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一說怎麼樣正確選擇考研方向,怎樣選擇自己的考研方向

時間 2022-04-13 13:50:06

1樓:王倩

興趣決定方向。這裡肯定會有人疑惑,難道不是就業和薪資來的更實際麼?其實,我並不建議大學生考研時從這個方向出發,扎堆報考熱門、高資專業。

因為這樣不僅壓力很大,還要面對社會特定方向人才資源飽和的問題。畢竟,不是所有學金融的人都可以身居高位、辦公拿資。而自身對未來專業的熱愛與欣賞是主要的學習動力,不容易迷迷糊糊,耗費幾年大好時光,卻難得到預期的結果,這是件很冒險的事。

做自己喜歡的事,學自己喜歡的專業,也會給將來的自己帶來很多收穫。

2樓:三熙

選擇考研專業主要看自己的興趣、職業規劃和備考的難度。自己去招生單位官網檢視專業目錄,看看專業名稱和考試科目即可選擇。

3樓:寶86958誦偌

興趣是最大的動力,有了興趣,你考研的動力就越大。如果你能選擇自己感興趣的專業方向,那麼首先恭喜你,你已經具備了選擇了能力,因為你已經知道自己喜歡做什麼,很多大學生在大學畢業時還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是什麼。

4樓:知哥46303緣親

隨著時代的發展,行業的興起和衰落不斷演變,要把眼光放長遠,不要僅僅限制在上研究生這個階段,要考慮到研究生畢業之後的發展,自己選擇的專業處在行業週期的什麼階段,不同的階段對你以後在這個行業的發展影響很大。

5樓:王倩

我本科學習英語,身邊很多同學選擇了考研,絕大多數都是跨專業。最後的結果是一半一半的。但我發現,有些專注於自己所熱愛的專業的同學,其實一開始就定了勝局。

他們在數月的備考中勤奮得令人驚嘆。而二戰之路雖然艱辛,繼續的同學也不在少數。

6樓:沉夜孤星

越好的學校或專業競爭越激烈,所以在選擇好方向時還要考慮學校,你是選擇奔著好學校努力,即使競爭更激烈,自己仍充滿信心,或者即使沒考上自己也能夠接受,就是不去一般的學校讀研究生。或者你的選擇是我一定要考上研究生,為了能夠增加考中的係數,我可以選擇一般的學校研究生就讀。這些都是需要考慮的。

7樓:寶12198芭夭

如果你可以在考研的路上找到能幫助你的人,可以考慮是否選擇這個專業,因為如果有人幫助的話,考研會更容易些。比如,你有朋友已經考取了某個專業的研究生,那麼這個朋友可以對你進行比較好的輔導。

8樓:鄭曼陽

實力決定學校。這裡的實力並不單單指目前的資質,還包括毅力值和學習潛力。畢竟每年有幾百萬考研大軍,越至後來,放棄的人數就越多。

考研終究多是「剩者為王」。估清自己的綜合實力有助於定位適合的學校,更容易成功。當然,也有願意定高目標衝刺的人,以及有勇氣二戰的人。

這則另當別論。

9樓:懷美琳

這個是在專業之下的分類。是報名的時候選擇。但也只是乙個意向罷了。

主要是看以後你分到的導師研究的方向才能決定你的方向了。而又的學校甚至研一不分方向,研二才分的。所以方向不用過多考慮,關鍵是了解你的導師。

10樓:阿桑方方

考研時要考慮自己的學習能力,比如你本科學的是力學,但是對材料非常感興趣,想考材料專業的研究生,那麼你要考慮是否有能力考上材料專業研究生。

怎樣選擇自己的考研方向?

考研怎樣選擇更適合自己的專業?

11樓:2017夏夜星空夢

首先,要對報考的專業有一定的了解。

每個學校可能都會設定類似的專業學科,但是,每個學校的綜合實力和對該專業的傾斜度不同。有的學校是注重理工科,有的學校語言專業是重點。所以,在選擇專業院校的時候一定要考慮好自己未來的就業方向。

就拿英語翻譯專業來說吧,現在大部分學校都會設定mti,像北外這類的學校更注重語言本身,翻譯技巧及實踐,而北航的mti則可能跟航天航空有關,中國石油大學的mti則可能跟石油行業有關。

