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高階與成長自我之間有什么邏輯關係

時間 2022-09-26 09:00:06

1樓:王珂

人生分八個階段。

埃里克森認為,人的自我意識發展持續一生,他把自我意識的形成和發展過程劃分為八個階段,這八個階段的順序是由遺傳決定的,任何年齡段的教育失誤,都會給乙個人的終生發展造成障礙。

1,嬰兒期(0~2歲),基本信任和不信任的心理衝突。

2,兒童期(2~4歲),自主與害羞和懷疑的衝突。這時候父母與子女的衝突很激烈,也就是第乙個反抗期的出現。

3,學齡初期(4~7歲),主動對內疚的衝突。在這一時期如果幼兒表現出的主動**行為受到鼓勵,幼兒就會形成主動性,這為他將來成為乙個有責任感、有創造力的人奠定了基礎。

當兒童的主動感超過內疚感時,他們就有了"目的"的品質。埃里克森把目的定義為:"一種正視和追求有價值目標的勇氣,這種勇氣不為幼兒想象的失利、罪疚感和懲罰的恐懼所限制"。

4,學齡期(7~12歲),勤奮對自卑的衝突。當兒童的勤奮感大於自卑感時,他們就會獲得有"能力"的品質。埃里克森說:

"能力是不受兒童自卑感削弱的,完成任務所需要的是自由操作的熟練技能和智慧型。"

5,青春期(12~18歲),自我同一性和角色混亂的衝突。所以,青少年期的主要任務是建立乙個新的同一感或自己在別人眼中的形象,以及他在社會集體中所佔的情感位置。這一階段的危機是角色混亂。

6,成年早期(18~25歲),親密對孤獨的衝突。只有具有牢固的自我同一性的青年人,才敢於冒與他人發生親密關係的風險。

7,成年期(25~50歲)生育對自我專注的衝突。當乙個人順利地度過了自我同一性時期,以後的歲月中將過上幸福充實的生活,他將生兒育女,關心後代的繁殖和養育。

在這一時期,人們不僅要生育孩子,同時要承擔社會工作,這是乙個人對下一代的關心和創造力最旺盛的時期,人們將獲得關心和創造力的品質。

8,成熟期(50歲以上),自我調整與絕望期的衝突。由於衰老過程,老人的體力、心車和健康每況愈下,對此他們必須做出相應的調整和適應,所以被稱為自我調整對絕望感的心理衝突。

老年人對死亡的態度直接影響下一代兒童時期信任感的形成。因此,第8階段和第1階段首尾相聯,構成乙個迴圈或生命的週期。

2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各階段的劃分及其主要特點

人生階段 年齡 主導活動和主要特點

嬰兒期 0~3 動作發展,感知覺發展,第一發展加速期

幼兒期 3~6 遊戲及其發展,言語發展關鍵期,第一反抗期:自主欲求提高

童年期 7~12 學習及其發展,記憶發展,思維發展,同伴關係發展

青春期 11/12~15/16 身心發展不平衡,第二發展加速期,第二反抗期:爭取行動和人格獨立

青年期-成年初期 17/18~35 身心成熟,進入社會,生活空間擴大,戀愛結婚,自然科學創造力高峰

中年期-成年中期 35~60/40~65 更年期,人文科學創造力高峰,工作滿意度高峰,人際關係複雜

老年期-成年晚期 >60 老年喪失期觀與畢生發展觀,感知覺退行性變化,退休生活,更智慧型

3樓:匿名使用者

嬰兒期幼兒期

童年期青春期

中年期老年期

4樓:liulian鉁

嬰兒期0~2

兒童期2~12

青年期12~15

青春期15~20

5樓:芳玉科文

3個階段

第乙個 是4支腳階段

得二階段是2支腳階段

第三個 是3支腳階段

人生有三個階段,是哪三個?

6樓:唯我毒美

2歲時出現第乙個叛逆期,其叛逆行為表現,稱「寶寶叛逆期」。

7歲左右時,則來到人生的第二個叛逆期,稱為「兒童叛逆期」。

在12到18歲階段,是人生的第三個叛逆期,這才是大家最常見與熟知的「青春叛逆期」。

2歲時出現第乙個叛逆期,因為這時的孩子開始產生自主意識,試圖了解周圍的環境,建立自己的好噁觀念,表達個人的需求。可是他們的語言功能還沒有發育完善,不能很好地理解父母的意思,又沒有足夠的詞彙表達自己的感情和需要,所以才顯示出了「叛逆」的表現。此時家長該做的就是適當地引導和寬容,幫助其順利發過寶寶叛逆期,以免對後天的性格發展造成負面影響。

