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有五賊,見之者昌,《陰符經》 「天有五賊,見之者昌」,究竟五賊指什麼?有人和張果說的不一樣,有高手沒?

時間 2022-03-02 03:02:32

1樓:匿名使用者

黃帝陰符經注

[唐] 李筌

神仙抱一演道章

觀天之道,執天之行,盡矣。故天有五賊,見之者昌。

注:黃帝得賊命之機,白日上公升。殷周得賊神之驗,以小滅大。管仲得賊時之信,九合諸侯。范蠡得賊物之急,而霸南越。張良得賊功之恩,而敗強楚。

五賊在心,施行於天。宇宙在乎手,萬化生乎身。

注:人因五味而生、五味而死。五味各有所主,順之則相生,逆之則相勝。

久之則積氣薰蒸、人腐五臟,殆至滅亡。後人所以不能終其天年者,以其生生之厚矣。是以至道淡然,胎息無味。

神仙之術百數,其要在抱一守中。少女之術百數,其要在還精采氣。金丹之數百數,其要在神水華池。

治國之術百數,其要在清靜自化。用兵之術百數,其要在奇正權謀。此五事者,卷之藏於心、隱於神;施之彌於天、給於地。

宇宙瞬息,可在人之手;萬物榮枯,可生人之身。黃帝得之,先固三宮,後治萬國,鼎成而馭龍上公升於天也。

2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講命、物、時、功、神外,還講這5種的天道變化有五種,知道掌握了這五種變化規律的人就「昌」,就明白 出自 陰符經

陰符經裡的「天有五賊」是什麼意思

3樓:文始道

《黃帝》書類目其實是非常繁多的,但是大多都失傳了。最能代表陽術思想的是《陰符經》。大家不要一看陰符二字就想當然的以為,內容是講陰術的。

恰恰相反,他是講陽術的,是講給陰性人來聽的術。什麼是陰性人呢?就是不行的人、地位低下且還消極認命的人。

《陰符經》的核心思想,就是乙個「賊」字,「天有五賊,見之者昌。五賊在心,施行於天」。那麼「五賊」是個什麼意思呢?

自古以來還真沒誰能夠透徹說明白。咱們文始道文化的說法是,「五賊」是相對「五德」而言的。「五德」就是五行,指五行的生剋關係。

但這是指五行的正生剋關係,即「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以及「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而「五賊」呢,是五行的反生反剋關係,即「火生木、木生水、水生金、金生土、土生火」以及「木剋金、金克火、火克水、水剋土、土剋木」。在文始道文化裡,順生剋關係叫「凡五行」,逆生剋關係叫「真五行」。

那麼,這個賊字是個什麼意思呢?賊與則是同源字,賊是則字又加了個戈字,表示武力輔助下的規則。由此,賊的意思就表示非正常的、反規則的、不順其自然的、不逆來順受的、可以暴力反抗和奪取的、不因循守舊的、不按套路出牌的等等這些個規則(這種解讀,自古以來可以說是文始道文化獨有的一種解讀)。

天道自然規則,除了我們任何人都能看到的、顯而易見的那些個規則外,還有一些隱微的反規則,那就需要慧眼去發現了。你如果看懂了,那你就會變強大,就能「施行於天」。作為社會的底層,你不奮鬥,永遠什麼都不是。

竊鉤者誅竊國者侯,歷朝歷代的改朝換代都是一批社會精英們看懂了《黃帝》的「五賊」之說。(全文見《文始道「三術」說》)

4樓:匿名使用者

天以陰陽二氣而生人身之太極,以天地永珍為意,內住人身以生人心,又以七情六慾為食,使人體悟陰陽動靜之理,而追氣之本源,而盜道以養天地自身。故天之五賊為人之體,意,心, ? ,神。

5樓:朱天韻

五賊指的五行之氣,此點與大家一致;

天有五賊,見之者昌——此指天有五行之氣,能見或證悟到的人,便可以靈活運轉五行氣;

關於見或證悟五氣——指在修行中的某個階段或某個境界某個景中見到此五氣,此五氣在人的景中便幻化為五個賊,也是人之元神對五氣之感應而在景中轉換成的形象;五氣歸位,便形成五行製化,自有生化制克,便生生不息,故言昌。但證此必經大危險,謹慎待之。

《陰符經》:「天有五賊,見之者昌」,究竟五賊指什麼?有人和張果說的不一樣,有高手沒?

6樓:

「天有五賊,見之者昌」——學《陰符經》

天有五賊,見之者昌。除了講命、物、時、功、神外,還講這5種的天道變化有五種,知道掌握了這五種變化規律的人就「昌」,就明白,就不迷惑,就繁榮昌盛。

所以準確的說5賊是指命、物、時、功、神的5種變化,既是

相剋 相互鬥爭,剩下乙個,強者勝 水火相剋,水旺可以滅火,火旺也可以燒乾水

相生 雙方互相,以對方為用,含有平衡 白板上寫黑字,黑板上寫白字;鶴立雞群

相消 生剋之中失去平衡,雙方都完蛋 火生於木,木盡火亡

相長 雙方皆長,但總體動態平衡 水漲船高

相轉 物極必反,轉化到相反的一面去 樂極生悲,過剛易折

7樓:匿名使用者

太公曰:『其一賊命,其次賊物,其次賊時,其次賊功,其次賊神。賊命以一消,天下用之以味;賊物以一急,天下用之以利;賊時以一信,天下用之以反;賊功以一恩,天下用之以怨;賊神以一驗,天下用之以小大。

』基本就是這5賊了

8樓:

五賊者,命、物、時、功、神也。

觀天之道,執天之行,盡矣。故天有五賊,見之者昌。是什麼意思?

