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詞語是「接組詞」,「過」字組詞的詞語接龍有哪些?

時間 2022-08-10 11:25:05

1樓:王斐

過去,去年,年曆,歷經,經過,過往,往返,返回,回家,家庭,庭院,院落,落花,花冠,冠軍,軍人,人民,民主,主要,要是,是否,否則,則例,例如,如果,果然,然而,而且。

接龍[jiē lóng]:依數字次序或文字相同者排列的遊戲。如:[詞語接龍」、「成語接龍」。

造句:我們來玩一場成語接龍吧。

2樓:

(過)-(過來)-()

組詞有哪些詞語?

3樓:清清草

你好,你是問組詞有哪些詞語?

你是想用什麼字來組詞呢?

中國字博大精深,

什麼字都可以組詞的。

什麼叫做組詞?

4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組詞有兩層含義:

1.組詞,通常是指把單個漢字與其他合適的漢字搭配而組成雙音節或多音節詞語,常作為初等學校語文練習內容之一。但是要注意的是,組詞時不能組人名,地名,專有名詞等。

2.組詞,也叫聯章組詞,是指把二首以上同調或不同調的詞按照一定方式聯合起來,組成乙個套曲,歌詠同一或同類題材的一系列詞。

作為初等學校語文練習內容的組詞可以有多種形式,比如:一字開花,多音字組詞,同音字辨析組詞,形近字辨析組詞等。

注意:「組詞成句」中的「組詞」是指把若干個詞組成乙個句子,而不是指把字組成詞語。

5樓:浩雄王

組詞,通常是指把單個漢字與其他合適的漢字搭配而組成雙音節或多音節詞語,常作為初等學校語文練習內容之一。但是要注意的是,組詞時不能組人名,地名,專有名詞等。

作為初等學校語文練習內容的組詞可以有多種形式,比如:一字開花,多音字組詞,同音字辨析組詞,形近字辨析組詞等。

組詞,通常是指把單個漢字與其他合適的漢字搭配而組成雙音節或多音節詞語。如:量詞的組詞功能;給這些漢字組詞。組詞可作為初等學校語文練習的內容或形式。

作為初等學校語文練習內容的組詞可以有多種形式,比如:一字開花,多音字組詞,同音字辨析組詞,形近字辨析組詞等。

6樓:小丫頭洛慧

組詞,專業解釋是:

組詞,通常是指把單個漢字與其他合適的漢字搭配而組成雙音節或多音節詞語,常作為初等學校語文練習內容之一。

通俗的講呢,因為你面對的是小朋友

可以形象一點說,小朋友們,現在這個是乙個字,太孤單了需要有個伴,這樣他們就可以一起玩耍了,這樣,我們給這個字呢,找乙個合適的其他的漢字來配起來,配成2個字的組合,就是配成詞語,這個過程就是組詞了。

以上是個人的意見,你可以修改下講給小朋友。

7樓:nm牛虻

詞語是詞和語的合稱,包括單詞、片語及整個詞彙,文字組成語句文章的最小組詞結構形式。詞是由語素組成的最小的造句單位,詞語有二字、三字及四字的分類,但詞語不屬於成語一類。

