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語文能力(特別是寫作 閱讀)

時間 2022-12-11 09:30:07

1樓:d健仔

1.開闊視野,多方面觀察、感受生活。

多方面觀察和感受生活的意義在於:首先,可以從生活中獲得豐富的寫作材料。因為我們寫作文,無論是寫人、寫事、還是描寫景物,都是在寫現實生活,都需要現實的生活情景、生活細節。

而這些生活情景和生活細節,是不能憑空捏造出來的,只能通過多方面觀察和感受生活才能獲得。即使是合理想象的那部分,也是以現實生活為基礎的。其次,可以使文章獲得較深刻的思想意義。

因為只有與現實生活有較多的接觸,我們才能準確地把握事物的本質,才能有較深切的感情體驗。準確地把握了事物的本質,有了較深切的感情體驗,才能寫出思維意義深刻的好文章。

多方面觀察和感受生活,首先要盡量多參加社會活動,在生活中觀察身邊的各種人、事物和景物,把它們的面貌和特徵裝進大腦這個「倉庫」。這樣,等到我們動筆寫文章的時候,這些裝進「倉庫」裡的材料,就會自動出現在我們的思考過程之中。其次要留心身邊的人和事,注意多聽多看。

因為不管是誰,活動範圍總是有限的,不可能每一種活動都能參與。所以,我們就要多聽多看,從別人的嘴裡以及他們的活動裡獲得生活材料。這樣做,有時甚至比親身參與的獲取量還要大。

比如,我們在北京卻可以聽到廣州的事;還有,我們作為旁觀者的時候,卻可以比當事人觀察得更仔細,因為當事者迷,旁觀者清等等。再次,我們在接觸生活的時候,僅僅用眼睛和耳朵還是不夠的。還要用大腦。

要對面前的事物進行深入的思考,看看它到底有什麼樣的表現形式,特徵是什麼,說明什麼問題。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發現生活中的道理,把握事物的本質,產生較為深刻厚重的思想感情。

2.廣泛閱讀文章。

古人說過:讀書破萬卷,下筆猶有神。魯迅也曾這樣說:

只看一人的著作,結果是不大好的,你就得不到多方面的優點;必須如蜜蜂一樣,採過許多花,這才能釀出蜜來,倘若叮在一處,所得就非常有限、枯燥了。

這都是前人的經驗之談,是有很深刻道理的,很值得我們認真借鑑。

這都是提高學習,寫作的好方法!

2樓:燕o雨落

多看書咯,這是最基本的~!~素材)

還有多注意身邊的事物,讓自己的心思更細膩,語言更優美。

3樓:匿名使用者

培養閱讀的習慣,每天在固定的時間裡讀固定時間的書,當成晚上睡覺前刷牙那樣的習慣。一天不看就難受。

寫日記,有事沒事也讓自己寫上一段,重要的是堅持。

多寫多看多練,是最有效的辦法。

如何提高語文閱讀和寫作能力?

4樓:同方滴

閱讀的話,你看看那些老師講評過的值得看的卷子上的閱讀,看老師說的標準答案,然後自己總結,有些題目確實有模板可套,比如,題目中用到比喻或者擬人修辭手法,一般回答「用了什麼手法+更加生動形象+化抽象為具體+自己的一些理解或者句子的理解」等,總結+理解,就是說你還得要有一定的理解能力。

做題的時候,一邊讀一邊把自己認為的重要的句子劃出來,到時候看題目的時候回到原文可以快速找到重點,比較好總結,也可以看得時候在旁邊簡單寫段落或者句子之間的關係。

總之,自己要掌握自己做題的規律和方法,形成自己做題的一套模板。閱讀的時候想得深一點,一般來做閱讀的文章主旨都是比較發人深思或者積極向上的,看看是不是三大情:親情,友情,愛情。

好吧,希望你成功!

作文我也一般般,還得你自己努力,多積累素材吧,平時寫寫隨筆,寫的時候把思想挖深一點,把你看到作文題目時的第一想法再延伸一下,因為你能一下子想到的,肯定有很多人想到,就不出彩。

5樓:蒲武嵐罡

上課老師講閱讀題的時候要認真 要多做一些閱讀 反覆揣摩那麼標準答案 那些所謂的標準答案實際還是有一定規律可循的 看得多了 你就能理解 出題者的問題需要那種型別的答案 至於寫作很難靠外力來提高 畢竟作文這種東西 要的是真情實感 議**要寫出自己的想法 借鑑別人的再多終究不是自己的 多看一些新聞可以積累素材希望對你有一定幫助。

6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語文功夫在課外。提高語感很重要,靜下心來多讀幾本經典好書,與作者。

