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一談你知道的中醫藥小常識?

時間 2023-05-18 13:33:07

1樓:仁慈又妥實灬檸檬

人參服用過量容易引起鼻流血,用萊菔子(即蘿蔔籽)煮水喝可解。燒燙傷可用地榆。大黃1:

1研粉入芝麻油或菜子油攪勻塗抹傷處。犀牛角禁用可用水牛角代用,羚羊角禁用可用山羊角代用。結石病可用金錢草泡水喝。

2樓:匿名使用者

氣為血之帥,血為氣之母,氣行則血行,氣滯則血於。

3樓:慧康按摩

耳垂有褶紋是心臟不好的表現,捏捏胳膊裡側的心包經也會有點疼。這是心臟給我們發出警告了,心臟供血不足了。

4樓:沉夜孤星

腎按中醫的說法是主骨,開竅於耳,其華在發。腎不好的人,易耳鳴,聽力也會漸受影響。老年人常出現失聰(耳聾)的症狀,就是腎功能虛、衰的體現。

5樓:小知04634頭譜

肺是開竅於鼻。鼻是用來呼吸的,吸入新鮮空氣,排出廢氣。鼻不好的人,會影響體內正常的迴圈,會引發肺的疾病,呼吸系統的疾病也會誘發鼻腔的炎症。

其華在皮毛,肺是給皮毛**營養的,肺不好,皮毛就枯槁,不光滑,粗糙,汗毛生長方向雜亂,臉上的毛孔粗大。

6樓:沉夜孤星

腎區發黑,或有紅血絲,青春痘,或有斑,或眼角有很深的魚尾紋,耳旁有豎褶子,這些都是腎虛的表現。

7樓:匿名使用者

脾胃好的人嘴唇是淡紅色,有光澤的,不好的呢是淡、白、萎黃,這種顏色讓我們來判斷脾胃好不好。

8樓:小美

腎區如有痣或痦子且腦區豎紋很深,吃飯口味重,愛吃鹹,證明此人易患高血壓或預示將來易患有心腦血管疾病。

9樓:霧偉符

口感是愛吃苦的,苦瓜、杏仁、西柚汁等。臉色發紅(紫紅色),特別是一些紅光滿面肥胖者,通常都有心血管方面的阻礙。

10樓:回憶

胃不好的人容易有口氣,特別是胃炎或潰瘍的人。脾是負責四肢的,脾胃好,肌肉是輕健有力。否則,肌肉鬆馳、無力。

情緒上是愛思的。總是皺著眉毛,好像比總理還操心,一點小事都想不開,這是脾胃不好而造成的。

11樓:同心樂天無憂

腎主骨,看腎重點看痠痛區,嘴角兩邊代表肩肘,向下代表上下肢,下巴位置代表的痠痛區依此是頸椎,胸椎,腰椎和尾椎,合嘴時稍用力,下巴出現小坑或者有「疙瘩」的人,您問他是不是經常腰痠背痛?一定不會錯。尤其女性經期前後會出現痠痛,乏力的感覺。

12樓:吳尊是我的

舌為心之苗。舌是心臟的表現,怎樣通過舌來看,心臟好不好呢?如果舌頭比較淡、白的話,是代表心血不足,供血不太好。

如果心血瘀阻,舌頭是暗紫色的。有人舌頭潰爛是心火旺的表現。其華在臉,心臟正常的人臉色是白裡透紅的。

有的人的臉慘白、淡而無光的是因心臟供血不足。臉呈暗紫色的,是心火太旺,有瘀阻的地方。情緒上是喜的,經常微笑,沒人也笑,這是心臟不太好的一種表現。

13樓:匿名使用者

腎是給骨骼提供營養的,有些人去醫院什麼也檢查不出來,但就是渾身不舒服,這都是腎虛造成的全身痠軟、無力。腎不好的人口味是愛吃鹹的重,易恐懼,擔驚受怕,大驚小怪的,心理承受能力較差。

關於中醫和中藥,你還知道些什麼?

