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主要內容,萬歲,母校提綱怎麼寫?

時間 2022-08-03 12:25:06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回到母校觸景生情,進校門時,我想起了以前對這得留戀,望著操場上正在玩耍的小朋友,我想起了我們五年的喜怒哀樂,我們為集體奮鬥的快樂,走出校門,那遍地的落葉,使千種思情湧上我的心頭。

母校主要內容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回到母校觸景生情,進入校門我看見拱門,想起了和夥伴們進入拱門的喜悅和邁出校門的留戀,我看見操場上的孩子們在舉行長繩比賽,聽到了孩子們的歡笑聲,使我想起了四年級時的拔河比賽,走出了校門,千種情思湧上我的心頭。

3樓:

「我」回到母校後看見母校的風景,讓我彷彿再次回到了母校。看見那些孩子和我曾經一樣喜愛玩耍,使我不由得想起了在學校的那五年歲月。

4樓:咎陽平

用第一人稱簡要概括:

闊別十年的母校,我回來了!這裡的環境還是那樣熟悉。操場**的比賽,使我想起我們在這裡經歷的故事。啊!我即將遠行,讓我再看看您,母校!

學霸,快來看看這道題五年級下上海人教版語文課文《母校》,課文主要內容是什麼,課文是按什麼順序寫的,

5樓:e拍

課文寫作者在闊別母校十多年後回到母校,觸景生情,勾起了作者對自己童年學習生活的甜蜜回憶,抒發了作者對母校無比熱愛之情。

本文的主要內容是兩個方面,即作者回到母校時的所見所聞及由此引起的回憶與感想,採用了情景交融的寫法,隨著所見所聞的變化,作者產生多種感情,先是興奮,後是喜悅,最後是留戀,感情逐步加深又互相交織在起。

課文以作者行進的地點:進校門、到操場、出校門為線索進行描寫。

擴充套件資料

《母校》這篇課文一共分為三部分,第二部分為重點內容,第一部分與第三部分前後呼應為點題之筆。

第一部分(第1自然段)寫「我」回到了闊別十多年的母校。

第二部分(第2-8自然段)寫「我」在操場上的所見所聞及由此引起的回憶與感想。這一部分又可分為兩個層次:

第1層(第2-3自然段)熟悉的母校環境;

第2層(第4-8自然段)學生的課間活動勾起了我美好的回憶。

第三部分(第9-11自然段)寫「我」離開母校,抒發了對母校的無比熱愛之情。

文中的兩個比喻句及其作用:

1、像開閘後湧出的歡騰的潮水,學生們歡笑著從教室裡湧出來,湧向寬闊的操場。

這一句把學生們歡笑著走向操場的場面生動地比喻成開閘時的潮水,且把喻體置前,強調學生們走向操場時的熱鬧場面。

2、我漫步在操場上,欣賞著花木,撫摸著幼苗,傾聽著教室裡傳出的琅琅書聲,五年的喜怒哀樂,像天鵝扇動著雙翼,從記憶深處翩翩飛來。

在操場上,作者由所見所聞把自然聯想到的五年小學生活感受生動地比喻成天鵝扇動著雙翼翩翩飛來,作用是使上下文連線自然。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本文的主要內容是兩個方面,即作者回到母校時的所見所聞及由此引起的回憶與感想,隨著所見所聞的變化,作者產生多種感情,先是興奮,後是喜悅,最後是留戀。感情逐步加深又互相交織在一起。課文是按照地點的轉換以進校門、在操場、出學校門為線索寫的。

希望對你有用!!!

萬歲,母校提綱怎麼寫? 5

7樓:高雅琪答

六年的時光如流水般悄然離去,留下的只是那斑斑點點的回憶。六年了,即將要離開母校,我的心情又怎能平靜呢? china zuo wen

在母校的時間不足乙個月,求知的路上是母校的老師教會我如何做人、如何樂觀地面對生活。無論是讀什麼,也不如我讀小學這六年的時光長。當我踏進母校的第一步時,我從沒想過我很快就要離開母校了,真捨不得。

如今不用想了,真的要離開了,才知道自己已在均安中心小學度過了六年最美好的時光,才更懂得去珍惜自己在母校剩下要度過的時光。 china zuo wen

即將要離開親愛的母校、敬愛的老師、友好的同學,心中是萬萬地捨不得。留給同學的只有一句話:「今天,我們是親密的同學;明天,我們將是競爭的對手。

願友誼在競爭中更加深厚。」六年以來我在母校認識的同學也不少,要分開了該怎麼辦?有的還是一直與我讀書的同學。

當你們欺負我的時候,我很恨你們真想快快地離開你們,現在都不用想了剩下點力氣,馬上就要分開了。表面常是這樣子說,但事實並非如此,在我的心中對你們還是有很多的不捨。無論怎樣說大家都曾經是同學,我們之間的情誼又該怎麼算?

