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提綱,什麼叫提綱提綱

時間 2022-08-09 19:20:07

1樓:忽然塵埃

提綱,是一種概括地敘述綱目、要點的公文。它不把全文的所有內容寫出來,只把那些主要內容,提綱挈領式地寫出來。

提綱的主要特點有二:第一,綱要性。所謂綱要性,即把彙報、傳達和發言的綱目、要點,提綱挈領地寫出來,不把全文一字不漏地寫到材料中去,因此,在寫作中應突出“綱目”和“要點”這四個字。

第二,條理性。所謂條理性,是說這種文字材料應該條理特別清楚,共有幾個大問題,每個問題之下分幾小點,一目瞭然,眉目清楚,否則,就失去了寫提綱的作用。

2樓:秒懂百科

提綱:一種概括地敘述綱目、要點的公文

什麼叫提綱提綱

3樓:你是巨大的海洋

提綱,是一種概括地敘述綱目、要點的公文。它不把全文的所有內容寫出來,只把那些主要內容,提綱挈領式地寫出來。

提綱使用於彙報工作、傳達會議精神和講話發言。因為有些情況、材料很繁雜,又很具體,而且本人對它也特別熟悉,這些具體材料都裝在腦海裡,用不著一一寫出來,只需把綱目列出,就可把有關材料串聯起來。

提綱在工作中運用比較普遍,特別是人們都很繁忙,有時寫材料,不把全文寫出來,只寫一個大體綱要,可以節省不少時間。一般形式為 總--分 形式,**。

4樓:秒懂百科

提綱:一種概括地敘述綱目、要點的公文

5樓:蔚然律棠

提綱,它是一種概括地敘述綱目和要點的公文。它不把全文的所有內容寫出來,只是把那些主要內容寫出來,寫提綱是指文章開頭寫的提綱

6樓:缺約約的卡爾

提綱就是大致的幾點內容

7樓:

提綱設定寫作之前的思路

8樓:匿名使用者

最佳答案1.作文題目

2.中心思想

3.文章結構(像是打算用多少段敘事,多少段總結,有沒有采用小標題...)

4.材料引用或生活例子

5.內容概括

6.總結思想

什麼是提綱?

9樓:秒懂百科

提綱:一種概括地敘述綱目、要點的公文

10樓:等待

提綱,是一種概括地敘述綱目、要點的公文。它不把全文的所有內容寫出來,只把那些主要內容,提綱挈領式地寫出來。 提綱使用於彙報工作、傳達會議精神和講話發言。

11樓:斯恭蠻君

單條說:提綱就是你做事情要有明確的目標具有針對性的,比如說,你在寫作文時,你要想好寫那件事情或中心,你把他簡短成1句話,然後寫作文圍繞這個思想寫就行了,這個就叫提綱.你要發表談談怎樣做一個講文明,有道德的學生.

那麼你的提綱就是找個例子說明要簡短的一句,等你圍繞著這個1句話的中心思想寫就是提綱了.

提綱 格式是什麼

12樓:

如何制定作文提綱呢?作文提綱一般包含三部分內容:

(1)題目。要把題目(或補充完整的題目)寫在第一行正中間。

(2)主要內容和中心。要在題目下面,簡要地寫出這篇作文的主要內容及要表達的中心思想。

(3)結構安排。這是作文提綱最主要的部分,設計時需要注意做到以下五點:

①安排好材料的組織順序。先寫什麼、後寫什麼,全文一共準備分為幾大段,每段寫什麼,要以小標題的形式、按照一定的順序把材料組織起來。

②確定好重點寫的內容。要依據表達中心的需要,確定出哪些內容是主要的,哪些內容是次要的,標明“詳”、“次詳”、“略”的字樣;重點段又打算分幾層來寫,先寫哪層、後寫哪層,具體列出準備重點寫的步驟、次序。

③依據文章選用的材料及要表達的中心思想,確定好開頭、結尾的方法,並在提綱中簡單註明。

④設計好點題的時機及具體的方式、方法。

⑤考慮好層次之間、段落之間該如何銜接過渡,哪些內容需要照應,如何照應,也簡單標註一下。

同學們看一看,下面就是一則比較優秀、實用的作文提綱:

題目:難忘的一件事

主要內容:我的腳扭傷,周麗照顧我。

中心思想:關心同學、急人所急。

結構安排:

一、在練習跳繩時,我扭傷了腳。(略)

二、周麗同學熱心照顧我。(重點段)

1.周麗把我扶到她的家。(次詳)

2.周麗給我洗腳,噴“好得快”。(詳)

3.我好了一些,周麗又小心地攙我回家。(次詳)

三、我十分感動,至今記憶猶新。(略,點題)

制定作文提綱時,要注意哪些問題呢?

