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工程大學和天津工業大學相比,該如何選擇

時間 2022-03-31 16:00:08

1樓:開卷有益

當然是哈爾濱工程大學好。

哈爾濱工程大學,是國家「一五計畫」唯一重點建設大學,國家首批20所全國重點大學,首批211工程、985平台院校。國家首批「雙一流」世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入選國家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畫、21世紀人才強軍計畫、國家建設高水平大學公派研究生專案,學校由國防科工委、海軍、教育部、黑龍江省、國家海洋局重點共建。學校隸屬於工信部(由原國防科工委、資訊產業部等合併而成),是國防七校、東北五校之一,是中國三海一核領域最大的高層次人才培養基地和重要的科學研究基地 ,是被國家授予「航母建設突出貢獻獎」的唯一獲獎院校。

2樓:aaron丶

哈爾濱工程大學(哈軍工—哈船舶—哈工程)是工信部直屬的「國防七校」之一,以「三海一核」(船舶工業、海軍裝備、深海工程、核動核電)為辦學特色,被國家授予「航母建設突出貢獻獎」單位。

學校是國家「211工程」、「985工程優勢學科創新平台」、「56所研究生院」、「2023年首批20所全國重點大學」、「2023年88所全國重點大學」、「北京高科大學聯盟」、「中俄工科大學聯盟」之一,入選國家「111計畫」、「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畫」、「21世紀人才強軍計畫」、「國家建設高水平大學公派研究生專案」,由國防科工委、教育部、海軍、黑龍江省四方重點共建。

截至2023年5月,學校占地面積125.61萬平方公尺,建築面積103.54萬平方公尺。

現設有16個專業學院(系、部);設有40多個科研機構以及150多個科研和教學實驗室,其中國家級重點實驗室2個,國家工程實驗室1個,圖書館共有紙質藏書226.09萬冊。

同在哈爾濱,為什麼哈爾濱工程大學和哈爾濱工業大學差距很大?

3樓:匿名使用者

哈爾濱工業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是兩所非常優秀的大學,因為學校都處於哈爾濱,難免會有很多人會將這兩所大學進行對比。哈爾濱工業大學是一所985、211高校,而哈爾濱工程大學是一所211高校,所以兩所大學在學校實力上還是有一點差距的,這也是不可否認的。但是這兩所大學都是非常優秀的,每年為國家培養了大量優秀的人

,很多北方的孩子都以進入這兩所大學為驕傲,下面就和小編來了解一下這兩所高校吧。

哈爾濱工業大學

哈工大被譽為新中國「工程師搖籃」,學校學生牢記「規格嚴格,功夫到家  」的校訓,並且在各個領域發揮著自己的重要地位,並且主要的突出優勢還是在國防、航天兩個方面,這難免會讓美國人感到忌憚。在研製「神舟飛船「的過程當中,哈工大的學生就解決了返回艙焊接航天員出艙用反光鏡體等技術難關,神舟系列飛船的成功哈工大功不可沒。哈工大作為一所綜合性大學,涉及的專業範圍也非常廣,在機械人、小衛星、裝備製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方面都卓有建樹。

哈爾濱工程大學

美國發布的實體清單中可不止哈工大一所大學,一般都是國內頂尖的985高校才會被美國制裁,而哈工程這所211學校也上了美國人的名單,足見勢力的強悍。一說到哈工程大學,那就不得不提這所大學與中國國防事業的關係。哈工程的前生是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工程學院,首任校長是陳賡大將,所以這所創立於2023年的大學就是為了軍工而生。

2023年該校分解重組為六所高校,其中就包括哈爾濱工程大學。

哈爾濱工程大學為我國的海軍軍事做出了突出的貢獻,各種戰艦就連國產航母都能看到哈工程的學子,哈工程也是為數不多的直接參與航母研製的高

,有這樣的實力難怪讓乙個國家都感到忌憚。而哈工程也被國家授予「高技術**裝備建設工程突出貢獻獎」「航母工程建設突出貢獻獎」,國內高校獨此乙份。

所以在小編的心目當中,哈工大與哈工程都是兩所偉大的大學,他們都為中國的國防事業做出了突出的貢獻。

4樓:凌亂

1、哈爾濱工業大學與哈爾濱工程大學學校不一樣

哈爾濱工業大學,簡稱哈工大(hit),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業和資訊化部直屬、**直管副部級建制。

哈爾濱工程大學(harbin engineering university)簡稱「哈工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業和資訊化部直屬並由工業和資訊化部、教育部、黑龍江省人民**、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共建的全國重點大學。