我是否該放心呢,因為有一句這樣的話「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china zuo wen

我驕傲,我自豪,皆因我是母校的乙份子。六年了,我學會了很多的知識。每一次考出的優秀成績,不僅僅是我自己付出的汗水,還是我母校老師的心血。

倘若沒有老師教我知識,我的知識從何而來,難道我天生就什麼都會,難道是天上掉的餡餅?不不不,這一切的一切本來就是人類靈魂偉大的工程師給予我的。一年級的時候,我還小什麼都得依靠老師。

二年級,稍大了點但是還是需要老師的關心與呵護。三年級,成績最好的乙個學期。四年級,我錯了,老師都會耐心地教導我,使我走上正路。

五年級,最難忘的一年,我也不知道曾和老師度過了多少美好的時光。六年級,我更是時刻都想著我不要離開母校,不要離開我的老師。在學校的光榮榜上,寫在上面的都是我的名字,從來不會出現老師的名字。

不能用物質來回報老師,我只能用最優異的成績來報答她們的教育之恩,好好學習,給她們送上最大的安慰。 china zuo wen

母校的一草一木,我都無法忘卻。它們見證了我的成敗,陪伴我度過了無數的風風雨雨。永遠也忘不了,運動場上運動員頑強拼搏的精神;忘不了42個教室裡同學們勤讀苦學的身影;忘不了我們六年3班同學們在一起的快樂時光。

那一張張的獎狀、證書見證了我勤學的回報,見證了我六年以來的收穫。 china zuo wen

在這最後的乙個學期裡,我度過了在母校的最後乙個「六一」,母校組織大食會活動,六年級和興趣班的文藝匯演,那個「六一」我畢生難忘!今天我以母校為榮,明天母校以我為榮!我永遠也不會忘記我的同學、我的老師以及我的母校!

china zuo wen

結束了六年的小學生活,我將成為乙個中學生。但是無論走到**,我都會努力、創輝煌,為母校的旗幟添光彩。畢竟身為母校的一員,我也曾無數次因母校而感到驕傲!

相信來年的春天母校會更美、更輝煌。十幾二十年以後,回到母校我堅信母校依然沒有變,她仍記錄著我童年的足跡。 china zuo wen

母校萬歲! china zuo wen

8樓:匿名使用者

《萬歲,母校》

教學目標:

1、正確、流利、有感情地誦讀這首詩。

2、結合自己經歷體會莘莘學子對母校的深情。

3、反覆誦讀,理解一些含義深刻的句子。

教學重難點:

1、 反覆誦讀,理解一些含義深刻的句子。

2、結合自己的經歷體會莘莘學子對母校的深情。

教具準備:錄音範讀,幻燈片。

課時安排:一課時

教學過程:

一、檢查預習情況:字詞、內容

二、展示目標(同上)

三、學習新知:

1、生讀課文,整體感知內容。

2、找生說主要寫了一件什麼事?

(《萬歲,母校》是一首現代敘事詩,這首詩通過敘述母校校慶時學生紛紛回母校的情景,表達了作者對母校的讚美之情。)

3、分層次,概括內容。

(1)第

一、二小節,點出建校五十年許多學生重新回到母校的感受。

(2)第三至七節,介紹了不同職業的學生。再現了當年母校豐富多彩的校園生活。

(3)第八至十一節,描述了師生共聚的感人場景。

(4)理解最後一小節。指出從母校畢業的學生,奔赴祖國四面八方,在不同崗位貢獻自己的力量。也體現母校的作用,培養我們成為祖國明天的棟樑。

4、練習有感情地朗讀。

5、找學生朗讀。

6、分組比賽。

四、編排情景劇《20年後再相會》

五、生談感受。

六、作業:

1、寫一篇作文《20年後再相會》。

2、描繪20年後的校園景象。

教學反思:

下課了,孩子們仍意猶未盡,都圍著我七嘴八舌地說著……從他們的眼神中我讀懂了許多:不捨、感激、希望、祝願……作者所表達的情感孩子們早已熟知,而現在流露出的是孩子們的真情實感。教育教學的結果不就是如此嗎?

