備役作了明確區分,正式建立了預備役制度,規定應徵入伍的公民須服現役6年,然後轉人預備役。2023年,普魯士將軍隊分為常備軍和後備軍,在常備軍服役期滿後轉人後備軍。

2023年,奧地利根據普遍徵兵法,也建立了後備軍制度。

第一次世界大戰前,歐洲各國普遍建立預備役制度,儲存了相當數量的後備兵員。大戰爆發後,奧地利從後備軍派出4個師參加戰爭,德國從後備軍派出29個師參加戰爭。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世界許多國家走精幹的常備軍和強大的後備力量相結合的道路,更加重視預備役建設。

蘇聯在預備役建設上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管理體制,使預備役規模不斷擴大,到20世紀80年代末,預備役人員約達2500萬人之多。美國一直強調預備役建設的重要性,把預備役作為戰時擴充現役部隊的首要**。其預備役分國民警衛隊和聯邦後備隊,至20世紀90年代初約有180萬人。

國民警衛隊是從美國建國前殖民地時期的民兵發展起來的;聯邦後備隊主要由退伍軍人組成,直接歸各軍種管轄。美國的預備役部隊不僅組織健全,裝備齊全,進行正規的軍事訓練,而且還同現役部隊一起參加各種形式的演習,一經動員,能很快投人作戰。德國的預備役分為常備預備役。

緊急應徵預備役和候補預備役三類,20世紀80年代末共有後備役人員220萬人,戰時能保證德

軍在二個月內擴充到400萬人。以色列的預備役是國防軍中最重要的部分,全國劃分14個徵兵區和動員區,每區編1-2個成建制的預備役旅,各旅編人所在軍區的戰鬥序列;以色列兵役法規定男性預備役軍人每年要返回部隊服役30天,至39歲,以後每年返回14天,直到55歲為止。上述措施,保證了預備役人員軍事素質的提高和戰時動員的快速實施。

如第四次中東戰爭中,48小時內便動員了近 30萬後備兵員,使以軍總兵力從 11萬餘人增加到40萬餘人。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預備役 中國共產黨歷來重視軍隊後備力量建設。在革命戰爭時期就建有赤衛隊。自衛軍和民兵等組織。

這些群眾武裝除配合軍隊作戰、保護群眾、保衛生產。保衛地方政權外,還擔負著軍隊的兵員補充任務,為奪取革命戰爭的勝利做出了重大貢獻。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以後,2023年頒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兵役法》,明確規定建立預備役制度,在全國普遍實行了士兵的預備役登記,在部分地區進行了預備役軍官登記的試點。

2023年重新頒布的《兵役法》和2023年修訂頒布的《兵役法》、明確規定實行民兵與預備役相結合的制度,使預備役有了新的發展。按照《兵役法》的規定,公民要依法服現役,退出現役的士兵和軍官以及其他符合條件的公民,在規定年齡內要服預備役;服現役和預備役,都是公民必須履行的兵役義務;預備役分為士兵預備役和軍官預備役;士兵預備役的年齡為18-35歲。士兵預備役分為兩類,第一類包括三部分人員:

經過登記服土兵預備役的35歲以下的退出現役的士兵;經過登記服士兵預備役的35歲以下的地方與軍事專業對**術人員;其他編人預備役部隊和預編到現役部隊的28歲以下的預備役士兵。第二類包括兩部分人員:除服第一類士兵預備役的人員外,編入民兵組織的人員;其他經過登記服土兵預備役的35歲以下的男性公民。

軍官預備役成員包括:退出現役轉人預備役的軍官和文職幹部,確定服軍官預備役的退伍士兵。高等院校畢業學生、專職人民武裝幹部。

民兵幹部及非軍事部門的幹部和專業技術人員。各類預備役軍官,按照規定服預備役已滿最高年齡者,即退出預備役。為適應現代條件下軍隊快速動員的需要,國家組建了預備役部隊,分軍種和兵種預備役部隊,由預備役人員和少量現役軍人編成,配有一定數量的**裝備,平時有計畫地進行軍政訓練,戰時能迅速成建制地轉為現役部隊,遂行作戰任務。

預備役人員在歷次自衛反擊戰、維護社會治安和搶險救災中發揮了巨大的作用,是建設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重要力量。

基本做法 世界各國實行預備役,時間上有先後,名稱、組織形式和人員條件也有差異,其基本做法大體包括以下內容:①預備役的構成。預備役分士兵預備役和軍官預備役。

士兵預備役,通常由具備應召條件的,退出現役的士兵、經過一定時間軍事訓練的公民和具有一定軍事專業技術的人員等組成,服士兵預備役的人員,稱預備役士兵;軍官預備役,通常由確定服軍官預備役的,退出現役的軍官、經過軍事訓練的高等院校畢業的學生。退伍士兵。培養預備役軍官的學校畢業的學員、非軍事部門的幹部和專業技術人員等組成。

服軍官預備役的人員,稱預備役軍官。②預備役的年齡。預備役士兵的年齡,多數國家從18歲開始,其最高年齡,中國。

法國為35歲,德國45歲,俄羅斯50歲,英國。以色列55歲;預備役軍官的年齡,根據職務和軍銜的高低而定,通常比現役軍官的年齡大3-5歲,尉級軍官最高40-50歲,校級軍官最高50-60歲,將級軍官最高到65歲。③預備役的分類。

根據戰時動員的需要,按預備役人員的年齡大小。在軍隊服現役和受訓練的時間長短,以及專業技術狀況,分成兩類或三類,第一類作為戰時動員的首批物件,第二類。第三類作為持續動員的物件。