2、建校時間不同。

哈爾濱工業大學這所學校建於2023年。2023年被確定為兩所學習國外高等教育辦學模式的樣本大學之一。2023年進入中國首批6所高校行列。

這是新中國第乙個被授予工程師稱號的大學。2023年,新成立的哈爾濱工業大學與原哈爾濱建築大學合併。

哈爾濱工程大學建於於1953,當時是成立的解放軍軍事工程學院,2023年,在哈軍工原址以海軍工程系為主體組建哈爾濱船舶工程學院,2023年成為首批具有博士、碩士學位授予權單位,2023年,更名為哈爾濱工程大學。

3、哈爾濱工業大學與哈爾濱工程大學學術資源不一樣

哈爾濱工業大學:

(1)截至2023年底,圖書館已擁有傳統藏書32萬冊,電子圖書32萬冊,國內外文獻資料庫63種,推薦免費電子資源31種。

(2)圖書館自建了2023年以來的哈工大學位**全文特色庫,並開始籌建國防工程文獻特色庫。館藏文獻資訊已形成與學校院系設定相適應的多學科、多語種、多載體、綜合性資源體系。

(3)圖書館主要由工程、理工、管理三部分組成。這三個區主要是土木工程、市政和環境工程、交通工程和基礎學科。建築分館的圖書館主要以建築和城市規劃為基礎,所有圖書館都有人文、社會科學等學科的藏書。

哈爾濱工程大學:

(1)截至2023年底,學校圖書館圖書總量498.72萬冊,其中印刷型圖書239.12萬冊,年訂購印刷型中外文報刊667種。

(2)訂購sci、ei、elsevier、springer、wiley、iel、cnki等中外文資料庫82個,中外文全文電子期刊近6萬種,中外文電子圖書259.60萬冊,中外文電子版學位**800萬餘篇。

5樓:人是帥人

哈工程經歷過許多波折,曾經叫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工程學院,這個名字聽起來高階大氣上檔次,是中國第一所軍事工程學院,可以跟清華所媲美。時過境遷,哈爾濱工程大學名氣不比當年,這其中有很大的原因,也是跟哈工大有差距的原因。

哈爾濱工程大學由於當年國家政策的原因,被迫拆分為七個學校,哈工程的師資力量自己科研人才大大銳減,因此學校的一些專業就不是**厲害,而最可笑的是分出去的學校都比工程厲害。

經歷這麼大的變故,一些專業也漸漸地不行了,這也是其中的願因。說實話哈工程現在最好的專業是三海一核,在國內數一數二,但其他的專業基本都不是特別好,而哈工大現有9個國家重點一級學科,6個國家重點二級學科。在專業上哈工程就比不上哈工大,如果沒背拆分,哈工程應該可以超過哈工大。

地理位置的偏差,被迫拆分等原因,相對於哈工大,國家的政策更加偏向於哈工大,國家也更加重視哈工大,哈工大也是全國首批985院校,哈工大致力於航空的研究,對於國家航空進步有很大的幫助,這也是讓國家更加重視哈工大。

好與不好都是相對的,兩個學校各有所長,目標都是一致的,為國家提供人才,兩個學校應該相互學習,相互進步,共同發展,希望兩個學校能和平共處,相互進步。

謝謝您的閱讀,希望能幫到你!

6樓:哈工程熬夜狗

我是一名哈爾濱工程大學,但是這篇我是完全客觀說的。我認為這兩所學校的差別源於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是生源問題,哈爾濱工業大學作為「211」和「985」工程學校然而哈爾濱工程大學僅僅是「211」學校,雖然都很好但是哈爾濱工業大學的學生必然要比哈工程學校的學生平均素質高,畢竟分數擺在那裡

其實是平常的管理問題,我有幾個同學是在哈爾濱工業大學的,他們平時也是需要看網課的,網課截止的時間都是很明確的不能晚於那個時間點,更別說代刷網課什麼的了,所以他們都認認真真看網課做題,有乙個學生因為代刷網課讓學校給開除了,這真的是非常嚴格了

在乙個就是專業問題,哈工程的王牌專業是「三海一核」,然而相比之下哈爾濱工業大學的好專業就比較多了,總體水平是比哈工程的強,但是某些單獨的專業相比還是哈工程的專業更好

但是哈工程的硬體設施比哈工大的好太多了,先說說校園裡的風景,哈工程是被評為3a級景區的,春天有杏花,夏天有噴泉,秋天有銀杏的,冬天有雪雕每個季節都有其特色其特點,

