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提高小孩的學習興趣,怎樣提高英語學習興趣?

時間 2022-04-22 20:10:09

1樓:絕殤假究

看看這篇文章,或許會給您啟發。

1. 孩子對學習沒有興趣是孩子學習不好的主要原因。學習興趣是學習活動的動力源,尤其對小學生更為重要。

他們年齡小、自制力差,學習中帶有很大的盲目性,易受外界干擾。只有當孩子有了強烈的學習興趣後,才會主動地學習,持久地學習,學習成績才會提高。

調查顯示,對學習有濃厚興趣、自覺性強的學生,大都能鑽心聽講,注意力集中,肯動腦筋,愛提問題,按時完成作業。而那些缺乏學習興趣的學生,學習上往往很被動,學習不專心,敷衍了事,遇到困難易產生消極畏難情緒,把學習看成一種負擔。

2. 剛入學的孩子只對學習的過程和外部活動感興趣,隨著學習的深入和正確教育的引導,孩子開始對學習的內容和結果發生興趣。約從三年級起,孩子更喜歡比較新穎的、需要開動腦筋獨立思考的作業。

孩子的學習興趣最初是沒有學科差異的,在教育的影響下,才逐漸對不同的學科產生不同的興趣。我們常聽孩子說,我喜歡哪科,這主要取決於孩子的這科成績好。學齡初期的孩子的學科興趣是不穩定的,孩子喜歡成績好的學科,心情愉快,成績不好就有痛苦情感。

因此,小學階段的家長應注意設法提高孩子的學習成績,這是保持和提高學習興趣的重要方法之一。

學齡前家長放縱孩子,沒有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孩子上學後,家長一反常態,整天督促加壓。想想看,孩子還會有學習熱情嗎?

「學習」從家長的嘴裡出來,在孩子心裡變成了巨大的包袱,學習成了一件痛苦的事情。於是,孩子開始厭學,認為學習就是給家長學的,敷衍了事。所以家長應該注意讓孩子放下思想包袱,給孩子一定的自由,為孩子創造乙個心情舒暢的環境,恢復、保持和提高學習興趣。

1、父母的榜樣作用。言傳不如身教。父母熱愛學習是對孩子的最大鼓勵。在學習氣氛濃厚的環境中長大的孩子,往往對學習有濃厚的興趣。

2、家長和孩子一同學習。初入學的孩子自我約束力差,家長可陪讀一段,多關心孩子的學習,了解孩子的作業情況,並及時幫助改正錯誤。

3、帶孩子去科技館或博物館。可以激發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慾,增強孩子的學習興趣。

4、可從孩子的某一特長出發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每個孩子都有優點,家長可以通過孩子的優點、特長和成功,趁機培養學習興趣和毅力,取得較好的效果。

5、鼓勵表揚。家長對孩子要多表揚鼓勵,少指責打罵,孩子都有自尊心。當孩子的點滴成績被大家認可時,他們倍感自豪。

這種溫和的表揚方式很容易被孩子接受,孩子也不會因一次成績不好而失去學習興趣。

6、設法提高孩子成績。提高孩子成績是培養孩子學習興趣的最主要最有效的方法。家長應該設法提高孩子學習成績,哪 怕是某一科的成績。

7、目標傾斜法。心理學家告訴我們,人們在努力工作或學習時,「痛苦」作業的前方應同時安排有快樂的報酬。也就是說,不管多麼痛苦的作業,只要前方有自己最期待的東西,就不會感覺特別痛苦。

這就是「目標傾斜法」。家長可以為孩子設計兩種「目標傾斜法」,使孩子提高學習效率。

5. 1、「先苦後樂」的「目標傾斜法」。先了解孩子想要看的電視節目,收看前的一段時間定為孩子的學習時間。這樣,孩子不僅樂意接受,而且比平時多學,效果也好。

2、「先樂後苦」的「目標傾斜法」。孩子正在看喜歡的畫本或電視節目,如果打斷他,孩子會不高興甚至反感和反抗,即使學習也心不在焉或者賭氣翻書、胡亂作業,學習效果不會好。與其如此,家長不如把時間調整一下,等孩子把畫書或電視看完,再囑咐他們去學習。

家長必須明白,時間是為提高效率而定,必要時可做調整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

關於提高學習效率和學習成績的方法,我是今年考上了北京大學,我學習快速閱讀,我們學校有個速讀班,通過學習快速閱讀提高學習成績,以我個人的經驗,告訴你乙個幫助我們提高學習成績和學習效率的方法,希望對你有用。

