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加命題作文的立意是開放式的嗎

時間 2022-11-30 14:05:05

1樓:知道大神

讀材料作文而不是話題作文。作文立意上一改過去幾年話題作文的開放性,有了很大的約束性。為數不少的考生犯經驗主義錯誤,按話題作文來立意,游離在材料作文的立意之外,從而導致中心旁落。

為此,寫作前審清材料內容及寫作要求至關重要。 第一,要明確材料作文和話題作文的區別。 材料作文和話題作文的區別在於話題作文只提供乙個話題,材料只引出話題,與寫作無關。

而材料作文則提供一定的材料。如一首詩、一則寓言、乙個或幾個典故、乙個故事、幾則名言警句、一幅或幾幅畫,是對現實生活中某種現象的介紹、社會某種看法的概述、乙個特定情境的設計等等,要求基於所供的材料,根據題目要求和規定思路導向進行寫作。 第二,要把握材料作文的審題思路。

審題是決定作文考試成敗的關鍵。由於高考作文應試時間少,審題不可能花費太多的時間,因此,對文字表述較為複雜的材料必須集中思想,盡快地把握審入?選擇什麼立意?

重點採用什麼表現方法?如何體現文章構思?等等,之所以這樣,是因為作文的材料往往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來落筆,確定不同的立意,選定不同的寫作方法,尋求不同的構思。

其次還要注意文題的其他要求。高考作文題常有一句「除詩歌之外,文體不限」的提示,對此。

.即使一種小小的情緒也能成為文章的中心,比如,夏日中午的一種惆悵和孤獨;

2樓:夢蝶仙子

並不,文章立意要緊扣材料,不能脫離材料。

半命題作文是我最大的享受,半命題作文 是我最大的享受600字

大千世界,芸芸眾生,每個人都帶著雙承載著夢想的翅膀,都渴望飛到屬於自己的人生大舞台,在雷鳴般的掌聲中放出自己的夢想。這是夢好而又令人嚮往的結局。但這個舞台卻又讓我們渴望而不可即,總是一次次打擊追夢者那幼小的心靈,一次次的 惡殺 掉追夢者那滿懷信心的激情,有的人怨恨它,討厭它,覺得它的到來是種煎熬,但...

開放式廚房隔斷用什麼樣的材料比較好

俎健尹綺南 開放式廚房隔斷可以用鋁合金玻璃拉門,和餐廳隔開。餐廳和大廳之間可以選擇,能活動的屏風,或者選擇水晶珠簾,即通透,又有隔離感,和大廳又能融為一體。使大廳更加寬敞大氣 北京開心哈樂教育科技 玻璃牆玻璃牆既可以起到視覺通透的作用,又能夠阻隔油煙,而且隔音效果非常好。只要關上玻璃門,廚房裡的噪音...

開放式基金的單位淨值是如何計算的

淨值,又稱折餘價值,是指固定資產原始價值或重置完全價值減去累計折舊額後的餘額。淨值的計算公式為 淨值總額 公司資本金 法定公積金 資本公積金 特別公積金 累積盈餘 累積虧損 單位淨值,是指當前的 總淨資產除以 總份額。其計算公式為 單位淨值 總淨資產 份額。到底賺了多少錢?相信這是每個投資人首先想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