爺爺雖然已經年過古稀,但仍然在學習上總是感到不滿足。這是什麼成語

時間 2022-08-12 05:15:03

1樓:匿名使用者

爺爺雖然已經年過古稀,但仍然在學習上總是感到不滿足。這是什麼成語:

活到老學到老

學無止境xué wú zhǐ jìng

[釋義] 指學業上是沒有盡頭的,應奮進不息。

學而不厭 孜孜不倦

學而不厭,謂學習沒有滿足的時候,比喻非常好學。語本孔子·《論語·述而》:「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

學習的敵人是自己的滿足,要認真學習一點東西,必須從不自滿開始。對自己,「學而不厭」,對人家,「誨人不倦」,我們應取這種態度。(***——《中國共產黨在民族戰爭中的地位》)

【辨音】孜孜,讀作「zī zī」,不讀「zǐ zǐ」;不,注音「bù」,口語變調讀「bú」。

2樓:天到縹緲

學無止境,活到老學到老

形容「爺爺雖然已經年過古稀,但仍然在學習上總是感到不滿足」的成語是什麼?

3樓:

1.學而不厭

【拼音】: xué ér bù yàn

【解釋】: 厭:滿足。學習總感到不滿足。形容好學。

2.好學不倦

【拼音】: hào xué bù juàn【解釋】: 喜歡學習,不知疲倦。

3.活到老學到老

【拼音】: huó dào lǎo xué dào lǎo【解釋】: 指老人堅持學習或知識不斷更新,人們永遠學不盡。

4.皓首窮經

【拼音】: hào shǒu qióng jīng【解釋】: 皓:白;首:頭髮;窮經:專心研究經書和古籍。一直到年老頭白之時還在深入鑽研經書和古籍。

5.老當益壯

【拼音】: lǎo dāng yì zhuàng【解釋】: 當:應該;益:更加;壯:雄壯。年紀雖老而志氣更旺盛,幹勁更足。

爺爺雖然年過古稀但仍然對學習感到不滿足用乙個成語表示是什麼

4樓:沐雨蕭蕭

成語:學無止境,

學無止境:[xué wú zhǐ jìng] ,解釋:用勤奮學習的方式適應環境。也指不滿足,認為學習沒有終點。

出處:清·劉開《問說》:「理無專在,而學無止境也,然則問可少耶?」

相關說明:

學是否有止?在清朝有《古文觀止》,學子苦讀十年,學業以成,被世人公認,學習的目的是為所用,適應生活環境,不斷的學習,目的是為了適應環境。

5樓:中公教育

學無止境:學習上是沒有盡頭的。

「 活到老學到老」是中國常用的一句諺語,表達出一種「生命不止,學習不止」的學習進取精神,是一種 樂觀的激勵。

過古稀但仍然對學習感到不滿足用乙個成語表示是什麼

6樓:中公教育

學無止境:學習上是沒有盡頭的。

「 活到老學到老」是中國常用的一句諺語,表達出一種「生命不止,學習不止」的學習進取精神,是一種 樂觀的激勵。

爺爺雖然年近古稀 但他依然在學習上總是感到不滿足是什麼成語

7樓:劍王牙

學無止境xué wú zhǐ jìng

[釋義] 指學業上是沒有盡頭的,應奮進不息。

年紀大了仍然在學習上感到不滿足的成語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炳燭之明

【拼音】bǐng zhú zhī míng【釋義】炳燭:點燃蠟燭。指不能持久的光亮

【出處】漢·劉向《說苑·建本》:「少而好學,如日出之陽;壯而好學,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學,如炳燭之明。」

在學習上總是感到不滿足的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生生不息

shēng shēng bù xī

[釋義] 生生:中國哲學術語,指變化和新生事物的發生;不已:沒有終止。不斷地生長、繁殖。

[語出] 《周易·繫辭上》:「生生之謂易。」宋·周敦頤《太極圖說》:「二氣交感,化生萬物,萬物生生而變化無窮焉。」

[例句] 在天地,則氣化流行,~。(清·戴震《孟子字義疏證·道》)

10樓:九羽風

學而不倦,孜孜不倦,求知若渴,學無止境

「在學習上總是感到不滿足」是什麼成語的意思?

11樓:麋鹿

「在學習上總是感到不滿足」是「學海無涯」的意思拼音:xué hǎi wú yá

解釋:學問的海洋無邊無際。

出處:明·張岱《小序》:「學海無邊,書囊無底。世間書怎讀得盡。」

近義:知也無涯     學無止境

反義:不學無術

用法:用於人。多用以形容知識浩淼;學也學不完。一般作分句。

結構:主謂式。

學海無涯 詩詞 (唐代 韓愈)

書山有路勤為徑,

學海無涯苦作舟。

為什麼爺爺已經去世我還是感覺爺爺還活著

語言也無法表達 慢慢你就會接受現實了 好好對待你身邊還活著的親人 來自天師府筆下生花的柞樹 感情太深,捨不得爺爺走。我爺爺已經過世了,為什麼我經常夢見他還活著呢?而且還生活在一起 原創 夢工廠 看來你和你爺爺的感情還是不錯的,你希望你爺爺還活著。但,白天,你清醒時,你是知道的,只是不願承認罷了。晚上...

私家車滿6年改為兩年一審,那已經年檢的怎麼辦?

正正好好卡在交接期的,是有點鬱悶啊。如果是剛剛在今年十月份年檢過,或者即將在11和12月份年檢的,真是難過。不過,也沒有辦法,年檢期哪怕是12月底到期的,也只能在12月份去辦理年檢手續和過測試。開心快樂每一天!哈哈哈!理解能力這個問題很重要!具體實行的時間節點大概在十一月份,在實施日前己年檢了就不用...

我已經向女孩表白了,雖然當時沒有接受我但也沒有拒絕我,送她禮物也接受了,她也很喜歡我陪她去玩遊戲

look完美的視線 首先,你之前做的事說明你戀愛經驗很低,甚至沒有,不過還可以補救,照你之前說的,她剛開始沒有拒絕你,那是因為第一印象的問題,後來的事就是你的原因了,你那樣說只會讓女孩子對你的存在感到不滿,因為沒了先前的安全感,所以你應該再主動一點,不是讓你主動向她表白,而是去慢慢和她交往,漸漸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