刁難這個詞語的意思,刁難 挑剔 耍賴 調皮蛋的意思

時間 2022-09-05 08:35:06

1樓:匿名使用者

「刁」在這裡的意思是狡詐,「刁難」合起來的意思就是故意以狡詐的方式為難別人。

2樓:匿名使用者

使對方過不去,故意給別人為難

3樓:

狡詐,故意使人為難。

4樓:

明知道他沒有這種能力或信心做好做件事,偏要把這件事給他做。

刁難、挑剔、耍賴、調皮蛋的意思

5樓:go旋風大師

在<<姥

bai姥的剪紙du>>這篇課文中,zhi」刁難,挑剔,調皮蛋」的dao意思與它內

們的本義是有容些不同的,我通過查字典知道了」刁難」的本義是故意為難別人,在問中指我想考考姥姥,從中體現出姥姥剪紙技藝的高超;」挑剔」的本義是挑出毛病,在文中指姥姥剪的太完美了;」耍賴」的本義是不服從遊戲規則,在文中指我不服,」調皮蛋」的本義是不聽話的人,在文中指我雖然頑皮,但是姥姥喜愛,反襯出姥姥的慈祥。

這幾個詞語其實用得是反義,就像最喜小兒無賴中的「無賴」一樣。

為難和畏難這兩個詞的意思是一樣的嗎

6樓:雪嶺孤狼

它們的意思是不一樣的!

為難的意思是:

①感到困難,難以應付:左右為難|令人為難|多幹點,少花點,別讓下崗的父母為難。

②刁難;作對:為難對方|故意為難|他挺老實的,你別為難他了。

畏難的意思是:畏懼災難。

「停滯」這個詞語的意思?

7樓:桃花飄零了

釋義:謂事物因受某種阻礙而處於原來狀況下不能繼續發展前進。

讀音:[ tíng zhì ]

出處:《晉書·虞預傳》:「加以王涂未夷,所在停滯,送者經年,永失播植。」

近義詞:停止 窒息 窒塞

反義詞:發展 保守 倒退

造句:1、我們不能因為一點小小的困難阻礙就停滯不前。

2、禾苗因病停滯生長了。

3、人總是要犯錯誤、受挫折、傷腦筋的,不過決不能停滯不前;應該完成的任務,即使為它犧牲生命,也要完成。

4、所有線索到這裡都斷了,案件的偵破停滯不前,陷入了尷尬的僵局。

5、衰退時,房屋空置率上公升,租金收入停滯不前或下降,融資也更為昂貴,並且不易獲得展期。

6、難道可以因為害怕犧牲而停滯不前麼?

刁難是不是貶義詞

8樓:南邕

是貶義詞。

刁難 diāo nàn

反義詞:寬容、配合、協助

近義詞:難為、為難、作對、找茬

故意把事情弄複雜,或者故意出難題使人為難,讓人不知怎辦才好。

「故意」一詞是什麼意思?

9樓:會昌一中的學生

故意的意思是存心

抄;有意識地。明知不應或bai不必這樣做而du這樣做,拼音為zhi gù yì。

近義詞:dao

居心 蓄謀 存心 蓄志 刻意 挑公升 有意 成心蓄意 有心 用意 特意反義詞:

無心 果真 無意 意外

含義:明知某行動會產生不好的結果,但仍然執意特意存心那樣做:

你故意用足球踢爛人家姑娘房間的窗戶,以創造機會和人家姑娘來往。狼子之心,人皆知之。

他~把聲音提高,好引起大家的注意丨他不是~不理你,是沒看見你。

10樓:alison劉淑婷

故意:存心抄;有意識地。明知不應或

bai不必這樣做而這du樣做。

近義詞:

成心、有zhi

意、存心、有心、居dao心、蓄謀、蓄志、蓄意、用意。

反義詞:

無意、意外、無心。

【詞目】故意

【拼音】gù yì

【反義詞】無意、隨意、任意。

【近義詞】有意、存心、刻意。

【基本解釋】 [intentionally;deliberately;designedly] 存心;有意識地。明知不應或不必這樣做而這樣做。

故意搗亂

故意刁難

夜店 這個詞語是什麼意思,籠罩這個詞語的意思是什麼

蘭曦雪唯一 夜店一般指通宵營業的娛樂場所,或稱夜場,泛指各類夜生活的娛樂場所。夜店是指那種營業到第二天凌晨的服務性場所,如夜間娛樂 休閒 放鬆的娛樂場所,包括娛樂性ktv 酒吧 迪吧 演藝廳 歌舞廳 disco 等,夜店的共同特點是為客人提供酒水 食品 空間 設施裝置 讓人們盡情吃 喝 玩 樂 放鬆...

解釋一下這個詞語的意思。這個詞語的意思是什麼?

大智若愚在 詞源 裡的解釋是這樣的 才智很高而不露鋒芒,表面上看好象愚笨。出自宋蘇軾經進東坡文集事略二七賀歐陽少帥致仕啟 大勇若怯,大智若愚。同樣意思的還有大巧若搓。老子曰 大音希聲,大象無形,大至都是乙個意思,只是更能表現被形容者偉大可以掌控一切的一面。大智若愚 若愚,已人理悟之境 但要大徹大悟,...

解釋概念這個詞語,解釋奇蹟這個詞語什麼意思

概念 人們對事物本質的認識,邏輯思維的最基本單元和形式。概念的辯證法是指概念的形成 變化和發展以及概念間的聯絡和轉化的辯證關係。對概念的辯證本性的研究,是辯證邏輯的主要內容。從生動的直觀到抽象的思維,形成一系列概念,這些概念的真理性又要返回實踐中接受檢驗。如此迴圈往復,是人的認識日益接近於客觀現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