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圖為「某地等高線地形示意圖」。讀圖完成題小題1 甲處

時間 2022-08-28 01:00:03

1樓:登原

小題1:b

小題2:c

小題3:d

試題分析:

小題1:河流沖積扇是由於出山口地區,由於泥沙淤積而形成的,故屬於流水的沉積作用而形成。

小題2:圖示聚落多分布於河流沿岸的中下游平原地區,故反映河流與地形對聚落分布的影響。

小題3:區域可持續發展的基本原理是實現經濟效益和生態環境保護相結合的發展,故結合該地區多低山丘陵,地形起伏大,發展立體農業,既保持水土,又獲得經濟效益,符合可持續發展原則。

點評:本題難度不大,學生只要能從圖示分析聚落分布的基本規律和區域自然環境的特徵,結合區域發展的基本規律分析即可。

下圖為北半球某熱帶海島地質、地貌示意圖。讀圖回答: 小題1:圖中 a.乙處為河流沖積扇 b.丙處侵蝕

2樓:手機使用者

小題1:d

小題2:b

小題3:c

小題1:乙處為山前洪積---沖積平原,丙處位於北半球該河流的北岸,即堆積岸;丁處礦床不可能為小密度礦物---天燃氣---的分布區;戊處地貌為典型的「背斜成谷」。

小題2:商業中心的形成因素:地形平坦、開發歷史早農業發達、交通便利、人口集中等。

小題3:開發過程中要注意的問題:保護性開發;人類活動合理選擇;大型工程合理布局、自然災害的防治等。

a選項,礦產資源並非為人口容量的主導影響因素;b選項,受地形、氣候的限制,四種農作物要麼不易種植,要麼不適合大規模種植。c選項,深水港建在河流入海口出,極易被沉積作用影響,影響航道水深。

如圖為雅魯藏布江中游寬谷的爬公升沙丘,讀圖完成9~10題.該沙丘位於(  )a.沖積扇b.洪積平原c.三角

3樓:惡少

a、圖中是河流的中游地區,沖積扇一般位於河流流出山口處,故不符合題意;

b、洪積平原是指乾旱地區山前地帶由一系列洪積扇不斷擴大伸展組合而成的平原.圖中是河流的中游地區,故不符合題意;

c、三角洲位於河流入海口,圖中是河流的中游地區,故不符合題意;

d、河漫灘一般位於河流中下游,河流中下游河道寬闊,水流速較慢,以流水沉積為主,多發育沙洲和河漫灘等沉積地貌,故正確.

故選:d.

該圖是我國西北某類農業區的示意圖。讀圖,完成問題。 小題1:該類農業區所在的地形屬於 a.沖積扇 b

4樓:豐穰

小題1:a

小題2:b

小題3:c

小題1:我國西北地區,山前呈扇形的農業區。所以其地形是沖積扇。選擇a項。

小題2:農業區的優勢條件(與長江中下游平原比較)就是太陽輻射強,光照充足,晝夜溫差大。選擇b項。

小題3:西北地區氣候乾旱,人為影響造成荒漠化現象嚴重。

(12分)下圖為「我國東部某地區等高線地形圖」(單位 m

手機使用者 1 陡崖 鞍部 盆地 2 西北流向東南 3 b 4 7.2 5 a 位於峽谷,工程量小,蓄水量大 試題分析 1 由圖中等高線分布特點,b處有兩條等高線重合,可判斷該地形為陡崖 c地位於相鄰的兩座山頭之間,地勢稍低,該地形為鞍部 d四周等高線數值較大,海拔高,中間等高線數值小地勢低,該地形...

如何用等高線判斷山地地形,如何在等高線地形圖上識別山地 丘陵 高原 平原和盆地?

碧振梅乾亥 等高線地形圖的線上是有數值的 圖由裡向外數值越來越大是盆地 圖由裡向外數值越來越小是山地 另外山地大都會有個標著數值的等腰三角形 那就是山頂 典晚竹後姬 等高線的數值由中心向四周降低,表示為山地 等高線的數值由中心向四周升高,表示為盆地.等高線的凸出部分指向低處表示山脊,其最大彎曲處的點...

等高線地形圖怎麼看,怎麼看等高線

緣來是你餘夢瓊 要看懂等高線地形圖就先明白等高線地形圖有什麼元素,主要由什麼構成,它需要表現的主要有哪些地形。1 首先讀出每條等高線的海拔數字 注意單位是公尺還是千公尺 2 觀察等高線的分布狀況,辨別地形特點和地形種類。由於地勢的起伏,等高線大多是不規則的曲線。在等高線密集的地方,坡度陡峻 等高線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