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文科學什麼專業,學文科有哪些專業?

時間 2022-05-13 17:55:08

1樓:匿名使用者

文理科專業選擇指導

只有理科生可以學的專業

一、工學

工學包括地礦、材料、機械、儀器儀表、能源動力、電氣資訊、土建、水利、測繪、環境與安全、化工與製藥、交通運輸、海洋工程、

輕工紡織食品、航空航天、**、工程力學、生物工程、農業工程、林業工程、公安技術等21個學科類,共有79個本科專業。

2023年,開設工學專業的大學共531所。工學是我國大學最大的學科,各類工學人才直接推動著我國的經濟建設和工程技術領域的發展。

該類專業最好的大學有清華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天津大學.

二、理學

理學包括數學、物理學、化學、生物科學、天文學、地質學、地理科學、地球物理學、大氣科學、海洋科學、力學、電子資訊科學、材料科 學、環境科學、心理學、統計學等16個學科類,共有31個本科專業。2023年,開設理學專業的大學共511所。理學是基礎科學,基礎科學原 創成果的數量和質量決定著乙個國家的科學水平;因此,理學是中國科學的生命。

三、農學

農學包括植物生產、草業科學、森林資源、環境生態、動物生產、動物醫學、水產等7個學科類,共有16個本科專業。農學是中國第4大學 科。2023年,開設農學專業的大學共138所。

中國是農業大國,農業的興衰關係到國家的命運;因此,強大的農學是我國國家安定、社會穩定的重要因素。

該專業最好的大學中國農業大學、南京農業大學 、浙江大學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 、華中農業大學.

四、醫學(文科生可以學中醫)

醫學包括基礎醫學、預防醫學、臨床醫學與醫學技術、口腔醫學、中醫學、法醫學、護理學、藥學等8個學科類,共有16個本科專業。2005 年,開設醫學專業的大學共186所。

醫學是強國的科學,衡量乙個國家醫學水平的根本標誌是這個國家全體國民的平均健康水平。該類專業最好的大學北京大學、 中國協和醫 科大學、復旦大學、中山大學、上海交通大學 .

文科生和理科生都可以報的專業

一、法學

法學包括法學、馬克思主義理論、社會學、政治學、公安學等5個學科類,共有12個本科專業。法學是成長中的學科。2023年,開設法學專 業的大學共434所。

該類專業最好的大學: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武漢大學、 中國政法大學、清華大學.

三、管理學

管理學包括管理科學與工程、工商管理、公共管理、農業經濟管理、圖書檔案學等5個學科類,共有18個本科專業。

2023年,開設管理學專業的大學共561所。該類專業最好的大學:西安交通大學.清華大學、浙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北京大學、武漢大學 、中國人民大學.

四、教育學

教育學包括教育學、體育學等2個學科類,共有9個本科專業。教育學是比較小的學科。2023年,開設教育學專業的大學共295所。

該類專業最好的大學北京師範大學、華東師範大學、華南師範大學、浙江大學、南京師範大學.

五、經濟學

經濟學只有經濟學1個學科類,4個本科專業。2023年,開設經濟學專業的大學共434所。該類專業最好的大學中國人民大學 、北京大學、 復旦大學 、廈門大學 、廈門大學 。

只有文科生可以學的專業

一、哲學

哲學只有哲學1個學科類,3個本科專業.哲學是較小的學科。2023年,開設哲學專業的大學共52所。

該類專業最好的大學:北京大學、中國 人民大學、南京大學、復旦大學、武漢大學。

二、歷史學

歷史學只有歷史學1個學科類,5個本科專業。開設歷史學專業的大學共177所。最好的是北京師範大學、南京大學、北京大學、復旦大學 。

三、文學

文學包括中國語言文學、外國語言文學、新聞傳播學、藝術等4個學科類,共有66個本科專業。文學是文科中比較大的學科。2023年,開設文 學專業的大學共556所。

該類專業最好的大學:北京大學、南京大學、復旦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南京師範大學。

