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國的大學鮮有校友捐贈,北京師範大學有哪些知名校友?

時間 2022-08-10 02:05:08

1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校友捐贈是世界一流大學的重要工作,是一所大學彰顯其辦學實力與辦學質量的重要指標。2023年至2023年這37年來,我國高校累計接收校友捐贈總額為人民幣171億元。而美國大學校友捐贈,僅2023年一年就達100億美元。

2023年教育部直屬高校部門預算

通過2023年教育部直屬高校部門預算資料可以發現:我國大學真的「不差錢」。以排名第一的清華大學為例,2023年的年度收入為139.03億元。

2023年中國大學校友捐贈排行榜10強

清華大學27年來獲得的校友捐贈總收入只有區區25.29億元,我國的整個高校情況都大體相同。校友捐贈佔據大學收入的貢獻率非常偏低,這和歐美大學的收入**極為不同。

以哈佛大學為例,僅2023年該校就獲得校友捐款達11.6億美元,佔到哈佛辦學經費的一半以上。

為什麼我國大學校友捐贈跟歐美國家有如此大的差距?

有人說由於我國大學是公立大學,而歐美大學以私立為主,這樣對比沒可比性。而小編卻有不同看法,公立大學、私立大學和校友捐贈沒有直接的關係。

我國大學確實造就了一大批的富豪,但現實情況是一些富豪在捐款時並不把國內大學作為首選。2023年初,本科就讀於中國人民大學的學生張磊向研究生就讀的耶魯大學管理學院捐贈了888萬美元,但這一舉動卻遭到相當一部分網友非議。

為什麼校友不願意向國內母校捐贈呢?

我想無非兩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校友的母校情節不深,還沒有達到讓他們願意主動捐贈的地步;另一方面,捐款使用的也是影響校友捐贈的重要原因。

(一)校友缺乏母校情節

華中科技大學原校長李培根曾對母校這樣下定義:什麼是母校?就是那個你一天罵她八遍卻不允許別人罵她一遍的地方。

在大學教育中,學生與老師之間的紐帶是課時、就業率。老師與學生間的交流越來越少,「大部分大學生都覺得在學校裡沒有遇到真正的好老師」。這種師生交流減少,對學生教育效果欠佳的現象很難讓學生熱愛母校。

最能影響學生水平的因素,不是學校的系統,不是班級的大小,不是課外的活動,而是高素質、高效能的教師。

(二)國內高校對社會募捐並不重視、不透明

大多數重點大學,只想著爭取國家經費,並不重視社會募捐。到2023年為止,國內兩千多所高校中,只有426家大學成立了教育**會。我國多數高校對捐贈率並不重視,募款時「僅限於少數富豪校友,僅限於校慶時用力」。

我國高校一筆捐贈收入的「生命鏈條」是短暫的。多數是在校慶期間,捐贈協議才會集中達成。而在捐贈流入高校教育**會的賬戶之後,故事往往就到此為止了。

這筆錢去哪兒了?目前並沒有任何強制性公開措施和明確規定,一切由學校自行決定。這些狀態使得校友在捐贈過程中顧慮重重,無法真正激發校友的捐贈熱情,數目自然上不去。

2樓:

個人覺得他是四大天王唯一乙個靠聲音,靠唱功征服大家的,而且他結婚又早,還有一對女兒,近年來也不怎麼拍戲了,自然就沒什麼緋聞,還有就是學友哥為人很低調

北京師範大學有哪些知名校友?

3樓:呱呱

先來表明一下自己的背景~北師大在讀噢

說起北師大的知名校友,大家提起的都是於丹,康震,莫言,余華,郎平,陳一冰,潘粵明啥的哦,我就來和大家講一講我所知的幾個知名校友:何可欣和黃會林先生

何可欣小仙女!我有幸上過何可欣小可愛的女子形體!!!真人超好看又嬌小!!!

然後非常非常有氣質!當然日常生活中也很剛(該懟的就懟啊)!對自己的未來規劃挺清晰的,是個好姑娘好老師!

和我們聊起在國家隊的日子,我還是有點心疼她的!畢竟她是中國女子體操唯一單項大滿貫獲得者。08年奧運會和12年奧運會都取得了不錯的成績!

可想而知她背後付出了艱辛的努力,她也讓我跳出我自己長久以來的生活圈子去思考,讓我更理解了什麼叫做體育競技精神!言傳身教,何可欣老師在前二十幾年吃了太多苦,希望小仙女以後都是甜甜的(!大家不要私生行為,過於關注人家私生活哦,想來見她請來報考北京師範大學,選修女子形體或者啦啦操!

然後就是黃會林老師了,她是大學生電影節的創始人。其實這位老師最先開始是我們中文系的老師,後來學校組織發展藝術與傳媒學院,邀請她來做院長,帶領我校的藝傳獲得了多項第一噢!!!說起大學生電影節,2023年的著名演員佟麗婭,陳曉,《我不是藥神》的導演文牧野都有到場!!!

