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化學有捷徑嗎,學習化學有什麼快速的好方法?

時間 2022-09-01 12:00:07

1樓:南湖學霸

您好!首先你要明白,學習任何學科都是沒有捷徑的。有句話說的好: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只有自己勤奮學習才可以提公升自己的學習成績。當然沒有捷徑並不等於沒有方法,在化學學科的學習當中,是有很多正確的學習方法可以參考的,作為多年來的化學老師,我給你總結一下幾點學習方法:

一、化學不同於數學

數學只要學會應用公式解題就行,但是化學有很多公式需要記憶,有一些題目直接考查的就是概念的記憶。此外,化學是以實驗為主的學科,一些化學實驗需要去理解,化學實驗現象需要去掌握,有條件的可以去做一做(當然,為了考試能夠做題目就行)。總之,化學是需要記憶大量的概念的,比如各個離子是什麼顏色,元素週期表的記憶等。

二,化學不同於語文

化學有很多方程式只有真正理解了才能掌握,語文的話可能那句話並不理解,但記住就行(比如一些古詩詞)。化學的主觀題需要有良好的語言組織能力,對基本的概念需要真正的掌握才能正確填寫出來。

三、此外,化學科目需要做大量的練習題

只有通過做題目才能發現自己的問題。準備好一本錯題集,一些錯誤的題目可以總結到錯題集上,後面遇到類似的題目就不會出錯了。注意經常複習,把前面的內容拿出來記憶,時刻準備著。

在學習當中遇到任何問題,要自動找老師詢問,也可以向同學詢問,向優秀的同學學習。

其他科目的學習也是同樣的道理!

2樓:淚濕緣分

化學是一門介於文課和理科之間的學科。所以要想學好,既要用學文科的死記硬背,又要有理科的靈活運用。

要想學好,必須先下功夫把基本概念,基本定理,以及重要物質的性質記住。對這門學科,懂得越多,做起提來就越游刃有餘。所以,盡可能的掌握一些課外知識也是很有必要的。

我個人覺得,學習化學的最高境界在於把所學的指示連成網路,連成體系。所以沒學完一章,多歸納多總結也是必須的。如果還不行,你可以找一本莫昌佳的學習化學的捷徑的書來看一看。

做題是最好找一些靈活性強的題目,這樣既鞏固了知識,又鍛鍊了思維,一舉兩得。

希望能解決您的問題。

3樓:她是我的小太陽

化學的基礎無非是元素和化學反應,應該先好好把握好化學反應的原理,知道化學反應是怎麼一回事。

學習步驟如下:

1、深刻理解什麼是化學反應,化學反應的主要組成部分是什麼。

2、學習氧化還原反應,一定要知道什麼是氧化反應,什麼是還原反應。

3、熟記背誦常用的化學反應方程以及典型的化學反應方程。

4、認真閱讀課文,增強對化學這門課程的興趣。

5、增強課外練習,推薦選取一些難度較低的習題,增強自己的信心。

4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捷徑的,需要多練習,多思考。多做題就ok

5樓:匿名使用者

背公式,多看,任何學科都學起來沒有捷徑,只在於自身勤奮

學習化學有什麼快速的好方法?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學習中要掌握化學的學科特點

首先,化學雖然屬於理科,但它卻有文科的特點:基本內容很多、雜而亂,背誦記憶的知識點很多。某位高考狀元說過學化學就是背書。

只有把書本上的諸多知識點背熟,才有能力進行分門別類的歸納綜合。化學試題中有一種很有意思的題目--物質推斷題。這類題目中提供了一些顏色氣味的資訊依次作為推斷的前提,如果你不曾花費時間記憶各種物質的特性,那麼推理將受到限制。

學化學一定要膽子大,心要細。化學中的原理要求的思維活動跳躍性很大,我們要根據不充分的資訊去大膽的「猜」、去「碰」。必須注意到相關物質的顏色、氣味、狀態、溫度等,因為這些都有可能是陷阱,如果稍有不慎就會中了命題人的圈套。

學習化學要求對各物質的性質必須非常熟悉,因為有很多題並不能完全的按照邏輯去推理而是由果推因。應該牢記縱然題目千變萬化,萬變不離其宗。化學題目型別明顯,每一章節都有其代表性的題目,每種型別的題目都有其特定的解法。

