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小學語文實驗教材六年級下冊第六單元的《回顧 拓展五》怎麼寫

時間 2022-07-17 20:00:08

1樓:王益俊

人教版小學語文實驗教材六年級下冊第六單元是「綜合性學習———難忘小學生活」。綜合性學習單元不安排《回顧·拓展》內容。於是,六年級下冊的《回顧·拓展五》將成為整個小學階段最後乙個《回顧·拓展》,伴隨著它的學習,學生們的小學學習生活即將落下帷幕。

教材編寫者抓住時機,為《回顧·拓展五》的「交流平台」有針對性地設計了兩個話題:

一是讓學生結合本組課文以及課外的學習,談談對科學精神的認識,這是本組課文主題的小結與延伸。二是讓學生交流整個小學階段的語文學習收穫,或知識能力,或方法習慣,也可以傾訴語文學習中的酸甜苦辣,還可以對自己的六年語文學習情況進行自評與反思……

話題二是乙個特定內容,其意圖是藉此「交流平台」讓每個學生自選角度對自己小學六年的語文學習進行一次梳理和總結,為今後的語文學習做好準備。

一 「科學精神」對小學生而言,是乙個比較抽象的概念,就是成年人,如果沒有具體的人物、事件做依託,也很難說出幾條具體的「科學精神」來。因此,教學第一步,教師最好借助本組課文或以前學過的科學家故事——這些學生人人皆知的具體內容例釋「科學精神」的豐富內涵。如:

——居里夫人在日復一日的煙熏火燎中從一噸多工業廢渣中提取0.1克鐳,以此證明了放射性元素鐳的存在並把它分離出來(本組課文《跨越百年的美麗》)。這是一種剛毅、頑強、執著、熱忱的科學精神。 ——炎黃子孫幾千年的飛天夢,歷經幾代人不懈努力,終於在公元2023年10月15日變成了美麗的現實(本組課文《千年夢圓在今朝》)。

這是一種和衷共濟、堅持不懈、鍥而不捨的科學精神。 ——懷特森先生用一種特別的方式,讓學生明白一種科學精神:不要迷信書本,也不要迷信權威(本組課文《我最好的老師》)。

——李四光幼年時對村頭的大石頭的**產生了疑問,數年後由此發現了長江流域的第四紀冰川活動遺跡(三年級課文《奇怪的大石頭》)。這是一種「遇事多問幾個為什麼」的科學精神。 ——愛迪生聚光救母親(二年級課文《愛迪生救媽媽》)。

這是一種善於動腦、急中生智的科學精神。 ——伽利略年輕時對人人信奉的哲學家亞里斯多德的所謂真理產生了懷疑,經過反覆試驗求證後,在人們的辱罵與猜疑中走上了比薩斜塔……(四年級課文《兩個鐵球同時著地》)這是一種敢於質疑,不迷信權威,執著追求真理的科學精神。 ……

當學生對科學精神有了一定的理解與體悟之後,布置他們課前從下面兩項活動中任選其一,做好交流前的準備工作:

一是回顧自己已經閱讀或聽說過的有關科學家、發明家進行科學研究和發明創造的故事,試著用幾個詞或一兩句話概括其科學精神。

二是通過查閱資料、請教別人或上網搜尋等方式先蒐集一兩位科學家、發明家的故事,再用幾個詞或一兩句話概括其科學精神。

這樣的故事很多,如,魯班造鋸,萊特兄弟製造飛機,富蘭克林捕捉雷電等。

課堂交流時,可以採用「科學精神大家談」小型座談會的形式,先讓學生在四個小組內交流,以保證每個學生在充分準備之後有乙個「口頭發表」的機會。同時,依靠小組的集體力量幫扶個別對科學精神概括有困難或總結不準確的同學。然後各組推選一位組員——其標準是「所講故事內容鮮為人知,科學精神認識準確」 ——向全班同學交流。

二 「小學語文學習收穫」的交流話題十分寬泛,學生很容易在交流時出現人云亦云、泛泛而談的現象,如交流「學到了哪些語文知識」時,會說些「我學會了很多生字,積累了很多好詞佳句,背會了很多古詩美文」等只見森林、不見樹木,只有骨架、沒有血肉的大話、套話。為避免這種「浮萍式交流」出現,建議教師課前對交流內容做乙個細化和提示,布置學生從下面幾項具體的列舉中,根據自身情況選擇一至兩項內容進行認真準備。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次的習作沒給題目,題材也沒限制

人教版小學6年級語文上冊回顧擴充套件五交流平台怎麼寫

3樓:巨蟹座_宇_殤

如果有什麼不懂,可以去問老師,最好要自已做,不要抄襲

六年級下冊回顧拓展五交流平台

4樓:翰林學庫

人教版小學語文實驗教材六年級下冊第六單元是「綜合性學習———難忘小學生活」。綜合性學習單元不安排《回顧·拓展》內容。於是,六年級下冊的《回顧·拓展五》將成為整個小學階段最後乙個《回顧·拓展》,伴隨著它的學習,學生們的小學學習生活即將落下帷幕。