並且哈工程的圖書館有5層樓,圖書館藏書是黑龍江排名第一,圖書館還有研討區,夜讀區,小商店等區域,為同學的學習提供了很多方便,並且學校圖書館中還有很多專業輔導書,可以讓同學盡情查閱自己想學習的內容

總的來說哈工程的硬體設施是要比哈工大的好多了,然而學術學業方面還是比哈工大有所欠缺的。

7樓:李小李

兩個學校同在偏遠的哈爾濱,而哈爾濱工程大學要稍微遜色一些是因為哈爾濱工程大學是一所211類院校,而哈爾濱工業大學則是一所985院校,知名度相對來說就會稍為減弱。

而且早些年間,哈爾濱工程大學由曾經的哈軍工更名為現在的名字,由於名字變化,許多人就不知道這個學校了,而哈爾濱工業大學則一直都是這個名字未曾改變過。

哈軍工還將學校分成了國防科學技術大學,南京理工大學,解放軍理工大學,西北工業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哈軍工原子工程系),海軍工程大學,解放軍空軍氣象學院   ,空軍工程大學(西安)等多所學校,使哈爾濱工程大學的實力被分散開。

區別也在於哈爾濱工程大學和哈爾濱工業大學的專攻方向不同,哈工程的特色在於「三海一核」,重點研發水聲器械,潛水艇,船舶。在這方面哈工程可謂是專家,全國最強。而哈工大則更專攻航天航空。

哈爾濱工業大學和哈爾濱工程大學兩個大學雖然只有乙個字的差別,但是實際上是有本質的區別的。乙個是工業大學,乙個是工程大學,所專研的方向和學識內容完全不一樣。

客觀的講哈工程學校真的不錯,特色學科有很深的積澱,繼承的也比較好,師均科研經費名列前茅,學風務實、低調。只是被這個識別度低的名字和中國大學的「大而全」的評價體系耽誤了。希望未來國家不要虧待哈工程這一類在個別專業領域深耕的特色學校。

天津工業大學很垃圾嗎

8樓:biubiu哩

我有同學在天津工業大學上學,所以我經常去他那裡玩,我想說一下我對這個大學的第一印象,我對這個大學的第一印象就是他們的食堂真的很好吃,而且有四個,而且**也不是很貴,所以如果是吃貨的話,在這裡一定會飽口福的。

這裡的操場也有兩個,所以如果你想要在操場上踢足球或者是打籃球的話,真的可以有足夠的場地。

天津工業大學的建築都很精緻,所以你來到的話就會覺得這裡的每乙個房子都像一幅畫面一樣。

這個學校是特別大,如果你坐車的話,逛校園也要逛很長時間。

我聽說這個學校的就業率還蠻高的,每年畢業季的時候都會有很多學長學姐前到一些外企,工資也很高。

哈爾濱工業大學(威海)好嗎,哈爾濱工業大學威海校區怎麼樣?

仵仙承子珍 我是哈工大威海汽車學院10級的,我來解答你的問題吧。問哈工大威海怎麼樣,不外乎就是學習和生活。一條一條來。一,學習,哈工大就是哈工大,什麼校訓那些我就不重複了,免得有打廣告的嫌疑,要知道網上去搜也可以,學習氛圍的問題,蹺課掛科肯定是有的,大學裡連這個沒有就不叫大學了,但是,絕大多數是來學...

哈爾濱工業大學怎麼樣,哈爾濱工業大學環境股份有限公司怎麼樣?

哈爾濱工業大學,直管的副部級全國重點大學,中國最頂尖的理工科高校之一,非常非常好 困難解決局 浙江工業大學是一所以理工類見長的高校,位於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 的杭州,雖然不是雙一流院校,但在浙江浙工大是實力僅次於浙大的學校,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哈爾濱工業大學怎麼樣? 六斤雨 挺好的。哈爾濱工業大學...

哈爾濱工業大學威海,哈爾濱工程大學,兩校的船舶與海洋工程哪個好

船舶與海洋工程在學科劃分上船舶與海洋工程是一級學科,下屬有船舶與海洋結構物設計製造 輪機工程 水聲工程3個二級學科。國家一級重點學科 哈爾濱工程大學 上海交通大學 武漢理工大學 西北工業大學 國家二級重點學科 除已有國家一級重點學科 船舶與海洋結構物設計製造 大連理工大學 江蘇科技大學輪機工程 大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