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出下列成語的解釋

時間 2022-09-04 11:05:06

1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雄心壯志

【拼音】xióng xīn zhuàng zhì【解釋】偉大的理想,巨集偉的志願。

【示例】雄心壯志是促使乙個人永遠奮鬥的發動機。

【成語】:堅定不移

【拼音】:jiān dìng bù yí

【解釋】:移:改變,變動。穩定堅強,毫不動搖。

【出處】:《資治通鑑·唐記·文宗開成五年》:「推心委任,堅定不移,則天下何憂不理哉!」

【示例】:他們走得很慢,然而是~地向前走。 ◎茹志娟《澄河邊上》

【近義詞】:堅持不懈

【反義詞】:動搖不定、舉棋不定

【語法】:補充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2樓:匿名使用者

1;雄心壯志; 出處: 宋·歐陽修《蘇才翁挽詩二首》:「柳岸撫柩送歸船,雄心壯志兩崢嶸,誰謂中年志不成。」

2;堅定不移 ;出處: 宋·司馬光《資治通鑑·唐文宗開成五年》:「推心委任,堅定不移,則天下何憂不理哉!」

3;堅韌不拔; 出處: **《讀《攻關》:「需要的是刻苦學習,刻苦鑽研,始終不懈,堅韌不拔。」

4;自強不息; 出處: 《周易·幹》:「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5;聚沙成塔; 出處: 《妙法蓮華經·方便品》:「乃至童子戲,聚沙為佛塔。」

6;集腋成裘 ;出處: 《慎子·知忠》:「故廊廟之材,蓋非一木之枝也;粹白之裘,蓋非一狐之皮也。」

7;持之以恆; 出處: 宋·樓鑰《攻愧集·雷兩應詔封事》:「凡應天下之事,一切行之以誠,持之以久。」

8;全力以赴; 出處: 清·趙翼《二十二史札記》:「故凡可以得名者,必全力以赴,好為苟難,遂成風俗。」

9;知難而退 ;出處: 先秦·左丘明《左傳·僖公二十八年》:「軍志曰:『允當則歸。』又曰:『知難而退。』」

10;無堅不摧; 出處: 《舊唐書·孔巢文傳》:「(田)乃就宴,悅酒酣,自矜其騎射之藝,拳略之勇,因曰:『若蒙見用,無堅不摧。』」

11;知難而進; 出處: 左丘明《左傳·定公六年》:「陳寅曰:『子立後而行,吾室亦不亡,唯居亦以我為知難而行也。』」

12;碌碌無為; 出處: 楊沫《青春之歌》第一部第21章:「我早就這樣想:與其碌碌無為地混這一生,不如壯烈去死!」

13;一暴十寒; 出處: 先秦·孟軻《孟子·告子上》:「雖有天下易生之物也,一日暴之,十日寒之,未有能生者也。」

14;寸進尺退 ;出處;《老子》第六十九章:「不敢進寸而退尺。」 唐·韓愈《上兵部李侍郎書》:「寸進尺退,卒無所成。」

15;有始無終 ;出處: 漢·揚雄《法言·孝至》:「或問:『德有始而無終與有終而無始也,孰寧?』」

16;半途而廢; 出處: 西漢·戴聖《禮記·中庸》:「君子遵道而行,半途而廢,吾弗能已矣。」

3樓:匿名使用者

雄心壯志:偉大的理想,巨集偉的志願。

堅定不移:穩定堅強,毫不動搖。

堅韌不拔:形容意志堅定,不可動搖。

自強不息:自己努力向上,永不鬆懈。

聚沙成塔:聚細沙成寶塔。原指兒童堆塔遊戲。後比喻積少成多。

集腋成裘:狐狸腋下的皮雖很小,但聚集起來就能制一件皮袍。比喻積少成多。持之以恆:有恆心的長期堅持下去。

全力以赴:把全部力量都投入進去。

知難而退:原指作戰要見機而行,不要做實際上無法辦到的事。後泛指知道事情困難就後退。

無堅不摧:形容力量非常強大,沒有什麼堅固的東西不能摧毀。

知難而進:迎著困難上。

碌碌無為:平平庸庸,無所作為。

一暴十寒:即使是最容易生長的植物,曬一天,凍十天,也不可能生長。比喻學習或工作一時勤奮,一時又懶散,沒有恆心。

寸進尺退:前進一寸,後退一尺。指得到的少而失去的多,即得不償失。有始無終:有開始沒有結尾。指做事不做到底。

半途而廢:指做事不能堅持到底,中途停頓,有始無終。

用另成語來解釋下列成語,即寫出意思相同的成語

暗月舞影 畫蛇添足 多此一舉 得意忘形 洋洋得意 忘乎所以 忘乎其形 得意洋洋 洗心革面 改過自新 痛改前非 有條不紊 井然有序 井井有條 有條有理 聚精會神 全神貫注 專心致志 世外桃源 洞天福地 塔翊宿夏旋 畫蛇添足 舉 意忘形 洋洋意 忘乎所 忘乎其形 意洋洋 洗革面 改自新 痛改前非 條紊 ...

查詢下列成語的出處

退避三舍 tu b s n sh 解 釋 比喻退讓和迴避,避免衝突。出 處 左傳 僖公二十三年 晉楚治兵,遇於中原,其闢君三舍。四面楚歌 s mi n ch g 解 釋 比喻陷入四面受敵 孤立無援的境地。出 處 西漢 司馬遷 史記 項羽本紀 項王軍壁垓下,兵少食盡,漢軍及諸侯兵圍之數重。夜聞漢軍四面...

下列成語分別是什麼,下列成語分別是什麼短語結構

1 雞飛狗跳 j f i g u ti o 把雞嚇得飛起來,把狗嚇得到處亂跳。形容驚慌得亂成一團。出 處 茅盾 鍛鍊 然而陳克明卻在這裡想象,一方面疑神疑鬼,又一方面畏懼怨恨所造成的雞飛狗跳 人人自危的情形。2 猴年馬月 h u ni n m yu 猴 馬 十二生肖之一。泛指未來的歲月。例 句 照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