盤點這堂課,我暗自慶幸,慶幸自己的「機智」,沒有錯失這樣的精彩。但更多的是反思,為什麼備課時沒有考慮全面呢?可能是我過多地預設了自己對文字的感受,而有些忽略學生對文字的體驗,總是想當然地認為簡單,草草了事,沒有深入挖掘。

新課程標準指出要尊重學生的獨特感受,而我恰恰就做得不夠好!

9樓:晴天寶貝

(1)第

一、二小節,點出建校五十年許多學生重新回到母校的感受。

(2)第三至七節,介紹了不同職業的學生。再現了當年母校豐富多彩的校園生活。

(3)第八至十一節,描述了師生共聚的感人場景。

10樓:手機使用者

e連這個你都不會,真是無藥可救。

說和做主要內容 - 百度

11樓:咋的他還在

說和做是《聞一多先生的說和做》的簡稱。

主要內容

作者用夾敘夾議的

方法記述了聞一多先生作為學者方面和作為革命家方面的說、做事蹟,表現了聞一多嚴謹刻苦的治學態度,澎湃執著的愛國熱情,敢說敢做、言行一致的高尚人格,正氣凜然、勇於獻身的革命精神。

《說和做——記聞一多先生言行片段》是「農民詩人」臧克家(zāng kè jiā)的作品,最早刊登在2023年2月12日的《人民**》,入選人教版初中語文教材時經作者同意更名為《聞一多先生的說和做》,2023年春季改版之後恢復原題目。

聞一多(2023年11月24日-2023年7月15日),本名聞家驊,字友三,生於湖北省黃岡市浠水縣,中國現代偉大的愛國主義者,堅定的民主戰士,中國民主同盟早期領導人,中國共產黨的摯友,新月派代表詩人和學者。

2023年考入清華大學留美預備學校。2023年開始在《清華週刊》上發表系列讀書筆記。2023年3月在美國留學期間創作《七子之歌》。

2023年1月出版第二部詩集《死水》。2023年聞一多離開青島,回到母校清華大學任中文系教授。

2023年7月15日在雲南昆明被國民黨特務暗殺。

參考資料

12樓:匿名使用者

本文記敘了聞一多先生的主要是略,表現他作為一名卓越的學者,一名革命戰士的崇高品質,高度讚揚了他的革命精神

13樓:匿名使用者

本文採用夾敘夾議的方法,繼續了聞一多先生作為學者方面和革命家方面的說和做的事例,然後表現了他嚴謹刻苦的治學態度,無私無畏的鬥爭精神和澎湃執著的愛國熱情,高度讚揚了他言行一致,樸實堅強,追求真理,疾惡如仇,並為祖國英勇獻身的凜然正氣與高尚情操。

14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用夾敘夾議的方法記述了聞一多先生作為學者方面和作為革命家方面的說、做事蹟,表現了聞一多嚴謹刻苦的治學態度,澎湃執著的愛國熱情,敢說敢做、言行一致的高尚人格,正氣凜然、勇於獻身的革命精神.

這是聞一多先生《說和做》主要內容。請採納,謝謝!

《青春萬歲》的主要內容,王蒙小說《青春萬歲》主要內容是什麼?

青春體 是特定歷史年代的產物。它描摹了建國初期社會的青春風貌,也反映了這一時代賦予作家的諸種青春心態。1949年新中國誕生,為古老的中華民族帶來青春氣息,而先期體現當時社會風貌的文學,應首推詩歌,他們的激情而充滿朝氣的詩句,開創了一代詩風,成為最有代表性的時代風格,迴盪著純真和浪漫氣息。以詩的形式傳...

萬年牢主要內容,萬年牢主要內容44字

萬年牢主要內容 公平買賣走正道,顧客點頭說聲好,回頭再來這是寶,做生意講實在是萬年牢。故事如剝筍般的揭示了 萬年牢產品贏得了萬年牢的生意,萬年牢的生意靠的是萬年牢的人品 這一深刻的道理。萬年牢的意思是 好的產品會受到顧客信賴。新鳳霞原名楊淑敏,小名楊小鳳,評劇青衣 花旦,天津市人。1927年1月26...

《紅日》主要內容,《紅日》的主要內容?

加爾基 吳強的長篇 紅日 在用藝術形式表現重大戰役方面作了較好的探索。紅日 以1947年發生在江蘇的漣水,山東的萊蕪 孟良崮三次戰役為主線,詳略得當地描述了這三次戰爭。書中先寫了漣水戰役,由於國共雙方力量懸殊,結果國民黨占領了漣水,而解放軍 慘重,被迫撤退。後來解放軍重整軍隊,改變了不利的局面,在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