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廉頗的作文,以我勸廉頗為題的800字高中作文

時間 2022-10-23 19:05:08

1樓:簷滴水

一般我們能想到最多的就是廉頗和藺相如的故事。背景是藺相如在澠池之會上憑藉辯才巧妙的化解了秦國的野心,也維護了幫趙國的尊嚴,因此回來後被封為上卿,位列廉頗之上。因此,廉頗認為藺相如不過是口舌之勞,不足以和出入沙場的他並列,更何況在其之上,所以揚言要給藺相如好看。

而藺相如從國家角度考慮,一直躲避。後來廉頗知曉了藺相如的苦心,所以就上演了我們熟悉的負荊請罪一事。《史記》中如此記載「廉頗聞之,肉袒負荊,因賓客至藺相如門謝罪,曰:

『鄙賤之人,不知將軍寬之至此也!』卒相與歡,為刎頸之交」。也就是說他還不是主動走到藺相如面前,是通過門客通知才請罪的,表明誠心。

後來兩人成了刎頸之交。

如果,要是拿廉頗寫作文,我們一般都是從廉頗能夠主動認罪的角度作文,而且,更重要的是他認錯的態度;當然,你也可以從他認錯的動機來說,動機就是國家大義,認識到了國家大義的重要性,如果是其他一些有傷大體的藉口,那就不該道歉了;又或者從其前後對待藺相如的態度來寫,那麼我們就可以說是,人的認知是可以變化的,人不可能一開始就能夠全面認知一件事,必須是要經歷一番歷程才能夠達到一種理想的結局;你更可以從刎頸之交的角度來說明,真正的朋友是在經歷了磨難後才獲得的,而且這種朋友是值得兩肋插刀的朋友。

以上差不多夠你寫的了,但是你最好只選乙個角度,別貪多,怕字不夠!

希望能夠幫助你!打字挺累的,呵呵!

2樓:八門主

廉頗與藺相如 負荊請罪

作文寫一寫你喜歡廉頗的原因400字

3樓:匿名使用者

讓我感動的「廉頗」

「負荊請罪」這個成語出自《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原指揹著荊條請罪,形容向人賠罪認錯,請求責罰。這個成語的主角廉頗令我感動。

話說藺相如被封為上卿,官職居於廉頗之上。廉頗心裡很不服氣。覺得自己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立下了赫赫戰功。

可藺相如就憑著一張嘴反而爬到了他的頭上。他決心要讓藺相如下不了台。藺相如聞此訊息,處處避讓廉頗。

直到後來,廉頗認識到了自己的錯誤,親自到藺相如門上請罪。

廉頗堂堂大丈夫,戰國時期赫赫有名的將軍,面對幾萬敵兵都毫不畏懼,卻為了乙個錯誤,脫下戰袍,背上荊條登門謝罪。當我看到這裡,心為之一震,不僅是因為揹著荊條背會痛,更因為廉頗那顆坦誠之心,那種勇於認錯,能屈能伸的英雄氣概。我真佩服廉頗,他完全可以派人送禮給藺相如,令下人代他道歉,保住他的威嚴。

可他卻勇於放下面子,親自請罪,讓世人驚嘆不已。

廉頗這種大將軍都能為了乙個錯誤而置臉面於不顧,何況我們呢?

廉頗敢於認錯的勇氣真令我感動!

以我勸廉頗為題的800字高中作文

五年級作文廉頗說300字

有關廉頗和藺相如傳引出的作文

4樓:丨千里快哉風丨

話說,自從「負荊請罪」這件事之後,廉頗和藺相如就成了好兄弟,一起上朝,一起回家,一起喝酒,一起郊遊……這不,兩人又在街上相遇了……

「老弟,咱們去喝酒吧!」廉頗一邊一手搭上藺相如的肩頭,一邊豪邁地說。「好的,廉兄。

」藺相如斯文地說道。兩人邊走邊說,一會兒就到了酒館。「小二,來壇好酒!