其次,可以多關注考研**或者學校官網。

當你確定下來考研專業的時候,重點就可以放在選擇院校上。考研網或者研招網等知名**一定要時刻關注。很多時候,考研報名,考研成績查詢,考研調劑等活動都是在這些官方**上進行的。

這些**上自然也會張貼出很多學校的考研招生簡章等資訊,會與你的專業和院校密切相關。

報考學校的官網也一定要密切關注。每年招生人數,考試內容,複習參考資料等可能會發生變化。只有密切關注這些學校的考驗動態訊息,才能及時掌握最新資料。

比如,你關注的學校今年招生名額減半,或者保研人數比例上公升,那麼你作為普通考生,就要權衡自己的實力,是否要適當考慮換個別的學校。

最後,也可以諮詢相關老師或者學姐學長。

12樓:黎約絳血

18考研國家線公布一段時間了,考研複試即將要告一段落了,19考研黨們早已紛紛出動。備考初期,還有很多小夥伴問考研菌:

考研怎麼複習?

是否跨校?是否跨專業?

選擇什麼樣的學校和專業?如何選擇?

相信這也是大部分同學正在糾結的問題,這也是為何遲遲還沒有確定好院校的主要原因!事實上,這也的確是乙個非常值得重視的問題!

選擇乙個合適的學校和專業,關係著每個同學未來幾年甚至一生的發展方向和人生軌跡。所以我們不得不慎重考慮,以下是考研菌的一些擇校意見,希望能給還在糾結的你帶來一些幫助!

選擇自己喜歡的專業

首先,建議選擇喜歡的專業。這個在我看來不是一般的重要啊,所以考研菌決定把這個放在首要條件上面。因為考研菌有選錯專業的血的教訓

考研其實也是人生中再一次的選擇了。絕大部分學生在研究生階段的研究方向將決定一生所從事的職業,從這個方面說應盡量選報自己喜歡的專業。如果不喜歡,即使考取了研究生,學習也很無味,畢業後從事這方面工作,也很難有所成就。

同時,如果報考自己喜歡的專業,往往在複習時能夠得心應手,比較容易培養自己的興趣,發掘自己的潛質和特長。

選擇與大學階段相關的專業

再者,建議選擇與大學階段所學專業相關的專業。

這種情況下,由於大學四年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對本專業基本情況和發展前景有了一定的了解,也掌握了基本的專業基礎知識,專業複習起來往往會順利一些,比較得心應手。將來從事進一步的研究通常也會上手更快一些。

前幾天,有個法學的學員跟考研菌說她調劑成功,考上研究生了~她其實是十月份開始準備考研的,本科是三本的院校。為什麼能這麼短的時間考上呢?因為她之前一直在準備司法考試。

所以有時候你感覺大學四年沒有學到東西,其實那種思維已經形成了,關於專業知識潛移默化中在積累。考跟大學專業相關的專業可能會更輕鬆一些,但這個也不是絕對的。

清醒的認識自己的實力

最後,清醒地認識自己的實力。只有既認清形勢,又認識自身實力,才能做出理性的選擇,使自己的成功概率最大化。

這裡需要說明一下,自身實力並非指本科階段的學習成績,這是兩碼事。乙個基礎較差的人只要採取適當的方法,意志足夠堅強,加上一定的客觀條件,總是可以成功的。很多考上的朋友在本科時成績都不是太好。

這裡的實力是指由你的意志力、智力、複習時間、試卷難度等決定的你大概能達到的乙個水平。

如果自我感覺實力較弱,那最好選報本專業,專業知識有基礎,可以節約更多時間彌補弱勢學科。

如果不喜歡本專業且感覺實力不強,那最好選報自己喜歡且競爭力小的專業。

如果感覺自己的基礎很紮實,而且很早就有換專業的打算和準備,可以考慮換乙個相對不錯的專業。

但是一般來說,跨專業考研的同學應更早作準備,以保證必要的學習時間。因為,俗話說,「隔行如隔山」,各個專業有自己的學科範疇,因此不同專業之間的學生在知識體系和結構上存在著較大差異,這為跨專業報考增加了難度。因此需要在專業課上面投入比較多的時間和精力,才能彌補自己同本專業考生競爭的劣勢,從而取得最後的成功。

點讚的寶寶都能考研成功哦!