北師大不光能自己培養出對社會有貢獻的人,還能邀請不少大咖哦!黃會林先生所倡導的大學生電影節我見證了19屆的,佟麗婭陳曉還有文牧野都有到場!!!獻上路透

4樓:匿名使用者

本人在師大已經四年啦,算是北師大的土著狗

。對師大很熟悉啦~

首先首先,大家肯定很熟悉郎平教練,郎平教練就是從北師大畢業的哦。之前某個夏天,我的兩個小夥伴還在學校裡的邱季端體育館偶遇了郎大大,她自己開心地拿著個排球在玩兒,真是十分幸運,可惜她倆太慫沒敢去要簽名……

于丹也是師大著名校友之一。從很早就聽於老師在百家講壇講故事,很引人入勝。來到北師大後,開學的第一課就是於丹老師給大家上的,她會給大家講一些耐人尋味的故事,啟發大家在師大這幾年想想自己到底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當全國聽眾對呂思清大大的演奏會門票一票難求的時候,大大就悄然在師大校園內為大家開演奏會啦。啦啦啦。真的非常開心,能有幸當面聽到大大的演奏,真的是萬千言語難以說出我當時的感動。

總之,很幸福很幸福。

以上就是一些我比較熟悉的知名校友,還有很多有待大家發掘~

5樓:如月二一

潘粵明畢業於北師大,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吧。哈哈,我也是剛剛才知道!

作為師大的一名學生,隨著對師大的熟悉,才知道原來師大有很多知名校友和超級厲害的老師。所以我就來說說師大那些厲害的老師們吧。

1、呂思清,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每年都會在師大舉辦**會。就職於北京師範大學文化創新與傳播研究院,致力於讓更多中國孩子在**中感受生活的趣味,感悟生命的喜悅;在**秩序中,完善自身人格的成長,提公升精神氣質的塑造。

2、於丹,古典文化的普及傳播者。北京師範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分黨委書記、副院長,首都文化創新與文化傳播工程研究院院長。上過百家講壇,也是挺出名的。

3、郎平,在北師大有專門的北京師範大學郎平體育文化與政策研究中心。在學校做過幾次報告會,去了超級多粉絲,還有人得到了簽名排球。對了,惠若琪也在師大上學哦。

另外還有很多知名的老師、教授,像文學院的康震教授,上過《中國詩詞大會》,超級有才,學識淵博,畫畫也超棒。

6樓:現代版酒劍仙

北師大的人文底蘊特別深厚,有一大堆知名校友,目前我所知道的北師大知名校友就有:啟功、魯迅、劉和珍、潘粵明、郎平、於丹、康震等等。

1.啟功先生。 他是中國當代著名書畫家、教育家、古典文獻學家、鑑定家、紅學家、詩人,國學大師。

現今的北師大校園處處都是啟功先生的字跡,正門的北京師範大學四個大字、各個學院的院名都是先生的字型,先生雖然早已仙去,但是到處都能找到他的影子。

2.于丹老師。來北師大之前先認識的於丹老師,已經記不清楚是初中還是高中了,那個時候真的特別喜歡於丹老師在《百家講壇》上給大家講論語,還特地買了一本《於丹〈論語〉心得》,後來來到北師大發現我們居然成了校友,真是難得的緣分!

3.郎平教練。因為郎平教練,我開始關注中國女排,真的是中國的驕傲啊!!!

此處唯有n個感嘆號才能表達我的崇拜之情。因為郎平教練,我也喜歡上了中國女排的姑娘們,尤其是朱婷和惠若琪,太厲害了,一樣是中國的驕傲!!!偷偷告訴大家,我曾經在某個夜晚撞見過郎平教練,當時把我激動壞了,但是沒敢上去要簽名。

此外還有很多校友,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自行搜尋了解一下!

7樓:匿名使用者

本人是在師大讀了兩年的碩士,我喜歡的很多都是娛樂圈和影視圈的人哈哈,給大家介紹一下八!

1.這個人大家是不是很熟悉?哈哈,潘粵明,我也是來了北師大以後才知道它是我們的校友的!

畢業於北京師範大學藝術系影視製作專業,最開始演京華煙雲的時候就開始關注他,演技非常的棒,而且很帥!後來因為離婚的事件息影了一段時間,不過因為白夜追兇的大火又一度火了起來!希望師兄能越來越好吧,畢竟絕對可以說得上是乙個實力派的演員!

2.寧浩,瘋狂的xx系列的導演,我是今年看北京大學生電影節才知道他是北師大畢業的!忽然覺得很驚喜有木有!

2023年9月9日出生於山西,中國電影導演、編劇。先後畢業於北京師範大學藝術系和北京電影學院攝影系。2023年寧浩導演拍攝的小成本喜劇電影《瘋狂的石頭》獲得台灣金馬獎最佳原創劇本獎。

憑藉本片寧浩也入圍了第43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導演獎。2023年執導的電影《瘋狂的賽車》以1000萬投資成本取得過億的票房成績,成為繼張藝謀、陳凱歌、馮小剛之後第四位邁入億元俱樂部的內地導演。今年年初的瘋狂的外星人也是十分的驚喜,希望大導演能拍出更好看的電影!