2樓:匠子教育

文科包括的學科門類有:哲學類、經濟學類、法學門類、教育學、文學、歷史學、管理學門類、藝術學門類等。

3樓:匿名使用者

文科先科普一下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文科生只有語文作文比賽和英語大賽可選擇,說實話,文科生大部分選擇的都是漢語言學習,英語,俄語等小語種專業,語言專業可做翻譯編輯,就業前景還是挺好的。

再而就是管理學專業,只不過大部分管理學專業需要較強的分析資料的能力,間接和你數學水平掛鉤,現實一點,理科生在這些行業裡是佔主流的,但如果有興趣,還是可以攻讀的。

普遍的就是老師了,如果學的精,還可以在大學當教授,這些一般是穩定的工作,像公務員,和社會福利掛鉤的專業都可以考慮,都是鐵飯碗。

學文科有哪些專業?

4樓:匿名使用者

文科有哲學類、藝術、法學、經濟學、管理學、心理學等等專業

可供選擇。大學裡面轉專業,有些大學可以文理轉專業,有的不可以,需要諮詢學校。

1、哲學

哲學(縮寫:phil)(英語:philosophy,希臘語:

φιλοσοφία),是對基本和普遍之問題的研究。哲學分支有中國哲學、西方哲學、倫理學、宗教學、美學、邏輯學、心理學、科學技術哲學等。

其按其詞源有「愛智慧型」之意。哲學是有嚴密邏輯系統的宇宙觀,它研究宇宙的性質、宇宙內萬事萬物演化的總規律、人在宇宙中的位置等等一些很基本的問題。

2、藝術學

所謂藝術學是指,通常意義上是指研究藝術整體的科學,即藝術學是指系統性的研究關於藝術的各種問題的科學。

進一步講,「藝術學是研究藝術性質、目的、作用任務和方法,它是帶有理論性和學術性的成為有系統知識的人文科學。」

3、法學

法學,又稱法律學、法律科學,是以法律、法律現象以及其規律性為研究內容的科學,它是研究與法相關問題的專門學問,是關於法律問題的知識和理論體系。

法學,是關於法律的科學。法律作為社會的強制性規範,其直接目的在於維持社會秩序,並通過秩序的構建與維護,實現社會公正。作為以法律為研究物件的法學,其核心就在對於秩序與公正的研究,是秩序與公正之學。

4、經濟學

經濟學是研究人類經濟活動的規律即價值的創造、轉化、實現的規律——經濟發展規律的理論,分為政治經濟學與科學經濟學兩大型別。

5、管理學

管理學是一門綜合性的交叉學科,是系統研究管理活動的基本規律和一般方法的科學。管理學是適應現代社會化大生產的需要產生的,它的目的是:研究在現有的條件下,如何通過合理的組織和配置人、財、物等因素,提高生產力的水平。

6、心理學

心理學是一門研究人類心理現象及其影響下的精神功能和行為活動的科學,兼顧突出的理論性和應用(實踐)性。

5樓:王珂

文科專業:

1、哲學類:哲學、邏輯學、宗教學、倫理學。

2、經濟學類:經濟學、國際經濟與**、**經濟、保險。

3、教育學類:教育學、學前教育、特殊教育。

4、歷史學類:歷史學、世界歷史學、考古學、民族學。

5、法學類:法學、社會學、治安學、偵查學、邊防管理學。

6、文學類:漢語言文學、漢語言、外國語言。

7、管理類:管理學、工商管理、行政管理、農林經濟管理、農村區域發展。

6樓:匠子瑜伽

文科包括的學科門類有:哲學類、經濟學類、法學門類、教育學、文學、歷史學、管理學門類、藝術學門類等。

7樓:薊梓維融黛

提前批類

這個主要是學藝術的比較多,公安大學等也屬於提前批。藝術有美術的平面設計,動畫,工業設計,藝術設計,服裝設計,雕塑(很多,看學校設不設這種專業),另外體育強的也可以考慮體育,或者國防生。提前批文科生都可以報,要求的分也比較低。

非提前批

英語,日語,朝鮮語(韓),東南亞各國的小語種,法語等都很多,也可以學習漢語文學等,另外有法律方面的專業法學。管理方面的有行政管理,財務管理,旅遊管理,工商管理,公共事業管理等,經濟類可以學國際經濟與**,會計,廣告市場營銷,電子商務(我目前的專業不過被分在管理院),金融學。教育類:

