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問題運動與力的急,高一物理運動學,力學問題 急!!!

時間 2022-07-27 10:55:07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不計動能損失,所以碰撞之後小車速度還是v,但是反向向左運動那麼根據動量守恆(規定向左為正方向)

mv-mv=(m+m)v1 (v1為鐵塊和小車達到相對靜止時的運動速度)

得到v1=(m-m)v/(m+m)

整個變速過程中加速度為a=f(摩擦力)/m=-umg/m所以經過的時間為t=(v1-v)/a=2mv/(m+m)*m/umg=m/(m+m)*2v/ug

可以得到,經過的路程是

s=(v+v1)t/2=m/(m+m)*m/(m+m)*2v^2/ug=2m^2v^2/[ug*(m+m)^2]

2樓:匿名使用者

小車與牆壁剛碰撞後,小車速度是大小等於v,方向向左,而鐵塊速度大小等於v,方向向右。

在以後的過程中,鐵塊和小車組成的系統動量守恆。

設最終它們的共同速度是 v共,以向左為正方向,則m*v-m*v=(m+m)*v共

得 v共=(m-m)*v /(m+m)

小車受到的滑動摩擦力大小是 f=μ*mg

設所求的小車運動距離是s,對小車用動能定理,得-f*s=(m*v共^2 / 2)-(m*v^2 / 2)即 μ*mg*s=(m*v^2 / 2)-(m*v共^2 / 2)=2*m^2*m*v^2 / (m+m)^2

所求的距離是 s=2*m^2*v^2 / [μ*g(m+m)^2 ]

3樓:連續函式

m與強碰撞,能量不損失,返回速度大小仍為v,方向向左。

碰牆後,m與m動量守恆,m與m相對靜止時的速度為v1則:-mv+mv=(m+m)v1

v1=(m-m)v/(m+m)

f=umg

1/2*m*v^2-1/2*m*v1^2=-f*s則:s=m(v^2-v1^2)/(2umg)=-mv^2(2m*2m)/[2umg(m+m)]=-4m^2*v^2/[ug(m+m)]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碰撞中不計動能損失,所以碰後小車以v向左運動(速度大小不變),鐵塊向右運動,速度不變。 此時兩者組成的系統動量守恆,以向左為正方向,所以有:mv-mv=(m+m)v1

..v1=(m-m)v/(m+m)在這個過程中,小車做勻減速直線運動,速度由v變為v1,加速度a=umg/m, 則x=(v平方-v1平方)/2a=m(m-m)平方v平方/2umg(m+m)平方

高一物理運動學,力學問題 急!!!

5樓:中醫技能學習技巧

由題意可知

要使物體被提起,它受到彈簧的拉力最小為物體的重力,即mg則當物體被拉起時彈簧伸長的長度l=mg/k設彈簧從開始運動到物體被拉起用時t1,

則有l=0.5at1^2,解得所求時間t1=(2mg/ak)^0.5,即根號下(2mg/ak)

由於彈簧是輕彈簧,故拉力f始終與彈簧拉力大小相等即可而在t時刻,彈簧伸長s=0.5at^2

則f=ks=0.5kat^2 0<t≤t1,即0<t≤(2mg/ak)^0.5

6樓:

恰好將物體拉起時,所用時間最短,此時彈簧的彈力恰好等於物體的重力,由此得kx=mg,

解得x=mg/k,

由x=at^2/2,

兩式連立,mg/k=at^2/2

得t=根號(2x/a)=根號(2mg/ka)由於彈簧是輕彈簧,故拉力f始終與彈簧彈力大小相等即f=kx=kat^2/2,0≤t≤根號(2mg/ka)

7樓:匿名使用者

f=k×△x

△x=1/2at^2

f=1/2kat^2

當f=mg時,物體開始被拉起

即mg=1/2kat^2,則t=√2mg/(ka)

8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這個題目,我提出幾點質疑:1.如果不計入彈簧的質量,那麼在物體未拉起之前,根據f=ma,既然有加速,那麼肯定有質量,請問質量在哪?

物體是沒有以加速度a運動,那麼物體的質量不能算到f=ma中,也就是說自相矛盾。有質量才可能有加速度。顯然彈簧的質量是不能忽略的。

2.當物體被拉起時,從題意中可以知道,一直在保持加速度a勻加速運動,那麼此刻,彈簧的拉力不可能等於mg,應該是f-mg=ma。

關於物理方面的問題,急急急!!!