作精神交流。課餘多看新聞,積累豐富的寫作和閱讀素材。這樣,文筆精彩了,思想提高了,素材豐富了,寫作閱讀駕輕就熟,水到渠成。課堂上作業裡的都是眼見功夫。

7樓:開山盾

要把你想寫的事的每一秒的細節(環境描寫,內心想法,動作描寫,語言)都寫清楚,就是一篇好文了,

8樓:齋秋珊植彭

說到底,語文這東西,很難辦。不過靠的是你平時的積累。寫作也是,有時靠的是語感。我平時經常讀些詩詞歌賦之類,感覺自己說話寫作業有這種感覺,會比較有文韻。

9樓:僑光宇向晨

可以先讀一篇。

文章,然後自己盡量想清楚這篇文章要講什麼,覺得自己想的差不多時,到網看下這篇文章的點。

評和解析,仔細讀一下,然後結和自己的理解看和正確解析有何出入,最後你會通過讀點。

評和解析得知這篇文章的主。

旨,然後自己摸。

索這類文章的。

寫作技巧,這樣自己寫的時候也可以借用。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英語如何快速提高寫作與閱讀的能力?

10樓:匿名使用者

堅持「多說」、「多聽」、「多讀」、「多寫」

一、多「說」。

自己多創造機會與英語教師多講英語,見了同學,尤其是和好朋友在一起時盡量用英語去問候,談心情……這時候你需隨身攜帶乙個英漢互譯小詞典,遇到生詞時查一下這些生詞,也不用刻意去記,用的多了,這個單詞自然而然就會記住。千萬別把學英語當成負擔,始終把它當成一件有趣的事情去做。

或許你有機會碰上外國人,你應大膽地上去跟他打招呼,和他談天氣、談風景、談學校……只是別問及他的年紀,婚史等私人問題。盡量用一些你學過的詞彙,句子去和他談天說地。不久你會發現與老外聊天要比你與中國人談英語容易的多。

因為他和你交談時會用許多簡單詞彙,而且不太看重說法,你緝暢光堆叱瞪癸缺含畫只要發音準確,準能順利地交流下去。只是你必須要有信心,敢於表達自己的思想。

如果沒有合適的夥伴也沒關係,你可以拿過一本書或其它什麼東西做假想物件,對它談你一天的所見所聞,談你的快樂,你的悲傷等等,長此堅持下去你的口語肯定會有較大的提高。

二、多「聽」

尋找一切可以聽英語的機會。別人用英語交談時,你應該大膽地去參與,多聽聽各種各樣人的發音,男女老少,節奏快的慢的你都應該接觸到,如果這樣的機會少的話,你可以選擇你不知內容的文章去聽,這將會對你幫助很大,而你去聽學過的課文的磁帶,那將會對你的語言語調的學習有很大的幫助。

三、多「讀」。

「讀」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默讀」。每天給予一定時間的練習將會對你提高閱讀速度有很大的好處,讀的內容可以是你的課本,但最好是一些有趣的小讀物,因為現在的英語高考越來越重視閱讀量和閱讀速度。

每道題的得分都與你的理解程度有很大關係,所以經過高中三年閱讀的訓練後,你必定會在高考中勝券在握。 另一種是「朗讀」這是學語言必不可少的一種學習途徑。

小學生語文閱讀寫作能力怎麼提高

如何提公升語文閱讀能力

11樓:長春市英華教育培訓學校

一、反覆閱讀選文。

平時講解課文之前要求學生要預習、閱讀課文,其目的在於讓學生熟悉課文、讀通課文、讀懂課文。要答閱讀分析題,自然也不例外,讀是基礎。何況現在的選文大多是文質兼美的文章,它們或注重思辨、啟迪學生智慧型,或展示科技新貌、開拓學生視野,或寓理於情、引導學生形成正確的審美觀、人生觀,有的還代表著新的文化觀念等,這些材料對大多數同學而言是陌生的,因此對材料進行瀏覽、細讀、品讀是必不可少的。

二、抓住文體特徵。

閱讀是解答題目的前提,要答好題,如果僅是讀懂選文,而沒有一定的知識積累,不掌握一些基本技能,可能也會無從下手。各類文體的特徵就是必須掌握的知識。因為許多閱讀材料一般都有較明顯的文體特徵,只有掌握各類文體的基礎知識,答題才容易「上路子」。

例如,記敘文常涉及的是記敘的六要素、記敘的線索、敘述的方式、表達的方式等;說明文常考的是說明方式、說明順序、說明物件及特點、說明方法等;議**則側重對議**的三要素考查,如文章的論點、論據的型別、論證的方法等。這些都涉及到相應文體的基本概念,有共性的內容。如果對選文的文體型別辨別無誤,基本概念認識清晰,那麼答題時就不會張冠李戴,這樣基本分就不會丟失了。

三、準確把握材料。

每篇選文都是有血有肉的。但是閱讀過程中,如不能很快地抓住主要內容或主題思想,而被一些具體瑣碎的材料遮住視線,答題就會吃力不討好。怎樣很快地抓住文章的主幹和靈魂呢?

