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數學考試答題技巧,高考數學考試答題技巧及方法 有哪些

時間 2022-08-01 14:35:08

1樓:裔星華郎倫

1.數學考試答題應該按照中考的答題技巧來做題2.填空題要注意有單位的要帶括號.

比如(2x+5)公尺....等3.畫圖題要注意一定要用鉛筆.....

按照題意要求,該寫步驟的寫步驟,該保留作圖痕跡的保留作圖痕跡

..4.證明題注意寫上"證明"二字.....解答題要寫"解"字5.證明題過程要簡潔明瞭,字跡也要工整.

6.最重要的是看清題意在答題,而且要複查

我已經初三了.還有50多天就要中考了...經過幾次月考...我已經意識到了過程的重要性...

你一定要注意,不然考試會吃虧的...

高考數學考試答題技巧及方法 有哪些

2樓:平擾龍露

高中數學學習時要緊扣考綱考點,結合平時的解題方法和解題技巧做題,因為高中學習的科目多,時間緊張,所以我們沒有太多的時間去刷題。

老師時常強調「舉一反三,觸類旁通」其實講的就是思維,尤其是數學思維分有變通性思維和保守性思維。

我見過這樣「勤奮」的學生。上數學課的時候,老師講的每一句話他都在認真聽,並且課堂上的每乙份板書他都認認真真地抄到筆記本上去。老師布置了什麼數學作業,他也會老老實實地做完,絕對不會出現不交作業的情況,同樣也不會出現自己再超額複習的情況。

這些同學看起來真的很努力,但是 、、、、、、

這樣他們同時也嚴重缺乏了獨立思考的能力,只能跟著老師走,更何況有些孩子還跟不走,筆記做得再漂亮又怎樣,不會用還不是白搭嗎?這就是保守性思維所致。通常還會遇到這樣的困難。

在上課的時候能夠聽懂老師在講什麼,可是如果要他自己去做同樣的一道題,他就必須要翻書翻筆記本才能做。考試的時候更嚴重,覺得這道題眼熟那道題也好像做過,剛要提筆去解答的時候才發現,這個公式想不起來,那個公式好像也不會用……

到了高三,孩子的數學成績還是沒有任何變化和提高,家長和孩子都著急了。於是這個時候又不知道是誰想出來的餿主意,覺得高考之前,數學實在是沒辦法,那就刷題吧,不會解題那就把思路全部都背下來好了,遇到類似的題就套用上去。但是大家都忘了,高考數學絕對不會和以前做過的任何一道題重複,沒一點舉一反三的思維,光靠套用模板有什麼用呢?

想要學好數學,提高考試成績,平時做題的是時候要養成以下習慣:

(1)善於觀察

觀察是認識事物最基本的途徑,它是了解問題、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前提

不論是初中數學還是高中數學中的任何一道數學題,都包含一定的數學條件和關係。要想解決它、、、、、

就必須依據題目的具體特徵,對題目進行深入的、細緻的、透徹的觀察,然後認真思考,透過表面現象看其本質,這樣才能確定解題思路,找到解題方法

(2)善於聯想

聯想是問題轉化的橋梁。稍具難度的問題和基礎知識的聯絡,都是不明顯的、間接的、複雜的

因此,解題的方法怎樣、速度如何,取決於能否由觀察到的特徵,靈活運用有關知識,做出相應的聯想,將問題開啟缺口,不斷深入

(3)善於將問題進行轉化,轉化是解數學題的一種十分重要的思維方法。那麼怎樣轉化呢?

概括地講,就是把複雜問題轉化成簡單問題,把抽象問題轉化成具體問題,把未知問題轉化成已知問題。

在解題時,觀察具體特徵,聯想有關問題之後,就要尋求轉化關係

掌握數學就意味著要善於解題。而當我們解題時遇到 —個新問題總想用熟悉的題型去「套」.這只是滿足於解出來.

只有對數學思想、數學方 法理解透徹及融會貫通時,才能提出新看法、巧解法。高考試題十分重視對於數學思想方法 的考察,特別是考查能力的試題.其解答過程都蘊含著重要的數學思想方法。

我們要有意識地應用數學思想方法去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形成能力,提高數學素質,使自己具有數學頭腦和眼光。

數學思想是數學的靈魂,它與數學基本方法常常在學習,掌握數學知識的同時獲得。

可以說,「知識」是基礎,方法是手段,思想是深化,提高數學素質的核心就是提高學生對數學思想方法的認識和運用,數學素質的綜合體現就是能力

3樓:無憂鬱唔咯

高中的數學是比較難的,能夠全部做完的估計是真學霸了,一般的學生只要把基礎題及中等題做完就差不多了,不要求全部做完,能把會的都作對分數也不會低。

數學考試有沒有什麼好的答題技巧? 10

4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數學考試答題有多種技巧,在這裡我主要說一下我自己多年來考試總結的幾點技巧,希望對你能有所幫助。第一,在答題時要合理安排時間,把會做的題目解答完後,再回頭集中精力解決難題。第二,做題按標準答題步驟來。

