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奧數 什麼是奧數,小學數學和奧數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2-04-29 14:50:09

1樓:增增說建築

數學奧林匹克就是乙個數學競賽

「奧數」是奧林匹克數學競賽的簡稱.2023年和2023年,前蘇聯開始在列寧格勒和莫斯科舉辦中學數學競賽,並冠以數學奧林匹克的名稱,2023年在布加勒斯特舉辦第一屆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競賽.

國際數學奧林匹克作為一項國際性賽事,由國際數學教育專家命題,出題範圍超出了所有國家的義務教育水平,難度大大超過大學入學考試.有關專家認為,只有5%的智力超常兒童適合學奧林匹克數學,而能一路過關斬將衝到國際數學奧林匹克頂峰的人更是鳳毛麟角.

近年來,我國各種以遠遠高於課堂數學教學內容為主的各種課外數學提高班、培訓班紛紛冠以「奧數」的名號,使得「奧數」培訓逐漸脫離奧賽選手選拔的軌道,凸顯出泛大眾化的特徵.雖然不少知名數學家和數學教育工作者發出了謹防「奧數」走偏的呼聲,但「奧數」成績與中學公升學之間的微妙關係使得「奧數」內涵的擴大化趨勢難以阻擋.凡是各學校、團體主辦的各種盃賽針對性極強的課外數學培訓統統披上了「奧數」的外衣,脫離課本、強調技巧成了「奧數」的代名詞.

奧林匹克數學,就是為了贏得奧數比賽勝利進行的教育、訓練

2樓:心舞靈動無悔

小學生做初中較簡單的數學題

小學數學和奧數有什麼區別

3樓:萬家小公舉

1、不同的定義

奧林匹克數學競賽或奧林匹克數學競賽,簡稱奧林匹克數學。國際數學奧林匹克是國際數學教育專家提出的一項國際性競賽。問題的範圍超出了各國義務教育的水平,難度遠高於高考。

數學是研究數量、結構、變化、空間和資訊等概念的學科。從某種意義上講,它屬於形式科學。數學家和哲學家對數學的確切範圍和定義有一系列的看法。

2、不同的發展歷史

奧林匹亞數學:在世界上,數字競賽的內容由來已久:在古希臘,有乙個解決幾何問題的競賽;在戰國時期,紫vi王和天機將軍之間的競賽實際上是乙個博弈論競賽。

2023年和2023年,蘇聯開始在列寧格勒和莫斯科舉行高中數學競賽,並命名為數學奧林匹克。2023年,第一屆國際數學奧林匹克運動會在布加勒斯特舉行。

數學:在中國古代,數學被稱為算術,也被稱為算術,並最終轉變為數學。在中國古代,算術是六門藝術之一。

數學起源於人類早期的生產活動。自古以來,巴比倫人就積累了一定的數學知識,能夠應用實際問題。從數學本身來看,他們的數學知識只是觀察和經驗的結果,沒有全面的結論和證明,但他們對數學的貢獻也應該得到充分肯定。

3、不同的角色

奧林匹克數學在青少年心理鍛鍊中具有一定的作用。它可以通過奧林匹克數學鍛鍊思維和邏輯。它不僅是數學的功能,而且比普通數學更為深刻。

數學是一切科學的基礎。可以說,在人類每一次偉大進步的背後,數學都是有力的支撐。在第一次工業革命中,人類發明了蒸汽機。沒有數學,就有先進的汽車自動化生產線。

4樓:

一、奧數和數學的聯絡

1、奧數同屬於數學學科;

2、從教普學角度看,數學學科貫穿整個學業年代;奧數一般只出現在小學、初中;

3、從教學知識點看,數學知識中,包含了奧數知識,只是學習時間段有不同;

二、奧數和數學有區別

1、在整個學業時期,數學是必修課,無論是什麼型別的專業學科;

奧數一般屬於選修課;

2、在公升學目的看,數學中小公升衩、初公升高、高公升大學、大學畢業必考科目。他是乙個國家教育的基礎。

奧數,全國沒有統一考試。只是由一些社會機構舉辦。

例如:一些城市的盃賽考試,但這些考試有可能被部門學校、學院、專科做為特長生優錄指標之一。

3、從知識難易看,同齡學習,奧數比數學拔高許多,例如:小學六年級的盃賽(獲獎)水平,相當於初中三年級學生所完成的試題難度。

5樓:匿名使用者

數學是一門學科,就像哲學、**、物理一樣,是學科的最大分類。

奧數不是乙個學科,算是數學的乙個分支吧,是建立在普通數學基礎之上更為複雜深奧的「高等數學」

6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學奧數,我們的奧數老師說:奧數是這樣。一年級等於三年級的。二年級的等於四年級的。3年級等於5年級的。四年級的等於6年級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奧數是什麼意思?奧數和數學有什麼區別?