對於7歲時出現的第二個叛逆期,很多家長往往處理不好,這期間孩子的叛逆主要表現為拒絕、總是拒絕他人的幫忙。比如自己穿衣服,自己整理東西。這是孩子獨立意識的覺醒,這個時候孩了開始有了對獨立自主的渴望,通過對獨立完成的事情來顯示自己小小的權利慾望,他想看看自己究竟能對周圍的環境造成多大的改變。

這個階段是讓孩了進步的乙個良好時機,很多家長往往忽略了這一點,出於善 意的保護而往往扼殺了孩子正在成長的獨立能力。

12到18歲,是我們熟知的青春叛逆期,這個時期孩子的主要表現是對抗。不管是家長有什麼建 議,說什麼,講什麼,總要唱反調。他們對一切事物都持批 判的態度,擔心自己不夠突出。

擔心自己不夠引人注目,擔心外界忽略了自己是乙個獨立的存在。產生這樣的表現,主要原因是孩子自我意識與獨立意識的增強。他們希望能夠通過對抗,來證 明自己是對的,從而建立起自己與他人,與社會的平 等地位。

7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在某種層面來講,可以把人的一生劃分為三個階段,承認父母平凡,承認自己平凡,承認子女平凡。

是的,在我們每個人出生開始,直到10來歲心智開始成熟這段時期,父母在我們的眼中就和超人一樣無所不能,我們做不到的他們輕鬆就能做到我們的大人大小願望,只要他們願意都可以幫助我們實現,但是慢慢的隨著歲月流逝,我們的心智逐漸成熟,發現我們的父母好像和絕大多數人一樣,只是乙個普通人他們為了錢發愁,為了柴公尺油鹽去辦嘴,他們也有很多辦不到的事,也有很多無能為力的事,他們也會失敗也會摔倒也會流淚,他們同樣也沒有雄厚的經濟實力,更沒有強硬的後台背景,是啊,他們是普通人,他們是平凡的。

隨後我們心裡面會認定自己長大後絕對不會跟他們一樣普普通通平平凡凡,自己一定會比他們優秀,一定會比他們活得更好,更加精彩,這樣的期間很持續很久,包括現在的我還是這麼認為的,但是不得不承認的是,這個世界上真正不平凡的人萬一是不存在的,憑什麼又是你能再想想事啊,父母也有年輕的時候,那時候也是鮮衣怒馬意氣風發,曾幾何時也是這麼認為的時間繼續流逝,在我們不斷折騰中我們來到了不惑之年,這時候我們早已成家,孩子已經十幾歲上了一所不好不壞的,初中對於另一半算不上滿意,還是不滿意,愛情早已被生活瑣事磨平,可能近乎親情,父母呢有著退休金在溫飽線上度日,我們當初承諾他們帶他們到處旅遊,幾乎沒有過。

8樓:文化觀察家

人生三個階段,話嘮,沉默,到選擇性說話,企業也一樣,顧問服務很重要。

9樓:教育我在行一學思

第乙個階段,發現父母很普通,第二個階段,發現自己很普通,第三個階段,發現孩子很普通

10樓:坤坤影視

第乙個階段,自我意識滿足期。這個階段,是人與物的關係。人通過物來滿足自身對世界的好奇,對人生的好奇,對自我的好奇。

這個階段,個人自我意識不斷膨脹,生活是幸福的,因為總有與時俱進的自我意識需要被滿足,滿足成立時,充滿幸福感。   第二個階段,自我意識調整期。這個階段,是人與人的關係。

個體在生活中,已經不完全追逐於自己好奇心的盲目滿足。第一階段後,與社會接軌,與他人接軌,四處受到他人自我意識滿足對自己的影響。協調過程中,生存變得尤為重要,與他人磨合的過程是自我求生的過程,幸福感逐漸褪去,煩惱隨之而來。

就像那句有名的「關榮在於平淡,艱鉅在於漫長」,人與人的過程,無所謂「平淡」,無所謂「漫長」,卻盡是「平淡和漫長」。   第三階段,自我意識限制期。這個階段,是人與自我意識的關係。

煩惱因為平淡而顯得那麼淡定,幸福感卻因為對自我慾望的調節而顯得那麼「漫長」。正是那句「有容乃大,無欲則剛」容是別人,欲是自己,有容的天地才跑的歡暢。當一切歸於平常,日子便不再那麼縱容。