因為數學中考中的解答題都是按步給分的,中間過程不要過於簡單,這樣即使出現錯誤也可以少扣分。第三,不要被壓軸題嚇到,壓軸題沒有想象的那麼難。一開始我做數學卷,總覺得壓軸題難,就放著不做。

後來經過老師的指導,才發現壓軸題根本就沒有想象中難,解題時先做第乙個小問,後面的思路就好找了。第一問確保不失分,然後分析第一問是否為第

二、三問準備了解題條件,力爭第二問保全分,爭取第三問能搶到分就ok了。根據這些技巧,我後來順利考上了中山市華僑中學,這些都是我在卓/越/教/育補習時候總結來的經驗,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5樓:但華樂

一、答題先易後難

原則上應從前往後答題,因為在考題的設計中一般都是按照先易後難的順序設計的。先答簡單、易做的題,有助於緩解緊張情緒,同時也避免因會做的題目沒有做完而造成的失分。如果在實際答卷中確有個別知識點遺忘可以「跳」過去,先做後面的題。

二、 答卷仔細審題穩中求快

最簡單的題目可以看一遍,一般的題目至少要看兩遍。 中考對於大多數學生來說,答題時間比較緊,尤其是最後兩道題占用的時間較多,很多考生檢查的時間較少。所以得分的高低往往取決於第一次的答題上。

另外,像解方程、求函式解析式等題應先檢查再向後做。

三、 答數學卷要注意陷阱

1.答題時需注意題中的要求。例如、科學計數法在題中是對哪乙個資料進行科學計數要求保留幾位有效數字等等。

2.警惕考題中的「零」陷阱。這類題也是考生們常做錯的題,常見的有分式的分母「不為零」;一元二次方程的二項係數「不為零」(注意有沒有強調是一元二次方程);函式中有關係數「不為零」;a0=1中「a不為零」等

3.注意兩(或多)種情況的分類討論問題。例如等腰三角形、直角三角形、高在形內、形外、兩三角形相似、兩圓相交、相離、相切,點在射線上運動等。

數學選擇題答題技巧

6樓:匿名使用者

1.標準化試題的漏洞

除了用了知識點之外,用選擇題本身固有漏洞做題。大家記住一點,所有選擇題,題目或者答案必然存在做題暗示點。因為首先必須得承認,這題能做,只要題能做,必須要有暗示。

1)有選項。利用選項之間的關係,我們可以判斷答案是選或不選。如兩個選項意思完全相反,則必有正確答案。

2)答案只有乙個。大家都有這個經驗,當時不明白什麼道理,但是看到答案就能明白。由此選項將產生暗示

3)題目暗示。選擇題的題目必須得說清楚。大家在審題過程中,是必須要用到有效的訊息的,題目本身就給出了暗示。

4)利用干擾選項做題。選擇題除了正確答案外,其他的都是干擾選項,除非是亂出的選項,否則都是可以利用選項的干擾性做題。一般出題者不會隨意出個選項,總是和正確答案有點關係,或者是可能出錯的結果,我們就可以借助這個命題過程得出正確的結論。

5)選擇題只管結果,不管中間過程,因此在解題過程中可以大膽的簡化中間過程。

6)選擇題必須考察課本知識,做題過程中,可以判斷和課本哪個知識相關?那個選項與這個知識點無關的可立即排除。因此聯絡課本知識點做題。

8)選擇題必須保證考生在有限時間內可以做出來的,因此當大家花很多時間想不對的時候,說明思路錯了。選擇題必須是由乙個簡單的思路構成的。

2.選擇題解答方法和技巧

一、直接法:根據選擇題的題設條件,通過計算、推理或判斷,最後達到題目要求。這種直接根據已知條件進行計算、判斷或推理而得到的答案的解選擇題的方法稱之為直接法。

二、間接法:間接法又稱試驗法、排除法或篩選法,又可將間接法分為結論排除法、特殊值排除法、逐步排除法和邏輯排除法等方法。

1)結論排除法:把題目所給的四個結論逐一代回原題中進行驗證,把錯誤的排除掉,直至找到正確的答案,這一逐一驗證所給結論正確性的解答選擇題的方法稱之為結論排除法。

2)特殊值排除法:有些選擇題所涉及的數學命題與字母的取值範圍有關,在解決這類解答題,可以考慮從取值範圍內選取某幾個特殊的值,代入原命題進行驗證,然後排除錯誤的,保留正確的,這種解決答題的方法稱之為特殊值排除法。

3)逐步排除法:如果我們在計算或推導的過程中不是一步到位,而是逐步進行,即採用「走一走、瞧一瞧」的辦法,每走一步都與四個結論比較一次,排除掉不可能的,這樣也許走不到最後一步,三個錯誤的結論就被全排除掉了。

