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題中為什麼用大量程測電流,不等於小量程測得電流

時間 2022-04-29 20:00:10

1樓:劍

常見電流錶量程分別是0-0.6a及0-3a。但是都是同一表盤,只是同一刻度示數不一樣而已,而且大量程的讀數是小量程的5倍。

比如滿扁時,小量程的讀數是0.6a,而大量程的是3a。但是用兩個量程分別測同一電流,正確讀數應該是一樣大的,但是偏轉角度是不一樣的(小量程的偏轉角度是大量程的5倍),同時讀數誤差也就體現出來了。

小量程的相對誤差小,所以在測小電流的時候,都是用小量程的測量,而不是用大量程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你沒有給予具體內容(什麼表、測量值……),現就中學實驗常用的學生電流錶來說明一下,供你參考。

1、中學使用的學生電流錶,從表盤刻度來說,以中間部分較準確。因此,使用時應盡量選擇適當量程,使表針指示在表盤的中間範圍。

2、表受力而動的原理是:f∝bil,其中l是定量,中間部分b可認為是定量,但指標在兩端時,由於磁隙的邊緣效應,b較中間部分略小。也可以說指標在兩端部位時靈敏度小一些。

這就是同樣大的電流 i,使用不同量程時示數有差別(不相等)的乙個方面。

3、現以0~0.6a、0~3a的兩量程安培表解釋一下:

(a)表盤共30個刻度,0~0.6的最小刻度為0.02a,0~3a的最小刻度為0.1a;

(b)若用0~0.6a量程測得0.40a(20小格),

(c)若改用0~3a量程測量,原則上可能不足4小格,因此大量程測得的值比小量程值略小,而且估讀誤差大。

你說:「大量程測得電流是小量程的5倍「,不知你是如何測得的。是不是表本身出現了機械故障,請你將表不接外線,表盤左(右)轉90靜置,看指標是否都落在」0「刻度上。

3樓:千迴百轉來到這

由於電流錶的敏感度不同,同樣大小的電流,小量程的表,表針轉動的角度就大;大量程的表,轉動角度就小。這和電流錶內阻有關。電流錶是由內阻的,只是很小,可以忽略不計。

小量程的表滿負荷了,比如0.6a的表,指標指到最右端了,改用大量程的表(比如用3.0a的表。

)指標才指到最大量程的1/5的位置。製造量程不同的電流錶,目的是測量電流大小不同的電路電流。電路中電流小,就用適當小的量程的表,這樣,表內阻更小,表的指示針轉動範圍「更大」,測量的資料相對更精確。

但是這種表,不能測大電流,因為指標指到最大資料的那一頭,也不及電路內電流大——沒辦法測。而大量程的表,測電路內電流大的電流資料,資料準確度要求不高,電表內的電阻也大一些,完全可以滿足需要。

大量程表測的電流,不是不等於小量程表測的電流,而是資料不準確,可用程度不高,一般不予使用。這樣說來,也可算是兩個表測的」不等同「吧。

我說明白了嗎?

高中物理。測小燈泡伏安特性曲線電流錶量程要大於小燈泡額定電流嗎?是或不是,為什麼。

4樓:

是的。任何用電器包括各種電表,其工作電壓、工作電流都必然留有餘量,不可能額定電流是0.3安培的燈泡,0.

31安培就燒了!一般說來,用電器的工作電流超過額定電流10%以內都是安全的,即使超過10%也不見得立即燒壞,而是說超過的越多燒壞的越快、壽命越短而已。

對於燈泡來說,工作電流越大就越亮,相應的壽命就越短。所謂的額定電流額定功率額定電壓,指的是在發光亮度和工作壽命之間選取的乙個平衡點而已。初中物理教學坑人吶,用電器和電表都不能超過一點點,老師嚇唬學生說超過了就燒壞,這簡直是放屁!

實踐證明,電流錶短時間內超過十倍的電流都沒問題!

所以在測小燈泡伏安特性曲線時, 最大電流可以超過它的額定電流一些,因此電流錶的量程當然要比額定電流大。

5樓:匿名使用者

在初中這是必須的 但是高中不一定 高中選錶的原則是表的偏轉範圍重於量程 舉個例子 額定0.8a的燈泡要用0.6a量程的表 電壓表同理 望採納

6樓:callme貓子

這個不一定,若電流錶量程為0.6a,燈泡額定電流為0.4a就選0.6a的,不過一般小燈泡的額定電流都是零點幾,都選0.6a 量程 ,具體看題了

若電阻額定電流為5a,0.6a和3a的電流錶就選3a的,電路中總電阻除了該電阻還有電流錶和電源內阻 ,包括滑動變阻器可以調節,將電流控制在3a以內就可以了

為什麼用驗電筆能測交流測不了直流

電筆能測直流,可能你測得直流電壓太低 測電筆除了可以判斷物體是否帶電外,還有以下幾個用途 1 可以用來進行低壓核相,測量線路中任何導線之間是否同相或異相。具體方法是 站在一個與大地絕緣的物體上,雙手各執一支測電筆,然後在待測的兩根導線上進行測試,如果兩根測電筆發光很亮,則這兩根導線為異相 反之,則為...

請看一下這道物理題結果為什麼用分數表示

從速度的概念來看,測量的速度沒有絕對準確的,所以速度的結果最終都要以有效數字的方式來表示,粗略地說就是保留一定位數的小數。圖中以分數表示,可能原因為 1 為準確表達計算方法,所以嚴格按數學規則計算,這沒有問題,但最終結果還是應該表示成小數形式 2 本來網上的習題很多都是相互借鑑,或者直白地說就是抄來...

為什麼用萬用表dc檔位測交流電為

秋風 萬用表直流電壓檔測交流電壓是錯誤的.萬用表本身是由直流電壓表頭和附加電路組成的,用附加電路擴充套件其他的功能和量程,交流電壓檔有整流器,能把交流電壓轉換成直流電壓,所以能測量,直流電壓檔沒有整流器,不能直接測量交流電壓。萬用表測交流電壓 用交流電壓檔250v以上的檔位。萬用表又稱為復用表 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