9樓:999級吞天巨鯤

「觀天之道,執天之行,盡矣。故天有五賊,見之者昌」意思是:看上天執行的軌跡,做上天賦予的使命,(萬事萬物的奧妙)就盡了。

天有金木水火土(五行相賊),看見的人會昌盛。五行在心中體會,施行合天的行動。這樣,宇宙雖大,仍在一掌之中(天地都來一掌中),千變萬化,不出一身之外(人身為一小天地)。

這句話出自唐代·李筌《陰符經》。

擴充套件資料《陰符經》成書背景

《陰符經》傳說是軒轅黃帝所寫,但實質上不是。有人說處於先秦,最早給它寫注的李筌說是寇謙之所傳並藏之於名山,這些都是傳說,現代學者認為是北朝的人所寫,而且最初與道教無關。

事實在唐代,《陰符經》沒有受到主流道教的關注,雖然李筌之後,張果也曾經作注,柳公權有《陰符經》的書法作品,但直到唐末五代杜光庭注《陰符經》,這部經才算正式被道教吸納,因為它不是由道教內的人寫的,那麼被道教接受就需要乙個過程。但是之後,內丹學和宋明理學都比較看重這部經,甚至認為這部經可以跟《老子》相比,所以後來《陰符經》地位比較高。

10樓:娛樂遊戲小百科

看上天執行的軌跡,做上天賦予的使命,(萬事萬物的奧妙)就盡了。天有金木水火土(五行相剋),看見的人會昌盛。

此句出自《黃帝陰符經》。

原文:「觀天之道,執天之行,盡矣。天有五賊,見之者昌。

五賊在心,施行於天。宇宙在乎手,萬化生乎身。」

譯文:「看上天執行的軌跡,做上天賦予的使命,(萬事萬物的奧妙)就盡了。天有金木水火土(五行相剋),看見的人會昌盛。

五行在心中體會,施行合天的行動。這樣,宇宙雖大,仍在一掌之中(天地都來一掌中),千變萬化,不出一身之外(人身為一小天地)。

擴充套件資料

《陰符經》的作者,歷來說法不一。共有四種說法:第一種觀點認為是黃帝所撰,伊尹、太公、范蠡、鬼谷子等注。

第二種觀點認為是北魏寇謙之所作,其根據是因為杜光庭《神仙感遇傳》謂此書是「上清道士寇謙之藏諸名山」。

第三種觀點認為是唐代中期的李荃所作,持這種觀點的有宋代的黃庭堅、朱熹等。第四種觀點認為是南北朝時一位「深於道者」所作。

11樓:愛為君顧

認識和領悟宇宙的規律,以天道為人道的法則,那麼一切問題都迎刃而解了。

宇宙之中存在木、火、土、金、水五行,相生相剋,陰陽迴圈;但在力量對比懸殊的情況下,將出現與正常的相生相剋反常的「反賊」現象。五行可以用心認知和感悟,施行於天下,宇宙天地的規律盡在掌握之中,萬事萬物了然於心。

12樓:

觀察天道,按照天道執行,就完備了。說以天道有五賊,能明白這個道理的就會繁榮昌盛。

關於「五賊」的解釋有很多,樓主所說的「太公批註,其一賊命,其次賊物,其次賊時,其次賊功,其次賊神」意思是:

太公批註說:「五賊中第一賊是命,其次是物,第三賊是時,第四賊是功,第五賊是神」。這是道教關於五賊的解釋。

比較流行的是五賊五行說。五賊就是五行:金木水火土。

誰能用現代含**釋一下 黃帝陰符經 觀天之道,執天之行,盡矣。天有五賊,見之者昌。五賊 在心,施行

13樓:明倫書院

《陰符經》是我國古代思想文化的瑰寶,閃耀著智慧型的光芒。被歷代的政治家,軍事家和智謀家所重視。《陰符經》是一部思想巨著,集道家的治國方略,兵法戰術、養生之道,於一體。

世稱道家「第一天書」。

天有五賊,見之者昌。五賊在心,施行於天。什麼意思

何為賊,暗中拿取謂之賊,有暗中傷害,制約,毀解的含義。五賊,即五行之氣也,即金,木,水,火土。所言賊者,害也。逆之不順,則與人生害,故曰賊。人有五臟,心肝脾肺腎 道有五德,仁義禮智信。其實五賊是一切事物的比喻,它們無不存在著相生相剋的關係,五行相生而用之,則為道德合於陽也,相剋之道,用之則為賊害,合...

華嚴四惑,貪,慢除之,尚可說,而痴者,見者何罪,為何要務必除

陽光的 痴者痴愚,累人累己,閻羅執法,殺!見者明智,聰明太過,有時候聰明反被聰明誤,閻羅執法,殺!神捕之華嚴四惑裡面是這樣解釋的 見者邪知邪見也,不立佛知佛見,此為見惑,即無明!法華經雲諸佛出世唯一大事因緣乃開示悟入佛知佛見也!痴者因無明見惑而迷惑於一切境,不是執有便是執空,要麼執中,不知一切皆本如...

有蜀人蘇洵者,文學之士也,自云奔走德望,思一見而無所求這一文章選自什麼,叫與富什麼

宋朝歐陽修的 與富文忠公書 宋 歐陽修 與富文忠公書 一 這句話出自 與富弼書 也叫 與富文忠公書 意思是 從蜀地來了一位名叫蘇洵的人,有真才實學之人,自已說他想投奔一位德高望重之人,希望能遇到一位德望之人,卻沒有機會得以實現。二 這是歐陽修寫給當時宰相富弼的,是向富弼推薦蘇洵。三 歐陽修,1007...