教材編寫者抓住時機,為《回顧·拓展五》的「交流平台」有針對性地設計了兩個話題:一是讓學生結合本組課文以及課外的學習,談談對科學精神的認識,這是本組課文主題的小結與延伸。二是讓學生交流整個小學階段的語文學習收穫,或知識能力,或方法習慣,也可以傾訴語文學習中的酸甜苦辣,還可以對自己的六年語文學習情況進行自評與反思……話題二是乙個特定內容,其意圖是藉此「交流平台」讓每個學生自選角度對自己小學六年的語文學習進行一次梳理和總結,為今後的語文學習做好準備。

一「科學精神」對小學生而言,是乙個比較抽象的概念,就是成年人,如果沒有具體的人物、事件做依託,也很難說出幾條具體的「科學精神」來。因此,教學第一步,教師最好借助本組課文或以前學過的科學家故事──這些學生人人皆知的具體內容例釋「科學精神」的豐富內涵。如:

──居里夫人在日復一日的煙熏火燎中從一噸多工業廢渣中提取0.1克鐳,以此證明了放射性元素鐳的存在並把它分離出來(本組課文《跨越百年的美麗》)。這是一種剛毅、頑強、執著、熱忱的科學精神。

──炎黃子孫幾千年的飛天夢,歷經幾代人不懈努力,終於在公元2023年10月15日變成了美麗的現實(本組課文《千年夢圓在今朝》)。這是一種和衷共濟、堅持不懈、鍥而不捨的科學精神。

──懷特森先生用一種特別的方式,讓學生明白一種科學精神:不要迷信書本,也不要迷信權威(本組課文《我最好的老師》)。

──李四光幼年時對村頭的大石頭的**產生了疑問,數年後由此發現了長江流域的第四紀冰川活動遺跡(三年級課文《奇怪的大石頭》)。這是一種「遇事多問幾個為什麼」的科學精神。

──愛迪生聚光救母親(二年級課文《愛迪生救媽媽》)。這是一種善於動腦、急中生智的科學精神。

──伽利略年輕時對人人信奉的哲學家亞里斯多德的所謂真理產生了懷疑,經過反覆試驗求證後,在人們的辱罵與猜疑中走上了比薩斜塔……(四年級課文《兩個鐵球同時著地》)這是一種敢於質疑,不迷信權威,執著追求真理的科學精神。

……當學生對科學精神有了一定的理解與體悟之後,布置他們課前從下面兩項活動中任選其一,做好交流前的準備工作:一是回顧自己已經閱讀或聽說過的有關科學家、發明家進行科學研究和發明創造的故事,試著用幾個詞或一兩句話概括其科學精神。二是通過查閱資料、請教別人或上網搜尋等方式先蒐集一兩位科學家、發明家的故事,再用幾個詞或一兩句話概括其科學精神。

這樣的故事很多,如,魯班造鋸,萊特兄弟製造飛機,富蘭克林捕捉雷電等。

課堂交流時,可以採用「科學精神大家談」小型座談會的形式,先讓學生在四個小組內交流,以保證每個學生在充分準備之後有乙個「口頭發表」的機會。同時,依靠小組的集體力量幫扶個別對科學精神概括有困難或總結不準確的同學。然後各組推選一位組員──其標準是「所講故事內容鮮為人知,科學精神認識準確」 ──向全班同學交流。

二「小學語文學習收穫」的交流話題十分寬泛,學生很容易在交流時出現人云亦云、泛泛而談的現象,如交流「學到了哪些語文知識」時,會說些「我學會了很多生字,積累了很多好詞佳句,背會了很多古詩美文」等只見森林、不見樹木,只有骨架、沒有血肉的大話、套話。為避免這種「浮萍式交流」出現,建議教師課前對交流內容做乙個細化和提示,布置學生從下面幾項具體的列舉中,根據自身情況選擇一至兩項內容進行認真準備。