歷史,數學...就是當老師的,自己想啦這個。另外還有應用心理學,農業,戲劇影視文學,新聞傳播學,社會學,哲學,某些醫學也收文科生。

其實在高考結束後,老師會發一本招生計畫書講解本省在各校的招生情況,你不用著急的,裡面都寫得很清楚,到時再根據自己的興趣和更方面因素考慮。現在好好學才是關鍵。如果你想詳細了解,可以找那些剛畢業的學長借招生計畫書來看看。

而且我覺得學習由你負責,這方面的工作由你父母負責比較好,填報志願和高考一樣重要。

8樓:問你問我都可以

文科生可以報考的專業主要分布在8個學科門類,大約230種專業:

從整體上來看,文科生可選擇的專業主要集中在哲學、經濟學、法學、教育學、文學、歷史學、管理學、藝術學等8個學科門。

哲學門包類括哲學、邏輯學、宗教學、倫理學等4個專業,哲學一般都認為是純文科專業,但也有個別院校招收理科生。

經濟學包括經濟學類、財政學類、金融學類、經濟與**類四大類,17種專業。經濟類中文理兼收的專業比較多,具體如金融學、財政學、國際經濟與**、經濟學等。

法學門類包括法學類、政治學類、社會學類、民族學等六大類,共32個專業。法學近年來報考比較火爆,而其中,法學、社會學、公安學類中有很多專業是文理兼收的。

教育學包括教育類、體育兩大類共16種專業。其中也有一些文理兼收的專業。

文學是文科生招生的大戶,包括中國語言文學類、外國語言文學類、新聞傳播學類三大類,共76種專業。大家熟知的漢語言文學、小語種、新聞、廣播電視、廣告、傳播學等專業都屬於這一門類。

歷史學包括乙個大類,歷史、考古學、文物保護技術等6個專業。

管理學門類下設工商管理類、公共管理類、旅遊管理類等9個大類,46種專業。同時也是文理兼收的招生大戶,院校開設管理類的專業比較多,文理兼收的專業主要有:會計學、工商管理、市場營銷、財務管理、公共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等等。

藝術學門類包括美術學、設計學、戲劇與影視學類等5大類,共33個專業。藝術類大多數專業都在藝術類專業目錄中查詢。但也有部分院校的藝術類專業會在普通批次招生,如戲劇影視文學、廣播電視編導、動畫等等。

最受文科考生青睞的專業及大學:

no.1 會計學

青睞指數:★★★★★

主要課程

管理學、微觀經濟學、巨集觀經濟學、管理資訊系統、統計學、會計學、財務管理、市場營銷、經濟法、財務會計、成本會計、管理會計、審計學等。

就業前景

會計學專業在全國多數省份都是志願填報的熱門專業之一。考生報考會計學的主要理由是"好就業,待遇高"。然而,四年後的就業狀況是否與期待相符呢?

多項統計調查顯示,會計學專業本科畢業生半年後就業率為90%以上,大大高出全國同屆本科畢業生平均水平。但值得注意的是,會計學同時也是失業量最大的專業之一。

這種現象說明,勞動力市場對會計專業人才需求量很大,但由於設定該專業的學校太多、招生規模太大,其畢業生供給量已經持續性超出市場需求。也就是說,選讀會計學專業,畢業後就業機會較多,但競爭也更激烈。

在會計行業中,註冊會計師是乙個含金量比較高的職位,如果能取得這個資格,那在人才市場上就游刃有餘了。

就業目標

會計師:在各級各類企事業單位工作;

註冊會計師:在會計師事務所工作;

**分析師:在債券股份公司工作;

銀行職員:在一些金融機構工作。

院校推薦(國家特色專業建設點)

重點高校:中國人民大學、對外經濟**大學、**財經大學、上海財經大學、廈門大學、中國海洋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中山大學、東北師範大學、中國礦業大學(徐州)、湖南大學、東北財經大學、。