第一,形式可以靈活。總的來說,作文提綱沒有固定的格式和統一的要求,專案和詳略的程度可依材料的特點、表達的需要和自己的水平而定。一般地講:

初學作文時,作文提綱宜細不宜粗;隨著構思、佈局水平的不斷提高,作文提綱就可以寫得簡單些。

第二,要認真推敲、修改。列出提綱後,要對整個構思做全面的推敲:選材是否切題?

立意是否明確、深刻?對選擇的材料還需要進一步做哪些取捨?材料的組織安排是否嚴密、合理,能否突出中心?

推敲後,做出必要的修改。自己滿意了,才可以動筆行文。

第三,一定要先列提綱後作文。制定作文提綱完全是寫給自己看的,是為自己寫好這篇文章服務的。它具有很強的實用性。

有的同學對列提綱的目的認識不清,認為提綱可有可無,甚至覺得老師要求列提綱是“多事”,於是,為了應付老師,竟然先寫作文後“補寫”作文提綱。這實在是本末倒置、自欺欺人之舉。

第四,務必要養成“不列提綱不作文”的習慣。常見一些同學作文之前不列提綱,見到題目思考片刻便提筆行文,寫寫想想,想想寫寫,腳踏西瓜皮,滑到**是**,有的甚至都已寫了一半又撕掉重寫。結果,既浪費了寶貴的時間,又嚴重影響了作文的質量。

這其中的主要緣故就是沒有養成認真構思、佈局的習慣,尤其沒有養成“不列提綱不作文”的習慣。

作文時,有了提綱的約束,按“計劃”行事,寫起文章就容易做到一氣呵成,寫出的文章就容易達到“有中心、有條理、有重點”等要求;反之就會層次不清,詳略不當,丟三落四。因此,列提綱是提高作文效率和質量的一種重要方法。

這就提示同學們:要作文,先列提綱;不列提綱不作文。平時要這樣,考試或參加作文競賽更要這樣。要重視從五年級第二學期開始,練習不打草稿、依照作文提綱直接成文。

13樓:寵兒

世界無法解釋的七大奇異景象 1.晚上2點32分點蠟燭的人會看到18世紀巫婆的慘死。 2。

指甲塗一層黑,一層白,一層紅還完好無損,就會有人向你表白。 3.夜裡4點38分削蘋果,如果蘋果皮斷了,96小時莫名其妙死亡。

4.0點照鏡子,會照到自己的前世和你怎麼死的。 5.

夜裡穿黑衣不梳頭髮的女孩沒影子 6.將此貼轉向5個以上貼壇,就不會被魔鬼纏身,且實現一個願望。 7.

不回帖會遭英國魔鬼.. .. 偶也是被逼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1. ————————

2——————很簡單的啊

內容提綱是什麼意思?

15樓:愛生活的淇哥

內容提綱是指內容的主要結構和脈絡。

因為提綱,是一種概括地敘述綱目、要點的公文。它不把全文的所有內容寫出來,只把那些主要內容,提綱挈領式地寫出來。 提綱使用於彙報工作、傳達會議精神和講話發言。

有些情況、材料很繁雜,又很具體,而且本人對它也特別熟悉,這些具體材料都裝在腦海裡,用不著一一寫出來,只需把綱目列出,就可把有關材料串聯起來。

擴充套件資料

提綱的型別:

1、彙報提綱

這是向上級領導機關彙報工作時使用的一種,彙報人按照提綱中的綱目,加上腦海中記憶的具體材料,向領導人進行口頭彙報。

2、傳達提綱

這是開完大中型的重要會議,向領導、同級或下級傳達會議精神時所使用的一種。

3、講話提綱

這是在會議上講話時,為了條理清晰,避免忘記,預先把所要講的問題提綱挈領式地寫出來的一種。

4、寫作提綱

這是進行寫作之前,把文章的主要綱目,有的還把重要材料,卓越式地寫出來的一種文字材料。

16樓:馬仔吖

內容提綱是指一篇文章的主題結構,大岡,或者中心思想。

1.內容提綱是作者構思謀篇的具體體現。便於作者有條理地安排材料、論證。

有了一個好的提綱,就能綱舉目張,提綱摯領,掌握全篇**的基本骨架,使**的結構完整統一;就能分清層次,明確重點,周密地謀篇佈局,使總論點和分論點有機地統一起來;也就能夠按照各部分的要求安排、組織、利用資料,決定取捨,最大限度地發揮資料的作用。

17樓:呼蘭大霞

,,,,,,,,,,,,,……光棍節快樂

什麼是提綱

18樓:秒懂百科

提綱:一種概括地敘述綱目、要點的公文

19樓:

提綱,是一種概括地敘述綱目、要點的公文。它不把全文的所有內容寫出來,只把那些主要內容,提綱挈領式地寫出來。 提綱使用於彙報工作、傳達會議精神和講話發言。

因為有些情況、材料很繁雜,又很具體,而且本人對它也特別熟悉,這些具體材料都裝在腦海裡,用不著一一寫出來,只需把綱目列出,就可把有關材料串聯起來。

什麼叫提綱。怎樣寫好提綱?