今日話題:

現在學的專業是你喜歡的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你最好選個和自己本科所學專業相近的專業

14樓:江西新華電腦學院

一方面看你自己的愛好,先聽從內心的想法,結合一下以後的工作職業發展,合適就學吧,不用想太多,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現在你擔心的不應該是學什麼,是你能不能安下心來,踏踏實實把技術學好,學電腦軟體這方面不錯,就業這些多好找的,而且現在學技術的同時還能拿個大學的專科學歷。

考研如何選擇專業和學校?

考研如何選擇學校和專業?

15樓:山東中公考研

第一步,對自己的優劣勢做下分析,確定報考大方向。

1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題主提到了專業,選擇專業的話分為本專業繼續深造、換專業跨考。

跨考的話就要認真斟酌一下了,因為跨考其他專業難度肯定是有的,並且以後的發展方向就是按照這個專業來了,也一定要是自己感興趣才好,不然複習過程中動力不足很容易放棄。

學校的選擇上,可以按照具體地區來選擇,你讀研的城市大概率也就是以後發展的城市,在讀研期間的人脈、資源等都在這個城市了,所以定好了城市後再來擇校就會思路清晰一些。

搜尋「中國研究生招生資訊網」,點選「碩士目錄」,可以按照省市、門類類別(專碩/學碩)專業、學習方式(全日制/非全日制)進行學校篩選。

搜尋「第四輪學科評估」,可以具體檢視你想要報考專業的學校排名。

除此之外,報錄比、真題難度等也都是需要進行參考權衡的,找一找目標院校上岸或者沒上岸的學長學姐,總能得到一些經驗和資訊。

17樓:融昱聯考之家

這是困擾很多研友的問題,因為考研第一步就是要先確定好學校。那要如何確定考研學校?

第一、確定報考專業

因為報考專業會直接影響報考的學校的選擇。在這溫馨提醒大家,如果不是對本專業徹底失望或失去興趣,或者覺得本科的專業沒前途,最好不要隨意跨專業報考,畢竟跨專業報考難度較大。

還有一種情況,是可以跨專業報考,就是報考相近的專業。比如,學會計學、或學經濟學的報考金融專業;學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或電子資訊工程的,報考自動化專業等,這些專業相近,專業課上有交叉重疊,跨專業難度相對小一些。

第二、確定報考學校檔次

根據自己的實力,綜合評估一下自己的能力,切忌盲目。

比如你是普通二本院校的學生,建議報考211工程或普通的985大學,報考清華大學或北京大學這種風險很大,一來競爭太激烈,二來這些學校部分老師可能會對第一學歷有要求。

比如是211工程或985的大學,同等條件下,建議首選本校,或者選擇比自己學校稍高層次的大學,專業上水平更高,就業前景更好的大學。

第三、確定報考城市。

大學是具有城市屬性,城市經濟越發達,大學也會隨之跟著快速發展。這在我國大學歷史上已經有許多案例,典型的如上海交通大學和西安交通大學,還有地理位置不佳的蘭州大學、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等985大學。

建議在城市選擇上,決定以後在哪工作,就選擇在當地或周邊的大學。同等條件下,優選經濟發達的沿海城市或北上廣等大城市。

歐式傢俱怎麼樣?請用過的朋友說一說

歐式傢俱美觀新穎,比較適合青年朋友。如果說實用度價效比最高的算是實 木的,樣子一般,但是好打理,耐用。具體的話你可以上成益通啊或者天貓 啊這些大的 看下,對比一下。 郝鹿鹿 歐式傢俱是歐式風格裝修的傢俱,以義大利 法國 英國和西班牙風格的傢俱為主要代表。講究手工精細的裁切雕刻。其中,歐式傢俱以手工雕...

說一說怎麼樣激發自己學習程式設計的興趣

知哥35100來漢 首先程式設計具有很強的實踐性,所以我們可以利用這一點先行動起來,即使是一行hello world的輸出,一塊晶元引腳電平的改變,都會給你帶來不同程度的成就感。這樣慢慢由簡單到複雜,在這個過程中去學習和解決遇到的問題,這樣在持續的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得到持續不斷的不同程度的成就感,你就...

魅族pro6怎麼樣買到的人來說一說

控心 魅族pro6是魅族科技推出的高階機型,效能十分強勁,推薦使用者選擇。1 pro 6採用了全新金屬機身以及天線技術,更圓潤的機身和2.5d螢幕,手機背後的天線白帶進行了重新的設計,機身金屬材質佔比達到98 2 pro 6採用了壓力感應螢幕,魅族稱其為3d press,並搭載了索尼imx 230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