14樓:來自珍珠泉機敏的樹莓

你好,中藥是在中醫理論指導下的藥物,中醫脫離了中藥也能生存,還有針灸,刮痧等;

一般是在飯後半小時到一小時內服用為佳。

2.服藥應少食肉類、豆類、生冷及不易消化的食物。

中藥煮前不要洗。中藥在製成時會有去雜質、曬乾等一系列操作,因此不必再水洗。

中醫最早起源於原始社會時期。5.中藥大多有害成分比較少,故對肝、腎的損害大多已非常小。

6.藥外治施於體表,它可以隨時觀察其適應和耐受情況而決定是否繼續使用。

中醫小知識

15樓:花為誰栽

入腎經食材。

肉桂+小茴香+覆盆子。

肉桂】補元陽,暖脾胃,除積冷,通血脈;

小苘香】散寒止痛,理氣和胃;

覆盆子】益腎固精,養肝明目;

三者搭配在一起,有補益腎明的作用,可緩解痛經問題。

入脾經食材。

千姜+大棗+茯苓+益智仁+芡實+甘草+花椒+陳皮【乾薑】溫中散寒,回陽通脈;

大棗】補中益氣,養血安神;

茯苓】利水滲濕,健脾寧心;

益智仁】溫脾止瀉攝涎,暖腎縮尿固精;

芡實】益腎固精,補脾止瀉;

甘草】清熱解毒,祛痰止咳;

花椒】溫中行氣,逐寒止痛;

陳皮】理氣健脾,燥濕化痰;

以上搭配在一起,可加強氣血迴圈,有強健脾陽的作用。

調氣血食材。

紅參+玫瑰花。

紅參】補氣益血,生津強心;

玫瑰花】疏肝解鬱,和血調經;

兩者搭配在一起,可強化人體運化,有調禮氣血的作用。

其他食材。紅糖+蜂蜜。

紅糖】和中助脾,潤心肺,緩肝氣;

蜂蜜】清熱補中,解毒,美顏;

兩者搭配在一起,不僅可以補血,還能養肝。

古中醫認為。

人體內腎屬水、脾屬土,脾腎就是人體的水土,是身體健康的基石。萬病不治求治於脾腎,而脾腎最怕濕寒。一旦脾腎濕寒, 人體組織和五臟六腑彷彿置身又潮又冷的房間裡,就像機器會生鏽,從而易引發各種身體問題。

中醫小知識

16樓:醫學生

1、老年痴呆症和骨質疏鬆都是西藥的後遺症。西醫藥都會造成腎臟負擔。

2、憂鬱症大多是休息不好,睡眠不好造成。

3、檸檬是酸的,但是它是鹼性的。痛風可以每天喝檸檬水。

4、筋對肝,肝對糖。抽筋是缺蔗糖或黃糖,可以睡前喝杯糖水。麥芽糖**抽搐、痙攣。

5、帕金森在中醫是不存在的,也是西藥堆積的後果。

6、中藥煮過後將重金屬留在藥渣中,煮完後農藥都會去除。藥渣絕不可用。

健康小常識,你知道幾條,有關健康知識的小常識至少五條

我知道170條哦!1,涼水洗腳有損健康.2,夏季多吃苦味有益健康.3,多喝水能防腎結石.4,夏季不宜光著上身睡覺.5,冬季養生宜多食熱粥.6,冬季洗澡次數不宜多.7,冬季不宜長期待在溫暖房間.8,不宜長時間停留在冬季霧氣中.9,冬天不宜把圍巾當口罩用.10,冬天早晨不宜洗頭.11,健身前熱身活動很重...

你經歷過的中醫藥的神奇療效都有什麼

axin時尚 比如 痘痘。痘痘的存在就是因為身體內激素的不穩定而造成的,吃中藥可以長期的對身體內部進行調理,從而達到 效果 智空大師兄 補腎,腎是一個很難補的東西,中藥可以在兩個療程之內很好的將腎補好,我覺得很神奇。 小企鵝達人老師 我所經歷的是,中醫藥神奇的療效,主要就是很普通的藥物,但是它可以很...

談一談你喜歡的節日?

過節當然是許多小夥伴都喜歡的了,那麼是什麼節日最受人們歡迎呢?是中秋節?是國慶節?是春節?當然,這些都是我最喜歡的節日。1 國慶節 紅,中國人最鍾情的色彩。每個中華兒女心中,都留有一抹濃郁的中國紅。紅旗,是新中國最鮮明的標誌。紅旗飄揚的地方,就有中華兒女的熱血沸騰。旗上飛舞的鴿子,是人們對和平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