9樓:匿名使用者

阿基公尺德:

1.浮力原理的發現。阿基公尺德發現了浮力定律(阿基公尺德原理):

物體在液體中所獲得的浮力,等於他所排出液體的重量。一直到現代,人們還在利用這個原理計算物體比重和測定船舶載重量等。

2.槓桿原理,給我乙個支點,我可以撬動地球。當時的歐洲,在工程和日常生活中,經常使用一些簡單機械,譬如:

螺絲、滑車、槓桿、齒輪等,阿基公尺德花了許多時間去研究,發現了「槓桿原理」和「力矩」的觀念,對於經常使用工具製作機械的阿基公尺德而言,將理論運用到實際的生活上是輕而易舉的。他自己曾說:「給我乙個支點和一根足夠長的槓桿,我就能撬動整個地球。

」牛頓1.牛頓在伽利略等人工作的基礎上進行深入研究,總結出了物體運動的三個基本定律(牛頓三定律):①任何物體在不受外力或所受外力的合力為零時,保持原有的運動狀態不變,即原來靜止的繼續靜止,原來運動的繼續作勻速直線運動。

②任何物體在外力作用下,運動狀態發生改變,其動量隨時間的變化率與所受的合外力成正比。通常可表述為:物體的加速度與所受的合外力成正比,與物體的質量成反比,加速度的方向與合外力的方向一致。

③當物體甲給物體乙乙個作用力時, 物體乙必然同時給物體甲乙個反作用力,作用力和反作用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而且在同一直線上。這三個非常簡單的物體運動定律,為力學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並對其他學科的發展產生了巨大影響。

2.牛頓是萬有引力定律的發現者,在克卜勒行星運動定律以及其他人的研究成果上,他用數學方法匯出了萬有引力定律。

3.牛頓把地球上物體的力學和天體力學統一到乙個基本的力學體系中,創立了經典力學理論體系。正確地反映了巨集觀物體低速運動的巨集觀運動規律,實現了自然科學的第一次大統一。

這是人類對自然界認識的一次飛躍。

4.牛頓曾致力於顏色的現象和光的本性的研究。2023年,他用三稜鏡研究日光,得出結論:

白光是由不同顏色(即不同波長)的光混合而成的,不同波長的光有不同的折射率。在可見光中,紅光波長最長,折射率最小;紫光波長最短,折射率最大。牛頓的這一重要發現成為光譜分析的基礎,揭示了光色的秘密。

牛頓還曾把乙個磨得很精、曲率半徑較大的凸透鏡的凸面,壓在乙個十分光潔的平面玻璃上,在白光照射下可看到,中心的接觸點是乙個暗點,周圍則是明暗相間的同心圓圈。後人把這一現象稱為「牛頓環」。

愛因斯坦

1.狹義相對論,2023年6月30日,德國《物理學年鑑》接受了愛因斯坦的**《論動體的電動力學》,在同年9月的該刊上發表。這篇**是關於狹義相對論的第一篇文章,它包含了狹義相對論的基本思想和基本內容。

狹義相對論所根據的是兩條原理:相對性原理和光速不變原理。愛因斯坦解決問題的出發點,是他堅信相對性原理。

愛因斯坦在時空觀的徹底變革的基礎上建立了相對論力學,指出質量隨著速度的增加而增加,當速度接近光速時,質量趨於無窮大。他並且給出了著名的質能關係式:e=mc^2,質能關係式對後來發展的原子能事業起到了指導作用。

2.廣義相對論,2023年,愛因斯坦完成了長篇**《廣義相對論的基礎》,在這篇文章中,愛因斯坦首先將以前適用於慣性系的相對論稱為狹義相對論,將只對於慣性系物理規律同樣成立的原理稱為狹義相對性原理,並進一步表述了廣義相對性原理:物理學的定律必須對於無論哪種方式運動著的參照系都成立。

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認為,由於有物質的存在,空間和時間會發生彎曲,而引力場實際上是乙個彎曲的時空。愛因斯坦用太陽引力使空間彎曲的理論,很好地解釋了水星近日點進動中一直無法解釋的43秒。廣義相對論的第二大預言是引力紅移,即在強引力場中光譜向紅端移動,20年代,天文學家在天文觀測中證實了這一點。

廣義相對論的第三大預言是引力場使光線偏轉。

3.2023年,愛因斯坦提出光子假設,成功解釋了光電效應。

伽利略1.發明望遠鏡,伽利略發明的望遠鏡,經過不斷改進,放大率提高到30倍以上,能把實物放大1000倍。現在,他猶如有了千里眼,可以窺探宇宙的秘密了。

過去,人們一直以為月亮是個光滑的天體,像太陽一樣自身發光。但是伽利略透過望遠鏡發現,月亮和我們生存的地球一樣,有高峻的山脈,也有低凹的窪地 (當時伽利略稱它是「海」)。他還從月亮上亮的和暗的部分的移動,發現了月亮自身並不能發光,月亮的光是透過太陽得來的。

伽利略又把望遠鏡對準橫貫天穹的銀河,以前人們一直認為銀河是地球上的水蒸汽凝成的白霧,亞里斯多德就是這樣認為的。伽利略決定用望遠鏡檢驗這一說法是否正確。他用望遠鏡對準夜空中霧濛濛的光帶,不禁大吃一驚,原來那根本不是雲霧,而是千千萬萬顆星星聚集一起。