3.陳一冰,奧運冠軍,中國體操隊隊員,現在仍在北師大教書,據說課非常的緊張而且難選!2023年開始在國際比賽中嶄露頭角,在2023年和2023年的體操世錦賽上,都是中國隊獲得團體冠軍的主力成員。

此外,他還在這兩屆世錦賽上獲得了吊環的冠軍。2008北京奧運會團體冠軍,男子吊環冠軍。希望有幸能遇見他上課啦哈哈。

北師大還有很多知名校友,像於丹、莫言這些文學大家~大家在北師大會感覺每天都和名人在一起哦~

8樓:涵安曦

嗚嗚嗚剛手滑沒儲存,大一小萌新來安利幾個你可能不知道但他們確實是北師大的校友咯~

1.     白壽彝

白老是中國著名的歷史學家,也是《光明**》的創辦者之一。白壽彝老先生將畢生的心血投入在史學領域,在中國交通史、中國伊斯蘭教史、回族史、中國民族關係史、中國思想史、中國史學史、中國通史和史學理論方面都有傑出的建樹。

當年白壽彝考入燕京大學(後整合併入北京師範大學)國學研究所攻讀中國哲學史。此後三年,在黃子通先生指導下,研究兩宋哲學,發表關於朱熹的**多篇,後又編《朱熹辨偽書語》一書。

上世紀末,歷經二十年嘔心瀝血的集大成之作《中國通史》全部出齊,師大還為先生隆重舉辦了學術討論會

by the way,師承這些名人大家,師大的歷史學專業是「雙一流」建設學科,全國排第二哦~

2.    顧明遠

京師範大學資深教授,新中國比較教育學科創始人之一

顧明遠教授從事教學、科研和管理工作60餘年,在教育理論建設方面卓有建樹,尤其在比較教育學科領域有很高造詣。多次擔任國家及教育部重大專案的負責人,擔任多家學術期刊學術委員會顧問。

九十歲高齡的老先生還依舊活躍在校園,在很多課堂和講座依舊能看到老先生的身影,精神矍鑠,神采奕然,我們後輩能從老先生身上汲取很多學識和力量~

每年在師大都有機會聆聽白顧老的諄諄教誨。

3.   余華

前不久,余華先生被正式聘任為北京師範大學教授,他在聘任典禮上表示,「到北師大要煥發青春」,是我們可愛的師兄沒錯了~

當時在聘任儀式上,三十年前與余華是同學,一起在魯迅文學院與北京師範大學聯合主辦的作家研究生班學習,現任北師大國際寫作中心主任的莫言「商業吹捧」:「余華是我的好朋友、同學、同行,也是大家都非常尊敬、非常喜歡的乙個作家。」說的全是大實話~

「煥發青春」的余華師兄則回敬,「三十年前我們成為同學,那個時候莫言肯定不會想到,我更不會想到,最後竟然會成為北師大的同事。」

兩位神仙大家都是我們的師兄呀,現在又雙雙成為師大的教授~

這周一,余華教授還來師大做了一場講座,票一搶而空,現場氣氛也十分熱烈,不會講段子的教授一定不是好作家無疑了~

上圖是現場圖嗷~

所以師大真的機會多多,有各種各樣的講座和活動等你來pick喲~

(修改n次總有bug~)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知名校友,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有哪些知名校友?

星影墨明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確實是一所大師雲集 精英薈萃的學府。她為兩彈一星而建,實施 全院辦校,所繫結合 的方針,建校之初即彙集了嚴濟慈 華羅庚 錢學森 趙忠堯 郭永懷 趙九章 貝時璋等一批著名科學家。這裡要澄清一下,題主提到的錢學森先生並不是 從這個學校走出來的 錢學森教授是中國科大建校十三系中的...

為什麼中國南澇北旱,為什麼中國南澇北旱 30

青藏高原積雪增加可能是中國 南澇北旱 主因 新華網拉薩10月3日電 記者 賈立君顏園園 這幾天,到 旅遊的人們驚奇地發現,本應是 秋高氣爽 的 十一 週期間,這裡大部分地區卻出人意料地伴有雨雪天氣。青藏高原下雨,與其他地方下雨最明顯的區別是,不論初夏秋冬,海拔5000米以上地區往往會變成長年不化的白...

華僑大學的校友們,你們都在做什麼工作

職 15畢業,菜鳥攻城獅,剛離職,正在休息中,接下來要好好準備面試 來自職q使用者 鄒少 13年畢業,在泉州。做電氣自動化。月薪剛過萬 來自職q使用者 王先生 華僑大學 校友們都在做什麼工作啊 職 工學院剛畢業一年,在環球資源上班,工作地點漳州。主要服務外貿出口企業,銷售性質的工作,這幾個月收入都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