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上冊地理現代「女媧」為何要補天

時間 2022-08-12 23:40:11

1樓:匿名使用者

臭氧層空洞。

眾所周知,地球之所以是乙個有生命存在的星體,除了地球有著適宜的氣溫、濕度、降雨、氧量、陽光等因素外,還有乙個重要原因就是地球大氣圈的保護作用。如果沒有大氣圈,即使是在自然狀態下,地球也將直接暴露於浩瀚宇宙中各種有害射線以及強太陽紫外線的照射下。通常情況下,大氣圈平流層中的臭氧(o3)會將大部分紫外線和其它對生物有害的射線吸收,大大減弱了各類有害射線到達地面的強度,從而使地球上的生命免受其害,因此有人形象地把臭氧層比喻為地球的「保護傘」。

近年來,由於人類大量使用氯氟烴類物質(製冷劑、發泡劑、噴霧劑等主要成分),這些含氟廢物排放到大氣後,導致了臭氧層臭氧的大量消耗,因此形成了所謂的「臭氧空洞」,減弱了臭氧層對地球表面的保護作用。

臭氧層中臭氧含量的多少與人類生活健康緊密相連。

臭氧減少,則地面受到的紫外線輻射量將會增加,研究表明,近來由於臭氧層危機的日益顯現,紫外線增加,人類**癌發病率也逐年上公升。據有關統計資料表明,臭氧每減少1%,就可能導致淺色**人種**黑瘤(惡性)發病率和死亡率增加大約1%。

紫外線還會傷害人的眼睛,引起角膜炎、結膜炎,嚴重則會導致白內障,使視力衰退,甚至有失明之虞。紫外線也會破壞人體免疫系統抵抗力,破壞生物蛋白質和基因物質dna,造成細胞死亡。強烈的紫外線還會令農作物和微生物受到損害。

科學家**,人類若不採取措施保護大氣臭氧層,到2023年全世界將有1.5億人患**癌,農作物將減產7.5%,水產品將減產25%……

2023年,美國科學家在地球南極上空首次發現了面積達1,400萬平方公里的「南極臭氧洞」。20世紀90年代,日本氣象廳的報告稱,該洞已擴大到2,400萬平方公里,相當於歐洲面積的兩倍。雖然根據今年中國第19次南極科學考察隊的最新探測,臭氧洞的面積已有所減少,但這樣的變化還是微乎其微,「臭氧洞」面積的大小依然是人類努力保護地球環境的「晴雨表」,激勵著科學家和有關部門及人士繼續努力。

2樓:檢討

南極上空出現臭氧層空洞並逐年擴大,臭氧對太陽光中的有害射線有削弱作用,為了保護地球上的生物必須補天

3樓:伍霽伍霽

因為兩極臭氧層空洞咯!

七年級上冊地理複習,七年級上冊地理複習資料

張廷芳 1.地球緯線的最大周長是赤道,長約4萬km。地球的表面積是5.1億平方千米。地球的平均半徑是6371km。2.世介面積最大的大洲是亞洲,最小的大洲是大洋州。四大洋中最大的是太平洋,最小的大洋是北冰洋,緯度最高的大洋是北冰洋。3.地圖上如果比例尺大,則表示的範圍小,但內容詳細。比例尺的三種形式...

七年級地理上冊考綱

妖妖小怪書 第一章 認識地球 1 地球的形狀與大小 地球是一個兩極稍扁 赤道略鼓的不規則球體。1519年9月至1522年9月,葡萄牙航海家麥哲倫率領的船隊首次實現了人類環繞地球一週的航行。地球的赤道半徑6378千米,極半徑6357千米,平均半徑6371千米 廬山起義 地球的赤道周長約4萬千米 坐地日...

七年級地理複習,七年級 地理 複習資料

這個不錯 希望喜歡 謝謝採納 初一地理複習資料 初一地理所有複習資料,要全!初中地理複習資料大全 關鍵詞 初中地理 初中地理的學習技巧,你都知道多少?在學習初中地理的時候,需要有專業的方式,認真瞭解,瞭解所學的知識,明確各部分的知識點及其相互關係之外,我們還必須充分的運用這方面的知識,使我們的初中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