20樓:秒懂百科

提綱:一種概括地敘述綱目、要點的公文

21樓:匿名使用者

寫作文前對內容的描述;先構成知識框架,分段。

22樓:草莓醬

提綱是主要寫內提綱是主要寫內容的。

2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步,簡明寫出中心思想。中心思想就是文章中寫的事件所反映的意義,也就是這篇文章所要說明的問題。因此,中心一定要明確,要切合題意,簡明扼要。

第二步,要安排好材料的主次。在寫出中心思想之後,要把圍繞中心選好的材料排隊,按照先後順序分段,明確每一段要寫哪些內容,寫出簡明的段意。重點段的內容可以分層來寫。

第三步,確定詳寫和略寫段落。根據中心的要求,要想一想,哪些材料是主要的,是最能表現中心的,這部分材料要詳寫;次要的材料要略寫,從而確定出文章的重點段和詳寫略寫部分。

總之,編寫提綱要經過周密的思考。提綱要寫得明確、簡潔、切實可行

24樓:匿名使用者

那要看你是什麼提綱了

“題綱”與“提綱”的區別是什麼?

25樓:

“題綱”與“提綱”的區別如下:

題綱:沒有題綱這個詞,此詞為考試常錯詞,應該為提綱 。

提綱:是一種概括地敘述綱目、要點的公文。它不把全文的所有內容寫出來,只把那些主要內容,提綱挈領式地寫出來。

 提綱一般用於彙報工作、傳達會議精神和講話發言。因為有些情況、材料複雜卻具體,而且對它特別熟悉,這些具體材料都裝在腦海裡,用不著一一寫出來,只需把綱目列出,就可把有關材料串聯起來。提綱在工作中運用比較普遍,指的就是將具體內容簡化的、讓人一看便知的一個具體綱要。

彙報提綱:這是向上級領導機關彙報工作時使用的一種,彙報人按照提綱中的綱目,加上腦海中記憶的具體材料,向領導人進行口頭彙報。

【提綱的主要特點】:

綱要性:所謂綱要性,即把彙報、傳達和發言的綱目、要點,提綱挈領地寫出來,不把全文一字不漏地寫到材料    中去,因此,在寫作中應突出“綱目”和“要點”這四個字。

條理性:所謂條理性,是說這種文字材料應該條理特別清楚,共有幾個大問題,每個問題之下分幾小點,一目瞭然,眉目清楚,否則,就失去了寫提綱的作用。

26樓:小牛騎馬追火箭

提綱:是一種概括地敘述綱目、要點的公文。它不把全文的所有內容寫出來,只把那些主要內容,提綱挈領式地寫出來。

提綱一般用於彙報工作、傳達會議精神和講話發言。因為有些情況、材料複雜卻具體,而且對它特別熟悉,這些具體材料都裝在腦海裡,用不著一一寫出來,只需把綱目列出,就可把有關材料串聯起來。提綱在工作中運用比較普遍,指的就是將具體內容簡化的、讓人一看便知的一個具體綱要。

題綱:此詞為考試常錯詞,應該為提綱 。

提綱(tí gāng)

釋義:指寫作、發言、學習、研究、討論等內容的要點。

造句:1、他擬的這個提綱很詳細。

2、這個提綱概括得很好,

3、大學的**提綱是我最頭疼的地方。

4、提綱擬得好就是事半功倍。

5、編寫提綱時一定要注意順序。

什麼是預習提綱,預習提綱怎麼寫?

思路分析 注意根據課本的內容寫 解題過程 首先是確定文章的標題。前面說的選題主要是研究的課題,而寫成 內容會相對集中,又要考慮表達得鮮明突出,所以標題不一定和選定的課題相同,要更能夠反映文章的核心內容與研究的角度 特色。學術 的題目最好起得簡潔 明晰 實在一些。其次是考慮中心論點和各個層面小論點的羅...

什麼是作文提綱,作文提綱是什麼意思

1.標題式提綱 這種標題類似一個版塊的概括。相當於寫出了這一自然段的主要內容。這是一個標題式的作文提綱,用簡潔的文字標出了各段的寫作要點。它的特點是文字簡潔 速度較快,適合於對寫作內容較熟悉或時間較緊的情況。但對初學寫作的人來說,很難起到指導作文的作用。2.要點式提綱 這種提綱比較詳細,它即要表明作...

提綱是什麼意思,內容提綱是什麼意思?

一 意思是 1 提舉網的總繩,舉網。2 比喻抓住大的或主要的。3 指寫作 發言 學習 研究 討論等的內容要點。4 當時謂成批運送貨物為綱。二 引證 浩然 艷陽天 第六三章 她這會兒坐在草地上,考慮著發言提綱。三 例 作文時要事先列好提綱,然後再打草稿。擴充套件資料 提綱的近義詞 綱領 原則 提要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