1.小學六年,從十二冊《語文》課本中,我們至少學會了大約多少個生字,如果從12個「生字表」中任意抽寫20個生字,你有幾分把握能夠全部默寫正確。

2.小學六年,僅從一至四年級的《語文園地》和五六年級的《回顧·拓展》中你讀背了哪些成語、格言、警句和古詩文名句。

3.小學十二冊語文課本中我們學到了哪些古詩,你能背誦其中多少首,不妨做個詳細統計(如下表)。

人教版小學語文實驗教材中古詩詞統計表

4.小學階段,你具備了哪些學習能力?如,獨立識字能力,朗讀能力,複述能力,口語交際能力,習作能力等,最好舉例說明。

5.在小學語文學習中,你有哪些好的學習方法?如,課前預習,剪貼積累,查閱資料,同伴互助,等等,也不妨舉一例說明。

6.六年中,你養成了哪些好的學習習慣,如,早讀的習慣,堅持寫日記的習慣,及時更正錯題的習慣等。

7.小學六年中,哪堂課你印象最深,哪篇習作自認為寫得最好,在語文學習中,獲得的最高獎勵是什麼。

8.語文學習中的快樂與煩惱,辛苦與甘甜。

9.整個小學階段語文學習的自我評價,以及今後語文學習的打算。

…………

建議學生課下經過充分準備後,先在家裡和父母或其他親人進行交流,算是畢業前向家人的一次語文學習口頭匯報,同時也是課堂交流前的練習和「演習」。

課堂交流時,依然先在四人小組內進行,保證每個同學都有一次向他人展示和交流的機會。然後每個話題推薦一兩位同學向全班交流匯報。

5樓:世界支援你

六年的時光隨機飛逝,讓我來不及停留。迄今我的小學學習就要達到終點了。小學的時光,如夢境般只留我們去遐想。

我們一路走得雖不遙遠,但是讓我觸感很深。語文!承載著千年的歷史文化,從孔子的言行中讓偶們學到了為人之道,同時也明白了: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為之。的處事作風;領悟到不恥下問的師之禮儀。堅定淡泊名利的居里夫人,也讓我明白人生的價值不再與年輕的美貌,金錢名利,而在於為科學為人類做出貢獻;科技研究人員讓我學會了堅定執著、團結協作、永不言棄……;謝皮羅教授、波義爾、奧地利醫生讓我明白真理誕生於一百個問號以後;懷特森先生讓我從此具有了獨立思考能力和獨立判斷事物真偽的能力,同時也具有了懷疑能力

學習語文使我漸漸知道了一種叫「成語」的東西,它使我寫作時如虎添翼、錦上添花,不但寫作水平提高了,還時常被老師當作范文在班級裡讀。語文,真是乙個豐富多彩的世界。

學習語文使我被那一行行精彩的文字和一篇篇迷人的文章所迷住了,隨著我學的字越來越多,我開始自發的閱讀一些課外讀物,比如《格林通話》等。漸漸的,我被書本中那乙個個豐富有趣的故事吸引住了,我時常在做夢時也在看著書……語文,真是乙個五彩紛呈的世界。

慢慢的,我不再滿足那些淺顯易懂的現代文,而老師,也教了一些短小的文言文,於是我又轉向矛頭,開始讀一些文言文,起初,我唯讀短小的、簡單的文言文,隨著老師教的實詞越來越多,我也由淺入深,學習更加深奧的文言文。語文,真是乙個能「穿越時空」的世界。

小學四年級末時,語文老師對我們說:「你們馬上就要公升五年極了,應該多了解一些中國的名著,我推薦你們這個暑假去看看《三國演義》和《水滸傳》。」於是我又開始讀白話文的《三國演義》和《水滸傳》,不多時,三國中關羽的忠、孔明的智、曹操的奸就使我魂牽夢繞;水滸中那一百零八將就令我日思夜想。

語文,真是乙個令人「魂不守舍」的世界。

語文,如同乙個能傾聽我心聲的老者,無時無刻不在我的身旁,當我愁苦時,分擔我的憂愁,當我喜悅時,分享我的快樂。語文,如同一位愛嘮叨的母親,一直陪伴在我的身邊,向我講述著世界的美妙、生活的精彩。語文,如同乙個永不衰老的航燈,一直在我的身邊,伴我成長!

望採納!謝謝!

六年級人教版語文目錄,人教版小學語文一至六年級的課文目錄

天使的詩 上冊 第一組1 山中訪友 2 山雨 3 草蟲的村落 4 索溪峪的 野 詞語盤點 口語交際 習作一 回顧 拓展一 第二組5 詹天佑 6 懷念母親 7 彩色的翅膀 8 中華少年 詞語盤點 口語交際 習作二 回顧 拓展二 第三組9 窮人 10 別餓壞了那匹馬 11 唯一的聽眾 12 用心靈去傾聽...

人教版六年級語文上冊詞語盤點,人教版六年級上冊語文詞語盤點日積月累

九指金牛 借六上語文書就能借到,我借到了 北戴河都比你大 你個糟老頭子,這個都不知道。 熱情的傷 應該分開些讓人更好地 小學六年級上冊語文詞語盤點和日積月累? 手機使用者 雄心壯志 偉大的bai理想,巨集偉的志願。du 堅定zhi不移 穩定堅強,dao毫不動搖。堅韌不內拔 韌 有韌性 拔 動容搖,改...

人教版小學六年級口語交際七,語文人教版六年級上冊第七單元口語交際

軍神 教材全解上有 自己看 語文人教版六年級上冊第七單元口語交際 10 櫻桃小雪糕 小明 你又要出去打鳥了?爸爸 是的。怎麼了?你要我給你帶哪種鳥?說說.小明 不,爸,你別去打鳥了。爸爸 為什麼?小明 因為私自打野生動物是犯法的。爸爸 我是在一座荒山上打的,你放心,沒人看見。小明 就算沒人看見,你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