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閱讀和作文中的技巧,提高語文作文和閱讀水平的方法

時間 2022-09-16 08:55:06

1樓:

表達方式有五種:敘述、描寫、抒情、議論、說明。

記敘文是以敘述、描寫、抒情為主要表達方式,議**是以議論為主要表達方式,而說明文則以說明為主要表達方式。

描寫方法:動作、語言、心理、外貌、神態,環境描寫環境描寫作用:

a:渲染氣氛:襯托…的心情 b:為下文情節的發展做鋪墊 c:襯托人物……的性格

1.開頭作用:

a:設定了懸念,激發讀者的閱讀興趣。(往往使用倒敘手法)b:渲染氣氛,襯托人物心情,為下文情節發展埋下伏筆。(運用景物描寫)2.結尾作用:

a:(有議論、抒情)點明主旨,深化中心,昇華感情。

b:含蓄雋永,發人深省,引人深思。

c:照應開頭(首尾相呼應),使文章結構更嚴謹。

2樓:命運在燃燒

這個要系統的學習,然後多聯絡,跟答案核對。經驗多一點就能拿高分了。

提高語文作文和閱讀水平的方法

3樓:行同陌路

作文方面:1.每天都堅持看好的課外書,養成好的學習習慣,並且摘抄佳詞佳句,尤其是開頭結尾,因為老師批改試卷時,試卷較多,老師批閱作文時很多人就只看一樣開頭結尾;還有就是,好的開頭結尾可以昇華整篇文章中心,所以這文章的開頭結尾尤其重要。

2.如果時間充裕的話,最好每天都堅持寫日記,寫自己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想所感。且寫好的文章要多修改,自己多修改幾邊。從遣詞造句,到佈局謀篇、文章的立意都要仔細推敲,反覆修改。

閱讀方面:1.瞭解各種文體的特點,及閱讀方法。

比如閱讀議**,就應該抓住議**的三要素,即論點、論據、論證。掌握議**常用的論證方法,以及把握論證的結構層次。並找到能闡述作者觀點的精闢語句。

2.閱讀時,先瀏覽一遍所設的問題,帶著問題去閱讀。這樣可以提高閱讀的速度和效率。

抓關鍵的詞句,並根據上下文仔細推敲。如果所設的問題不會回答,則可以多讀幾遍與所設問題相關的語段和詞句。

3.做完閱讀以後,可以帶著邇所答的答案,來通讀全文,以檢查自己忽視和遺漏的部分。

我也是一名初三的學生,這是我總結出來的學習方法,呵呵,希望能對邇有所提高。還有就是,相信自己,不論如何都不要放棄。加油!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能是平常沒有注意罷了,生活中的一些瑣事都是值得我們去**、分析的,我們生活在一個大社會裡,而不是小小的學校和一些書本,要是不能出校,就在我們的學校裡也會有我們能看見的善惡美醜。文章是要表達自己的一種心情的,平常注意多了,在腦袋裡想多了,那些素材,那些感悟也就多了。

當然,不僅要注意觀察和分析,學會運用才是最重要的,我們平常想多了,寫作時就會慢慢地偏離主題,把一些與之無關的東西加上去,張冠李戴。這樣是最要不得的。考試時的作文再怎麼也只有那幾個題材,你想想,出題的老師也是人啦,他們的認識只不過更深一點點,他們給你們的題目也是自己觀察出來的,我們平常注意一點身邊的事物,再花點時間想想這事的本質內容,今後發展(在不耽誤其它課程的情況下)。

還有一點,閱讀是建立在作文的基礎上的,也可以說作文建立在閱讀身上。

平時開心點,祝你中考順利!

5樓:

我以前答卷的時候,地方總是不夠用。後來中考的時候因為不能超出答題紙範圍,才決心改掉這個毛病。

這個應該先從一句話來練。至少我是這樣的,就是先找一些長點的句子,然後練習如何提取裡面的重要資訊。(比如在10個字內概括清楚)

然後,再練一段話裡如何提取重要資訊,最重要的是要學會,怎樣用一句話,把兩句話甚至三四句話的內容合併到一起。

慢慢來,彆著急,還有一些詞可以用字來代替。

把裡面的修飾詞,煽情的部分省略。(文學鑑賞除外)挑原文中精彩的詞語(不要整句,挑詞語)整合到你自己的語言中

6樓:呼延覺羅倩兒

多看課外書,買閱讀書做。經常寫作文

7樓:歡喜麼

我都躺下了嗎歡喜。嗯

提高語文閱讀的方法,怎樣提高語文閱讀理解能力

提高語文閱讀能力,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多讀多做 最好能夠保證一天練習一篇閱讀理解 在讀的過程中學會歸納 分析 總結 反思。下面分享一點閱讀技巧,希望對你有幫助。首先,可以學習一下快速閱讀,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 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 文章的脈絡和重點...

如何提高語文閱讀和寫作能力,語文閱讀和寫作不好,怎麼提高?

舜惜夢枚千 其實大部分閱讀理解的答題方法是可以 套公式 的比如運用.的修辭 形容詞或動詞 形象生動的寫出了.突出主題,昇華情感,為下文做鋪墊等等,再比如題目的作用一般是全文的線索或中心,吸引讀者,這些一般老師上課都會有講到,課外的閱讀理解很大一部分其實是考的課內白話文的知識點,上課要認真聽講。作文其...

如何提高語文閱讀水平,怎樣提高語文閱讀理解能力 5

一把鑰匙配一把鎖 這是我對學習方法的理解。高中的課程比較多,不同的科目有不同的特點,學習方法決不可能千篇一律。最好是能跟隨著老師的思路找出這門學科的規律,獲得入門的途徑,再不斷地充實完善,形成不同學科不同的學習方式。正如我前面所說的,我們必須在學的過程中不斷地進行歸納改進,摸索出一條最適合自己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