伽利略還觀察了天空中的斑斑雲彩——即通常所說的星團,發現星團也是很多星體聚集一起,像獵戶座

星團、金牛座的昂星團、蜂巢星團都是如此。

伽利略的望遠鏡揭開了乙個又乙個宇宙的秘密,他發現了木星周圍環繞著它運動的衛星,還計算了它們的執行週期。現在我們知道,木星共有 16顆衛星,伽利略所發現的是其中最大的四顆。除此之外,伽利略還用望遠鏡觀察到太陽的黑子,他通過黑子的移動現象推斷,太陽也是在轉動的。

2.在1589~2023年間,伽利略對落體運動作了細緻的觀察。從實驗和理論上否定了統治千餘年的亞里斯多德關於「落體運動法則」,確立了正確的「自由落體定律」,即在忽略空氣阻力條件下,重量不同的球在下落時同時落地,下落的速度與重量無關。

3.伽利略對運動基本概念,包括重心、速度、加速度等都作了詳盡研究並給出了嚴格的數學表示式。尤其是加速度概念的提出,在力學史上是乙個里程碑。

有了加速度的概念,力學中的動力學部分才能建立在科學基礎之上。

伽利略曾非正式地提出過慣性定律(見牛頓運動定律)和外力作用下物體的運動規律,這為牛頓正式提出運動第

一、第二定律奠定了基礎。在經典力學的創立上,伽利略可說是牛頓的先驅。

麥克斯韋

1.熱力學,他的特殊興趣之一是氣體運動學。麥克斯韋認識到並非所有的氣體分子都按同一速度運動。

有些分子運動慢,有些分子運動快,有些以極高速度運動。麥克斯韋推導出了求已知氣體中的分子按某一速度運動的百分比公式,這個公式叫做「麥克斯韋分布式」,是應用最廣泛的科學公式之一。

2.《電磁場的動力學理論》

2023年他發表了第四篇**《電磁場的動力學理論》,為解決與光速之間的純唯象問題提供了乙個新的理論框架。它以實驗和幾個普遍的動力學原理為根據,證明了不需要任何有關分子渦旋或電粒子之間的力的專門假設,電磁波在空間的傳播就會發生。

3.電磁專著

《電磁學通論》

經過了八年的艱苦努力,2023年麥克斯韋的一部電磁學專著終於問世了,書名叫作《電磁學通論》。在《電磁學通論》中,麥克斯韋比以前更為徹底地應用了拉格朗日的方程,推廣了動力學的形式體系。

4.《論物理的力線》

2023年,麥克斯韋完成了**《論物理的力線》,麥克斯韋的物理力線理論就在於把磁場中的轉動這一假說從尋常的物質推廣到以太。他考慮了深置於不可壓縮流體中渦旋的排列。在正常情況下,壓強在各方向是相同的,但轉動引起的離心力使每一渦旋發生縱向收縮並施加經向壓強,這正模擬了法拉第力線學說中所提的應力分布。

由於使每一渦旋的角速度同區域性磁場強度成正比,麥克斯韋得出了同已有的關於磁體、穩恆電流及抗磁體之間力的理論完全相同的公式。根據流體的觀察實驗,麥克斯韋認為各渦旋之所以能沿同一指向自由轉動,是因為各渦旋由一層微小的粒子同與它相鄰的渦旋格開,這種粒子與電完全相同。

2023年,他在別人的幫助下完成了他的第三篇**《論電學量的基本關係》,在這篇**裡,他推廣傅利葉在熱的理論中開始的程式,宣布了同質量、長度、時間度有關的電學量和磁學量的定義,以便於提供對那種二元的電學單位制的第乙個最完整透徹的說明。他引入了成為標準的記號,把量綱關係表示為用括弧括起來的質量、長度、時間量度的冪(音mì)的乘積,帶有各自的無量綱的乘數。在這一年,麥克斯韋已經找到了在電磁量與光速之間的乙個純唯象性質的環節。

高一物理,急,高一物理 急

1 受力分析 設沿斜面向上為正方向 ma f mgsin37 mgcos37 24 2 10 a 2m s 2 v at 2 5 10m s 路程s0 at 2 2 2 5 2 2 25m 2 撤去f後。ma mgsin37 mgcos37 20n a 10m s 2 運動時間 0 v a t 10...

高一物理急,高一物理 急

1 假設用時間t飛離火箭塔,那麼由運動學方程1 2at 2 s有5 2根號10秒鐘之後飛離火箭塔,速度就是8倍的根號10公尺每秒鐘。2 不知道過橋速度怎麼理解?3 假設用時間t騎上斜坡,那麼由運動方程vt 1 2at 2 s算出來時間t是10秒鐘或者是15秒鐘,15秒鐘時速度為負,顯然與事實不符,實...

高一物理問題,高一物理問題

好麻煩的題.10s的位移是 1 2 乘以 a 乘以 100 對吧 a是 10 cos37 20 10 sin37 u 2 懂吧!十秒末的速度是10a對吧.後一段時間的加速度是10u 不會追問我 所以後一段時間是10u 10a 即u a 所以後一段位移是1 2 0 10a t 把兩段的位移加起來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