1、高效閱讀的方法需要訓練,是一種眼腦相互協調的高效率學習方法,一般情況下,培養閱讀者直接把視覺器官感知的文字元號轉換成意義,消除頭腦中潛在的發聲現象,形成眼腦直映,結合記憶訓練,用以提高學習效率。

2、由於大家平時對快速閱讀接觸不多,可以通過直接訓練,訓練大腦和眼睛的協調能力,去年,有學者推薦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作為假期學生學習計畫中,以為軟體練習30個小時就能使閱讀速度提高5-10倍左右,學習每天練習1-2個小時,兩個星期就能取得很好的效果,普通人300字每分鐘左右的閱讀速度會達到3000字每分鐘的閱讀速度,記憶力也相應的快速提公升。這個建議得到了**教科所心理研究室原主任、多年從事腦心理研究的專家朱法良的高度認可,目前我們學習很多班級開展的假期速讀速記訓練課程,用的就是精英特快速閱讀記憶訓練系統。

3、我們班一直學習精英特快速閱讀到現在,我訓練到頂級,今年考上了北京大學,同時通過了香港科技大學面試,你需要的話,我可以給你我的成績。快速閱讀作為一項終身學習技能應用到學校和學生假期學習上是很必要的,希望我的經歷對你有用。

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到你,望採納

3樓:

多引導,邊學邊玩邊體驗!

4樓:囧郡的阿宅

獎勵制學習,讓他有學習的動力

怎樣提高英語學習興趣?

5樓:匿名使用者

提高英語學習興趣的方法:

1、學習方法要不定期更新。

2、結合先進多**教學方式英語多**教學法的過程是以視聽方式進行的。

3、鼓勵評價對學生的作用鼓勵評價的目的是激發學生學習,幫助學生有效調控自己的學習過程,使學生獲得成就感,增強自信心,培養合作精神。

4、培養學生綜合運用語言的能力要讓任務型學習進入課堂,培養學生綜合運用語言的能力。

5、建立生動活潑的教學形式語言是一種交際工具,語言交際是多邊多向的活動。學生只有在真實的語言環境或模擬情景中才能更好地理解具體情景傳遞的資訊,觸景生情,激發表達的慾望。

提高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實用方法舉例:

1、給學生起英文名。給學生起乙個通俗易懂,而又別緻的英文名字。這些名字對於小學生很有新鮮感,所以從乙個名字就很有可能引起學生對英語的興趣,而不再排斥。

老師可讓學生每人只做一張寫有自己英文名字的卡片,上課前擺放在桌子上,上課時老師叫學生,學生叫學生都只叫其英文名字,這樣學生潛移默化地掌握了常用的英文人名的讀法和寫法,同時也鍛鍊了口語表達能力。

2、堅持值日生報告制度或小演講。堅持值日生報告制度或小演講給每個學生都提供了均等的開口說英語的機會。儘管開始時學生要在課前作充分的準備,甚至查閱資料、書寫材料,背誦等。

但準備過程中學生也能複習或運用到所學過的知識。每個學生鍛鍊口語都是先從背誦開始的,然後逐漸積累句子,有了一定的單詞量和語法結構知識,或是所背句子熟練後,才能從「背」變成「說」。

3、視聽模擬口語練習培養語感。在英語課堂教學中模擬表演創設的情境,在這種情況下,可運用錄音手段來移植情景,形象生動地再現有關對話的時空。例如:

下雨的情境課堂上難以再現,又無多**裝置來展示**或錄影,老師可讓學生聽預先錄下的下雨聲,打雷聲,也可展示預先畫好的有關下雨的**(在有限的裝置資料情況下,可取得美術老師的幫助),讓學生先體會下雨的情境,再學習有關下雨的對話內容,這樣學生在情景中深入角色,自覺主動學習,又在表演中充分展露自己的才華,在相互評價中體現自我。

5、優化學法指導要從研究學生學習外語的特點、方法、習慣等方面著手,把學法研究與教法研究結合起來並將學法指導落實在課堂教學之中。通過長期有效的訓練,使科學的學習方法成為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從而使教師的教法與學生的學法達到優化和諧的結合,達到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的目的。

在英語教學中,如能把好識記關,教給學生有效的記憶策略,會對學生的學習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總之,教師要想方設法盡量啟發、誘導、激勵學生產生說的慾望。除了為他們創造各種條件讓他們有機會「說」,還要具體幫助、指導,為他們創設各種情景,出些具體題目或範圍,並指導學生該說什麼,怎麼說,真正帶動小學生說英語的氣氛,營造良好環境,只有這樣,才能真正提高學生的英語能力,為更高一級的學習做好準備。

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6樓:優勝教育

一、共情:孩子挺聽話,但就是提不起學習情緒,因此學習成績也一直不理想,對嗎?