學習中應抓緊這些基礎的典型的代表性題目真正弄懂弄熟練並抽取其精髓。平時就應該不斷積累這方面的經驗。元素、單質、化合物、變化規律、特性等(即個性與共性)。

在日常的學習中,要不斷擴大自己的知識面,生活中見到的知識與課本上的知識要能有機的結合起來。知識面廣了,想問題的途徑就多了,而且近年來的高考題越來越傾向於源於課本而又高於課本的題和那種資訊給予題,因此,不能拘泥於課本。

其次,化學的學科特點是規律性強,很容易進行分門別類,不管是在平時的學習中還是高考前的複習備考中,都要不斷的總結歸納相關的知識點,努力為自己建立乙個知識網路。

二、掌握輕鬆愉快記憶的方法

「化學是一門記憶學科」大凡化學學得好的同學主要是掌握了化學的記憶方法,輕鬆愉快而又高效的記住了化學眾多的知識點。

常用的記憶方法很多。有規律記憶法、聯想記憶法、綜合記憶法、單獨記憶法、理論聯絡實際記憶法等。化學上大多數知識點規律性很強我們可以採取規律記憶法,例如:

溶解度歌訣(鉀鹽鈉鹽銨鹽硝酸鹽全溶,鹽酸鹽除氯化銀不溶其餘全溶,硫酸鹽除硫酸鋇不溶硫酸鈣微溶其餘全溶);水解歌訣(有弱才水解,無弱不水解,誰弱誰水解,誰強顯誰性,都弱雙水解);可溶性鹼歌訣(姓賈{k}的拿{na}著被子{ba}蓋{ca}裡子{li});還有金屬活動性表、物質的密度歌訣等。化學中有些東西沒有什麼規律卻十分重要非單獨記憶不可,一些重要而難於理解的方程式、某些物質的特性、反應原理等這些對於知識網路有是乙個很必要的補充,考試時可以隨手拈來。在學習中還可以聯絡各章的內容以形成知識鏈知識網,這就是聯想記憶法。

例如如果我們碰到so2易溶於水就可以聯想其它的易溶於水的物質hcl、nh3等碰到難溶於水的物質agcl 就可以聯想到baso4 caco3 agbr等碰到有機物乙炔就可以聯想到其它的所有有機物知識。

這些記憶法說起來是獨立的,但是應用起來應該綜合運用效果更佳,靈活掌握這些方法,你將在學習化學的過程中多乙份輕鬆,多乙份微笑,當然就會對化學產生興趣,你的學習成績就會直線上公升。

三、學習化學要認真做必要的練習題

若要學好化學,習題必不可少。我們雖然不造成題海戰術,但適當的運用習題練習的方法確實可以幫助自己掌握知識。當然了,不能盲目的做題,應當有所選擇。

歷屆的高考題最好一定要看。因為那些題目最能體現高考的命題精神。平時做題貴精不貴多。

選一本好的習題集,把習題集上的題目盡數理清搞明並做好筆記,將各種知識的考法題型特別是特殊的解法、典型的技巧整理出來,通過做題可以在腦海裡形成自己的一套知識體系,以後遇到別的題目也能做到有章可循。

7樓:二次元

一、認真聽課,做好筆記。 好的筆記是教科書知識的濃縮、補充和深化,是思維過程的展現與提煉。 由於化學學科知識點既多又零碎、分散,所以,課堂上除了認真聽課,積極思考外,還要在理解的基礎上,用自己的語言記下老師講的重點、難點知識,以及思路和疑難點,便於今後複習。

二、及時複習。 複習並不僅僅是對知識的簡單回顧,而是在自己的大腦中考慮新舊知識的相互聯絡,並進行重整,形成新的知識體系。所以,課後要及時對聽課內容進行複習,做好知識的整理和歸納,這樣才能使知識融會貫通,避免出現越學越亂的現象。

比如學習了so2的漂白性就跟氯水的漂白性進行比較,找出兩者的不同之處。

三、學會巧記 由於要記的化學知識點比較多,如果靠死記硬背是難以記牢的,所以應學會巧記。化學上常用的記憶方法有:比較法(常用於容易混淆、相互干擾的知識。

如同位素、同素異形體、同系物、同分異構體四個相似的概念,可以通過比較,使理解加深,記憶牢固。)、歸納法、歌訣記憶法、理解記憶法和實驗記憶法。

四、勤練 練習是理解消化鞏固課堂知識的重要途徑。但練習要有針對性,不能搞題海戰術,應以掌握基本方法和解題規律為目標。在解題過程中,要注意一題多解和歸納總結,這樣才能達到做一題會一類的效果。