」廉頗說道。「好。」小二愚昧地說:

「兩位爺,你們要啥酒?本店有上好的女兒紅、竹葉青、三味酒……」「來壇女兒紅!」廉頗不耐煩地打斷小二說的話。

「好……好……」小二明顯被廉大將軍嚇了不輕,連忙抱了壇女兒紅放在桌上,去迎別的顧客了。「來,老弟,咱們幹了。」廉頗舉杯,對藺相如說。

兩人舉杯暢飲,不一會兒一罈酒就下肚了。

到了付賬的時候。「老弟,我來付。」廉頗醉醺醺地說。

「不,我來付。」「我來付。」「我喝得多,我來付。

」「不,你是哥哥,我來付。」……過了許久,一直爭執不下。小二無語地說:

「兩位客官,你們用抓鬮來決定吧。」第一次,藺相如抽到了,廉頗發話,說:「不行,我來付。

」只好又來了一次,第二次,廉頗抽到了,藺相如發話,說:「不行,我來付。」只好又來了一次……一直爭執不下到天黑。

小二欲哭流淚地說:「兩位,小店不要你們的酒錢了,兩位客官請走吧!」廉藺二人對視了一眼出門了。

小兒看著終於把兩位大佛送走了,偷偷抹了一把汗。

暗處,兩處擊了一下掌,說道:「合作愉快!」

小學五年級作文 我心目中的廉頗

5樓:第二人生

廉頗,好乙個負荊請罪的英雄!好乙個錚錚鐵漢!每每讀到廉頗負荊請罪的故事,我便肅然起敬,對這位年歲已高,鬚髮如雪的老人頓生敬佩,心中湧起一陣衝動:

真想見見這位戎馬一生,征程滿衣的趙國棟樑,擁抱一下這位可敬的老人。

春秋戰國時代,趙國的一名身份卑微的門客藺相如由於完璧歸趙,澠池大會大受趙王讚賞,當上了地位在廉頗之上的上卿職位。嫉妒,就像一顆種子,會隨別人的成就而瘋狂地增長。廉頗心中的嫉妒的種子已萌芽,並日漸增長。

他憤怒了,他要教訓一下這個不知好歹的後生晚輩,讓他知道自己是如何為趙國出生入死,立下汗馬功勞才有了今天的地位的!而他藺相如僅憑三寸不爛之舌,僅憑完璧歸趙,澠池之會的功勞就把官做的比他廉頗還大!

廉頗憤怒了,處處與藺相如作對,想盡一切方法使藺相如難看。古往今來,多少斤斤計較使得兩敗俱傷?又有多少的勾心鬥角使得身敗名裂?

嫉妒,真是可怕的東西!它使得多少心靈偉岸在瞬間倒塌?使得多少人「一世英明,毀與一旦」?

廉頗老將軍終於清醒過來了!他悔恨交加。聽信了小人的讒言。

於是,白髮蒼蒼的他不顧年事已高,仍就揹著荊條來到藺相如家,重重地跪在了凜相如面前。為自己曾經的力量狹小,為自己曾經的追名逐利,為自己曾經的嫉賢妒能,為自己曾經的一意孤行……老人家深深到自責.他正氣凜然的行為如錚錚鐵骨扣擊著大地。

負荊請罪是大英雄氣概,深深跪拜乃好男兒本色。這樣的老人,怎能不令人敬佩!翻遍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歷史,有幾個人能象廉頗一樣,知錯就改,正氣凜然?

廉頗這一跪,真是英雄壯舉啊!

真想擁抱這位可敬可愛的老人!

用廉頗的事例寫一篇200字的作文

以我為題的作文,以我為題的作文

糖果的樂園 我的世界 該怎樣形容自己所處的世界呢?頭頂著的是飄忽不定的雲朵,腳踏著的是堅實寬廣的土地。心中所懷念的是隨河流奔向天際的曾經,意識所抵擋的是與狂風卷向身邊的未來。又該用怎樣的詞語來形容這個世界呢?或堅定,或迷茫 或沉穩,或浮躁 或充實,或空虛。在不盡相同的每一天中,又在這相同的世界下,用...

以我的煩惱為題的作文,以 我的煩惱 為題的作文

在人生的旅途中每個人都有快樂與煩惱。快樂像春天般燦爛,而煩惱卻像一個個結糾纏著我。不過只有成長中的快樂與煩惱才能讓我體會生活的酸甜苦辣!記得在小時候,我希望能快點兒長大,而如今我卻又不想長大。因為在成長的不知不覺中煩惱也一點一點增加了。即將面臨小學畢業的我 父母的壓力,老師的期待,同學的競爭,自己的...

每段以 我喜歡 為題的作文,每段以 我喜歡 為題的作文400字

小魚兒 我喜歡看的一本書 書中自有 屋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 等等這些讚頌書的名言,大家都耳熟能詳。的確,一本好書除了能豐富知識,增添智慧,還能提高自身修養,陶冶情操,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呢?我愛看書,大到世界文學鉅作,小到一本 人家常叫我 書呆子 但我卻認為我不 呆 其實,剛上小學時,我並不愛看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