④預備役的訓練。根據預備役的類別等級進行具體安排,確定不同的訓練時間、訓練內容和訓練形式。⑤預備役的組織。

基本上有兩種型別:第一種是編組型,預備役人員平時按一定的組織形式進行編組。訓;練和開展活動,戰時轉為現役部隊;第二種是非編組型,預備役人員平時不編組,只確定其徵召後的服役部隊和預任職務,按規定參加訓練和各種活動。

⑥預備役登記。預備役人員的登記,由兵役機關具體組織實施,建立登記卡片和核對制度,發給預備役人員證件。⑦預備役的徵召。

通常由國家發布命令,規定徵召物件。數量以及到達部隊的時限等,由兵役機關具體組織實施。

發展趨勢 隨著現代戰爭的發展和對後備兵員需求數量和質量的提高,世界各國將更加重視預備役建設,不斷完善預備役制度,訓練、儲備數量較充足和質量較高的預備役人員,特別是專業技術人員,並逐步改善**裝備,不斷完善將預備役轉為現役的措施,提高快速動員能力。

3樓:玩電腦的菜鳥

預備役就是指退役或轉業的軍人.

4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退伍回來三年之內都是

當兵退伍後就是預備役嗎還是怎麼回事

5樓:

是的,退伍軍人屬於中國人民解放軍預備役部隊組成的一部分,我國解放軍預備役部隊是指國家平時以退役軍人、民兵為基礎、現役軍人為骨幹組建起來的戰時能夠迅速轉化為現役部隊的武裝力量。

2023年頒布《中華人民共和國兵役法》規定民兵與預備役相結合。士兵預備役分2類:

第一類,包括基幹民兵和經過預備役登記的28歲以下的退伍士兵與軍外專業技術人員;

第二類,包括普通民兵和經過預備役登記的18~35歲的男性公民。

擴充套件資料

2023年12月修改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兵役法》規定第一類士兵預備役包括經過登記服士兵預備役的三十五歲以下的退出現役的士兵、經過登記服士兵預備役的三十五歲以下的地方與軍事專業對口的技術人員、其他編入預備役部隊和預編到現役部隊的二十八歲以下的預備役士兵;第二類士兵預備役包括除服第一類士兵預備役的人員外,編入民兵組織的人員和其他經過登記服士兵預備役的三十五歲以下的男性公民。

6樓:李子寨旺哥

是的,按照兵役法要求,退伍義務兵回到原徵集地後,必須在30天內持退伍證和部隊介紹信到縣、市、市轄區兵役機關辦理預備役登記,然後向退役士兵安置機構報到,憑退役士兵安置機構的介紹信辦理落戶手續。因此,士兵退出現役後繼續服預備役,是兵役法賦予公民的神聖職責和光榮義務。但是,也有一部分退伍兵對轉服預備役認識不高,觀念不強。

有的認為自己已經服過現役,為國家盡了義務,沒有必要再服預備役;也有的認為,自己退伍後就是普通老百姓了,登記不登記、服不服預備役無所謂;還有的認為,現在是和平年代,國家有那麼多正規部隊,用不著預備役人員。由此,一些退伍老戰士不願意進行預備役登記。即使登記,也是在辦理駕駛證、營業執照或安排就業時,才在地方有關部門的督促下,被動地到兵役機關登記。

這給兵役機關及時準確地進行預備役登記帶來了困難,使國防後備力量建設受到了影響。

做好預備役登記工作,也是部隊和各地人武部門的共同責任。因此,筆者建議:一是各部隊在今年老兵退伍之前,加大兵役法的宣傳力度,強化老戰士依法服預備役的觀念,確保退伍軍人按時到人武部門報到登記;二是部隊有關部門辦理退伍手續時,要嚴格按照總部有關規定,在《士兵退出現役登記表》和《士兵退出現役證》上,準確填寫統一的退伍軍人專業名稱和編碼;三是部隊應在收到各地人武部門開具的退伍軍人報到登記服預備役證明後,再將本人檔案送交地方退伍安置部門,以此來督促退伍戰士們按時到當地人武部門報到

預備役( reserve duty),中國人民解放軍預備役部隊是指國家平時以退役軍人、民兵為基礎、現役軍人為骨幹組建起來的戰時能夠迅速轉化為現役部隊的武裝力量。通常分為軍種和兵種預備役部隊。預備役包括軍官預備役和士兵預備役。

退伍軍人預備役,當兵退伍後就是預備役嗎還是怎麼回事

1 退出現役的士兵,由部隊確定服預備役的,在回到本人居住地以後的三十天內,到當地縣 自治縣 市 市轄區的兵役機關辦理預備役登記。成為一類預備役士兵。2 原籍地有組建預備役部隊和基幹民兵組織的,編入預備役部隊或是基幹民兵組織 民兵應急分隊 並且經過軍事訓練考核合格的二十八歲以下的適齡人員。實際操作中,...

退伍士兵是不是就是預備役的成員,退役軍人。加入預備役需要什麼條件!

是,但不是全部。預備役部隊平時隸屬省軍區,戰時歸指定的現役部隊指揮。預備役部隊師,團,營和部分連隊的主官以及機關部門,科室的主要幹部是現役軍人,其餘是地方幹部,轉業退伍軍人中符合條件的預備役軍官和經過登記的預備役士兵。預備役部隊按照居住地域編成。在年齡,政治,身體適合服兵役而未服現役的公民,以及服現...

預備役是民兵嗎,民兵和預備役是一回事嗎

民兵和預備役是兩個組織!通常來說,接受過軍訓合格的大學生也算是預備役序列!預備役是現役軍人退役後自動被編入預備役,但預備役平時並不實際存在,退役軍人只是在編於冊,除非戰爭爆發,不需要向軍隊報到,一旦戰爭爆發,國家決定使用預備役,則預備役人員立即轉化為現役軍人。而民兵則是普通老百姓在自己本職工作的業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