8樓:匿名使用者

1、定義不同

奧林匹克數學競賽或數學奧林匹克競賽,簡稱奧數。國際數學奧林匹克作為一項國際性賽事,由國際數學教育專家命題,出題範圍超出了所有國家的義務教育水平,難度大大超過大學入學考試。

數學(mathematics或maths,來自希臘語,「máthēma」;經常被縮寫為「math」),是研究數量、結構、變化、空間以及資訊等概念的一門學科,從某種角度看屬於形式科學的一種。數學家和哲學家對數學的確切範圍和定義有一系列的看法。

2、發展歷史不同

奧數:在世界上,以數為內容的競賽有著悠久的歷史:古希臘時就有解幾何難題的比賽;我國戰國時期齊威王與大將田忌的賽馬,實是一種對策論思想的比賽。

2023年和2023年,蘇聯開始在列寧格勒和莫斯科舉辦中學數學競賽,並冠以數學奧林匹克的名稱,2023年在布加勒斯特舉辦第一屆國際數學奧林匹克。

數學:在中國古代,數學叫作算術,又稱算學,最後才改為數學.中國古代的算術是六藝之一(六藝中稱為「數」)。

數學起源於人類早期的生產活動,古巴比倫人從遠古時代開始已經積累了一定的數學知識,並能應用實際問題。從數學本身看,他們的數學知識也只是觀察和經驗所得,沒有綜合結論和證明,但也要充分肯定他們對數學所做出的貢獻。

3、作用不同

奧數對青少年的腦力鍛鍊有著一定的作用,可以通過奧數對思維和邏輯進行鍛鍊,對學生起到的並不僅僅是數學方面的作用,通常比普通數學要深奧些。

數學是一切科學的基礎,可以說人類的每一次重大進步背後都是數學在後面強有力的支撐。第一次工業革命,人類發明了蒸汽機,沒有數學又**會有現在先進的汽車自動化生產線。

現在的資訊化革命,沒有數學,又**使資訊可以如此快速的交換。數學是一種工具學科,是學習其他學科的基礎。往往數學上的突破,會帶動很多其他學科的重大突破。

什麼是奧數?

9樓:雨說情感

奧數就是有趣味的數學、有較大難度的數學、有好方法解決的數學、用來競賽選拔的數學。

奧數對青少年的腦力鍛鍊有著一定的作用,可以通過奧數對思維和邏輯進行鍛鍊,對學生起到的並不僅僅是數學方面的作用,通常比普通數學要深奧些。

奧數中有我們平常數學課上所不講、也沒有時間去講的一些數學分支的基礎內容,比如圖論、組合數學、數論等等,還有很重要的數學思想,比如構造思想、特殊化思想、化歸思想等等。

涉獵這類知識,有利於培養學生對數學的興趣,拓展他們的思維,增強思維的條理性,它們是對課堂教學的補充與擴充套件。

奧數題普遍比較難。既然是為競賽服務,當然應該有難度才行,它們是普通課堂內容的深化和提高,不同的試題有多種不同的視角,需要有較深入的分析才可解答,這類考題可以考查學生對於基礎知識的掌握程度。

擴充套件資料

1、奧數在我國曾經被稱為「趣味數學」

因為奧數題中,尤其是在小學奧數題中,許多都帶有很強的趣味性和遊戲性。這類奧數題,題面看似簡單,幾乎人人都能看明白;題意生動有趣,但很有迷惑性。

求解的方法很多,絕大多數人只會用笨辦法做,麻煩、費時,而正確快捷的解答方法往往簡單巧妙。

2、奧數依然是數學,是課堂數學的拓展

世界上最權威的分類法大概把數學分成了幾十個大類,一百多個小類。一元一次方程、平面幾何、三角函式、線性方程(組)、解析幾何、立體幾何、集合論、不等式、數列等等。

作為數學教育,當然應該以這些內容為主,因為它們是數學的核心方法和領域,但是這些內容就連初等數學的範疇也沒有完全覆蓋。

10樓:烊是千璽的烊

奧數題就是奧林匹克數學競賽的題目。

國際數學奧林匹克作為一項國際性賽事,由國際數學教育專家命題,出題範圍超出了所有國家的義務教育水平,難度大大超過大學入學考試。有關專家認為,只有5%的智力超常兒童適合學奧林匹克數學,而能一路過關斬將衝到國際數學奧林匹克頂峰的人更是鳳毛麟角。

