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一些歇後語,要分好類的

時間 2023-04-26 08:54:05

1樓:小狐狸的天空

關於歇後語的分類,向無定說。何況還有不少歇後語,一身兼有幾種性質,要劃分得十分科學,是比較困難的。為了便於查閱,我們將歇後語條目中凡帶有諧音字的歸入一類,其餘的按照比喻部分的性質分為三類。

第一,諧音類。如:

空棺材出葬 - 目(木)中無人》

小蔥拌豆腐 - 一清(青)二白》

這類歇後語,是利用同音字或近音字相諧,由原來的意義引申出所需要的另乙個意義。這類歇後語,往往要轉幾個彎,才能領悟它的意思。因而也更饒有興味。

第二,喻事類。如:

弄堂裡搬木頭 - 直來直去》

冷水發面 - 沒多大長勁》

這類歇後語,是用實在的或想象的事情作比方。如果對設比事情的特點、情狀有所了解,也自然能領悟後半截的"謎底"。

第三,喻物類。如:

秋後的螞蟻 - 蹦達不了幾天》

棋盤裡的卒子 - 只能進不能退》

這類歇後語,則是用某種或某些物件作比方。了解設比物的性質,也就能領悟它的意思。

第四,故事類。如。

楚霸王舉鼎 - 力大無窮》

曹操吃雞肋 - 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這類歇後語,一般是引用常見的典故、寓言和神話傳說等作比方。上述兩例,只要知道項羽、曹操故事的,一般也能了然。

遇有交叉兼類情況的,則歸入其特點更為明顯的一類。如。

紙糊的琵琶 - 談(彈)不得》

這一歇後語兼喻物、諧音,現歸入諧音類。

我要一些歇後語,找一些歇後語。

手拿菜刀看天下 古董店裡的老鼠 碰不得耗子進老鼠夾 離死不遠 和尚廟裡的老鼠 聽的版經卷多 黑天捉老鼠 找不著窟窿權 紅眼老鼠出油盆 吃裡扒外 花花貓主了個灰老鼠 歪種 黃鼠狼拜孤狸 一個更比一個壞 黃鼠狼吃雞毛 填不飽肚子 黃鼠狼抽了筋 渾身打哆嚎 黃鼠狼單咬病鴨子 倒黴越加倒黴 黃鼠狼擋汽車 自...

找一些歇後語,查詢一些歇後語

糖糖稀飯娜 老鼠 出洞 東張西望 龍 王爺搬家 厲害 老虎的 屁股 摸不得 兔子 吃草 吞吞吐吐 猴子 吃辣椒 抓耳撓腮 洞裡的 蛇 不知長短盲人騎瞎 馬 亂闖 兔子 拉車 連蹦帶跳張飛使計謀 粗中有細 諸葛亮彈琴 計上心來 曹操遇蔣幹 倒了大黴 張飛販私鹽 誰敢檢查 諸葛亮的鵝毛扇 神妙莫測 曹操...

齊桓公的老馬歇後語的答案,求要一些歇後語,記得給答案。越多越好!

齊桓公的老馬歇後語 迷途知返。解析 釋義 迷途 迷失道路 返 回來。迷失了道路 知道後改到正路上來。比喻犯了錯誤後 知道改正。語出 三國志 魏書 袁術傳 以身試禍 豈不痛哉 若迷而知返 尚可以免。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迷途知返的成語故事 晉代大詩人陶淵明在中國文學史上是非常有名的。雖然其家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