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和哪的區別及用法

時間 2022-04-13 18:25:07

1樓:beling不琳

區別主要有以下兩點:

1、意思不同,「那」nà 是指示代詞,指代某個人,或是某物;「哪」nǎ 是疑問代詞,表示疑問或虛指、任指。

2、讀音不同,「那」讀音為「nà」四聲;「哪」讀音為「nǎ 」三聲。

2樓:牛思柔郝惠

那和哪的區別:用法不同、寫法不同、意思不同一、用法不同

1、那:用於肯定句。

2、哪:用於疑問句。

二、寫法不同

1、那:

2、哪:

三、意思不同

1、那:

(1)代詞,那樣。

(2)連詞,跟前面「如果」、「若是」等相應,表示申說應有的結果或做出判斷。

2、哪:

(1)疑問代詞。

(2)後面跟量詞或數詞加量詞,表示要求在幾個人或事物中確定其中的一部分。

(3)單用,跟「什麼」相同。

(4)虛指,表示不能確定的某乙個。

(5)表示反問。

3樓:靖海雪督唱

那:是指說話人和聽的人都知道的方向或地方。比如說:「那是什麼?」---兩人都知道,並有所指。

哪:是指說話人不知道,用來詢問別人的。比如說「你知道**在哪嗎?」---本人不知道。

「那」是代詞

「哪」是疑問詞

1、哪,疑問詞,後面跟名詞或數量詞,表示要求在所問範圍中有所確定:~樣。~裡(a.

什麼地方。b.用於反問句,表示否定,如「我~~知道?

」「他~~笨啊?」c.謙辭,推辭對自己的褒獎)。

2、那,指較遠的時間、地方或事物,與「這」相對:~裡。~個。~樣。~些。~時。~麼。

哪是疑問詞,那是代詞。不過兩個字在古文中通用。那有時作哪用。

短語動詞和動詞短語的區別及用法,動詞短語和短語動詞有什麼區別?

春江水暖 英語中短語動詞與動詞短語是不相同的兩個概念。短語動詞是英語習語的一個重要類別,而動詞短語是一種自由片語。從詞彙學的角度看,它們分屬於兩個不同的範疇 詞類和短語。從結構看短語動詞是由動詞加上小品詞生成的,而動詞短語則是由轉換生成語法學派提出的動詞加上其他詞類構成的短語結構。本文闡釋了短語動詞...

it和one的區別,one和it用法的區別

one 與it都可替代上文出現的某個名詞,但用法不同。one用來指上文出現的某物中的乙個,it指上文中的那個物。仔細比較 1.a which bag is yours?b the red one.2.a do you like the pen?b yes,i like it.還要注意one的複數形式...

使動用法使動用法和意動用法的區別

所謂使動用法,是指謂語動詞具有 使之怎麼樣 的意思,即此時謂語動詞表示的動作不是主語發出的,而是由賓語發出的。實際上,它是以動賓的結構方式表達了兼語式的內容。使動用法中的謂語動詞,有的是由名詞 形容詞活用來的。由於原來的詞類不同,活用作使動之後,它們所表示的語法意義也不完全相同。一 動詞使動用法 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