如化學計算中常用的技巧法有:守恆法、關係式法、極值法、平均值法、估算法、差量法等。

五、備好「錯題本」 做題的目的是培養能力、尋找自己的弱點和不足的有效途徑。所以,對平時出現的錯題,應做好修正並記錄下來。記錄時應詳細分析出錯的原因及正確的解題思路,不要簡單寫上乙個答案了事。

同時,要經常翻閱複習,這樣就可以避免以後出現類似的錯誤。

六、重視化學實驗 化學實驗不但能培養學生觀察、思維、動手等能力,還能加深對相關知識的認識和理解,所以必須重視化學實驗。平時做實驗,要多問幾個為什麼,思考如何做,為什麼要這樣做,還可以怎樣做,從而達到「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的目的。 此外,要把化學學好,還要多關注與化學有關的社會熱點問題和生活問題,善於把書本知識與實際結合起來。

總之,只要學習方法正確,相信同學們會輕鬆地把化學學好的。

8樓:手機使用者

您的初中的知識要打牢,因為這樣的話,對以後學習化學就很簡單了。但如果您沒有打好初中知識,那也沒關係,高中再努力點,辛苦點.... 下面我就來介紹下我的做法:

化學方程式--要在理解的基礎上熟記,不能照瓜畫瓢。(注:必須理解) 概念--要背得滾瓜爛熟,不管什麼時候都能記清楚並且利用。

課後的練習題--要學會選擇代表性的題目做,並且做之前,要理清思路,想好步驟,然後再根據自己的想法寫出答案。記得不要為了做題而做題,每做一道題,要對這種型別的題目有所記憶,說不了百分百,但也要記得這種題目已經做過,然後再自己做一遍,以便加深印象,這樣以後再遇到這種題目就可以自然的解出了。 重要的是自己要認真!

我的領悟就這些,希望能給您幫助,謝謝!

9樓:手機使用者

初中: 以課本為基礎 ,看熟、吃透,看不懂的可以 問 、可以借助於資料。 物質的 化學性質 、物理性質、化學式、 簡單化學反應方程式 一定要記住。

化學實驗:原理、器材、步驟、現象、注意事項以及誤差分析等。 化學計算:

掌握方法 基礎:1~20號元素符號【氫氦鋰鈹硼,碳氮氧氟氖,鈉鎂鋁矽磷,硫氯氬鉀鈣】及其質子數電子數和最外層電子數等、常見物質化學式、某些物質的水溶性【鹼溶鉀鈉銨,微溶鈣,其他均不容;鹽溶鉀鈉鋇,其他均不容】、化學反應 買資料,盡量選有詳細答案解析的,做題目後不要只記答案,一定要看解析,看他分析的與你是否一樣,注意積累課本上沒見過的化學式和化學反應方程式,特別是化學實驗類題目多看一點、多記一點 做題目: 在精而不在多

學習化學有什麼好方法,學習化學有什麼快速的好方法?

巷子悠深 多記背,別偷懶哦 學習化學有什麼快速的好方法? 二次元 一 認真聽課,做好筆記。好的筆記是教科書知識的濃縮 補充和深化,是思維過程的展現與提煉。由於化學學科知識點既多又零碎 分散,所以,課堂上除了認真聽課,積極思考外,還要在理解的基礎上,用自己的語言記下老師講的重點 難點知識,以及思路和疑...

怎樣進行化學學習方法指導,怎麼學習化學 化學學習方法指導

伏新文 指導學生掌握化學學習方法,使學生不但 要學 而且 會學 是化學教師的重要任務。為此,化學教師要注意 1 使學生了解講究方法的重要性,注意學習方法問題 教師不但向學生介紹化學科學形成和發展過程中,科學方法所發揮的重要作用,而且要善於利用學生中由於採用科學的學習方法而使學習效率和學習水平顯著提高...

化學的學習方法 5,學習化學的方法

1 掌握數學 物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 2 掌握無機化學 分析化學 含儀器分析 有機化學 物理化學 含結構化學 化學工程及化工製圖的基礎知識 基本原理和基本實驗技能 3 了解相近專業的一般原理和知識 4 了解國家關於科學技術 化學相關產業 智財權等方面的政策 法規 5 了解化學的理論前沿 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