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因為討厭老師,開始討厭學習了,家長應該怎么引導

時間 2022-09-22 21:35:08

1樓:謝爾蓋的時尚

我女兒上了初一下學期,有次期中考歷史考成了個位數,拿到成績我還當是老師打錯分了。女兒自從上初中歷史成績一直不錯,就算閉著眼寫我相信她也不可能只考這麼點分數。

詢問下才得知原來是有一次上課回答問題,女兒沒聽清問題,老師以為女兒不聽講讓孩子罰站。孩子就「討厭」上了歷史老師,決定再也不好好學歷史了。

其實女兒不是第一次因為不喜歡乙個老師而不好好學乙個學科,小學的時候,因為語文老師對她「特殊關照」導致她兩年語文成績穩居班級倒五。

碰上這種情況,家長該如何解決呢?

一、 共情和接納孩子的情緒。

站在孩子的角度,設身處地地理解孩子的感受,並接納他由此產生的所有情緒,包括他的憤怒、委屈以及他感受到的不公平。

這能在很大程度上安撫孩子,尤其是當他的情緒因為你的接納而得到更充分的表達和宣洩後,他就能盡快從被情緒劫持的狀態中走出來。

二、第二步,引導式提問。

對孩子,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直接告訴他怎麼做,效果遠遠不如「他自己想出來的辦法」。

用提問的方式,引導孩子自己理清思路,是乙個跟青春期孩子溝通的有效方式,而且通常由孩子自己提出來的規則和辦法,他也更有主動性去執行。

在這個過程中,當你發現孩子的認知出現偏差,甚至是錯誤時,同樣可以用提問的方式,啟發孩子自己去發現問題。

三、及時肯定孩子的發現和進步。

不是只有小小孩才需要得到父母的關注和肯定,事實上,青春期的孩子更渴望得到成年人,尤其是父母的認同。

當孩子在你的引導和啟發下,有了不一樣的覺察時,請及時給他正面的回應,告訴他,他的這個想法真的很有洞察力。

當然,如果孩子表現出對某個老師的明顯抗拒時,也需要區分兩種情況。

乙個是以上提到的情況,主要是老師的教育、溝通風格和孩子的個人好噁。

還有一種情況是老師的確存在很大的問題,經常羞辱或是體罰孩子,這個時候,光靠孩子自己的力量是沒有辦法抗衡的。

因此,父母應該堅定地站出來,採取一些具體的行動來保護孩子,比如,與校方積極溝通,甚至轉學,等等。

這跟之前提到的孩子不適應老師的風格就轉班、轉學完全不是乙個概念。

當遭遇這種情況,家長不要單純的認為孩子是小題大做,無事生非。也不要急忙大動干戈要求學校換班轉老師。不喜歡乙個老師是再正常不過的,生活中你不可能一直遇到喜歡的人。

充分傾聽孩子的意見,再對事情給出合理的建議。確實到了干涉的地步再出手也未嘗不可。

2樓:勝利村寧

首先我們要知道孩子為什麼要討厭老師,其次我們要讓他改變這樣的心理,畢竟她這樣的想法並不能對其他人有任何的影響,反而對自己的成長有著很不好的影響。

3樓:三棵樹

首先家長應該要引導孩子正確的價值觀,告訴他,即使討厭老師,也不是討厭學習的理由,應該將兩者分清楚。

4樓:愛小樹苗

跟他說你學習越差老師就越高興,因為這樣就可以明目張膽的懲罰你,說你的不是。你只有學習成績優異,老師才不會得逞。

5樓:哇塞塞影視剪輯

家長應該通過獎勵的方式來讓孩子產生學習的興趣。

討厭學習政治

本人已經大四了,由於報考高考志願失誤的問題,離開了至愛的理科,學了經濟,鬱悶至今。哎,不說了。高中時我把百分之八十的學習時間都花在了數理化生上,理科成績還很不錯,所以還是有點體會的。語文一直是我的弱項,成績徘徊在100上下,只是高考考了個117。高三複習老師的會把考點串一遍的,那時你會發現你以前自己...

孩子厭學,討厭老師怎麼辦呢?跪求

學習的厭煩只是表象。本質和關鍵是孩子成長中的心理變化。你的孩子我按階段分別作了回答 小學 多與老師溝通。適當干預孩子的交友問題。經常在孩子面前表揚他。建議多看看 賞識教育 書目。最重要的是培養孩子的興趣。如果孩子有了感興趣的,要加以引導式的培養。如唱歌游泳等。孩子可以心胸開闊,變得樂觀。向上。初中高...

怎麼辦討厭做作業 更討厭學習,我討厭做作業怎麼辦!

1全部我現在高三,你說的情況和我是一樣一樣的。我覺得我們就是對自己太好,每次想放鬆的時候都有理由,然後一發不可收拾。對自己太縱容,意志力很弱。其實只要下定了決心了好好學習,成功就自然來了。玩的時候 盡情玩吧 學習的時候認真的學 孩子!不要有那麼大的心理壓力!把玩的時間和學習的時間分清楚!最好安排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