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理解主要考哪些知識點,如何提高閱讀理解的正確率?

時間 2022-11-30 19:35:05

1樓:最初的你

1、學會圈注,找出重要資訊。

在默讀練習的時候,我會讓學生手拿一支筆,看到人物的名字,事情發生的時間、地點進行圈注。學會圈注是我們在閱讀理解中需要掌握的技巧,在考試過程中,通常我們採用的方法就是圈注默讀,一要提高自己的專注度,別把關鍵的資訊看漏;二是通過圈注,我們能夠快速找到答案資訊。那麼圈什麼?

邊看邊找主角人物的名字,還有一些重要的配角名字,用符號畫出來,或者畫波浪線等方式。其次再找到:敘事的主線、人物的特點、重要的句子、情感表達的方式等等。

這些隱藏在文章中的主題句,表達的內容,都是我們要考的知識點,通過圈注找出重要資訊,提高我們在考試中的答題效率。

2、對事件描寫進行摘要加工,找出特點詞。

3、建立語文思維,才能理解正確邏輯。

提高閱讀理解的答題能力,我們需要建立語文思維。為什麼要考?考什麼?

怎麼考?我該如何答?找到這些問題的答案,我們基本就掌握了語文閱讀的學習規律了,能理解正確的答題邏輯。

很多同學在閱讀理解上失分,答不准、解不了,有很大原因是沒有建立語文思維,根本不知道題目考的是什麼,也就無從用方法去尋找答案了。

語文學習要積累觀察,對生活的觀察,對語言的理解,對邏輯的梳理,用技術型的方法去提分,還是要靠在一次次的練習中,我們對閱讀理解的規律摸索。圈注、找出特點詞、建立語文思維,這3個方法有助於我們找到解題核心,提高答題的準確率。

2樓:書在等你

閱讀理解的前提是有一定的詞彙量和語法知識,否則是根本沒法完全理解一篇文章的,另外要摸清楚文章的脈絡,抓住主旨和關鍵句,在技巧方面,要先從選項入手。

3樓:風存在的秘密

閱讀理解主要考,記敘,描寫,比喻,議論,提高閱讀理解的能力,多看閱讀理解的書啊!

語文的閱讀理解水平如何提高

樓上說的只是解題技巧,不一定能提高閱讀理解水平。閱讀理解,是語文學習的重點,也是難點。要提高閱讀理解水平,就必須提高書面表達能力。因為有些時候你能讀懂意思,但是你不能把你讀到的意思正確地表達出來。要提高閱讀理解水平,不能只是在書面文章中訓練,也要在生活中訓練。寫文章要源於生活,閱讀也要源於生活。具體...

如何提高孩子的閱讀理解題的能力?

閱讀理解的前提一定是大量的閱讀。因此首先要關注的是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和習慣。再來看 理解 是基於一定的人生閱歷,所以更重要的是增強孩子對自然和生活的感悟。怎樣提高孩子的閱讀理解能力 閱讀理解能力是一種非常重要的能力,它是幫助我們掌握其他知識的基礎。現在,在各科各類的考試裡面都包含著對閱讀能力的考...

如何提高語文閱讀理解能力的方法,怎樣提高語文閱讀理解能力

隨風人傳媒 提取碼 ay3j 1 通讀文章,了解主要內容,揣摩中心思想。2 認真通讀所有題目,理解題意,明確題目的要求。3 逐條解答,要帶著問題,仔細地閱讀有關內容,認真地思考 組織答案。4 檢查,看回答是否切題,內容是否完整,語句是否通順,標點是否正確。 秉燭求學 要提高語文閱讀理解能力,最基本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