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新高一的學生,不知道該怎麼寫散文才能在考場上拿高分

時間 2022-08-03 07:35:13

1樓:吃蘋果的大媽

專業一點說,要寫的形散神不散;直白點,就是圍繞乙個主題,抒發各種情感。散文最重要的就是把握住主題,這一點也最難。所謂優美,並不是華麗的語句堆砌在一起就是優美,辭藻華麗當然很好,可弄巧成拙就是得其反了,其實用平實的語言,只要是真實情感的反映,能與讀者產生共鳴就是好散文。

好的散文,抒發感情要到位,重要的是,不僅僅只是對於你自己感情的描述,換位想一下,作為乙個讀者,他想看到的不僅僅只是乙個人對感情的陳述,更重要的是有深度,有廣度,讓讀者順著你的感情,想到你所想的,貼近人心才能獲得人心。要做到,必須要思路清晰,理清感情脈絡,更不要以為散文對邏輯的要求低,在某種程度上講,它更是一種文字遊戲,讓你通過感情了解思想。而且散文得分很難**,有很大的人為因素,沒有把握,最好不要寫。

我建議最好寫議**,對文字要求低,只要邏輯強就行,如果你文學功底比較深,選擇議**很容易出彩的。

2樓:江山當如畫

與記敘文對比,散文其實是寫人、敘事、寫景、狀物四大類記敘文的綜合運用。記敘文一般是單一的,直線的。而散文盡可以把你記敘文中練好的人物、景物描寫盡情發揮,把你擅長的記敘、說明、議論、抒情等表達方式盡情發揮,使之亮點紛呈。

記敘文的思維開口度小,而散文的思維開口度大,你圍繞中心,可以口若懸河。

散文的高分的關鍵是立意要高、要深、要新。語言要美。首尾要妙。並且側重景物描寫在寫人、敘事、抒情中的作用。

日記不知道怎麼寫怎麼辦?不知道該寫什麼!

日記就是對一天生活的記錄,主要是真人真事。對於初次寫日記,可以簡單寫些生活點滴,不用像寫作文一樣大肆渲染,但切忌寫成流水賬形式,就是平鋪直敘毫無章法。每天都堅持寫,無論字數多少,適應一段時間後,就開始注意挑選一天中重要的 精彩的片段描寫,多用些好詞好句,可以加入情感 心理等描寫。記住,日記就是天天堅...

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我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本人愚見,僅供參考 1 要自信,男人對女人的不自信很感冒的。要自立,乙個人不應該離開了別人就活不下去,女人也一樣。要自愛,讓自己更美麗,更可愛,更嫻淑,更又女人味。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呵呵,誇張了,道理是一樣的。2 他既然和你打了證,就說明他已經打算和你過日子,至少是給了自己也給了你乙個機會,乙個與...

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70

這尼瑪是師生戀?當面坐下來嘮個嗑,全說開了就完事了,要麼一輩子後悔,要麼一輩子裝作無所謂,面對面交流是最直接的方法! 想做白日夢 你要是單身也喜歡他的話,師生戀也沒什麼的 手指戀上l煙 試試勸!也許勸出表白,敢勸?主要是你怎麼想吧,如果認真了,年齡不是界限。敢正視?我覺得,叛逆期的任性不可怕。 很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