二、具體化:您可以舉例說明下孩子學習興趣的具體表現嗎?

三、**問題的成因,並具體分析:

a 孩子的學習總是被批評,沒有成就感

解決:多肯定孩子學習當中的優點,讓孩子看到自己的學習能力和成績,激發孩子內在的價值感;

b 孩子總是被打擊,沒有學習興趣

解決:不斷鼓勵孩子,讓孩子看到自己的進步,不斷加大學習前進的動力;

c 孩子的興趣愛好都被打壓,孩子失去了好奇與探索的天性

解決:尊重孩子的興趣愛好,保護孩子與生俱來的好奇心,並恰如其分的引導至學習內容當中,從而激發學習興趣。

d 孩子沒有夢想,對學習,對什麼都沒有期待

解決:喚醒孩子內心深處的夢想,用夢想的自然力量,引導出孩子自發自願的奮鬥目標,以及學習目標。以上內容看起來簡單,做起來難,對家長來說是不小的挑戰。

家長可以積極參加優勝的免費家庭教育講座,在專家的指導下,不斷提公升自身的教育水平高度,從而有效的提公升孩子的學習動力。

7樓:六小時

成功教育從習慣養成開始。教育的核心不只是傳授知識,而是學會做人。習慣是乙個人存放在神經系統的資本,乙個人養成好的習慣,一輩子都用不完它的利息;那怎麼說培養好習慣用加法呢?

如培養孩子愛畫畫的習慣,今天叫他畫乙隻小兔子,明天畫小兔在吃青草,增加畫青草或草地,後天在草地上畫幾朵花,再後天在天上畫白雲太陽。這樣一天一天的增加,畫畫的好習慣就自然的養成了。

8樓:匿名使用者

好奇心是孩子興趣的源泉。好奇、好問,渴望通過自己的探索來了解世界是孩子的

天性。當孩子帶著問題去問父母的時候,父母不應該簡單的將答案告訴孩子,告訴孩子答案遠不如孩子自己去思考。

展孩子多方面的興趣,日常生活中,父母的言行舉止和各種生活習慣,直接影響孩子的培養,帶孩子去公園、去野外,讓孩子用自己的眼睛、耳朵、鼻子去探索大自然,去觀賞自然萬物的變化,參加各種遊戲活動,開闊眼界,豐富了感性知識,提高了學習興趣。

要樹立孩子的自信心。父母要給孩子肯定和讚賞,一般孩子都愛聽故事和講笑話,對於乙個故事,父母會提出乙個問題,孩子們會津津有味的讀,通過自己的努力獲得答案。不管是流利還是結巴的讀下來,父母都要極力讚賞,他會有自豪感,會高高興興的讀下去,對書本更有興趣。

隨著年齡的增長,他會把看到的、聽到的講出來,孩子的自信心也樹立起來,做什麼事情都會有興趣。

如何提高小孩學習英語的興趣

1.應為孩子營造學習英語的環境,平時在家多放點英文的 片啊,兒歌啊,或者給孩子看帶英文的圖書等。2鼓勵孩子說英文,例如孩子說出幾個單詞或者幾句話的時候,家長要適當的讚美和鼓勵,不能心急,一下子要求太多。3 為孩子報個興趣班學習英語,有老師的指導,英語學起來沒那麼困難,注意不要報哪些單學語法單詞之類的...

如何提高小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如何提高小學生學習數學興趣的措施和方法

最主要的就是要不斷表揚孩子。先循序漸進地給孩子準備一些稍有難度的題目,然後引導他做,做出後要及時給予鼓勵,不斷表揚孩子的進步。事實證明,受到表揚的孩子更容易進步。若有幫助,謝謝採納! 柯映寒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學習軟體 數學 與現行新課標實驗教科書完全同步配套,由經驗豐富的專家和教師,集數學...

如何提高學習興趣,怎樣培養學習興趣

1 首先了解中學生在各個學段的生理 心理特點,普遍性的特點和特殊性的特點,當代小學生的特色等。2 激發學生的興趣,開發一些學生喜歡的活動 學科競賽 比賽等,尤其是能提高學生綜合素質的活動形式,家長也會支援的,如書法 唱歌 跳舞 器樂 體育活動 小組合作性的活動等,都是學生非常喜歡的,不妨用校本課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