4)邏輯排除法:在選擇題的編制過程中,應該注意四個選擇答案之間的邏輯關係,盡量避免等價、包含、對抗等關係的出現,但實際上有些選擇題並沒有注意到這些原則,致使又產生了一種新的解答選擇題的方法。它是拋開題目的已知條件,利用四個選擇答案之間的邏輯關係進行取捨的一種方法,當然最後還有可能使用其他排除的方法才能得到正確的答案。

邏輯排除法使用的邏輯關係有以下幾條:

如果在四個結論中,有a=>b,則a可以被排除,若a、b是等價命題時,即a<=>b,那麼根據選擇題的命題結構,則a、b可同時被排除。

若a、b是對立的,即a<=>b,a、b中必有一真一假,則另兩個選擇答案c、d可以被排除。

對邏輯排除法要慎用,主要是因為初中階段所學的命題及邏輯知識有限,又由於是命題本身造成的,並且能用這種方法解決的題目很少。

總之,這幾種方法中,採用直接法、結論排除法的題型較多。

5)通過猜想、測量的方法,直接觀察或得出結果。這類方法在近年來的考題中常被運用於探索規律性的問題,此類題的主要解法是運用不完全歸納法,通過試驗、猜想、試誤驗證、總結、歸納等過程使問題得解。

三、數形結合法:就是把問題中的數量關係和空間圖形結合起來思考問題。數與型相互轉化,使問題化繁為簡,得以解決。

四、特殊值法:有些問題從理論上論證它的正確性比較困難,但是代入一些滿足題意的特殊值,驗證它是錯誤的比較容易,此時,我們就可以用這種方法來解決問題。

五、劃歸轉化法:運用某種方法把生疏問題轉化為熟悉問題,把複雜問題轉化為簡單問題,使問題得以解決。

六、方程法:通過設未知數,找等量關係,建方程,解方程,使問題得以解決的方法。

七、實踐操作法:近幾年出現了一些紙片摺疊剪裁的題目,我們在考試中實際動手操作一下,就會很容易得出答案。

八、假設法:有些題目情況繁多,無從下手,這時候我們就可以先假設一種情況,然後從這個假設出發,排除不可能的情況,得出正確結論。

上面是一些做選擇題的常用方法,同學們要常思考,多總結。要善於抓住題目的特點,採取靈活多樣的方法,快捷準確的找到答案。此外,還有一些特殊題型可以用其他方法解答。如:

九、作圖法:有的選擇題可通過命題條件的函式關係或幾何意義,作出函式的圖象或幾何圖形,借助於圖象或圖形的直觀性從中找出正確答案。這種應用「數形結合」來解數學選擇題的方法,我們稱之為「作圖法」。

十、驗證法:直接將各選擇支中的結論代人題設條件進行檢驗,從而選出符合題意的答案。

十一、定義法:運用相關的定義、概念、定理、公理等內容,作出正確選擇的一種方法。

十二、綜合法:為了對選擇題迅速、正確地作出判斷,有時需要綜合運用前面介紹的幾種方法。

解選擇題的原則是既要注意題目特點,充分應用供選擇的答案所提供的資訊,又要有效地排除錯誤答案可能造成的於抗,須注意以下幾點:(1)要認真審題;(2)要大膽猜想;(3)要小心驗證;(4)先易後難,先簡後繁。

高一數學考試答題技巧有啥?高中數學考試的答題技巧。

1.選擇題呢,就巧用排除法,不一定要把答案完全算出來,但可以通過一定的條件或者範圍排除出正確答案,還有啊,就是可以用代入法 例如代入選項進行檢驗 來找到答案,注意要先代容易算的。2.問答題呢,你會多少寫多少,就算你壓根沒想到該怎麼做,就把你能從題目容易得出的一些關係式寫出來,那樣也有分。3.會做的先...

求數學考試總結,求一個數學考試總結 200字

1 回憶這次考試,我做的確實不夠好,考試前一直在玩,沒有看過書,但是從今以後,我必定在課堂上,不再如以前那般渾渾噩噩,定認真聽講,參與那熱烈的學習氛圍當中!在做作業時,不再如以前那般,囫圇吞棗,定仔細審題,認真做題!2 這次成績給我留下的則是深深的思索。總結經驗教訓,是自己太馬虎大意了,還有就是平時...

數學考試反思,數學考試反思500字

速運潔舒鯤 長分對於我 們 沒有考好的事情,所造成的嚴重後果如下 1 折磨了老師的精神,這樣的折磨可能讓老師工作分心,造成更為嚴重的後果。2 影響個人綜合水平的提高,使自身在本能提高的條件下未能得到提高,違背父母的意願,實乃不孝。這次期末考試,我考的不好,在此深刻檢討,希望以後不要再考這個分數 學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