11樓:在安昌古鎮夢遊的鹹蛋超人

人生永珍,都脫不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是30歲之前,是學習階段。父母、師長、朋友的話都要聽,幼兒園到大學的課本、課外讀物都要反覆背誦。即使大學畢業了,到單位工作的頭些年也還是學習階段。

第二階段是30歲到60歲這30年,即大學畢業後進入社會從事工作到退休的階段。

第三階段是60歲以後,晚年夕陽下

人生三立,年高位重之人,多在晚年寫書「立言」。之所以立言,也是一種洞悉宇宙卻無力回天的無奈。過去提倡「老中青」三結合,退休之人進入「董事會」,優勢正是「不過如此」。

複雜問題在年老明白人眼裡都是很簡單的。的確,真理都是簡單的。

健康,也是「如此」。

如何看待人生觀價值觀和個人成長的關係

12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觀就是當你遇到困難時,他給你支援。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他給一生帶來幸福美滿。

13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觀是對人生的價值、目的、道路等觀點的總和,是對人生的根本看法。它不僅決定著乙個人對周圍事物的態度,而且調節人的行為、活動方向和進行方式。

人生觀屬於思想意識的範疇,它以觀點、信念、理想、需要、動機、興趣等具體形式,表現在人的個性的意識傾向中,而這種作為心理的穩定傾向的人生觀,在人的整個心理活動中,處於主導的地位,對人的心理功能起著調節、支配的作用。

樹立正確人生觀,就能夠為大眾的利益識大體、顧大局、克己奉公,不會為個人得失而斤斤計較,不會陷入「自我中心」而難以自拔;就能夠為崇高的理想,以頑強的意志克服遇到的各種困難,不被矛盾所困擾,不向挫折屈服,不為衝突而憂慮,熱愛自己本職工作,積極努力作出成績,奉獻自己存在的價值,與大眾共享幸福之樂。

實際上,樹立正確人生觀,也是人們的一種信念。在大幹世界中,許多事情都不是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但是信念對人的作用是不可低估的,它對人的健康有著奇特的作用,信念在人們無能為力時顯得尤為重要。

具有堅定信念的人,無論是來自思想意識或宗教信仰,還是來自豐富的經驗,都能在最惡劣的環境中取得最好的結果。因此面對疾病或困擾,首先要樹立信心,戰勝疾病和困擾。如果無法戰勝時,也決不要失望,承認並樂觀地接受現實,這才是聰明之舉。

運用所學心理學知識做乙份自我成長分析報告

14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自我成長報告,其實就是一次對自己成長歷程的反思和自省。別的考試題目可以代勞,這種純粹關於自我的成長報告是無法讓別人代筆的,世界上也不會有如此了解你的人吧。如果這種報告由別人代筆,那對於熟悉你的人來說,一眼就可以看出真假。

這種成長報告並不難寫,關鍵在於你要對自己有乙個很認真地回顧反思,靜下心來慢慢回想總結,自省,反思。其實如果你能自己試著寫寫,會發現這是一場難得的了解自己的機會。

我們有時候並不了解自己,或者了解的太膚淺,只有深入自己的內心世界,才會真正看清自己,才能更好地面對生活。

幼兒園繪本閱讀活動,會對孩子的成長有什么作用

引言 家裡有孩子的應該都知道孩子在幼兒園的時候老師會讓買一些繪本,並且讓家長時不時的給孩子講一講繪本的內容,或者說讓孩子多看一看繪本。不過有些家長並不知道他對孩子的成長有什麼作用,今天就跟著小編一起去了解一下。其實最直觀的乙個影響呢,就是能夠幫助兒童學習語言,要知道乙個好的繪本,它裡面是有非常多的知...

合同成立與生效有什么區別,合同生效的條件有哪些

我國 保險法 第13條規定 投保人提出保險要求,經保險人同意承保,並就合同的條款達成協議,保險合同成立。保險人應當及時向投保人簽發保險單或者其他保險憑證,並在保險單或者其他保險憑證中載明雙方當事人約定的合同內容。經投保人和保險人協商同意,也可以採取前款規定以外的其他書面形式訂立保險合同。由此可見,保...

山上撿到的野菇與香菇有什么不同,山上撿到的野菇與香菇有什麼不同

香菇是眾所周知著名的食用菌.現代醫學研究認為香菇含有人體所需的氨基酸還含有核酸類物質和多種維生素.對小孩佝僂,成為心臟病 神經病 惡性貧血 腸類,肝硬化和壞血病均有一定療效.香菇,又名香蕈 香菌.清脆芳香 肉質肥嫩 鮮美可口,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和藥用價值,為食用菌中的佼佼者,享有 菌中皇后 的美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