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六年級辯論賽的發言稿 關於講誠信 正方

時間 2023-04-24 15:09:05

1樓:13579分界線

講求誠信,古已崇尚。從孔子的「人無信不立。」到孟子的「誠者天之道也,思誠者人之道也。

從商鞅的「城門立木」到現代的《公民道德實施綱要》無不體現著誠信即:真誠實意,信守諾言,求真之意。我將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論述我方觀點:

善意的謊言違背誠信。

第一:剖開現象看本質,辭書解釋謊言為對事實進行曲解,不是真實的事情。事物美麗的外表總能迷惑一部分人的眼睛。

打小師長就諄諄教導我們不要撒謊,撒謊不是好孩子,但給謊言加乙個善意外衣時,擊中了人性的弱點,使一部分人開始接受了善意的謊言。但是褪去了乞丐服穿上了旗袍就能擺脫其與事實不符的本質嗎?所以善意的謊言依然是謊言,違背求真,所以我方認為:

善意的謊言違背誠信。(你可以用《皇帝的新裝》來簡潔的解釋這個論點)

第二:請對方辯友多點理性少點感性。對方堅持善意的謊言不違背誠信,是不是感性的思想摻雜的太多!

在謊言前面加上善意二字,就想當然的認為它不再是謊言,認為其動機是善意的,孰不知善意本身存在一定的不確定性,因而屢屢被一些「職業**」,所利用這已經是不爭的事實。所以請對方辯友睜開您理性的慧眼看看善意的謊言的現實問題吧!不要「不識謊言真面目,只緣身在善意中!啊」

六年級誠信演講稿

六年級《講誠信與善意的謊言》辯論會主持詞

2樓:匿名使用者

口語交際三為學生安排了一次辯論會,主題為「講誠信與善意的謊言」。結合本組課文,學生明白了生活中由於種種原因,有時需要隱瞞真相,不說出真相。那麼在生活中,你贊成講誠信還是支援善意的謊言呢?

對此,學生了激烈的辯論。辯論前,明確辯論應該注意的幾點,觀點鮮明,立場堅定,言辭得體,態度誠懇,還有注意傾聽。先採用小組內辯論,然後選代表在全班進行。

辯論過程中,學生就自己所持觀點,了一系列的陳述,並就對方發言中存在的漏洞進行反駁,精彩紛呈。學生基本能做到辯論要求,但仍有一小部分聽眾沒有做到注意傾聽,總是控制不住參與到辯論當中或者乾脆插嘴,傾聽習慣還需要加強培養。

3樓:匿名使用者

[正方]:

我們要拒絕謊言,堅持誠信。如何才能避免反方在工作生活中所遇到的尷尬?我方以為:

一開始拒絕,就不會出現後來的尷尬局面。我們現在生活在坦誠不受歡迎的時代裡。

你可不要說隔壁大媽戴的帽子難看,聽見沒有?」

你要跟新班主任說『非常高興您成為我們的班主任』!」

我們說類似的話並不是自己由衷的想法,而是挑一些不讓人傷心的好話說給對方聽。這是因為我們認為,生活中不能缺少善意的謊言。

我們從相反的角度看這個問題好嗎?某個人戴了一頂很難看的帽子,我們可以實事求是地告訴人家確實不太好。這是因為,總說善意的謊言也會給你帶來麻煩。

因此,要學會何時說真話,何時說善意的謊言,要不就會導致無法辨別真假的結果。

舉乙個例子,假設你週末接到乙個不太親密的朋友的生日邀請,你並不想去,但拒絕了又怕對方生氣,答應得模稜兩可。時間過得很快,眼看快到朋友的生日了,你還是不想去,現找了個理由告訴對方你不能去了。你想一想,這時對方會怎麼看你?

對方肯定看得出來你不情願去,一定會很生氣。

當初你沒有拒絕,結果還是讓朋友生氣了。假如接到邀請時就表明態度會是什麼樣呢?

受到邀請我感到非常高興,但是我不能去,因為那天我在城裡有事。」

假如一開始拒絕,就不會有後來的尷尬。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你要知道辯論賽的主持人的任務和辯論賽的流程第一項 開場白問好,介紹你們是哪個班舉行的關於什麼辯論賽,自我介紹「我是本次比賽的主 持人***

第二項 首先有請正方作自我介紹,再有請反方作自我介紹第三項 有請正方一辯做開篇陳詞,正方結束後有請反方一辯做開篇陳詞第四項 宣布進入攻辯環節,有請正方二辯提問反方二三辯,結束後有請反方二辯提問正方二三辯,結束後有請正方三遍提問反方二三辯,結束後有請反方三遍提問正方二三辯。

第四項 有請正方一辯作攻辯小結,結束後由反方一辯作攻辯小結第五項 宣布進入自由辯論環節 ,有反方開始提問,(然後你就不用管了)

第六項 有請反方四辯作總結陳詞,結束後由反方四辯總結陳詞第七項 有請觀眾提問。

第八項 邀請評委點。

第九項 根據評委打分或投票,宣布勝負及本場最佳辯手結束。

六年級人要講誠信—辯論會—資料少一些

5樓:匿名使用者

正方一辯。善意的謊言本身即是謊言,這一點是無庸質疑的。謊言,說謊是欺騙,欺騙是不道德的,不道德的事不得人心,這些都是打小師長們就諄諄教誨過。

反方一辯。但我們捫心自問,又有誰沒有說過謊言呢?無論是對自己的親人、朋友、還是不相識的人,目的也有很多種,但當我們給謊言加上乙個「善意」時,彷彿大家都可能接受了,這正是人性的弱點的集中表現。

正方而辯。馬克。吐溫曾經說過這樣一段話:

當你拿不定主意時,就說實話。它將令你的對手感到窘困,令你的朋友感到釋然。」因此,心理學專家們的觀點是:

不要輕易扯謊,哪怕是善意的謊言。

6樓:小薔薇尒

善意的謊言也是可以的,但是要就事論事,撒謊是不對的,紙是包不住火的,謊言也是會被拆穿的。雪球是越滾越大的,所以做人還是要講誠信。

跪求小學六年級畢業典禮發言稿

尊敬的學校領導 敬愛的老師 親愛的同學們 你們好!又是乙個金色的六月,伴著和煦的暖風,滿載著六年的收穫,一周以後,我們就要告別辛勤培育我們的老師,即將離開生活學習了六年的校園,結束小學階段的學習與生活,踏上中學那新的學習征程。看著我們胸前的紅領巾,看著畢業 上同學們幸福的笑臉,我們和我們的家長都深深...

我想要六年級家長會總結髮言稿,是課代表的

1990713胡雨 尊敬的學校領導 老師,辛勤的各位叔叔 阿姨 大家下午好!今天是個特殊的日子,我站在這個臺上,代表六 3 班的全體同學發言,並不是因為我有好的學習經驗,而是想藉此機會給叔叔 阿姨 爸爸 媽媽說句心裡話。各位叔叔 阿姨,您一定對自己的孩子寄託著很大的希望吧!老師也同您們一樣,希望學生...

關於六年級上冊講誠信和善意的謊言的辯論會

善意的謊言是美麗的。當我們為了他人的幸福和希望適度地扯一些小謊的時候,謊言即變為理解 尊重和寬容,具有神奇的力量。出於美好願望的謊言,是人生的滋養品,也是信念的源動力。它讓人從心裡燃起希望之火,確信世界上有愛 有信任 有感動。善意的謊言能讓人找到更多笑對生活的理由。善意的謊言,是賦予人性的靈性,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