2023年8月21日,北京採取多項措施堅決治理奧數成績與公升學掛鉤。奧數對青少年的腦力鍛鍊有著一定的作用,可以通過奧數對思維和邏輯進行鍛鍊,對學生起到的並不僅僅是數學方面的作用,通常比普通數學要深奧些。

11樓:教育領域劉老師

回答「奧數」是奧林匹克數學競賽的簡稱。2023年—2023年,前蘇聯開始在列寧格勒和莫斯科舉辦中學數學競賽,並冠以數學奧林匹克競賽的名稱,2023年在布加勒斯特舉辦第一屆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競賽。

國際數學奧林匹克作為一項國際性賽事,由國際數學教育專家命題,出題範圍超出了所有國家的義務教育水平,難度大大超過大學入學考試。

2023年,imo已成為一項國際上最有影響力的學科競賽,同時也是公認水平最高的中學生數學競賽。中國的數學競賽始於2023年。在著名數學家華羅庚、蘇步青等人的倡導下,由中國數學理事會發起,北京、天津、上海、武漢四城市首先舉辦了高中數學競賽。

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到你

滿意的話可以給個贊鼓勵下哦

祝您生活愉快[比心]

更多4條

12樓:我是大角度

奧林匹克數學競賽或數學奧林匹克競賽中的題目就是奧數題。國際數學奧林匹克作為一項國際性賽事,由國際數學教育專家命題,出題範圍超出了所有國家的義務教育水平,難度大大超過大學入學考試。

「全國小學數學奧林匹克」(創辦於2023年),它是乙個「普及型、大眾化」的活動,分為初賽(每年3月)、夏令營(每年暑期)。

「全國初中數學聯賽」(創辦於2023年),採用「輪流做東」的形式由各省、市、自治區數學競賽組織機構具體承辦,每年4月舉行,分為一試和二試。

「全國高中數學聯賽」(創辦於2023年),承辦方式與初中聯賽相同,每年10月舉行,分為一試和二試,在這項競賽中取得優異成績的全國約90名學生有資格參加由中國數學會主辦的「中國數學奧林匹克(cmo)暨全國中學生數學冬令營」(每年元月)。

在世界上,以數為內容的競賽有著悠久的歷史:古希臘時就有解幾何難題的比賽;我國戰國時期齊威王與大將田忌的賽馬,實是一種對策論思想的比賽;到了16、17世紀,不少數學家喜歡提出一些問題向其他數學家挑戰,有時還舉行一些公開的比賽,方程的幾次公開比賽,賽題中就有最著名的費爾馬大定理:在整數n≥3時,方程沒有正整數解。

近代的數學競賽,仍然是解題的競賽,但主要在學生(尤其是高中生)之間進行。目的是為了發現與培育人才。

小學奧數題,小學奧數題

設甲的速度是x公尺 分 則 50 x 6 x 50 26 得x 80 所以距離為 50 80 6 780 或者 80 50 26 780 乙的速度是50公尺每分 根據ab兩地距離距離一定列出等式 甲的速度 26 50 26 甲的速度 6 50 6可以算出甲的速度 80 所以兩地的距離就 80 6 5...

小學奧數題,小學奧數題

1.有 28位小朋友排成一行 從左邊開始數第 10位是愛華,從右邊開始數他是第幾位?2.紐約時間是香港時間減 13小時 你與一位在紐約的朋友約定,紐約時間 4月 1日晚上 8時與他通 那麼在香港你應幾月幾日幾時給他打 3.名工人 5小時加工零件 90件,要在 10小時完成 540個零件的加工,需要工...

小學奧數題目,小學全部奧數題及答案經典奧數題目

應該是48平方公尺是減少的面積。不等於你說去下的3公尺長的長方體的表面積。10公尺長的長方體截去長3公尺長方體後,它的表面積兩端2個截面 高x寬 沒有減少,只減少了 長 3公尺 x寬 長x高 x2這麼多的表面積。所以48 3x寬 3x高 x2 3x2高 2寬 高 48 2 2 3 4公尺。原來的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