大體有以下三種方法:

1、抓題目。

2、抓住中心句。

3、抓議論、抒情句。

四、區別題型作答。

1、選擇題。通常採用排除法。閱讀分析題的內容涉及到的不僅僅是內容,有時對課內知識也多有勾連考查。因此對課內掌握的知識如能或排除或選擇,就無形中降低了知識的選擇難度。

2、延伸題。如根據有關內容默寫名句等,對此要避難就易,寫自己最有把握的答案。否則容易吃力不討好。

3、基本概念題。要做到抓住語段的主要內容來答題,不能撿芝麻,丟西瓜,更不能一葉障目,不見森林。

4、綜合分析題。對於這類題,則要在整體認知的基礎上扣住命題內容解答,不能斷章取義,更不能答非所問。這類題往往是最能見學生語文能力高下的題,答題應努力做到:

簡明扼要,言簡意賅,一般不超過30字;句子要通順,語言表達沒有漏洞,符合邏輯推理;要圍繞文章內容,突出重點,不能信馬由韁,胡亂扯談。

12樓:孤軍

看喜歡看的書,如果硬是要看自己不喜歡的,估計會得閱讀困難症,那時候再怎麼補救都來不及了。

13樓:語文溜溜老師

提高語文閱讀有方法。

如何提公升語文閱讀與寫作的能力呢?

14樓:yezi的故事

多閱讀,多嘗試去寫,不要害怕寫,人總是在磨練中提公升。

15樓:秘果的高考

《古文觀止》以散文為主,間有駢文辭賦,文章體裁多樣。所選均為歷代傳誦名篇。

正如我們所知,語文教科書中的古文篇目大多摘選於此。

強推樓主認真對其中名篇加以剖析理解,從而掌握不同大家流派的行文章法。同時其中所蘊含著的豐富的歷史知識、成熟的人生經驗、艱深的文章美學,乃至博遠的宇宙哲理。也值得樓主領悟一番。

16樓:勤

要建立廣泛地閱讀、多背一些精彩的優秀例文、養成勤寫日記的習慣。

怎樣能提高語文寫作和閱讀能力?

17樓:淡紫色de呼吸

寫作的話,就多看些課外書(這是很重要的!)

閱讀的話還是要多做些題目,熟能生巧,漸漸就能把握了。

一點小建議~望採納。

18樓:92人生幾何

看《故事會》

堅持寫日記。

19樓:維也納的夜曲

在空閒時間多閱讀,多積累,慢慢就會有了語感,厚積薄發嘛。

20樓:天使的旋律

最好買一本專門做閱讀題的書,每天做乙個閱讀題,做完之後對答案。慢慢的閱讀能力就提高了。 語文寫作 每週堅持寫周記,多讀一些課外書。

如何提高語文閱讀和寫作能力,語文閱讀和寫作不好,怎麼提高?

舜惜夢枚千 其實大部分閱讀理解的答題方法是可以 套公式 的比如運用.的修辭 形容詞或動詞 形象生動的寫出了.突出主題,昇華情感,為下文做鋪墊等等,再比如題目的作用一般是全文的線索或中心,吸引讀者,這些一般老師上課都會有講到,課外的閱讀理解很大一部分其實是考的課內白話文的知識點,上課要認真聽講。作文其...

語文如何提高閱讀能力,如何提高語文閱讀能力

如何提高語文閱讀能力 語文閱讀能力是每個學生都應該注重去培養的一種能力,只有具備了良好的語文閱讀能力,在開展學習的過程中,能夠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特別是中學生,各門學科的難度有不同程度的加深,如果具有良好的語文閱讀能力,就能較好地理解相關學科的內容。以下我為大家整理了提高語文閱讀能力的相關內容,希望...

語文如何提高閱讀能力,如何提高語文閱讀能力

如何提高語文閱讀能力 語文閱讀能力是每個學生都應該注重去培養的一種能力,只有具備了良好的語文閱讀能力,在開展學習的過程中,能夠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特別是中學生,各門學科的難度有不同程度的加深,如果具有良好的語文閱讀能力,就能較好地理解相關學科的內容。以下我為大家整理了提高語文閱讀能力的相關內容,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