詞語結構分為單純詞、合成詞。單純詞是整個詞只能表示乙個意思,不能拆開,如山、高、彷彿。合成詞是由幾個語素組成的,拆開來仍舊有意義,如語言、聲音、質量。

擴充套件資料

詞語詞性

1、實詞,即有實際意義的詞。

(1)名詞:表示人或事物名稱的詞。包括有人物名詞如學生、;事物名詞如筆、蝸牛;時間名詞如上午、過去;方位名詞如東南、上面等。

(2)動詞:表示動作行為及發展變化的詞。包括行為動詞如跑、唱;使令動詞如禁止、勒令;判斷動詞如是、為、乃等。

(3)形容詞:表示事物性質、狀貌特徵的詞。包括表形狀的如大、高、胖;表性質的如甜、好;表示狀態的如快、濃、滿等。

(4)數詞,表示事物數目的詞。包括確數詞如

一、二、三;概數如幾、一些、左右;序數如第

一、第二、老大等。

(5)量詞,表示事物或動作的單位。包括名量詞如尺、寸、裡;動量詞如把、次、趟等。

2、虛詞,沒有實在意義的詞。

(1)副詞, 起修飾或限制動詞或形容詞作用、表程度或範圍的詞。如很、極、非常、太等。

(2)介詞,用在名詞、代詞或名詞性片語前邊,合起來表示方向、物件等的詞。如從、往、在等。

(3)連詞,連線詞、短語或句子的詞。如和、同、跟、不但、而且、只要、而且與其、尚且等。

(4)助詞,附著在別的詞後面、獨立性差、無實義的一種特殊的虛詞。如的、地、得、所等。

(5)嘆詞,表示感嘆或者呼喚答應的詞。如啊、哎、哦、噢、哼、呸、唏、呀等。

(6)擬聲詞,模擬事物的聲音的詞。如嘩嘩、轟隆隆、淅淅瀝瀝、咚咚、嘩啦啦、滴答等。

8樓:匿名使用者

把乙個字組成乙個兩,三,四,個字的詞語叫組詞!

9樓:匿名使用者

組詞就是給乙個字組另外乙個字。

插組詞有哪些詞語

10樓:快去學吧

插圖、插嘴、插秧、插頁、插足、插敘、安插、插話、插口、插架、插屏、花插、插戴、插犋、插畫、插銷、扦插、插座、插條、插頭、插隊、插曲、插手、插身、插腳、插定、插班、插岸、栽插、插車、插柳、排插、插打、橫插、錢插、插標、魚插、版插、信插、插田

11樓:

插圖、插嘴、插秧、插足、安插、插頁、插話、插犋、插敘、插條、扦插、

插戴、插屏、插銷、插曲、插班、插頭、插腳、插定、插岸、插打、插車、

魚插、錢插、插枝、栽插、種插、插柳、插袋、插樓、

12樓:畢生

插圖、插嘴、插秧、插頁、插足、插敘、安插、插話、

插口、插架、插屏、花插、插戴你想??在家?

13樓:武夷山大道

插組詞 :

插圖、插嘴、

插秧、插頁、

插足、插敘、

什麼是組詞什麼是詞語

14樓:

【無形無影】①不見形跡;完全消失。②以形容虛構的事物。

【無束無拘】見「無拘無束」。

【無拘無束】自由自在,不受約束。

【無拘無縛】同「無拘無束」。

【無拘無礙】沒有拘束,沒有阻礙。形容悠然自得。

【無明無夜】猶言不分晝夜。

【無依無靠】沒有任何依靠。形容孤苦伶仃。

【無咎無譽】謂無過惡可言,亦無良善足稱。

【無法無天】目無法紀,不顧天理。形容肆意妄為,毫無顧忌。

【無相無作】①佛教語。謂棄絕眾相,不事造作。②泛指不務空言。

【無背無側】不能辨清背叛傾仄之人。

【無思無慮】無所用心,無所憂慮。語出《莊子?天地》:「德人者,居無思,行無慮,不藏是非美惡。」

【無根無蒂】見「無了根蒂」。

【無時無刻】時時;不間斷。

【無倚無靠】同「無依無靠」。

【無拳無勇】謂沒有力量和勇氣。

【無家無室】謂孤身一人,無妻小。

【無掛無礙】見「無?無礙」。

【無偏無陂】不偏向;不邪曲。

【無偏無倚】謂筆直而無偏斜。

【無偏無頗】見「無偏無陂」。

【無偏無黨】不偏私,不阿黨。

【無牽無掛】謂沒有任何拖累。

【無情無彩】猶無精打彩。

【無情無義】沒有情義。

【無情無緒】沒有心思,苦悶無聊。

【無晝無夜】不分日夜;日日夜夜。

【無盡無休】猶言沒完沒了。

【無盡無窮】見「無窮無盡」。

【無憂無慮】毫不憂慮。形容心情安然自得。

【無慮無思】猶言無憂無慮。

【無慮無憂】同「無憂無慮」。

【無影無形】見「無形無影」。

【無影無蹤】見「無影無蹤」。

【無影無蹤】沒有一點影子、痕跡。形容完全消失。

【無蹤無影】同「無影無蹤」。

【無窮無盡】沒有限度;沒完沒了。

【無緣無故】沒有任何原因或道理。

【無頭無尾】沒有線索;沒有來由。

【無親無故】沒有親屬和故舊。形容孤單。

【無聲無色】沒有聲音和色彩。形容平淡不動人。

【無聲無臭】①沒有聲音,沒有氣味。常形容天道、神意幽微玄妙,難以直覺感知。②形容默默無聞。

【無聲無息】沒有聲音和氣息。形容沉寂,不為人知。

【無舊無新】謂不分是舊交或是新交。語本《尚書大傳》卷二上:「各安其宅,各田其田,毋故毋新。」一本作「毋故毋私」。

【無邊無沿】見「無邊無際」。

【無邊無垠】見「無邊無際」。

【無邊無際】沒有邊際;無限廣闊。

【無顛無倒】猶言顛顛倒倒。謂精神錯亂。無,語助詞,無義。

【無黨無偏】同「無偏無黨」。

15樓:

組詞,通常是指把單個漢字與其他合適的漢字搭配而組成雙音節或多音節詞語,常作為初等學校語文練習內容之一。但是要注意的是,組詞時不能組人名,地名,專有名詞等。

詞語是詞和語的合稱,包括單詞、片語及整個詞彙,文字組成語句文章的最小組詞結構形式。

新詞典詞語豐富,資訊量大。詞是由語素組成的最小的造句單位。詞語有2字、3字及4字的分類,但請注意,詞語不屬於成語一類。

16樓:

回答你好,語法形式區別:

詞,不可再拆分為更小的詞。

短語,可以拆分為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詞。又叫片語。

句子,是乙個操作單位,乙個詞可以是乙個句子,乙個片語可以是乙個句子。所不同的是,句子是有標點符號的。

還有長度、成分和類別不同,句子長度長、成分多、類別少;短語長度短、成分少、類別多,句子是由乙個個詞語組成的,而短語只是句子的乙個成分(組成部分)。

更多3條

組詞有哪些詞語?

17樓:毛耕順施丙

該字組詞:

應該、該死、該當、該欠、不該、該被、該笑、該總、只該、總該、該號、該載、該房、該花、該畫、公該、備該、窮該、千不該,萬不該

詞語解釋:

1、應該:助動詞。表示理所當然。

2、該死:表示厭惡、憤恨或埋怨。

3、該欠:借別人的財物沒有還。

4、賽該:形容乙個人大有作為,馬到成功。多用於南方方言中。

5、該喹:詳備豐富。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總術》:

「博者該贍,蕪者亦繁。」《南史·賀琛傳》:「溉(到溉)下車,欣然就席,便申問難,往便從容,義理該贍。

」金王若虛《文辨三》:「董《謝正字放》,窮極搜抉,幾二千言,此徒以該贍誇人耳。」

18樓:牟蝶孟胭

最好、最多、最後、最近、最終、最初、清最、強最、奏最、報最、要最、最凡、最萌、最遠、最最、考最、最棒、尤最、殿最、最觀、最能、課最、最小、吏最、

舉最、計最、論最、最先、功最、最牛、

19樓:匿名使用者

組成小組

編組組裝

組歌片語

劇組組曲

班組機組

20樓:元寶傳媒

指字組詞:指組詞,詞語大全

形字組詞接詞語接龍,詞語接龍 道 字怎麼組詞

多元老人 多元輸入法 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 隨帶有九萬條詞彙,只要輸入一字,即自動顯示出以此字為首的大量詞彙,便於中文學習和寫作,也可供玩接龍遊戲。例如 形 兩字接龍 形狀 狀語 語言 言論 論調 調頭 頭髮 發運 運送 送禮 禮儀 儀表 表演 演說 說客 客人 人民 民族 族群 群體 體育 育...

苗字組詞有哪些詞語,滿字組詞有哪些詞語

苗頭 mi o tou 幼苗 y u mi o 苗族 mi o z 苗頭 mi o tou 小苗 xi o mi o 樹苗 sh mi o 疫苗 y mi o 青苗 q ng mi o 蒜苗 su n mi o 豆苗 d u mi o 讀音為 mi o 組詞還有 苗條 幼苗 苗族 苗兒 小苗 樹苗 ...

各字組詞詞語接龍,詞語接龍 道 字怎麼組詞

mg假正經 各有千秋 秋收冬藏 藏之名山,傳之其人 人微言輕 輕車簡從 從善若流 流年暗換 換帖納彩 1 各有千秋 g y u qi n qi 原意是都有流傳下去的價值。後引申為各有所長,各有優點。千秋 流傳久遠。2 秋收冬藏 qi sh u d ng c ng 秋季為農作物收穫季節,冬季則貯藏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