注意:1.會計學專業文理科考生兼招,對數學成績有一定的要求。

2.做事細心、謹慎的人適宜報考該專業。

no.2 國際經濟與**

青睞指數:★★★★★

主要課程

政治經濟學、西方經濟學、國際經濟學、計量經濟學、世界經濟概論、國際**理論與實務、國際金融、國際結算、貨幣銀行學、財政學、會計學、統計學等。

就業前景

它曾經是乙個熱得發燙的專業。上個世紀90年代,隨著我國外商引資、中外合資等專案的不斷擴大,懂國際**的人才成了許多大公司的"搶手貨"。

那時候,每年高考時,各高校錄取分數最高的專業往往就是國際經濟與**。

然而好景不長,到了上個世紀末,國貿人才在市場上就出現了"滯銷"的跡象。

所幸的是,進入新世紀後,隨著全球經濟一體化的趨勢和中國加入wto後與國際**組織的接軌,國貿專業又迎來了第二個春天。

當你看到商場裡琳琅滿目的貨品上出現越來越多的外文商標時,當你看到大街上有越來越多的外國名車奔跑時,當你看到你周圍出現越來越多的洋面孔時,你就知道,國際經濟與**專業還會繼續熱下去。

本科畢業時許多學生把出國留學作為首選。

願意就業的同學也不愁出路,涉及國際商務的各個領域都是本專業畢業生所選擇的物件,外資企業、私營、國企、國家研究機構、事業機關,都提供了非常多的機會,其中外企一般都是大多數畢業生的首選。

國貿專業的畢業生在這方面的優勢不言而喻,過硬的外語水平加上專業知識,又有紮實的計算機技能,自然可以獲得乙份優越的工作。

該專業就業分布最多的地域是:廣東、北京、江蘇、上海、山東。

就業目標

銷售業務人員:在各類涉外企業從事國際國內市場銷售工作;

公務員:在各級**部門國際**方面的工作。

院校推薦(國家特色專業建設點)

重點高校:北京師範大學、對外經濟**大學、國際關係學院、上海財經大學、廈門大學、武漢大學、湖南大學、重慶大學、南京大學、浙江大學、武漢理工大學、廣東外語外貿大學、雲南大學。

注意:1.外語和數學成績優秀者適宜報考。在一些重點院校,大學英語只有考過了公共六級才有可能獲得學士學位證。

2.該專業無論搞研究還是做銷售業務,都需要掌握外語和營銷、財會、金融等相關知識。

幾乎所有招聘國貿方面人才的企事業單位都提出要求;有英語六級證書,口語表達能力強;專業知識精通,知道做國際**的流程,能獨立發盤、跟單、製單、結匯。

有的企業還要求有報關員、報檢員、製單員資格證。

美國研究生文科專業有哪些,美國留學文科專業哪些比較好 詳細

北京再來人 作為文科生,在出國留學是的抓也選擇上相對於理科生會有一定的侷限性。選擇去美國留學研究生文科專業的學生,必須對目前美國就業前景最廣,社會影響力最高的文科類專業瞭如指掌。美國作為世界上經濟最發達的國家之一,其在教育領域的人才培養經驗一直名列世界前茅。在美國研究生眾多優秀文科專業當中,teso...

大學文科可以轉讀理工科專業嗎,大學文科可以轉讀理工科專業嗎? 10

這要看你想轉什麼樣的理科專業了。進入大學之後就沒有文理之分了,所謂的理科專業體現在招生上。在招生的時候分文理,主要是各個專業的考慮到學習本專業需要的高中知識基礎不同,純理專業,像物理,化學,西醫臨床,化工,生物技術,建築,土木,測繪,這些專業都需要很強的物理,化學,生物以及數學基礎,在這方面,文科生...

學文科有什麼壞處,學文科的好處和缺點有哪些

1 選文科的人數實在太多,競爭力太大。2 高校需要的文科人員相對於理科的人數要少。3 市場需求的文科人數相對比較窄,所以畢業後就業比較因難。4 學文的其中有一部分是差學生,他們因為不想學理了才選的文,所以部分學校文科班比理科班要亂一些,要有足夠的心理準備和自製能力才行 學習文科的弊端 1 邏輯思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